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结婚>《佛山的结婚习俗有哪些

佛山的结婚习俗有哪些

时间:2022-03-30 04:45:48 结婚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佛山的结婚习俗有哪些

  结婚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但结婚的时候还得注意每个地方的结婚习俗。结婚习俗在都是不一样的,不同地区,不同民族,都有着各自不同的特点,佛山也有自己独特的结婚习俗。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佛山文化的结婚习俗吧。

佛山的结婚习俗有哪些

  关于佛山结婚习俗知多少?

  首先,男家必须得送聘礼,这对于佛山人来说是比较重视,送的聘礼越多就代表男家对女家有多重视。风俗的是要送生鸡(意味着有生气)、一对椰子(有爷有子,天伦之福)、礼饼(送给女方的亲戚),送礼金,意味着男方家有钱,会让女子嫁过去享福。男家送完礼之后,就到女家回礼,礼物包括钱包、西裤(大富大贵)、皮带。有钱的会回送汽车或家私家电等。

  其次,到结婚的前一晚上,男女双方不能见面,男方会找一个有福气的男孩压床(要求父母健在,家庭美满),并且把花生、红枣、核桃等意味着早生贵子等好意头的食品放在床上。

  女方的嫁妆也会在出嫁前一晚,安排姐妹同兄弟把嫁妆送到男家,并在嫁妆上贴上喜字。然后上头,在结婚前晚,会选择一个吉时去拜神,拜天地,祈求幸福,并且会通知男方在同一时间内拜。梳头的环节,新娘会请一个有福气的长辈来给自己梳头。最后就得吃上一碗汤圆,意味着可以圆满成婚,圆满幸福。

  在结婚的当天,婚礼的上午,男方的亲友和兄弟姐妹,形成的“接亲队伍”就要来到女方家接美丽的新娘子,佛山的习俗这一环节比较过瘾。

  第一关:“入门”,入门便要“开门利是”必须得经过姐妹们的围攻刁难,让众姐妹们满意才会开门,开门以后新朗官应以花球迎接新娘(新娘不可自制花球)。

  第二关:新朗官必须要在新娘子的房间里找给新娘穿的红鞋子,给新娘子穿上后才可以把新娘带走。

  第三关:新人必须得再向双亲奉茶跪拜(若依照旧式俗例,新人未到男家拜见翁姑之前,不可跪拜,即新人应站着奉茶给女方父母。不过现时已没有这么讲究,想跪便去跪,以示心意)。接着,撑红伞、撒米等,由伴娘撑红色伞伴着新娘新郎出门,新娘不能回头望。

  第四关:新人得要绕佛山的几条吉祥路,迎接新娘的车队必须绕着市区的吉祥路名的路走一圈。比如祖庙路、筷子路、永安路、锦华路、升平路、福禄路等也不能少,大都是取其路名求吉祥之意。

  第五关:就要过门了,过门是指新娘由女方家出门后必须迈过男方家的火盆,拜见翁姑及男方家其他长辈。

  紧接着就到婚礼的酒宴了,到酒店举行仪式,新人同兄弟姐妹一齐迎宾,有司仪安排开始的仪式,酒席开始之后,新娘得换上传统的龙凤褂给客人敬茶。一般分开新郎敬酒,新娘敬茶。

  最后,就是三朝回门,是指在婚后第三天,新妇由夫婿陪同,带备烧猪及礼品回娘家祭祖。

【佛山的结婚习俗有哪些】相关文章:

山东结婚习俗有哪些06-18

结婚过门的习俗讲究有哪些10-21

2021秋分习俗有哪些10-15

立秋的习俗有哪些活动04-28

春分的民间习俗有哪些02-28

雨水节气的习俗有哪些02-21

龙抬头有哪些习俗05-19

白露节气习俗有哪些05-05

夏至节气民间习俗有哪些03-09

小雪节气的民间习俗有哪些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