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礼仪

时间:2022-03-29 02:32:03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国际商务礼仪

国际商务礼仪1

  因工作需要,有些人要经常与外国商界打交道。商业界的社交与普通社交的区别在于,有严格的等级关系和正规聚会及活动方式。在这其中,有关人士必须注意自己行为的礼仪。

国际商务礼仪

  “如果一个人天性乖僻和喜欢争论,又不能明辨是非,那对他是没有什么帮助的。所以说,一个举止完美的商人的品质,应该是懂得别人的需要和状况,懂得怎样对上级的指示和下级的埋怨或异议。”(〔英〕埃.伯.唐纳德:《现代西方礼仪》第十二章)

  商业界的人士十分讲究行为举止和心理承受能力,一个成功的商人总是形象高雅又善解人意的。从形象上说,同外国商界人士交往,衣着必须得体。男士的袖子卷起但不要起过肘部,初次与人交往时,要在衣着上给人以庄重、严肃感。女士的形象,按西方正统的商业礼议,则不能穿露胸、透明的罩衫及超短裙、开衩或佩戴撞击有声的饰物。

  与西方商界人士面谈时,不要过于追问对方的经历。与一位西方女士见面,一定要请女士先坐,然后自已方可就座;与女士乘车或电梯,一定要让女士先行。

  与日本商人交往,一般要先弄清交往的直接对象,送上名片,然后再找机会会谈一次,不要奢望一见面就会讨论业务之事。在商业界,年长者比年轻者地位高,买方比卖方地位高。如果同日本人互相致意,最好采取互相鞠躬的形式。一定要留心,鞠躬的.深度是互敬深浅的代号。

  与日本商人交往,当他们说“是”时,决不意味着是“同意了”,而是指听懂了你的话,日本人拒绝他人,常用“我得想一想”来代替“不”字。在西方,终止商业交往用一封断绝关系信是一种礼貌的行为。不过,信必须从纸到写都十分讲究。因为在西方人眼中,廉价的信笺是不会迎得对方信任的。使用商业信笺,应印上自己的名字、地址、电话号码等。

  同国外商人洽谈业务,必须提前相约,不可贸然而去。在西方人的礼仪中,不经相约就去拜访别人是失礼的。一般说,欲去访问一个大公司或商人,应提前几天通知对方,届时应提前5一10分钟到达。当访问结束时,常由地位较高之人提出结束建议。如果是接待外宾,一定要在结束后送出办公室门口,以示敬意。此外,还可以让秘书带路送出。

  商业界人士的人部分时间都花在开董事会和部门会上了。与外商合资,一定要尽力参加所有的人型会议,且在会上要听从主席的安排。如果持有不同意见,可以在轮流发言时阐明,切忌乱说乱动。

  与外国商人、由其是重要商人交往,洽谈重要业务,千万要注意新闻报道的情况。在没有谈出结果时,最好不要向记者发表谈话,否则会造成严重后果。聪明的商界人士,对待新闻界的态度最好一笑了之,少说为佳。

国际商务礼仪2

  国际商务礼仪要点解析:

  1、要了解和尊重各国的特殊习俗。出国前最好是多查阅些有关访问国资料,了解其特殊的风俗习惯和礼节;否则会使访问国的主人误以为对他们不尊重,以致整个商务访问活动宾主两者的不愉快,甚而辙底失败。

  2、见面进要有礼有节。一般在做自我介绍时要先讲自己的身份,然后请教对方。此外,国际上往往在互相介绍时有互相交换名片的习惯。

  3、参加商务活动要守时,因为出席商务活动抵达时间的迟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对访问国主人的尊重程度。

  4、参加宴请活动要有礼节。出席宴会应正点或提前二、三分钟抵达,告辞时要等主宾退席后才能退席。确实有事需提早退席,应向访问国主人道歉后悄悄离去。

  5、选择适当之称呼方式。在国际交流中,一般在招呼上均称先生、女士和小姐。但要注意在招呼地位高的官方人士时,要选用“阁下”或称呼其“职衔”方式。

  6、带备适当之礼品。在国外,大多数商业机构有鼓励或禁止送礼,有时赠送礼品会使访问国主人处于一种在道德上进退两难的境地。但适当之友谊礼品,如国产的一些很有特色且花销不大的纪念品或带有公司标志的意义和独到的作用。

  7、穿着服饰要合适。参加商务活动或宴请,正统的西服和领带是必要的,对女士来说一般也应着礼服或西服。

  8、交流方式要注意。在国外几乎所有的会谈都是英语,如果语言上有障疑,可随团带备或在当地聘请一位翻译。此外,在多数会谈中,开场白都非常简短,交流也都很快进入正题;切忌在会议中斜靠在椅子上,或把手放在头后面,或二、三人窃窃私语,或闭目小睡,或无精打采等,这些都是对交谈两者的不尊重并会引致反感。

  商务礼仪的作用:内强素质,外强形象

  具体表述为三个方面:

  1、提高个人的素质

  商务人员的个人素质是一种个人修养及其表现。如在外人面前不吸烟、不在大庭广众前喧哗。

  【例】佩戴首饰的4个原则:前提:符合身份(1)以少为佳,提倡不戴,一般不多于三种,每种不多于两件;(2)善于搭配,如穿无袖旗袍、高筒薄纱手套去参加高级晚宴,戒指应该戴在手套里(新娘除外);少女穿短裙去Party,脚链戴在袜子外(建议腿型好的或走路姿势好的少女才戴脚链);(3)同质同色;(4)习俗原则,如配玉坠男戴观音女戴佛;戒指戴左手;戒指戴在食指表示想结婚、戴中指表示已有爱人,戴无名指表示已婚,戴小拇指表示独身,拇指不戴戒指。

  2、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人际沟通

  【例】秘书接听找老总的电话,先告对方要找的人不在,再问对方是谁、有何事情。

  【例】拜访别人要预约,且要遵时守约,提前到可能会影响别人的安排或正在进行的事宜。

  3、维护个人和企业形象

  商务礼仪最基本作用是“减灾效应”:少出洋相、少丢人、少破坏人际关系,遇到不知事情,最稳妥方式是紧跟或模仿,以静制动。如西餐宴会上女主人是第一次序,女主人就座其他人才能就座,女主人拿起餐巾表示宴会开始,女主人拿起刀叉其他人才能够吃,女主人把餐巾放在桌子上表示宴会结束。

  商务礼仪知识共享礼仪是人际交往的艺术,教养体现细节,细节展现素质 ,愿以下社交礼仪知识能帮助你提高自身修养。

  握手礼仪

  握手是一种礼仪,但人与人之间、团体之间、国家之间的交往都赋予这个动作丰富的.内涵。一般说来,握手往往表示友好,是一种交流,能够沟通原本隔膜的情感,能够加深两者的理解、信任,能够表示一方的尊敬、景仰、祝贺、鼓励,也能传达出一些人的淡漠、敷衍、逢迎、虚假、傲慢。团体领袖、国家元首之间的握手则往往象征着合作、和解、和平。握手的次数也许数也数不清,印象深刻的可能只有几次:第一次见面的激动,离别之际的不舍,久别重逢的欣喜,误会消除、恩怨化解的释然等等。

  把握住握手事项中的一点或几点,能够讲述自己的经历,能够针对现实发表议论,能够展开联想,表达感悟,能够从虚入手,倾诉感情,表达方式能够根据情景需要而定。握手最早发生在人类“刀耕火种”的年代。那时,在狩猎和战争时,人们手上经常拿着石块或棍棒等武器。他们遇见陌生人时,如果大家都无恶意,就要放下手中的东西,并伸开手掌,让对方抚摸手掌心,表示手中没有藏武器。这种习惯逐渐演变成今天的“握手”礼节。

  握手是在相见、离别、恭贺、或致谢时相互表示情谊、致意的一种礼节,两者往往是先打招呼,后握手致意。

  一、握手的顺序

  主人、长辈、上司、女士主动伸出手,客人、晚辈、下属、男士再相迎握手。

  二、握手的方法

  1、一定要用右手握手。

  2、要紧握两者的手,时间一般以1~3秒为宜。当然,过紧地握手,或是只用手指部分漫不经心地接触对方的手都是不礼貌的。

  3、被介绍之后,最好不要立即主动伸手。年轻者、职务低者被介绍给年长者、职务高者时,应根据年长者、职务高者的反应行事,即当年长者、职务高者用点头致意代替握手时,年轻者、职务低者也应随之点头致意。和年轻女性或异国女性握手,一般男士不要先伸手。男士握手时应脱帽,切忌戴手套握手。

  4、握手时双目应注视对方,微笑致意或问好,多人同时握手时应顺序进行,切忌交叉握手。

  5、在任何情况拒绝对方主动要求握手的举动都是无礼的,但手上有水或不干净时,应谢绝握手,同时必须解释并致歉。

  6、握手时首先应注意伸手的次序。在和女士握手时,男士要等女士先伸手之后再握,如女士不伸手,或无握手之意,男士则点头鞠躬致意即可,而不可主动去握住女士的手;在和长辈握手时,年轻者一般要等年长者先伸出手再握;在和上级握手时,下级要等上级先伸出手再趋前握手。另外,接待来访客人时,主人有向客人先伸手的义务,以示欢迎;送别客人时,主人也应主动握手表示欢迎再次光临。

  7、握手时一定要用右手,这是约定俗成的礼貌。在一些东南亚国家,如印度、印尼等,人们不用左手与他人接触,因为他们认为左手是用来洗澡和上卫生间的。如果是双手握手,应等两者右手握住后,再将左手搭在对方的右手上,这也是经常用的握手礼节,以表示更加亲切,更加尊重对方。

国际商务礼仪3

  认识国际商务礼仪

  顾名思义,国际商务礼仪就是人们在国际交往过程中必须遵守的共同性的礼仪规范。也可以这样说,国际商务礼仪就是人们在国际交往中要遵守的交通规则,它就是一种世界语。

  国际交往强调求同存异与遵守惯例。现在世界上有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有数不胜数的民族,有几十亿人口。礼仪和习俗因人因地而异。

  俗话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更何况那些居住在不同国家、分属不同民族、持有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们了,礼仪和习俗都是不同的。鉴于此,人们在参与国际交往的时候,就必须有这样一种意识,即遵守约定俗成的共同的礼仪与习俗规范。

  国际商务礼仪的重要性

  国际贸易由来已久,从汉代的丝绸之路开始,我们的先人就已经融入了广泛的国际经济。海上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广东及江浙沿海一带自古也有发达的国际贸易,今天,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深度发展,开展国际经济贸易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前景。

  在于世界各个角落广泛接触的今天,来我国投资经商的外国人越来越多,国际商务越来越频繁,因此,如要发展,必须知晓必要的国际商务礼仪。

  学习国际礼仪心态要求,最为关键与重要的,这就是要有一种宽容的胸怀。老子说过:上德若谷。古人常讲两个词叫虚怀若谷、有容乃大,什么意思呢?因为国际交往就是以跨文化交往为背景的。

  国际商务礼仪要求具备的素质

  国际商务要求进行外贸交往的人员首先要有一些外语基础,其次要坚守尊重的原则,第三要有自己的原则,支持自己的国家。

  国际商务交往要求使用外语

  不懂外语,与外国人做生意,有多被动可想而知。特别就是在改革开放的今天,要不通外语而与成就商事,已经成为天方夜谭。

  如今在我国,年轻一辈的经理人大都有外语的基础,随便的商务交流,经理人可以自由地与老外谈笑,可以充分发挥个人的外语才华,这也可以加深双方的友谊和感情,但在正式的涉外商务谈判中,大家最好把语言沟通工作交给翻译者去做,除非情况特殊,一般不需要你开金口。不管是在中国境内,还是在对方国家,都应该坚持这一点。

  尊重外国客人

  只要外国人以合法身份进中国,带着善意的.交流和商业目的,我们就不排斥他,我们就欢迎他。知道有外国客人来,时间允许的话,应该准备背面印有他国文字的名片。

  邀请外国朋友吃饭,最好准备一份印着他们国家文字的菜单。

  与外国人见面,知道外语欠缺的话,应提早安排翻译人员。

  学一些外国历史文化知识,即使临时抱佛脚,也可以在会面时派上用场。

  另外,在于外国人做生意、交朋友时,可以经常送给他们一些精致的小礼物,这会令他们非常开心,但送礼物时要注意避讳。还有在未熟悉之前,不要轻易谈论他们国家敏感的政治问题,尤其就是在不知道对方观点的情况下,更要谨慎。

  在国外支持自己的国家

  不管身处何地,支持自己的国家就是爱国的一种表现。很小的时候,我们就深受爱国教育的熏陶,身在国外,我们就会深觉祖国二字的神圣和伟大,也才感知身上的重大责任。

  在于外国人打交道时,要不卑不亢,特别就是在国外,言行应该像是外交官一样谨慎。

国际商务礼仪4

  1、忌跷二郎腿

  跟英国人坐着谈话,两膝不可张的太宽,忌架二郎腿。与东南亚国家的人相处时也一样,若跷起二郎腿,并无意间将一只脚颠来颠去,以至鞋底朝向对方,那就非常失礼。

  2、忌问年龄

  向西方人打听年龄是很不礼貌的。他们一般不肯将自己的真实年龄告诉任何人,因为他们认为这是极其不吉利的,就象有些数字那样,会给人带来某种危险,在一些场合,当他们不得不把自己的年龄告诉别人时,他们也要将自己真实的'年改动一两岁,或者凑成一个整数。他们认为,这样做,别人就无法利用这一数字来危害自己。

  3、忌在同一盆水中洗手

  很多西方人认为,在洗手时,自己体内的一些精气会随同污垢被水冲走,所以他们在洗手时都十分小心,特别注意遵循以下两条规则;一是不与他人同在一盘水中洗手,当不得不与他人同一盆水中洗手时,必须先用食指在水中划十字,然后再去洗;二是洗手时不将肥皂递给别人,当两个人合用一块肥皂时,他们不用手将肥皂递来递去,而是先将肥皂放下,再让另一个人拿起。

  4、摸头顶禁忌

  亚洲许多国家及地区,人们忌讳摸别人的头部。即使大人对小孩抚爱,也严禁用手去摸他们的头顶。在日常生活中,凡是去接触别人头部有关的动作,均在忌讳之列。

  5、忌拍他们的肩背

  与英国人交往,即使相处关系很好,也不能用手拍对方的肩背来表示亲切;但是与德国人、俄罗斯人交往时,为表示亲切与友好,两个男性互相拥抱并拍背则是热情的表示。巴基斯坦人认为,拍后背是警察逮捕人时才用的动作。

  6、用筷的禁忌

  与亚洲人一起进餐,尤其需要讲究筷子使用的礼节。

  亚洲人用筷有八忌:

  一忌舔筷(用舌头舔筷子);

  二忌迷筷(手握筷子,在餐桌上四处游寻);

  三忌移筷(动了一个菜后,理应吃饭,但不吃饭,接着又动另一个菜);

  四忌扭筷(扭转着筷子,用嘴舔取粘在筷子上的饭粒);

  五忌插筷(插着吃菜);

  六忌掏筷(用筷子从菜当中扒弄着吃;

  七忌跨筷(把筷子跨放在碗、碟上面);八忌剔筷(以筷代牙签剔牙)。

  此外,亚洲人民忌讳用同一双筷子让大家依次来拨食物,也不能把筷子垂直插在米饭当中,因为一碗垂直插着筷子的米饭。

国际商务礼仪5

  1、交流方式要注意。在国外几乎所有的会谈都是英语,如果语言上有障疑,可随团带备或在当地聘请一位翻译。此外,在多数会谈中,开场白都非常简短,交流也都很快进入正题;切忌在会议中斜靠在椅子上,或把手放在头后面,或二、三人窃窃私语,或闭目小睡,或无精打采等,这些都是对交谈双方的不尊重并会引致反感。

  2、见面进要有礼有节。一般在做自我介绍时要先讲自己的身份,然后请教对方。此外,国际交际上往往在互相介绍时有互相交换名片的习惯。

  3、参加商务活动要守时,因为出席商务活动抵达时间的迟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对访问国主人的尊重程度。

  4、参加宴请活动要有礼节。出席宴会应正点或提前二、三分钟抵达,告辞时要等主宾退席后才能退席。确实有事需提早退席,应向访问国主人道歉后悄悄离去。

  5、选择适当之称呼方式。在国际交际交流中,一般在招呼上均称先生、女士和小姐。但要注意在招呼地位高的官方人士时,要选用“阁下”或称呼其“职衔”方式。

  6、带备适当之礼品。在国外,大多数商业机构有鼓励或禁止送礼,有时赠送礼品会使访问国主人处于一种在道德上进退两难的境地。但适当之友谊礼品,如国产的'一些很有特色且花销不大的纪念品或带有公司标志的意义和独到的作用。

  7、穿着服饰要合适。参加商务活动或宴请,正统的西服和领带是必要的,对女士来说一般也应着礼服或西服。

  8、要了解和尊重各国的特殊习俗。出国前最好是多查阅些有关访问国资料,了解其特殊的风俗习惯和礼节;否则会使访问国的主人误以为对他们不尊重,以致整个商务访问活动宾主双方的不愉快,甚而辙底失败。

  国际交际商务基本礼仪知识【2】

  顾名思义,国际交际商务礼仪就是人们在国际交际交往过程中必须遵守的共同性的礼仪规范。也可以这样说,国际交际商务礼仪就是人们在国际交际交往中要遵守的“交通规则”,它是一种“世界语”。

  国际交际交往强调“求同存异”与“遵守惯例”。现在世界上有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有数不胜数的民族,有几十亿人口。礼仪和习俗因人因地而异。

  俗话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更何况那些居住在不同国家、分属不同民族、持有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们了,礼仪和习俗都是不同的。鉴于此,人们在参与国际交际交往的时候,就必须有这样一种意识,即遵守约定俗成的共同的礼仪与习俗规范。

  国际交际商务礼仪的重要性

  国际交际贸易由来已久,从汉代的丝绸之路开始,我们的先人就已经融入了广泛的国际交际经济。海上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广东及江浙沿海一带自古也有发达的国际交际贸易,今天,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深度发展,开展国际交际经济贸易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前景。

  在于世界各个角落广泛接触的今天,来我国投资经商的外国人越来越多,国际交际商务越来越频繁,因此,如要发展,必须知晓必要的国际交际商务礼仪。

  学习国际交际礼仪心态要求,最为关键与重要的,是要有一种宽容的胸怀。老子说过:“上德若谷。”古人常讲两个词叫“虚怀若谷”、“有容乃大”,什么意思呢?因为国际交际交往是以跨文化交往为背景的。

  国际交际商务礼仪要求具备的素质

  国际交际商务要求进行外贸交往的人员首先要有一些外语基础,其次要坚守尊重的原则,第三要有自己的原则,支持自己的国家。

  国际交际商务交往要求使用外语

  不懂外语,与外国人做生意,有多被动可想而知。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今天,要不通外语而与成就商事,已经成为天方夜谭。

  如今在我国,年轻一辈的经理人大都有外语的`基础,随便的商务交流,经理人可以自由地与老外谈笑,可以充分发挥个人的外语才华,这也可以加深双方的友谊和感情,但在正式的涉外商务谈判中,大家最好把语言沟通工作交给翻译者去做,除非情况特殊,一般不需要你开金口。不管是在中国境内,还是在对方国家,都应该坚持这一点。

  尊重外国客人

  只要外国人以合法身份进中国,带着善意的交流和商业目的,我们就不排斥他,我们就欢迎他。知道有外国客人来,时间允许的话,应该准备背面印有他国文字的名片。

  邀请外国朋友吃饭,最好准备一份印着他们国家文字的菜单。

  与外国人见面,知道外语欠缺的话,应提早安排翻译人员。

  学一些外国历史文化知识,即使临时抱佛脚,也可以在会面时派上用场。

  另外,在于外国人做生意、交朋友时,可以经常送给他们一些精致的小礼物,这会令他们非常开心,但送礼物时要注意避讳。还有在未熟悉之前,不要轻易谈论他们国家敏感的政治问题,尤其是在不知道对方观点的情况下,更要谨慎。

  在国外支持自己的国家

  不管身处何地,支持自己的国家是爱国的一种表现。很小的时候,我们就深受爱国教育的熏陶,身在国外,我们就会深觉“祖国”二字的神圣和伟大,也才感知身上的重大责任。

  在于外国人打交道时,要不卑不亢,特别是在国外,言行应该像外交官一样谨慎。

国际商务礼仪6

  一个公司或企业的员工,是否了解和懂得运用现代商务活动中的基本礼仪,不仅可以反映出员工自身的素质,更能折射出该公司或企业的文化底蕴和管理水平。国际商务活动注重的是沟通和交流,而沟通和交流就必然涉及到不同国家和地域的文化差异,故商务礼仪是现在很多公司和企业都很重视的一种企业文化。在商务活动中,不仅仅只通过语言和行为进行交流,手势和身体语言也是礼仪中的一项不可小视的内容。基于此论文对国际商务礼仪文化及其交流、比赛中的手势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

  国际商务活动,顾名思义,会涉及到不同国家的文化碰撞与交流,故在活动过程中商务礼仪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会在不同程度上直接或间接影响商务活动和交流的顺利与否,甚至影响商务洽谈的最终成败。而手势,又作为想和情绪表达的一种身体语言表达方式,也体现了国际商务礼仪中不同国家的文化习俗以及企业与员工的文化层次。在本文中,笔者将对国际商务礼仪中的手势进行简单的阐述及介绍。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国际商务礼仪活动变得越来越频繁。国际商务礼仪中涉及的是不同组织、不同国家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所以在交流的过程中会涉及到很多礼仪形式,但从根本上来讲还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交往,遵循的仍然是文明礼爱的交流方式。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商务礼仪与其说是一种礼仪形式,不如说是一种交往艺术。对于企业来讲,掌握一定的商务礼仪不仅可以塑造企业形象,提高顾客的满意度和美誉度,还可以完善在合作伙伴和客户心中的印象,促进企业间的沟通与合作,最终达到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目的。这就要求企业和公司要重视员工对商务礼仪文化的学习,使他们了解企并熟悉掌握商务礼仪手势的含义,并在国际商务交往中有效运用。

  进行商务礼仪文化的培训

  商务礼仪是企业文化、企业精神的重要内容,是企业形象的主要附着点,所以学习商务礼仪不仅仅是时代潮流,更是提升竞争力的现实所需。

  企业公司应当真正重视起国际商务礼仪文化的普及与培训,对新进的员工进行专门的商务礼仪文化的培训,这不仅仅是企业文化的一种建设与开展形式,同时也是获得国际认证的重要标准。

  请专业人士来给员工进行国际商务礼仪文化的培训,这不仅可以增强员工的责任感与凝聚力,也是为之后的商务活动中员工的交流交往表现提升层次,为公司与顾客及合作方的共赢创造氛围。

  内部定期举行礼仪文化交流或比赛

  除了必要的专业商务礼仪培训之外,公司还要定期举行内部文化交流,让新老员工一起交流商务活动中应当有的素养和应当注意的事项。这不仅仅加强了公司员工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为公司有一个优良的工作氛围打下基础,更让员工加强对商务礼仪的掌握,通过模拟国际商务活动现场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而加强自身商务礼仪素养,以更好应对商务交往活动,为自身和公司建树良好的形象,为日后的发展与合作创造良机。

  在国际商务活动中,人的仪容、仪表、说话方式与表情以及举止等都需要了解和注意,而手势对于中国人来讲,还没有得到充分的.普及和运用。

  手势是通过手和手指活动来传达信息的形式。不同的手势表达着不同的意思和信息,相同的手势在不同的文化领域内也可能会有不同的理解。手势表现的含义非常丰富,表达的感情也微妙复杂。作为仪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手势应得到正确的使用。但是在商务活动中还是需要注意一些事项:

  手势不宜多用。在东方,尤其是中国人,对手势的了解程度都没有完全普及。所以,对国际商务礼仪中要尽量避免一些容易产生误解的手势交流,即使手势作为一种交流方式,但是在自己不明确了解并熟悉的情况下,手势是不建议多使用的,以免造成商务交流中的不好影响。这不仅会影响商务交流双方的心情,而且有可能严重影响交流目的实现。

  注意并尊重地域文化差异。一般来说,国际商务礼仪会涉及到很多不同的国家,这些国家的礼仪文化,由于地域、过渡、习俗的不同会存在很大的差异。所以,员工在国际商务活动中,要了解并注意、尊重这些地域文化差异的存在,使用双方或多方都能接受的恰当的手势,才能达到沟通教过,并不至于无事生非。

  以上是笔者对公司如何重视和加强商务礼仪文化的培养以及应注意的事项进行的阐述,而下面笔者将详细介绍一些国际商务礼仪中常用的手势及其含义。

  鼓掌:频率恰当的鼓掌,往往有赞许、鼓励、祝贺、欢迎之意。切忌过大声音或过快频率拍手的鼓掌形式。这样不仅达不到鼓掌的预期效果,而且会给人一种不悦的感觉。

  握拳:拇指在四指之外地攥紧拳头,有进攻、自卫等意思,有时也会有愤怒的情绪表达。

  用食指指人:在大多数国家中伸出食指都不雅观,有指责人和教训人的意思。

  用食指指天:多有引起他人注意的意思。

  竖起食指压唇:提醒他人安静。

  背过手在身后:常常昭示着一种权威和权力;也可表示一个人的紧张和不安;若背手在身后的同时低头踱步,则也表示在思考。

  塔尖式手势:双手食指相对,其他手指相缠,表示自信:但若身体有后仰,则体现了高傲,不宜多用。

  双手交叉放在胸前:多有敌意的暗示;也有自我放松或袖手旁观的意思。

  伸出大拇指向上:有夸赞和支持之意,在欧美国家也有招呼出租车之意,但澳大利亚人认为这是一种侮辱,使用时需注意对象。

  伸出食指和中指:形成一个V的形状,有欣喜和成功之意。

  拇指尖和食指尖相连:其他手指呈舒展状,表示OK,有好、顺利、平安的意思:这个手势在日本代表钱,而在南美洲的一些国家里则被看作是下流侮辱性的手势。

  与人握手:见面、告别、慰问、感激乃至表达歉意,都可以用握手的手势。但要注意的是,地位高的人或者作为客人的人应先伸手,地位低的人或者主任后伸手。和人握手时,也只需3-5秒即可。通常,世界惯例都是用右手和人握手。但在一些国家,见面礼不仅仅只是握手,如在日本与韩国、意大利,会并行鞠躬;在法国会拥抱并贴脸颊,荷兰人会轻吻左右脸颊三次,而中东阿拉伯女士都不参与社交不握手。

  摆弄手指:在商务活动中,切忌摆弄手指,如活动关节或用关节出声音等,这种手势往往会给人一种心不在焉或无聊的感觉。

  手插口袋里:切忌手插口袋,这是不尊敬、不尽力的意思。

  请:一只手掌心向上摆平向外伸出,或两只手同时掌心向上并向同一方向伸出,代表着“请坐、请往这边走”的意思。

  传物递物:双手托物,稍微曲臂呈上。如若是有尖利的一方,则要将尖锐的一方面向自己,正面朝上。接物时目视对方,用双手接过,起身站立,不快速接物。

  在商务办公桌或餐桌上:身体靠近桌子,尽量挺直上身,将双手放在桌子上时,可以分开、叠放或相握,但不要将胳膊支起来或是一只手在桌上、一只手在桌子下。

  进行商务展示:可以将物品高举至双眼处,也可以将物品举至不高过眼睛、不低于胸部的区域,这适用于他人看清展示之物。

  招手:向近距离的人打招呼时,可以伸出右手,五指自然并拢,抬起小臂适当频率的挥动;距离较远时,可适当加大挥动幅度。但切忌商务活动中和上级招手。

  交换名片:由卑者递给尊者名片,由客人递给主人名片。递名片要双手奉上,名片正面朝上。

  以上是笔者总结的一些国际上使用较多的手势,这些手势的正确使用,可以提升对方对自己的印象,并为公司建树良好的企业形象。由于首因效应的存在,对于商务洽谈目的的实现也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值得强调的是手势的不恰当使用或过度使用,也可能会显得浮夸,造成物极必反的效果。所以,为了适宜的使用手势,提高国际商务交流的效率与效果。企业和员工应当充分熟悉商务礼仪中手势的运用,以避免不必要的尴尬场面的出现,并为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提升作出一定的贡献。

  现今全球经济一体化,商业竞争很激烈,要想比在国际舞台上比别人优秀,除了公司本身卓越的能力之外,还要掌握有效沟通及妥善处理人际关系的方法,这便要求企业及员工拥有良好的专业形象和优雅的商务礼仪。

  商务礼仪是构成形象的一个广泛概念,而形象就是商务公司和人士的第一张名片。专业的形象和气质以及在商务活动中所展现的商务礼仪已经成为当今职场上取得成功的重要手段,故商务公司及人士务必要掌握国际商务礼仪中手势的含义和使用,以此巩固国际商业关系。

国际商务礼仪7

  当今时代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进步着,每天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但人们对礼仪的追求却是矢志不渝的。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国家或对待不同的人都有着不同的礼仪之道。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学习礼仪不仅是我们作为炎黄子孙的义务,也是使我们在社会生活中获得更多成功必须的。

  下面是我通过上课学到的一些礼仪细节的回顾:

  一、见面时的一些礼仪:

  介绍:在我们介绍名字时应该尽量的慢一点、清晰一些,这样可以使别人能更好的记住。

  当我们在别人自我介绍完后,想要和他搭话却忘记了他的名字后,请不要紧张,再从新介绍就好了,但是切记不要乱叫别人的名字,这是非常不礼貌的。

  而当别人向其他人介绍我们,并把我们介绍错了时,你也不要动怒,报之以一个微笑,事后向其他人小声的纠正就好。不要当时就急着纠正他的错误,没有人喜欢在众人面前坦然面对自己的错误。

  握手: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习惯在大家第一次见面时相互握手以表示友好。

  握手的三个步骤:走到离人1.2米得地方停住;四指伸直、并拢,手臂先前自然抬起;我住对方的`手,一般轻轻摇晃三下。

  握手时的几点该注意的:不要紧张,表现出任何不自然;不要用冰冷的手和别人握手;不要用湿湿的、黏黏的手去握手;和女士或地位比

  自己高的握手时,要等对方先伸手。

  名片:名片是我们在和别人相互认识的一种重要工具。

  和别人交换名片时的注意:要用双手为别人递上自己的名片;要把自己的名字正对着对方;受到名片时花一些时间读一下,表示自己是重视的。

  个人简历的书写:

  简历的书写的注意项:语言要言简意赅;不要有太多的错别字;要做的引人注目一些;还有最重要的就是要实事求是,但是必要时也可以自己稍微发挥一点。

  其他的应用文:《感谢信》和《道歉信》最重要的就是时效性;邀请函除了时间、地点外还要写明邀请的原因,最后一定要手写邀请人的姓名;商务的信件要顶格(开头写不用空格),也可以一气呵成中间不加任何标点。

  商务着装:

  出席商务场合时,好的着装有利于我们的成功。一套好的西服搭配上一双好皮鞋和一件好的衬衣、领带,将会让你在那些庄重的场合下给人们留下一个好的印象。(衬衣的袖子应该要比西服稍长一些,且一般西服的最下扣一般是不会扣的。另外作为男性应该要掌握一两种庄重的领带系法)

  餐桌礼仪:

  出席重要的一次聚餐时,适当的餐桌礼仪能提升自己的形象。

  吃西餐注意事项:牛排一般不要全熟的;左刀右叉;餐巾折叠放于腿

  面上,一般除小孩外不会放在胸前;吃什么食物配适当的酒,红肉配红酒,白肉配白酒;在不懂得餐具使用的顺序时,就从最外层开始使用吧;另外切忌不要大声呼唤服务员!

  在这短短的几周《国际商务与礼仪》的课程中我感觉自己受益良多,每节课老师针对礼仪相关知识的扩展介绍,让我在短短的课程中学到了更多的礼仪知识。全英文的教学课件也让我在礼仪的学习中不知不觉的提升了自己的英语能力,是一种很好的教学方式。教学过程中也有和同学的互动,如:讲到某种礼仪时会提问一些关于该礼仪在其他有些少数国家的禁忌等。最重要的是这门课不仅是给我灌输纯理论的东西,每节课老师都会前半节上礼仪的理论部分,而后半节课则会找一些礼仪细节很多的电影让我们观看,既让我通过片中演员的表演对礼仪的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又让我对礼仪更加的感性趣。

国际商务礼仪8

  国际商务礼仪的规则

  1、 要了解和尊重各国的特殊习俗。出国前最好是多查阅些有关访问国资料,了解其特殊的风俗习惯和礼节;否则会使访问国的主人误以为对他们不尊重,以致整个商务访问活动宾主双方的不愉快,甚而辙底失败。

  2、 见面进要有礼有节。一般在做自我介绍时要先讲自己的身份,然后请教对方。此外,国际上往往在互相介绍时有互相交换名片的习惯。

  3、 出席商务活动要守时,因为出席商务活动抵达时间的迟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对访问国主人的尊重程度。

  4、 出席宴请活动要有礼节。出席宴会应正点或提前二、三分钟抵达,告辞时要等主宾退席后才能退席。确实有事需提早退席,应向访问国主人道歉后悄悄离去。

  5、 选择适当之称呼方式。在国际交流中,一般在招呼上均称先生、女士和小姐。但要注意在招呼地位高的官方人士时,要选用“阁下”或称呼其“职衔”方式。

  6、 带备适当之礼品。在国外,大多数商业机构有鼓励或禁止送礼,有时赠送礼品会使访问国主人处于一种在道德上进退两难的境地。但适当之友谊礼品,如国产的一些很有特色且花销不大的纪念品或带有公司标志的意义和独到的作用。

  7、 穿着服饰要合适。出席商务活动或宴请,正统的西服和领带是必要的,对女士来说一般也应着礼服或西服。

  8、 交流方式要注意。在国外几乎所有的'会谈都是英语,如果语言上有障疑,可随团带备或在当地聘请一位翻译。此外,在多数会谈中,开场白都非常简短,交流也都很快进入正题;切忌在会议中斜靠在椅子上,或把手放在头后面,或二、三人窃窃私语,或闭目小睡,或无精打采等,这些都是对交谈双方的不尊重并会引致反感。

  各国商务礼仪的注意事项

  匈牙利

  匈牙利居民大半是马扎尔人,具有东方人豪放的性格。商人大多都非常重视商业道德。到匈牙利进行商务活动,最好穿深色保守式样西装。拜访政府部门或大公司,绝对需要提前定时间。匈牙利和其他东欧国家一样,在商务谈判时,喜欢讨价还价,一般情况下都要打折扣才行。

  该国货币为福林,禁止出入境,外币入境不限,但需严格申报数额。官方不鼓励给小费,但私下仍受欢迎。近日美元与福林的比价约为1∶240。

  泰国

  访问泰国各级政府机构宜穿西装,但商人见面时穿讲究一点的t恤衫、系领带即可。拜访大公司或政府部门必须提前预订时间,并持有用英文、泰文和中文对照的名片,当地两天即可印好。泰国进出口商以华人为主,目前泰商也日渐增多,但大多数是做政府生意。如果需要在曼谷某地内四处谈生意,最好包一辆计程车,这样会既方便又某某钱。

  同泰国人打交道,千万不要夸耀自己国家的经济如何发达,否则他们会认为你太傲慢,在以后的交往中,有可能会有意地为难你。因此,在泰国商人面前,显得越谦虚越好,他们才能很好地与你配合。另外,在泰国进行商务活动,最好携带旅行支票,少用或尽量不用现金支付。

  在泰国进行商务活动,必须尊重当地的教规。如果你对泰国的寺庙、佛像、和尚等作出轻视的行为,就被视为是有罪的,拍摄佛像尤其要小心,比如依偎在佛像旁或骑在佛像上面,就会惹出轩然大波。进入寺庙必须赤脚而行。到当地人家做客,如果发现室内设有佛坛,要马上脱掉鞋袜和帽子。初到泰国,要注意当地人所行的合掌见面礼,你也可以仿照这样做。

  泰国人非常重视人的头部,他们认为头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因此,千万不要轻易抚摸别人的头部。即使是喜爱的小朋友,也绝不可以用手去摸他们的头,否则将被视为是对此小孩所带的神的不尊重。如长辈在坐,晚辈必须坐在地上或者蹲跪,以免高于长辈的头部,否则就是极大的不尊敬。人坐着的时候,忌讳他人拿着东西从头上面经过。在泰国人面前盘腿而坐是不礼貌的,如进行商务谈判坐下时,千万别把鞋底露出来,这样也被认为是极不友好的表示。用脚踢门会受到当地人的唾弃,更不能用脚给别人指东西,这是泰国人最忌讳的动作。

  瑞士

  瑞士位于中欧南部,面积约4万多平方公里,人口近700万,德语、法语和意大利语均为官方语言。按照瑞士的商务礼俗,平时适合穿三件套的西装,拜访各大公司或政府机构,必须先预订好时间,并且记住一定守时。一般公司或政府机构主管人员在早晨7点~8点上班。

  瑞士人作风严谨、保守并讲究信誉,但有时也带有顽固的一面,与他们洽谈业务,必须要有耐心。一旦对方决定购买你的产品,几乎就会无限期地一直买下去。相反,如果对方流露出了“不”字,你也就没有必要继续努力了,因为他们很少轻易改变主意。

  遵守契约,诚实不阿,瑞士人堪称楷模。瑞士的大公司多半设在苏黎世,它是全国最大城某地,也是工商业、金融、文化和陆空交通枢纽。瑞士银行业非常发达,全国共有大大小小银行5000多家,其中有五分之三的总部设在苏黎世。

  给瑞士公司写信,信封上只写该公司的名字即可,不要写主管人员的姓名。因为,如果该人不在,这封信别人是不会拆看的,那只有放置一边了,这样很可能误事。切记,瑞士商人对“名牌”产品很感兴趣,如果你的产品牌子很硬,一定要在信封或信纸上注明该公司设立的年份,这样会大大提高该产品的身价。

  按照瑞士的礼节习惯,千万不要在见面的第一天就邀请对方共进午餐或晚宴。应待双方接触几次,甚至相熟之后,再提出邀请,最好在离开瑞士之前邀请对方共进晚餐。万一对方拒不赴约也不要紧,生意照样可以成功。瑞士商人一般不愿主动邀请客人到家中吃饭,如果你接到邀请,切记:第一,带上鲜花或糖果送给女主人;第二,准时赴约。如果送红玫瑰,可送1枝或20枝,但不要送3枝,通常情况下3枝意味着送给情人的。

  到瑞士进行商务活动,最好安排在3、5、9至11月为佳。圣诞节前一周至后两周,复活节前后各一周,一般不安排任何活动。6月~8月以及2月多为休假时间。瑞士进出海关没有严格的货币管制。近日美元与瑞士法郎的比价为1∶1.6527左右。

  日本

  了解日本人的朋友说,和日本商人交朋友或做生意,必须要有一套。日本人坚信“优胜劣汰”的道理,他们绝不同情弱者,如果你能拿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办法,他们会给你提供最大的帮助。

  日本人属内向型很强的民族,他们尊敬的是强者。同他们打交道、做生意,必须多花时间去了解他们的理念和想法,如能建立互信关系,就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日本人普遍很讲究礼节,尤其外出出席各种活动,男士一般是西服革履,女士必须穿和服。日本人的严谨态度是举世公认的,他们出席任何活动都非常准时。

  到日本进行商务活动,以春季和秋季为宜,日本气候虽四季分明,但属海洋性气候,因此长年不干不燥。日本货币为日元,近期的比价为1美元约合109日元。

  奥地利

  随着我国与奥国经济往来不断增加,前往奥国访问的商人逐年递增,与奥地利商人接触,必须特别注意各种礼节,因为奥国商人相当正式、严肃。在从事商务活动时,尤其要注意头衔。比如:外商若把部长误称为处长,那么在以后的商谈中,准会麻烦百出。如果与奥地利人通信更要细心,务必正确无误地冠上他的正式头衔。如果他的名片上同时印有几个官衔,要提前问清楚,哪一个是最重要的熈硗饣挂加上“博士、教授、工程师、经济学家”等头衔。

  无论拜会公私单位,均需提前预约。出席商务谈判一定要守时。见面或分手时,切记与每个人亲切握手。如应邀去吃午餐,千万不要抢着付钱,否则会认为你瞧不起他们,最好找机会回请一次午饭。若应邀吃晚饭或餐后听歌剧、看戏,并不需要回请煹如请你去家里做客,切记带上一束鲜花,以示对主妇的尊敬。

  到奥地利从事商务,2月~4月和9月~11月为宜。7、8两个月为全国度假期,圣诞节和复活节前后两周各大公司一般不举行商务谈判或其他活动。奥国货币为奥地利先令,出入境有严格的限制。近日,美元与先令的比价大致为1∶14。

【国际商务礼仪】相关文章:

国际商务礼仪12-18

国际商务礼仪着装-商务礼仪12-31

国际商务礼仪心得05-06

国际商务礼仪感想05-06

【热门】国际商务礼仪12-09

国际商务礼仪【推荐】05-15

国际商务礼仪【热门】05-15

【荐】国际商务礼仪05-15

国际商务礼仪【荐】05-16

国际商务礼仪【精】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