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商务礼仪>《礼节蕴于细微商务礼仪

礼节蕴于细微商务礼仪

时间:2022-03-29 09:22:39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礼节蕴于细微商务礼仪

  中华民族是传统的礼仪之邦,别看一个小小的礼节,却反映出一个人的内心修养,因此现代白领一定不要忽视一些小的交际细节,特别是当你面对自己的上司时,要坦然真诚,但也不用把对上司的礼敬与对上司的迎合混为一谈。譬如,不要与上司开过分的玩笑。

礼节蕴于细微商务礼仪

  学会如何与上司相处,是一种正常的上下级之间交往的礼貌,而目的并不仅仅在于期望得到上司信任并获得提升。其实这些细节简便而易懂,把它作为你应该做的事情就可以了。

  打招呼白领女性近距离见到上司时,应简单注意修整一下自己的衣着是否得体,有章证者,则应该配戴好,以示尊重。如果距离远,不便呼叫,可以用目光注视,当目光相遇时点头微笑示意。如果是在公众场合,一定要上前打招呼,不要佯装看不见而避开,或自揣矮人半截,抑或是自命秉性高傲。可以礼貌地道声“您好”,但不要表示出特别的热情,甚至亲切过度,嘘寒问暖没完没了。无论在公司内或公司外,只要上司在场,离开的时候一定要跟上司打一个招呼“对不起,我先走一步了”,或者说“再见”。

  注意,如果在公共汽车或地铁上遇到上司时,要主动打招呼并让座,下车时记着说“再见”。

  尊敬当上司坐着时,从上司身前擦身而过,一定要说“对不起”、“不好意思”表示礼貌。也许你与上司保持着很好的友谊,但无论私下交情如何,在工作中说话与办事都要掌握分寸,随时把他当做上司,以维护他的权威感。切记不要当着其他员工的面讨论你们的交情,或故作张扬,而招致不必要的麻烦,特别是对于白领女性,众口铄金,无须有的麻烦还是避开为好。

  在工作中的酒会、宴会中一定要等上司示意开始或动筷时,你方可开始,且用餐动作要文雅,取菜不宜过多,吃完之后再取,更不要狼吞虎咽,注意吃的姿态美观洁净。在宴席上一定要控制酒量,以免失去自制力,而失言、失态,成为笑柄。

  迟到、早退与请假,不要请家人或同事传话,应该自己写假条,或打电话与上司本人报告,以表示对上司的尊重。

  隐私 进上司办公室时应该先敲门,并在门外等待一会儿再进去,让上司有准备。偶尔发现上司的隐私时,应该装做没看见或看不清、看不懂,不要触及上司的隐私,更不要再次提醒,或在公共场合及同事之间传播。即使你与上司很熟,也不要在公司电梯里或办公场地,在有第三人的情况下与上司毫无顾忌地谈东谈西,特别是别谈上司的家事。

  即使是与同性上司一起出差,也应当避免订同一个客房。上司进入房间后,宾馆客房就暂时成了上司的私人空间,此时如果要与上司谈工作,必须先打电话联系,不要贸然去敲门。

  理解 对上司的命令和要求的意图,要随机应变灵活掌握,切莫机械行事。出了错误,不要找借口,推卸责任,更不能说“是您叫我这样做的呀”、“我是照您的吩咐办的”等等。上司说话时不要插嘴,更不要在挨批评的时候回嘴。要学会自我检讨,不能推卸责任。

  感谢 上司请客吃饭或喝茶什么的,第二天一早见到上司时, 要再次表示感谢。如果上司参加了你的派对或你举办的活动,一定要当面致射,比如说“感谢光临”、“感谢捧场”之类的话,并应送一个雅致的小纪念品或工艺品以示谢意,哪怕是一张卡片也表示了你的心意。

  探望 上司生病时,一定要事先打个电话问候,在被允许的情况下带上鲜花或礼物去探望,切不可冒然探望,特别是女性上司,也许她不想让你看到她精神状态不好的一面呢。看望时可以说一些请上司“ 安心养病”、“ 早日康复” 的话,千万不能说“您不用担心,没有您我们照样能干好,您就多休息休息吧”这样的话。虽然是好心,但很容易被病中的上司误解。

【礼节蕴于细微商务礼仪】相关文章:

涉外商务礼仪的基本礼节03-07

涉外商务礼仪的基本礼节03-28

涉外商务礼仪的基本礼节简短10-14

基本商务礼节03-07

意大利常见的礼节常识04-15

商务礼仪姿势-商务礼仪12-31

女士商务礼仪-商务礼仪01-01

男士商务礼仪-商务礼仪02-25

员工礼节礼貌培训内容05-24

加强商务礼仪修养-商务礼仪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