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结婚>《国内各地的结婚习俗

国内各地的结婚习俗

时间:2022-03-29 02:20:58 结婚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国内各地的结婚习俗

  宁波:新人要在酒店门口等客人,新人倒酒时会有人出节目,会有人敲竹杠,宴后每人有糖和烟。

国内各地的结婚习俗

  温州:新人不必在门口等,酒席上可以出节目,不可以敲竹杠,宴后每人一百元。

  义乌:新人要在酒店门口等,酒席上不可以出节目,不可以敲竹杠,宴后有糖无烟。

  杭州:新人要在酒店门口等,酒席上可以出节目,不可以敲竹杠,宴后一人两包糖无烟。

  南方各地基本比较注重传统。繁复的六礼仪式,包括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及迎亲也按足传统办事。若提亲,订下婚约以至婚礼期间都由媒人促成,那么婚后要给媒人送上媒人利是作为答谢。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年男女结婚已不按这一套,而时兴旅游结婚或新婚舞会。

  上海:新娘出门前,要先在娘家吃一碗以莲子、百合煮成的甜羹(糖水),代表女家希望女儿婚后幸福。送嫁时,女家一位属全福之人(即父母双全,与丈夫和睦而有子女者)的女性长辈,或女司仪撑起红伞伴着新娘走。女司仪要多备带一双新鞋,上轿后立即为新娘更换,表示新娘不带任何属于女家的东西到夫家,寓意将以后的生活交托于丈夫。如果女家无设宴款待亲友,或邀请时有所遗漏,事后要向这些亲友派喜糖,以示正式通知各人女儿已出嫁。

  厦门:一般仍照旧俗择定佳期,由双方长辈主办婚事。佳期前一天,女方将“嫁妆”送达男方,布置好洞房;佳期当天凌晨,新郎到新娘家迎娶,晚上再设宴请客。席散以后,宾客朋友不论辈份大小,都可前往“闹洞房”。婚后三天,新郎要陪同新娘回娘家,娘家则备酒筵接待,女方亲友应邀作陪。

  台湾:婚期前后数日,亲友前来道贺,喝酒吃糖答四句。现时青年婚嫁仍然有4道礼节,即:问名,即议婚;送定,或称过定、小聘、文定,为订婚礼俗,由男方带聘礼至女家,女家将聘礼置于公厅案上,然后请男方来宾入席,由待嫁小姐捧 “甜茶”上厅请客,茶毕,男方赠“压茶瓯”红包;完聘,或称大聘,就是完全把聘金送完;迎娶,新娘轿后悬挂彩色米筛一面,其上写“百子千孙”,新娘起程途中,需丢掉手中纸扇,俗谓 “送扇不相见”。当新娘轿停在男方家门前时,新郎乃用脚“跶轿门”3次,以示丈夫尊严,然后男方令一男童手捧茶盘,盘上置柑桔迎新娘出轿,新娘见之答以红包,此谓“请出轿”。新娘出轿门时,由“好命人”或新郎协助新娘过米筛,据说可以趋邪,或说可为安胎。

【国内各地的结婚习俗】相关文章:

各地立秋习俗10-25

龙抬头各地的习俗05-19

立秋各地的习俗介绍10-31

各地重阳节的习俗05-11

各地元宵节的习俗05-18

元宵节各地的习俗05-18

各地的元宵节习俗05-18

白露节气各地的习俗介绍04-15

重阳节各地的习俗12-25

端午节的各地的习俗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