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餐桌礼仪

时间:2022-03-29 03:57:41 餐桌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关于西方餐桌礼仪

关于西方餐桌礼仪1

  First 受邀

关于西方餐桌礼仪

  在西方,晚宴一般邀请夫妇同时出席。如果你受到邀请,要仔细阅读你的邀请函,上面会说明邀请的是一个人还是先生或夫人陪同,或者携带伴侣。在回复邀请时,你最好能告诉主人他们的名字。这样显得比较尊重,如果你没有通知主人就将闺蜜啥的带去,主人会不开心的。

  Second 应邀

  收到邀请函,你就可以开开心心地去就餐了。只要穿的得体就都OK,带点小礼物那就更贴心啦!但是无论主人是因为什么而邀请你,最忌讳的就是直接送钱哦,在咱们中国行得通并且送的越多表示关系越铁,在国外就不行了,主人会嫌弃你的,觉得你太敷衍,连挑礼物的小小心思都不肯花,宁可什么都不带也不要送钱,如果能够送一束花那也是极好的。

  Third 准备就餐

  准备就餐的工序是妥妥的复杂啊!首先就是入座的礼仪!

  先请客人,再请长者,入座时要从椅子的左侧入座,男宾最好帮邻座的女宾拉椅子。入座后要做端正,脚不要随意伸直。身体和餐桌间距离以能使用餐具和饮食方便为度,手臂不要放在桌上。

  入座的位置也是非常有讲究的,咱们的传统是以左为上,视为首席。但是在西方不是这样滴~离门最远的面对着门的是女主人坐的,相对的是男主人坐的。桌次的高低依距离主桌位置的远近而右高左低,并且男女要穿插安排。

  长桌西餐座次示意

  其次就是中西方的餐具茶杯也是有很大的差别的,咱们是一双筷子走遍天下但是老外们就比较讲究情调啦!

  餐具是根据一道道不同菜的上菜顺序精心排列起来的。座位最前面放食盘(或汤盘),左手放叉,右手放刀。桌上最大的那个勺子就是汤匙。最小的就是咖啡匙,再往前略靠右放酒杯。左起依次是水杯(啤酒杯)、香槟杯和普通葡萄酒杯(具体根据主人的选酒而定)。

  1、牛油碟 Butter Plate:放在左边,位于餐叉上方。牛油刀(Butter Knife),放在牛油碟的对角线位置,刀把向右,刀刃向里。 2、沙拉叉 Salad Fork:如果沙拉是第一道送上的菜,则应摆放在最左边。

  3、餐叉 Dinner Fork:体积最大,其他较小的叉子被摆放在它的左边或右边,根据被使用的'顺序而调整。

  4、餐碟 Service plate:第一道菜上来后会放在上面,当前菜上来时,服务员再将此盘撤下。有些餐厅会以Show plate 替代,通常只是用来展示,客人入座后就会收走。

  5、餐巾 Napkin:摆放在Service plate或Show plate的盘中央。

  6、酒杯 Wine Glass:一般从小到大排列,最多可摆放5只杯子。水杯位于餐刀上方,从左至右依次为水杯、香槟杯、白葡萄酒杯和红酒杯。

  7、餐刀 Dinner Knife:放在餐盘的右侧。

  8、汤勺 Soup Spoon:摆放位置依菜式顺序而定。

  9、沙拉刀 Salad Knife:位于餐刀旁边,如果沙拉之后,还有一道鱼,则会加上一把鱼刀(Fish Knife),顺序是(从左到右):餐刀、鱼刀、沙拉刀。

  Forth 终于可以开吃了

  In China,我们的上菜顺序一般是汤、菜,主食,餐酒,水果。

  但是,在国外就要讲究一些。依次是开胃菜,汤,主菜,配菜,饮品,甜点。

  在这里小编就要说说进餐的礼仪了。在中国吃到一半,哎呀,想去上厕所了。把筷子一搁就可以走了。但是在西方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如果暂时离开座位,可以把餐巾放在椅子上。千万不要把餐巾放在桌上,否则就意味着你不想再吃,让服务员不再给你上菜。

  也不能够在餐桌上化妆,用餐巾擦鼻涕。用餐时打嗝是大忌。取食时,拿不到的食物可以请别人传递,不要站起来。千万不能像在大排档里一样大声喊“服务员”。

  用餐咀嚼食物的时候不要说话,不要豪气用餐(狼吞虎咽)。当然这样的行为在任何场合都是不文雅滴。吃到有骨头的食物不能直接往外吐,要优雅地吐在桌边预先准备好的纸上。

  说到这里,小编也想高雅地来一份红酒牛排了。

  Fifth 饮酒注意事项

  酒,是西方餐饮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握葡萄酒杯要以握住杯脚的部分来持杯,不然手的温度会使其风味改变。

  就餐过程中有几类酒,开胃酒,主菜佐酒,值得一提的是,主菜佐酒依菜而定。如果点了红肉或酱色浓厚的菜,最好配红酒。佐餐酒与主菜的匹配对于享受进餐的过程非常关键。当然这是由主人安排的。甜酒搭配甜品,甜点过后还有餐后酒。

关于西方餐桌礼仪2

  中国有句话叫“民以食为天”,由此可见饮食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中国餐饮礼仪的历史可谓是源远流长。据文献记载可知,至少在周代,饮食礼仪已形成一套相当完整的制度。中国人的传统饮食习俗是以植物性食料为主。主食是五谷,辅食是蔬菜,外加少量肉食。形成这一习俗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以农业生产为主要的经济生产方式。中国烹饪讲究调和之美,注重“色”、“香”、“味”,这也是中国人饮食习俗的一大特点。这和中国文明开化较早和烹调技术的发达有关。与中方不同的是:西方人秉承着游牧民族、航海民族的文化血统,以渔猎、养殖为主,以采集、种植为辅,荤食较多,吃、穿、用都取之于动物。虽然西方的饮食文化历史比不上华夏文明五千年的漫长,但它的人民是从各个地方移民而来的,众多不同民族和种族都融合在一起。再加上科技与文明的高度发展,因此西方的饮食做重于讲究营养而忽视味道。

  中西餐在进餐前、进餐时、进餐后的要求都是非常高的。但却存在各自的特点。

  如:进餐前,中西方的入座要求就存在一定的差别。中方是先请客人入座上席,再请长者入座,客人则在旁边依次入座。入座时要从椅子左边进入。对西方而言,位次比中方更加讲究。在排定位次时,即使来宾中有地位、身份、年纪高于主宾的,仍要请紧靠主人就坐。男主人坐主位,右手是第一重要客人的夫人,左手是第二重要客人的夫人。女主人则坐在男主人的对面。她的两边是最重要的第一、第二位客人。中国清代受西餐传入的影响,参考了西方的座次并加以改进,使得餐桌礼仪更加科学合理。

  中西方的用餐器具不同决定了他们在进餐时应注意的事项不同。中国人饮食的一大特点就是使用筷子。筷子,古代叫箸,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使用筷子并不能随心所欲,它也像使用刀叉时一样要讲究一些礼仪和注意一些事项。筷子是进餐时的工具,因此千万不可玩弄——把它们当鼓槌是非常失礼的做法。更不可以用筷子向人指指点点或打手势示意。当然,吮吸筷子或把筷子插在米饭中也是绝对不可以的,这可是大忌。再有,不可用筷子在一碟菜里不停翻动,应该先用眼睛看准你想取的食物,然后直接夹取。而西餐的特点就是器具多。有各种大小的杯子、盘子、刀叉、银器具等,其中最大不同于中方的就是刀叉的使用。在使用刀叉时,应从外侧往内侧取用刀叉,并且要左手持叉,右手持刀;切东西时左手拿叉按住食物,右手拿刀切成小块,然后用叉子往嘴里送。还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刀的时候,刀刃不可以朝外。而中方虽也有使用盘子以及各种大小的杯子,但是与西方不同的是,中方使用的主要工具是筷子,刀叉、筷子都是餐桌上的重要工具,二者的使用方法都很讲究,但是需注意的是,不要将二者的使用方法相混淆,免得闹出大笑话。

  中西方在餐桌上的注意事项都很繁多,其中也有一些相同。在用餐时,二者都禁忌打嗝以及狼吞虎咽的吃。若出现此现象应及时道歉,以表尊重。在喝汤时应尽量不要发出声音,应用汤匙一小口一小口的喝,不宜把碗端到嘴边喝。汤太热时可待其凉后在喝,不要一边吹一边喝。还有一点需注意的是,二者对在餐桌上使用牙签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中方对在餐桌上剔牙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也没有什么禁忌。剔牙时,用餐巾或手挡住自己的嘴即可。而西方对此的要求则较高,当有异物塞进牙缝中时,不要在餐桌上用牙签剔,可以喝口水试试看能否解决;如果不行,就去洗手间用牙签剔。

  西方喝茶的方式和中方是不大一样的。中国人喝茶一般都是把茶叶直接放在茶杯里,用开水冲开之后饮用,茶叶则留在杯中。而西方是用袋泡茶或用茶壶冲泡,然后把茶水倒出来喝,茶杯里不留茶叶。虽然这些动作都很细小,但是在餐桌上这不仅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文化,也体现了一个人的素养。

  在餐桌上不要光顾着吃,要适时地抽空和左右的人聊几句以调和气氛。但是不宜大声喧哗,在咀嚼是不要说话。女士还要注意,吃东西的时候,每次都要少放一些食物到嘴里。然后小口咀嚼,防止制造噪音和弄破唇膏。

  许多人都认为,进餐时的礼仪是最重要的,其实不然,进餐后的礼仪也是非常重要的。这足以体现一个人的素养。在中方,进餐后的要求还不是很高,客人享用完最后一道菜后,宴会便会正式结束,于是主人家的主角会站起来,表示宴会到此结束,并会站在门口向每位客人道别。主人家的成员则送客人上车,挥手道别并目送其离开。而对西方而言,用餐后,客人都会在离开前向女主人当面致谢。致谢时,简洁地将该说的都说完,然后离开。而主宾,就要先于其他客人向主人告辞。

  中西方的餐桌礼仪,可谓是源远流长。进餐前、进餐时、进餐后的礼仪足以体现两种文化的博大精深,东西方不同的餐桌礼仪都是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产生和发展的,没有熟优熟劣的问题。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我们同样可以看到中西方饮食文化的交流和相互影响。从19世纪40年代起,西方人大批来华,西餐也随之传入,中西餐并行与世。随着中西饮食文化的交流,不仅带来了蛋糕、面包、鸡尾酒等西式菜点,也带来了西方一些先进的制作工艺和饮食方法。这些都为古老的中国饮食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当然我国悠久而灿烂的饮食文化在海外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几乎在世界各地都出现了大量的中国餐馆,中国菜日益受到各国人民的欢迎与喜爱。比如北京烤鸭俨然已经成为外国人心中的地道美味。

  “人无礼则不立,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礼仪,是整个社会文明的基础,是社会文明最直接最全面的表现方式。创建和谐社会,必须先从礼仪开始。中国今天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无论是物质,精神,文化各个方面,都急迫的需要一套完整而合理的价值观进行统一。而礼仪文化无疑是这种统一的“先行军”,只有认清中西礼仪文化的差异,将二者合理有效的融合,方能建立适合中国当代社会的礼仪文化体系,达到和谐社会的理想。

  我们青少年朋友在学习西方的礼仪时,决不能崇洋寐外,而应有对自身文化的高度认同和深刻觉悟,建立起对自己和对祖国文化的自信和优越感,这样才能实现民族的复兴,让我们的礼仪真正行于世界。礼仪就是规则,就是规范。我们生活中也有规则,也有规范,那就是法律,我们同样要像遵守礼仪一样遵守法律,做一个合格的公民。我们学习礼仪不仅要把它当成一种知识,一种工具,还应该通过学习来提高自控自制的能力。这样我们就能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才能将祖国的文化发扬光大。

【西方餐桌礼仪】相关文章:

西方餐桌礼仪03-25

西方餐桌礼仪09-23

西方餐桌礼仪06-26

西方餐桌座次礼仪10-18

西方餐桌礼仪的起源02-09

关于西方餐桌礼仪02-03

西方餐桌入座礼仪04-27

西方各国的餐桌礼仪05-06

西方餐桌礼仪礼仪须知01-27

中国人餐桌礼仪(西方餐桌礼仪常识)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