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食用菌发展现状

食用菌发展现状

时间:2022-03-25 12:26:49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食用菌发展现状

我国资源丰富,气候适宜,各方面有着很好的栽培食用菌的基础,栽培历史十分悠久。我国拥有丰富的菌品种。食用菌是化腐朽为神奇的产业,其基底可为农业中、畜牧业中的剩余物及农产品加工中的下脚料,使其变废为宝的成为人类的健康绿色食品,而经过食用菌产生的下脚料又可作为种植业、畜牧业中优质的肥料和饲料。在现在的全球资源紧缺和全球环境恶化上起一定作用。

食用菌的发展历史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认识食用菌的国家之一。食用菌在东西国家的早期历史文献中,都有记述到关于其的栽培。如《吕氏春秋》:“味之美者,越骆之菌。”; 《史记》中的“千岁之根,食之不死。”;在我国最早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记载了灵芝的药用及如何判断其品质;还有《齐名要术》等等。

我国还是最早栽培食用菌国家之一。据记载,人类最早栽培的食用菌是木耳,大约公元600年起源于中国,金针菇栽培于公元800年起源于我国,香菇栽培起源于1150~1200年的浙江龙泉、庆元和景宁一带,草菇栽培于200多年前起源于广东南华寺。这些技术一直流传至今。蘑菇栽培起源于法国,有300年历史(1707年)。而其他食用菌如猴头、金针菇等都起源于中国。

我国虽然是人工栽培食用菌最早的国家,但是,应用科学方法栽培起步较

晚。20世纪30年代才从法国引进菌砖,开始科学方法的食用菌栽培。

食用菌是新兴产业,近十几年来,人们慢慢对食用菌有了认识,了解了食用菌的生长规律,改进了古老的依靠孢子、菌丝自然传播的生产方式。人工培养栽培种的菌丝,加快了食用菌的繁殖速度和获得高产的可能性。在许多国家人们开始打来那个的工厂化的栽培菌类。1950年,全世界较大面积的栽培食用菌约5类,产量约7万吨,西欧一些生产蘑菇的国家,每平方米栽培面积的平均产量约为2000克左右。到1980年,栽培种类已超过12类,产量约121万吨、有的国家每平方米的产量已提高到27千克。近几年来,还发展了观赏菌类、可食用菌类,还有利用菌类生产食品添加剂等等。中国广泛栽培的食用菌有蘑菇、香菇、草菇、木耳、银耳、平菇、滑菇等7类。食用菌的发展速度正迅速提高。

食用菌行业

中国国大地大,地形复杂,气候多样,是菌类的良好的滋生地,我国食用菌有900多个品种。当今世界上畅销的食用菌,绝大多数都起源于中国。由于食用菌产业在我国历史悠久,我国在研究其基础应用技术某些方面有许多重大突破。我国食用菌产业有着鲜明的特色。在我国,食用菌产业属于低成本的产业,较看重于社会效益,为其他国家的食用菌产业做出了有益贡献。

一、食用菌产业是朝阳企业

自八十年代初期以来,食用菌栽培做为一项投资小、周期短、见效快的致富好项目在我国得以迅猛发展,几十年来产量一直稳步上升,我国食用菌产量1979年产量40万吨,1986年58.5万吨,1990年100万吨,1995年300万吨,1998年435万吨。

二、食用菌产业现已是我国农业的重要的一部分

我国是个农业大国。食用菌产业现已是我国农业的重要的一部分。中国农业所产生的农林废料为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原料,而且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食用菌在发展我国农村经济、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开发新食品、药品资源等方面做出了贡献。由于具有发展食用菌产业的独天得厚的条件,我国现已成

为世界上第一是一家生产大国。目前,我国食用菌年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65%以上,出口量占亚洲出口量总量的80%,占全球贸易的40%。

食用菌产业又是一项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短平快农村经济发展项目食用菌又是一类有机、营养、保健的绿色食品发展食用菌产业符合人们消费增长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农民快速致富的有效途径。现已成为我国旷达农村和农民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成为中国农业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在我国农业发展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地位,是种植业最具活力的经济作物之一。

三、我国食用菌发展很不平衡

20世纪40~60年代世界食用菌主产区在欧洲和北美洲,其它地区很少栽培。70年代亚洲的日本和韩国的食用菌产业得以迅猛发展,80年人以来,食用菌的栽培区域迅速扩大,亚洲、欧洲、美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和非洲的近百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了食用菌的栽培。

我国的食用菌重点产区主要分布在黑龙江、河北、河南、山东、浙江、江苏、福建、广东和四川等省。全国食用菌生产发展很平衡,西部地区发展尤为缓慢。

食用菌发展前景

从整个市场处于需求旺盛、价位不断攀升的态势来看,食用菌市场处于上升境况。2017年,大部分品种的鲜货价格较2017年上升80%以上,有的品种甚至超过100%,如双孢菇产地价格较2017年上涨200%。预计2017年的食用菌市场行情仍然看好。

《食用菌发展现状》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原因在于:

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自身健康的重视,对食品的要求提高。对绿色食品需求旺盛。食用菌是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强身健体的理想食品,生产过程还可变废为宝,对于资源充分利用起重大作用,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着重要意义。

二、我国食用菌发展态势良好

三、 从国家政策和社会环境来看,食用菌发展已到了黄金时期。由于食用菌产业在解决劳动力问题方面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而目前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是国家的政策方向。

四、 食用菌生产中,技术是个很重要的问题。菇农对于生产食用菌方面的技术还需不断提高,技术、品种和品质是制约食用菌发展的重要因素。

我国食用菌发展劣势

当前食用菌生产多是分散家庭作坊式生产,不能适应大市场、大流通的要求,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快食用菌生产产业化进程。

食用菌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前景(国内部分)2017-05-16 14:26 | #2楼

食用菌,俗称蘑菇,人类对它的认识和利用历史可谓悠久,人类食用蘑菇的历史追溯到了4000年前古希腊的迈锡尼文化。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国也是认识和利用食用菌最早的国家,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 000 年到公元前3 000 年的仰韶文化时期。

天下谁人不识“菌”:食用菌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前景(下:国内部分)

文丨启扉

中国产业的生力“菌”:国内食用菌发展现状

中国是食用菌大国,也是世界上野生菌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现在,全世界已被发现的可食用菌大约2000多种,中国就有900余种,能够人工栽培的菌种有近100种,形成商品的约有 50 多种,具有一定生产规模的有 20 种以上。

中国食用菌产业发展之迅速,可说是一个奇迹:70 年代末才开始快速发展, 1987 年香菇产量已超过日本;产量由1978 年的不足10 万吨,增长到2017 年的3170 万吨,复合增速18%;1978 年我国的产量仅占全球总产的5.7%,1990年食用菌产量已占全球总产量的28.8%,2002 年更是占到了70.6%。

上世纪80年代,我大陆地区开始引进双孢菇工厂化生产线,种种原因未能达到预期收获。90年代后,台商进入大陆,在其引领下,一些企业在投资兴建了金针菇工厂化生产线,取得了较好的效益。随后,规模大小不等的金针菇生产线不断涌现,国内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由此起步并逐渐兴起。

综合来看,中国食用菌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征:

1、 传统农户生产仍是主要生产模式

在传统生产模式、“企业+农户”、工厂化三大生产模式结构中,农户生产模式仍是主要生产模式,行业集中度较低。中国食用菌主产县有500 多个,从事食用菌生产、销售的企业有2000 多家,日成产能力达1 吨以上规模企业不到250 家。2017 年中国食用菌总产量为3170 万吨,其中工厂化生产的产品仅为205 万吨,占比不到7%,而日本、韩国、台湾的工厂化食用菌占比超过90%。

2、工厂化生产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巨大

2017年之前,我国食用菌栽培工厂化程度还较低,2017 年以来,伴随着中国食用菌消费需求不断上升,食用菌工厂化也蓬勃发展,生产比重不断上升。截止到2017 年9 月,中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达到729 家,是2017 年47 家的16 倍。从2017 年到2017 年,中国食用菌工厂化年产量从8 万吨上升至195 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9%。

2017 年-2017 年中国食用菌工厂化产量

2017 年-2017 年中国食用菌工厂化产量

3、地区发展不均衡

从地区来看,目前全国食用菌产量结构中,东部地区占85%,西部地区仅占15%,需要向中西部推进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随着西部大开发的脚步,近年我国西部食用菌产业崛起,四川、江西、广西都已进入百万吨省行列。甘肃、宁夏、内蒙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条件,开展与内地季节相反的“反季节”栽培,生产出品质优于南方高温下生产的产品,以高售价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4、品种结构需更加完善

20世纪70 年代,我国商业规模栽培的食用菌只有黑木耳、香菇、双孢蘑菇3 种,80╟90 年代增加了糙皮侧耳、金针菇、滑菇、草菇、银耳、竹荪、灰树花、猴头、元蘑等10 种,2000 年以后又增加了茶树菇、羊肚菌、鸡腿菇、杏鲍菇、斑玉蕈、白灵菇、大杯蕈、长根菇等10 种。随着消费者需求多样化,新增种类市场空间将更大。

中国食用菌工厂主要产品

向健康进“菌”:国内食用菌发展前景

食用菌在我国农业发展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地位,是种植业中最具活力的经济作物之一,已成为我国广大农村和农民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和中国农业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国家高度重视“三农”问题的今天,食用菌产业发展更是成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和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和消费市场,就目前各方面因素来考量,其市场前景还是看好的:

一、居民健康消费需求增长: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的收入水平越来越高,对食品的需求日益提高。在“民以食为天”“绿色健康饮食”的文化背景下,人们对绿色食品如低糖、低脂肪、高蛋白的食品消费需求日益旺盛,此类食品的营业额一直保持较强的增长势头。

二、食用菌市场依然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城乡居民食品消费支出增加利好行业发展。2000 年,我国城乡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6280 和2253 元,到2017 年已增至31195和10772 元,分别增加4 倍好和3.8 倍,食品消费支出分别增加2.2 倍和2.7 倍,有利于食用菌行业发展。2017 年,中国人均每日食用菌消费量约为63.82 克,与营养专家建议的250 克有较大差距。

2000-2017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及农村居民人均收入

三、国家政策和社会大环境利好:

食用菌栽培技术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资金、技术等门槛低,在解决劳动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方面有着非常重要作用,在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大政策环境下,国家在税收政策、产业政策等方面给予了大力倾斜,食用菌已经到了发展的黄金时期。

四、中国食用菌行业市场发展已经逐渐成熟,行业发展态势良好:

出现了一批注重连锁经营、品牌培育、技术创新、管理科学化的现代食品企业,逐步替代了随意性生产、单店作坊式、人为经验生产型的传统食用菌业,快步向产业化、集团化、连锁化和现代化迈进。

五、工厂化生产模式是未来发展趋势:

该生产模式可以极大提高食用菌生产效率,节约土地与劳动力,控制产品质量和安全,实现食用菌周年化生产。可复制性强,能提高企业的技术壁垒、资金壁垒、人才壁垒,有利于实现迅速稳定扩张,还可以吸收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利于产业转型与产品升级。

【食用菌发展现状】相关文章:

薪酬制度的发展现状05-18

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与现状05-19

藏医药现状及发展调研报告05-05

我国民办教育的现状及发展对策05-19

我国旅游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05-10

我县非公经济发展的现状问题与措施范文01-31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

农业机械化发展现状调研报告06-30

国外民办教育发展现状及成功经验05-19

民办教育机构的生存现状及其发展方向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