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商务礼仪>《商务交往中的位次排列礼仪

商务交往中的位次排列礼仪

时间:2022-03-29 12:57:01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商务交往中的位次排列礼仪

  一、签字仪式的位次排列

商务交往中的位次排列礼仪

  签字仪式是签署合同的高潮,它的时间不长,但程序规范,场面庄严、隆重而热烈。一般而言,签字仪式可分为双边签字仪式与多边签字仪式。

  举行双边签字仪式时位次排列的基本规则包括以下三点:第一,签字桌一般是在签字厅内横放;第二,双方签字者面对房间正门而坐;第三,双方参加签字仪式的其他人员,一般需要呈直线型,单行或者多行并排站立在签字者身后,并面对房间正门,通常面对房门,站在右侧的人是客方,站在左侧的是主方,同时强调,中央高于两侧,也就是双方地位高的人站在中间,站在最外面的人地位相对较低,如果站立的签字参加人员有多排,一般还讲究前排高于后排,站在第一排的人地位较高。

  多边签字仪式的基本规范礼仪要求有三:第一,签字桌横放;第二,签字座席面门而设,仅为一张;第三,多边签字仪式讲究签字者要按照某种约定的顺序依次签名,而不像双边签字仪式一样大家平起平坐,同时签名。

  二、会议的位次排列

  举行小型会议时位次排列需要注意以下三点:第一,讲究面门为上,面对房间正门的位置一般被视为上座;第二,商务礼仪的基本要求以右为上,坐在右侧的人为地位高者,在国内的政务交往中采用我国传统做法,以左为尊,而国际惯例则以右为尊,商务礼仪遵守的是国际惯例;第三,小型会议,通常只考虑主席之位,但同时也强调自由择座,例如主席也可以不坐在右侧,或者面门而坐,也可以坐在前排中央的位置,强调居中为上。

  大型会议应考虑主席台、主持人、发言人位次。主席台之位次排列,第一,前排高于后排;第二,中央高于两侧;第三,右侧高于左侧(政务会议则为左侧高于右侧)。主持人之位,可在前排正中;亦可居于前排最右侧。发言席一般可设于主席台正前方,或者其右前方。

  主席台的位次排列一般讲究居中为上,以右为上,前排为上。

  三、旗帜的位次排列

  国旗与其他旗帜 当国旗与其他旗帜悬挂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及其使用的有关规定,我国国旗代表国家,所以必须居于尊贵位置。所谓尊贵位置是指:第一,居前为上,当国旗跟其他旗帜有前有后时国旗居前;第二,以右为上,当国旗与其他旗帜分左右排列时国旗居右;第三,居中为上,当国旗与其他旗帜有中间与两侧之分时,中央高于两侧;第四,以大为上,当国旗与其他旗帜有大小之分时,国旗不能够小于其他旗帜;第五,以高为上,当国旗升挂位置与其他旗帜升挂位置有高低之分时,国旗为高。

【商务交往中的位次排列礼仪】相关文章:

商务交往中的位次排列礼仪04-11

商务交往中的位次排列礼仪-商务礼仪12-31

商务礼仪中的商务交往05-22

商务交往中的餐桌礼仪-饮食礼仪12-28

国际商务交往中的语言礼仪05-24

商务交往中的见面介绍礼仪09-28

商务交往中馈赠礼仪04-05

商务宴会中的位次礼仪10-21

商务礼仪中的商务交往4篇05-14

商务礼仪中的商务交往(4篇)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