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餐桌礼仪>《餐桌上的礼仪之中餐礼仪

餐桌上的礼仪之中餐礼仪

时间:2022-03-29 09:33:38 餐桌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餐桌上的礼仪之中餐礼仪

  餐桌上的礼仪之中餐基本礼仪

餐桌上的礼仪之中餐礼仪

  一、中餐礼仪进餐时应做到:1适度的修饰,保持个人形象整洁,会给人舒适的感觉,2准时到达,无特殊原因,切勿早退,3礼让就坐,遵从主人的安排就坐。4入坐后坐姿端正

  二、1文明使用筷子,如果暂不使用筷子,应整齐的放在筷架或饭碗旁边,不可放上饭碗上,2进餐时注意吃相,应闭口咀嚼,喝汤时不要吸。3湿毛巾只能用来擦手,水盂是在龙虾、鸡、水果等时用来洗手指的,4最好不要在餐桌上剔牙,5喝酒时适可而止

  三、1进餐时尊者未动筷,其他人不能动筷2及时为尊者服务3上新菜时可将菜转到尊者面前,4与尊者碰杯时,可将对方的杯身轻轻托起,杯子比尊者低。

  四、1使用餐具尽量不要发出声音2不要在餐桌上表现的过于懒散,3不能在菜里挑来挑去

  五、1吞咽汤时不能发出声音,吃动西时不能说话,2有人在夹菜时不能转动转盘,3不能只盯着一个菜夹

  六、1骨刺不能乱吐2尊重为你服务的人3在用餐过程中不能玩手机,打电话,上厕所,4不要夹很多菜在碗里,没有吃完不要再夹。

  餐桌上的礼仪之中餐礼仪常识

  中餐上菜有顺序

  上菜顺序,中餐一般讲究:先凉后热,先炒后烧,咸鲜清淡的先上,甜的味浓味重的后上,最后是饭菜。有规格的宴席,热菜中的主菜,比如燕窝席里的燕窝,海参宴里的海参,鱼翅宴里的鱼翅,应该先上,即所谓最贵的热菜先上。

  宴席里的大致顺序是:

  茶:在酒家里,因为要等待,所以先来清口茶。但不是必须的,因为古人喝茶多是单独的。

  凉菜:冷拼,花拼。

  热炒:视规模选用滑炒,软炒,干炸,爆,烩,烧,蒸,浇,扒等组合。

  大菜(不是必须的):指整只,整块,整条的高贵菜肴,比如一头乳猪,一只全羊,一大块鹿肉什么的。

  甜菜:包括甜汤,如冰糖莲子,银耳甜汤等。

  点心:一般大宴不供饭,而以糕、饼、团、粉、各种面、包子、饺子等。

  水果:爽口,消腻。

  此顺序非一成不变,如水果有时可以算在冷盘里上,点心可以算在热菜里上。

  较浓的汤菜,应该按热菜上;贵重的汤菜如燕窝等要为热菜中的头道。

  至于季节的考虑,则还有冬重红烧,红焖,红扒和沙锅,火锅等;夏则清蒸,白汁,清炒,凉拌为主。此外颜色搭配,原材料的多样化也应考虑。

  中餐礼仪之“排座次”

  作为客人,赴宴讲究仪容,根据关系亲疏决定是否携带小礼品或好酒。赴宴守时守约。抵达后,先根据认识与否自报家门,或由东道主进行引见介绍,听从东道主安排,然后入座:这个“排座次”,是整个中国饮食礼仪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从古到今,因为桌具的演进,所以座位的排法也相应变化。总的来讲,座次是“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家宴首席为辈分最高的长者,末席为最低者。

  巡酒时自首席按顺序一路敬下。

  若是圆桌,则正对大门的为主客,左手边依次为2、4、6……右手边依次为3、5、7……直至会合。

  若为八仙桌,如果有正对大门的座位,则正对大门一侧的右位为主客。如果不正对大门,则面东的一侧右席为首席。然后首席的左手边坐开去为2、4、6、8,右手边为3、5、7。

  如果为大宴,桌与桌间的排列讲究首席居前居中,左边依次2、4、6席,右边为3、5、7席,根据主客身份、地位,亲疏分坐。

  小小细节别忽略

  餐桌上有许多应注意的礼仪,而这些礼仪常被忽视。

  就座和离席

  1。应等长者坐定后,方可入坐。

  2。席上如有女士,应等女士坐定后,方可入座。如女士座位在隔邻,应招呼女士。

  3。用餐后,须等男、女主人离席后,其他宾客方可离席。

  4。坐姿要端正,与餐桌的距离保持得宜。

  5。在饭店用餐,应由服务生领台入座。

  6。离席时,应帮助隔座长者或女士拖拉座椅。

  关于筷子的一些注意点:

  筷子是中餐中最主要的进餐用具。握筷姿势应规范,时餐需要使用其他餐具时,应先将筷子放下。

  筷子一定要放在筷子架上,不能放在杯子或盘子上,还则容易碰掉。如果不小心把筷子碰掉在地上,可请服务员换一双。在用餐过程中,已经举起筷子,但不知道该吃哪道菜,这时不可将筷子在各碟菜中来回移动或在空中游弋。不要用筷子叉取食物放进嘴里,或用舌头舔食筷子上的附着物,更不要用筷子去推动碗、盘和杯子。有事暂时离席,不能把筷子插在碗里,应把它轻放在筷子架上。

  在席间说话的时候,不要把筷子当道具,随意乱舞;或是用筷子敲打碗碟桌面,用筷子指点他人。每次用完筷子要轻轻地放下,尽量不要发出响声。

  使用筷子的礼仪

  中国的筷子是十分讲究的,“筷子”又称“箸(筋)”,远在商代就有用象牙制成的筷子。《史记·宋微子世家》中记载“纣始为象箸”。用象牙做箸,是富贵的标志。做筷子的材料也不同,考究的有金筷、银筷、象牙筷,一般的有骨筷和竹筷,现在有塑料筷。湖南的筷子最长,有的长达两尺左右;日本的筷子短而尖,这是由于吃鱼片等到片状食物的缘故。筷子传入日本是唐代,现在它是世界上生产使用筷子最多的国家,平均年产130亿双筷子,其中90%,是只用一次的“剖箸”。日本人还把每年的8月4人日定为“筷子节”,并且在使用筷子时讲究”忌八筷”。

  中国使用筷子,在人类文明史上是一桩值得骄傲和推祟的科学发明。李政道论证中华民族是一个优秀种族时说:“中国人早在春秋战国时代就发明了筷子。如此简单的两根东西,却高妙绝伦地应用了物理学上的杠杆原理。筷子是人类手指的延伸,手指能做的事,它都能做,且不怕高热,不怕寒冻,真是高明极了。

  比较起来,西方人大概到16世纪、17世纪才发明了刀叉,但刀叉哪能跟筷子相比呢?”日本的学者曾测定,人在用筷子夹食物时,有80多个关节和50条肌肉在运动,并且与脑神经有关。因此,用筷子吃饭使人手巧,可以训练大脑使之灵活,外国人对这两根神奇的棍状物能施展出夹、挑、舀、撅等功能钦羡不已,并以自己能使用它进食而感到高兴。

  在长期的生括实践中,人们对使用筷子也形成了一些礼仪上的忌讳:

  一忌敲筷。即在等待就餐时,不能坐在餐边,一手拿一根筷子随意敲打,或用筷子敲打碗盏或茶杯。

  二忌掷筷。在餐前发放筷子时,要把筷子一双双理顺,然后轻轻地放在每个人的餐桌前;距较远时,可以请人递过去,不能随手掷在桌上。

  三忌叉筷。筷子不能一横一竖交叉摆放,不能一根是大头,一根是小头。筷子要摆放在碗的旁边,不能搁在碗上。

  四忌插筷。在用餐中途因故需暂时离开时,要把筷子轻轻搁在桌子上或餐碟边,不能插在饭碗里。

  五忌挥筷。在夹菜时,不能把筷子在菜盘里挥来挥去,上下乱翻,遇到别人也来夹菜时,要

  有意避让,谨防“筷子打架”。

  六忌舞筷。在说话时,不要把筷子当作刀具,在餐桌上乱舞;也不要在请别人用菜时,把筷子戳到别人面前,这样做是失礼的。

  中国餐桌上的礼议结以下几点:

  一,入座的礼仪。先请客人入座上席。在请长者入座客人旁依次入座,入座时要从椅子左边进入。入座后不要动筷子。更不要弄出什么响声来。也不要起身走动。如果有什么事要向主人打招呼。

  第二,进餐时。先请客人。长着动筷子。夹菜时每次少一些。离自己远的菜就少吃一些。吃饭时不要出声音。喝汤时也不要出声响,喝汤用汤匙一小口一小口地喝。不宜把碗端到嘴边喝,汤太热时凉了以后再喝。不要一边吹一边喝。有的人吃饭喜欢用咀嚼食物。特别是使劲咀嚼脆食物,发出很清晰的声音来。这种做法是不合礼仪要求的。特别是和众人一起进餐时,就要尽量防止出现这种现象。

  第三:进餐时不要打嗝,也不要出现其他声音,如果出现打喷嚏,肠鸣等不由自主的声响时,就要说一声"真不好意思"。;对不起;。"请原凉"。之内的话。以示歉意。

  第四;如果要给客人或长辈布菜。最好用公筷。也可以把离客人或长辈远的菜肴送到他们跟前,按 中华民族的习惯。菜是一个一个往上端的。如果同桌有领导,老人,客人的话。每当上来一个新菜时就请他们先动筷子。或着轮流请他们先动筷子。以表示对他们的重视。

  第五:吃到鱼头,鱼刺,骨头等物时,不要往外面吐,也不要往地上仍。要慢慢用手拿到自己的碟子里,或放在紧靠自己餐桌边或放在事先准备好的纸上。

  第六:要适时地抽空和左右的人聊几句风趣的话,以调和气氛。不要光着头吃饭,不管别人,也不要狼吞虎咽地大吃一顿,更不要贪杯。

  第七:最好不要在餐桌上剔牙。如果要剔牙时,就要用餐巾或手挡住自己的嘴巴。

  第八:要明确此次进餐的主要任务。要明确以谈生意为主。还是以联络感情为主。或是以吃饭为主。如果是前着,在安排座位时就要注意。把主要谈判人的座位相互靠近便于交谈或疏通情感。如果是后着。只需要注意一下常识性的礼节就行了,把重点放在欣赏菜肴上, 第九:最后离席时。必须向主人表示感谢。或者就此时邀请主人以后到自己家做客,以示回敬。

【餐桌上的礼仪之中餐礼仪】相关文章:

中餐餐桌上的礼仪12-10

中餐餐桌上的礼仪仪12-26

中餐餐桌上的礼仪有哪些01-14

美国餐桌上的礼仪之穿着具体礼仪05-24

中餐餐具之使用礼仪常识04-19

商务礼仪中餐礼仪01-12

中餐上菜礼仪02-24

中餐礼仪常识08-19

中餐礼仪常识12-27

商务中餐礼仪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