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市场化>《商业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的策略选择

商业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的策略选择

时间:2022-03-29 02:32:40 市场化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商业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的策略选择

  【摘 要】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增长与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我国对各行各业都进行了一定的改进与发展。商业银行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行业之一。是国民经济的命脉之一。但是这并不代表商业银行没有风险。在市场运作的过程中,商业银行应该如何应对利率市场化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本文将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介绍。

商业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的策略选择

  【关键词】商业银行;利率市场化;策略选择

  商业银行在运行的过程中是由许多的风险的。它时刻面临着机遇与风险。在市场调节的作用下,商业银行必须要做出一些适应性的改变,并且做出一些策略来应对利率市场化的发展。

  一、研究商业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策略选择的意义

  研究商业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的策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它的意义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研究商业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下的策略选择,可以使得商业银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有一席之地。商场如战场,一不小心就会全盘皆输。在市场大环境变化的情况下,商业银行要想得到长期的发展,必须应对市场变化做出一些战略性的决策;第二,研究商业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下策略有助于商业银行更好的发展。商业银行也是需要不断的发展的,也是需要随着市场的行情做出一些适应性的改变。在利率市场化的前提下,商业银行做出一些战略决策,有利于商业银行更好的发展;第三,研究商业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下的策略选择有利于保障市场的调控地位。商场对各行各业都是有一定的调控能力的,商业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下做出的策略也是为了对市场的调控能力做出的一定的反应。

  二、利率市场化的含义

  所谓的利率市场化是指将中央银行用计划手段确定的受管制的利率变为由金融机构依据自身的资金供求情况、盈利及风险等因素自行调节、自行控制的利率,并使其成为引导资金配置的基本指标。利率市场化是市场调节的一种重要的手段,它可以保障市场经济下的金融业务逐渐的走向成熟。但是,从某种情况下来说,利率市场化对商业银行也是有一些的消极作用的。比如利率市场化会很大程度上加强银行之间的竞争,使得一些商业银行在激烈的竞争中面临倒闭的危险。

  三、商业银行在利率市场化下应该做出的策略选择

  1.深化内部运行机制改革

  商业银行在应对利率市场化下可以做出的决策有很多。在众多的决策中,比较突出的决策之一就是深化内部运行机制。商业银行之所以在利率市场化下面临着一定的风险,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商业银行内部运行机制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内部运行机制过于陈旧,无法适应时代的发展,或者内部运行机制不健全,给了一些人或者竞争对手可趁之机等等。因此,深化商业银行内部运行机制是非常有效的一种战略决策。商业银行可以对以往的内部运行机制进行必要的分析与总结,找出机制中存在漏洞的地方和不适应时代发展的地方,然后对内部机制进行必要的修改与完善。

  2.增强以收益为基础的缺口管理

  增强以收益为基础的缺口管理也是商业银行在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时候可以采取的有效策略之一。那么什么是缺口管理呢?介绍缺口管理首先就需要给大家介绍一下资金缺口。所谓的资金缺口是指商业银行在考察期内确定利率的资产与银行负债的差额。商业银行在运转的过程中会经常产生资金缺口的现象,如何对资金缺口的管理就是所谓的缺口管理。如果能有效的开展缺口管理工作,将会为商业银行带来一定的资金利益。因此,增强以收益为基础的缺口管理可以有效的增强商业银行的资金收入,从而应对利率市场化。

  3.建立科学高效的贷款定价体系

  建立科学高效的贷款定价体系也是商业银行可以采取的有效措施之一。贷款是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之一。贷款的利润虽然大,但是所承受的风险也是非常大的。因此然后对商业银行的贷款体系制定一套有效的管理时非常重要的措施。在贷款的过程中根据不同的客户类型,商业银行应该制定不同的定价体系。因为每一个客户的经济能力是不同的。如果采用一套相同的贷款定价体系,那么商业银行所面临的风险将会增加一倍。因此,建立科学高校的贷款定价体系,能够有效的减少商业银行所面临的风险。从而更加容易应对利率市场化危机。

  4.内外结合实施战略联盟

  商业银行在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时候,还可以内外结合实施战略联盟。所谓的战略联盟是指商业银行可以与一些企业相互合作求双赢。在面对利率市场化这个机遇与危机的时候,商业银行完全可以选择不孤军奋战,与当地的一些企业或者机构进行合作。不但可以增加企业的业务,还能在利率市场化下脱颖而出,给商业银行一个更好、更快的发展打下一个夯实的基础。

  5.建立健全商业银行风险管理、财务管理硬约束机制

  建立健全商业银行风险管理、财务管理硬性约束机制也是一个有效的措施。商业银行在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时候,可以将利率市场化看成是一种运行的风险。在应对风险的时候,商业银行便可以建立一套完善的、健全的风险管理机制,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是银行正常运行的重要保障,如果没有一套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那么商业银行很可能面临着倒闭。只有建立一套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这样在应对风险的时候便更加的有把握;与此同时,利率市场化也是一场机遇,商业银行可以把它看成是一种挑战,这样商业银行就应该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让自身以最好的状态去迎接这次机遇。这样就可以在利率市场化中脱颖而出,获得更好发展的机会。

【商业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的策略选择】相关文章:

利率市场化的含义04-07

利率市场化的主要影响10-17

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必要性03-08

教学策略的选择05-12

商业银行市场营销策略05-18

《利率》教案04-18

贷款利率管理规定03-13

市场化的员工培训制度04-07

人民币利率管理规定08-21

煤矿市场化绩效考核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