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商务礼仪>《商务礼仪中尊重为本的阐述

商务礼仪中尊重为本的阐述

时间:2022-03-30 04:45:46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商务礼仪中尊重为本的阐述

  商务礼仪中尊重为本的阐述:自尊三要点

商务礼仪中尊重为本的阐述

  在人际交往中,我们都懂得要敬重别人,但是很多人却忽略了自尊。自尊其实是应处于第一位的。尊重不一定是指尊重别人,首先你要尊重自己。一个人不尊重自己,就不可能得到别人的尊重。从理念三角度而言,自尊有以下三个要点。

  (1) 尊重自我

  所谓尊重自我,就是要求我们在人际交往中要约束自身的行为,举止有方。例如,有的人在开会时频繁地接电话,对其他与会人员产生干扰,甚至导致因小失大,产生不良后果。这就需要我们在开会时约束自己的行为,开会有开会的样子。

  (2) 尊重自己的职业

  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一种刻苦 钻研、恪尽职守的职业道德约束。一个人要得到别人的尊重,必须先尊重自己的职业。一个人要想被别人真正尊重,就要有一技之长。一位成功人士,不管是学者专 家,还是政治家、企业家,他一定有一技之长。一个不思进取、不求上进、不务正业的人,是无法得到别人的尊重的。

  (3) 尊重自己所在的单位

  法 国思想家哲学家萨特说过一句话:选择就是你的命运。我们到一家公司工作,是双向选择的结果,公司选择你,你也在选择公司。既然你选择了公司,你就必须爱岗 敬业、忠于职守。在外人面前,不能骂单位、骂领导、骂同事,骂单位、骂领导、骂同事就是骂自己,这是没有职业道德的表现。

  尊重自我、尊重自己的职业、尊重自己的单位,三者构成自尊。这是礼仪中最重要的一个理念。

  商务礼仪中尊重为本的阐述:尊重他人五要点

  (1) 尊重上级

  尊重上级是一种天职。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言论:“我们领导没什么本事,他还不是靠……”其实,不能这么说,有意见可以保留,不愿在此工作可以辞职,但是在工作岗位上下级服从上级是职业道德,是一种天职。如果下级都不服从上级,那么工作就无法开展了。

  (2) 尊重同事

  尊重同事是一种本分。现代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每个人都凭自己的一技之长胜任某一岗位,每个人都无法绝对独立地完成某一工作,所以,现代社会提倡团队精神。无论你能力有多强,没有其他同事的互相协作、互相配合,也无法成功地完成一项工作。

  (3) 尊重下级

  不仅下级要尊重上级,上级也要尊重下级。作为上级而言,尊重下级是一种做人的美德。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上级的工作,需要下级的努力及配合才能完成。实际上,容易跟下级产生矛盾的人,也往往是与其工作关系最密切的人。领导干部要深谙其中的道理。

  (4) 尊重客户

  尊重客户是一种常识。客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没有客户的支持,公司就无法生存。为了使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必须做到尊重客户。

  (5) 尊重所有人

  尊重所有人是一种教养。尊重所有人有助于人际关系安全。虽然没有必要见到人就交朋友,但也没有必要伤害别人,所谓30年河东30年河西,今天是一个普通人,日后也许就成了你事业成功的重要因素。所以做人不能太势利,一个真正有教养的人应尊重所有人。尊重所有人,其人际关系安全才会有保障。

  商务礼仪中尊重为本作用

  1、提高个人的 素质

  商务人员的个人素质是一种个人修养及其表现。如在外人面前不吸烟、不在 大庭广众前喧哗。

  【例】佩戴首饰的4个原则:前提:符合身份(1)以少为佳,提倡不戴,一般不多于三种,每种不多于两件;(2)善于搭配,如穿 无袖旗袍、高筒薄纱手套去参加高级晚宴,戒指应该戴在手套里(新娘除外);少女穿短裙去Party, 脚链戴在袜子外(建议腿型好的或走路姿势好的少女才戴脚链);(3)同质同色;(4)习俗原则,如配玉坠 男戴观音女戴佛;戒指戴左手;戒指戴在 食指表示想结婚、戴中指表示已有爱人,戴无名指表示已婚,戴小拇指表示独身,拇指不戴戒指。

  2、有助于建立良好的 人际沟通

  【例】秘书接听找老总的电话,先告对方要找的人不在,再问对方是谁、有何事情。

  【例】拜访别人要预约,且要遵时守约,提前到可能会影响别人的安排或正在进行的事宜。

  3、维护个人和企业形象

  商务礼仪最基本作用是“减灾效应”:少 出洋相、少丢人、少破坏人际关系,遇到不知事情,最稳妥方式是紧跟或模仿,以静制动。如西餐宴会上女主人是第一次序,女主人就座其他人才能就座,女主人餐巾表示宴会开始,女主人拿起刀叉其他人才可以吃,女主人把餐巾放在桌子上表示宴会结束。

【商务礼仪中尊重为本的阐述】相关文章:

商务礼仪中尊重为本的阐述-商务礼仪12-31

商务礼仪以尊重为本10-26

商务礼仪以尊重为本-商务礼仪01-28

商务礼仪中礼仪的定义-商务礼仪01-08

商务礼仪中礼仪的功能-商务礼仪12-30

商务礼仪中交谈礼仪-商务礼仪12-31

谈判中的商务礼仪04-13

电话中的商务礼仪05-10

商务礼仪中仪态03-28

商务礼仪中的称呼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