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计划>《和秋天合个影-幼儿园中班计划

和秋天合个影-幼儿园中班计划

时间:2022-03-29 17:42:14 计划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和秋天合个影-幼儿园中班计划

  活动内容:

和秋天合个影-幼儿园中班计划

  和秋天合个影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根据圆形的特殊结构,想象并添画出新的形象,体验绘画活动的快乐,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2、通过活动加深幼儿对秋天季节特征的认识。

  活动准备:

  1、幼儿有过秋游的经验,并知道秋天的特征。

  2、绘画材料人手一份。

  活动过程:

  1、导入活动,通过情景激发幼儿活动的兴趣。

  (1)带领幼儿进入情景激发幼儿的活动兴趣。

  小朋友,上次我们到哪里去秋游的呢?(锡惠公园),今天我们到我们中一班自己的公园里玩玩,好吗?

  我们自己的公园漂亮吗?公园里有些什么呢?我们来和秋天合个影吧!

  (2)出示圆形宝宝,激发幼儿活动的兴趣。

  今天我们这里还来了一位小客人(出示圆形宝宝)

  圆形宝宝:小朋友,大家好!我是圆形宝宝,看到你们和秋天合个影,我也想要,你们愿意帮我吗?可是我还想请你们把我打扮得漂亮一点好吗?

  2、启发、帮助幼儿理解活动要求。

  (1)打扮圆形宝宝

  小朋友,我们打扮得很漂亮,圆形宝宝看了心里很羡慕,她也想打扮的漂亮一点,那我们来问问圆形宝宝她想怎么打扮自己。(教师示范)

  我们还可以把圆形宝宝打扮成什么呢?

  (2)引导谈谈秋天的景色

  打扮好圆形宝宝后,你想让圆形宝宝和秋天的什么合个影呢?

  3、幼儿绘画,教师指导。

  (1)教师:请小朋友选一个圆形,把它放在纸上,想好最满意的形象之后,就把圆形用浆糊贴在合适的位置上,然后,再画上要添画的部分。

  (2)幼儿操作,教师巡回指导。

  教师帮助有困难的幼儿选择圆形,并从各个方向启发幼儿想象,鼓励能力强的幼儿把几个圆形组合起来一起想象、添画。

  4、和秋天合个影。

  小朋友,让我们和圆形宝宝和秋天一起合个影吧!

  说课内容:

  《和秋天合个影》最初的素材是来自于我们这套丛书的操作材料上的一次活动——《神气的圆》,它要求把圆形进行添画,变成其他的东西(如:太阳、花朵、小鸡,各种水果、足球等)。而我们最近进行教学的主题是《秋天的画报》,我就尝试着是否能结合主题进行活动,前段时间我们刚刚进行了秋游活动,并且拍了许多照片,这激发了我设计活动的灵感,我为何不让打扮过后的圆形宝宝也来和秋天合个影呢!于是,我为本次活动加上了另外一条目标,就是——通过活动加深幼儿对秋天季节特征的认识。

  在活动中,我是设置了秋天和圆形宝宝的两个情景,这样有利于激发了幼儿活动的兴趣。我让幼儿对环境进行观察,并且用语言表达出来,通过和秋天合影引出圆形宝宝,通过圆形宝宝激发幼儿活动的兴趣,在活动中我是让小朋友帮助圆形宝宝,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幼儿感觉到不是在学习,而是在做着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一样,让幼儿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自己的能力,因为:“教育必须而且也只有通过依靠幼儿的内在积极性,通过他们的亲自参与、独立思考和自我体验才能促进其新的认知机构的形成。幼儿的学习方式与成人不同,他们存在于感兴趣的各种活动过程中,存在于接触鲜活的自然和社会事件中。”

  在设计活动时,我还应注重研究教育过程,立足自身,从本班幼儿的实际出发,因势利导。我们在秋游拍照的过程中,小朋友摆出了许多姿势,所以在活动中为原形宝宝添画上手脚时,我把它叫做摆个姿势,这样使活动富有情趣。

  在我们的教育过程中,环境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活动中我充分发挥了环境的教育功能,本班的环境的设计、制作、和更新就是师幼合作互动的产物,是幼儿活动过程的生动展示,在《秋天的画报》这一主题的环境创设中,很多都是小朋友收集的资料,小朋友学习后的反馈,而这些环境的创设尊重幼儿的意见。而在之前,我是想让小朋友把打扮过后的圆形宝宝布置在幼儿园的室外,让它们真正和秋天合个影,然而,由于我们幼儿园在扩建的客观原因的存在,我的这个想法不能实现。在秋游后让小朋友欣赏照片的活动中,我班的吴欣苗小朋友说:“老师,秋天的锡惠公园好漂亮!如果我们有一个自己的公园那多好啊,我们可以天天去玩!”这样就有了我开展活动的第一个情景!在环境的创设中,我觉得我是幼儿活动中伙伴式的引导者、支持者和合作者,而不是权威的组织者、讲授者和管理者。而在教学活动中我也遵循着这一理念。

  其次,我谈到的是教师在教学中的语言,我觉得教师的语言在活动中至关重要,教师的语言是幼儿活动的“点金石”,教师的语言对幼儿来说应是一种美的享受,是点燃他们创作的导火索,所以在活动中我注意自己讲话的语气语调,合理地运用语言激发幼儿创作的欲望!

  在这次活动中,小朋友可能没有达到我所预期的要求,但是,我觉得幼儿期成功学习的关键不在于学了多少,学了什么,而是在于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浓厚的学习兴趣,强烈的好奇心和坚持探究的愿望!

【和秋天合个影-幼儿园中班计划】相关文章:

幼儿园中班音乐秋天教案03-18

新农合筹资标准和补偿方法05-21

幼儿园中班油和水教案11-29

幼儿园中班主题教案《秋天》04-27

中班第二个学期班务计划_中班教案06-23

高三个人总结和计划03-09

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和计划的说说02-23

中班秋天教案11-03

秋天中班教案03-30

光和影教案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