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商务礼仪>《谈话的对象意识商务礼仪

谈话的对象意识商务礼仪

时间:2022-03-29 08:47:56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谈话的对象意识商务礼仪

  谈话是一种有意识的语言交际活动,人们从聊天、拉家常到演讲、辩论、谈判、洽商等,无不是为了一定的交际目的而进行的。人们谈话的目的,不外乎传递信息或知识,引起注意或兴趣,争取了解或信任,激励或鼓动,说服或劝告等。坚持“话由旨遣”的原则,明确谈话的目的,是谈话取得成功的前提条件。“我为什么要说?”或“为什么而说?”只有目的明确了,才知道应该准备什么话题和资料,采取何种谈话语气风格,运用哪些技巧,从而做到有的放矢,临场应变自如。如果目的不明,无的放矢,漫无边际,不仅浪费了时间,而且也是失礼的。所以,谈话之前,预先想一想要获得的效果并为之努力,这应是谈好话的必备条件。

谈话的对象意识商务礼仪

  话总是说给别人听的。话说得好不好,说话人是否有口才,不仅要看话语是不是恰到好处地表达了自己的思想感情,尤其要看谈话内容是不是符合谈话对象的需要并乐于接受。“话不投机半句多” ,所以谈话要有强烈的对象意识,话因人异,区别对待。如区别谈话对象的文化知识水平、思想状况和情感需要以及在特定情境中的特有心情等。而且在谈话中要善于察言观色,边“看”边说,边说边“看” ,注意随时猜度对方的心理态势,估量对方对自己谈话的接受程度,及时调整自己谈话的内容和方式,以便更好地达到谈话的目的。这同屈意逢迎、顺情说好话有原则区别。

【谈话的对象意识商务礼仪】相关文章:

服务意识与商务礼仪03-30

商务礼仪姿势-商务礼仪12-31

女士商务礼仪-商务礼仪01-01

男士商务礼仪-商务礼仪02-25

加强商务礼仪修养-商务礼仪12-26

丹麦商务礼仪须知-商务礼仪12-27

女性商务礼仪培训-商务礼仪12-28

跨文化商务礼仪-商务礼仪12-29

商务礼仪与交往艺术-商务礼仪12-29

交换名片的商务礼仪-商务礼仪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