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商务礼仪>《商务活动中走姿礼仪规范

商务活动中走姿礼仪规范

时间:2022-03-30 10:07:30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商务活动中走姿礼仪规范

  走姿礼仪基本要领

商务活动中走姿礼仪规范

  1.行走时,上身应保持挺拔的身姿,双肩保持平稳,双臂自然摆动,幅度手臂距离身体30~40厘米为宜。

  2.腿部应是大腿带动小腿,脚跟先着地,保持步态平稳。

  3.步伐均匀、节奏流畅会使人显得精神饱满、神采奕奕。

  4.步幅的大小应根据身高、着装与场合的不同而有所调整。

  5.女性在穿裙装、旗袍或高跟鞋时,步幅应小一些;相反,穿休闲长裤时步伐就可以大些,凸显穿着者的靓丽与活泼。女性在穿高跟鞋时尤其要注意膝关节的挺直,否则会给人“登山步”的感觉,有失美观。

  走姿礼仪注意事项

  1.低头看脚尖:“我心事重重,萎靡不振”;

  2.拖脚走:未老先衰,暮气沉沉;

  3.跳着走:心浮气躁;

  4.走出内八字或外八字;

  5.摇头晃脑,晃臂扭腰;左顾右盼,瞻前顾后:会被误解,特别是在公共场合很易给自己招麻烦;

  6.走路时大半个身子前倾:动作不美,又损健康;

  7.行走时与其他人相距过近,与他人发生身体碰撞;

  8.行走时尾随于其他人时候,甚至对其窥视围观或指指点点,此举会被视为“侵犯人权”或“人身侮辱”;

  9.行走时速度过快或过慢,以至对周围人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

  10.边行走,边吃喝;

  11.与早已成年的同性行走时勾肩搭背,搂搂抱抱.

  男士正确的走姿

  1、走路时要将双腿并拢,身体挺直,双手自然放下,下巴微向内收,眼睛平视,双手自然垂于身体两侧,随脚步微微前后摆动。

  双脚尽量走在同一条直线上,脚尖应对正前方,切莫呈内八字或外八字,步伐大小以自己足部长度为准,速度不快不慢,尽量不要低头看地面,那样容易使人们感觉你要从地上捡起什么东西。

  正确的走路姿态会给人一种充满自信的印象,同时也给人一种专业的信赖感觉,让人赞赏,因此走路时应该抬头、挺胸、精神饱满,不宜将手插入裤袋中。

  2、走路时,腰部应稍用力,收小腹,臀部收紧,背脊要挺直,抬头挺胸,切勿垂头丧气。

  气要平,脚步要从容和缓,要尽量避免短而急的步伐,鞋跟不要发出太大声响。

  3、上下楼梯时,应将整只脚踏在楼梯上,如果阶梯窄小,则应侧身而行。

  上下楼梯时,身体要挺直,目视前方,不要低头看楼梯,以免与人相撞。此外弯腰驼背或肩膀高低不一的姿势都是不可取的。

  4、走路时如果遇到熟人,点头微笑招呼即可,若要停下步伐交谈,注意不要影响他人的行进。

  如果有熟人在你背后打招呼,千万不要紧急转身,以免紧随身后的人应变不及。

  女士正确的走姿

  1、上半身不要过于晃动,自然而又均匀地向前迈进,这样的走路姿态,不疾不缓,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可谓仪态万千。

  2、女士走路时手部应在身体两侧自然摇摆,幅度不宜过大。

  如果手上持有物品,如手提包等,应将大包挎在手臂上,小包拎在手上,背包则背在肩膀上。走路时身体不可左右晃动,以免妨碍他人行动 。雨天拿雨伞时,应将雨伞挂钩朝内挂在手臂上。

  3、女性在走路时,不宜左顾右盼,经过玻璃窗或镜子前,不可停下梳头或补妆,还要注意不要三五成群,左推右挤,一路谈笑,这样不但有碍于他人行路的顺畅,看起来也不雅观。

  在行进过程中,如果有物品遗落地上,不要马上弯腰拾起。

  正确的姿势是,首先绕到遗落物品的旁边,蹲下身体,然后单手将物品捡起来,这样可以避免正面领口暴露或裙摆打开等不雅观的情况出现。

  4、一些女性由于穿高跟鞋,走路时鞋底经常发出踢跶声,这种声音在任何场合都是不文雅的,容易干扰他人,特别是在正式的场合,以及人较多的地方,尤其注意不要在走路时发出太大的声响。

  商务活动中走姿礼仪规范

  (一)规范的行姿

  头正。双目平视,收颌,表情自然平和。

  肩平。两肩平稳,防止上下前后摇摆。双臂前后自然摆动,前后摆幅在30~40度,两手自然弯曲,在摆动中离开双腿不超过一拳的距离。

  躯挺。上身挺直,收腹立腰,重心稍前倾。

  步位直。两脚尖略开,脚跟先着地,两脚内侧落地,走出的轨迹要在一条直线上。

  步幅适当。行走中两脚落地的距离大约为一个脚长,即前脚的脚跟距后脚的脚尖相距一个脚的长度为宜,不过不同的性别,不同的身高,不同的着装,都会有些差异。

  步速平稳。行进的速度应当保持均匀、平稳,不要忽快忽慢,在正常情况下,步速应自然舒缓,显得成熟、自信。

  行走时要防止八字步,低头驼背,不要摇晃肩膀,双臂大甩手,不要扭腰摆臀,左顾右盼,脚不要擦地面。

  (二)变向行走姿势

  变向走姿是指在行走中,需转身改变方向时,采用合理的方法,体现出规范和优美的步态。

  1.后退步

  与人告别时,应当先后退两三步,再转身离去,退步时脚轻擦地面,步幅要小,先转身后转头。

  2.引导步

  引导步是用于走在前边给宾客带路的步态。引导时要尽可能走在宾客左侧前方,整个身体半转向宾客方向,保持两步的距离,遇到上下楼梯、拐弯、进门时,要伸出左手示意,并提示请客人上楼、进门等。

  3.前行转身步

  在前行中要拐弯时,要在距所转方向远侧的一脚落地后,立即以该脚掌为轴,转过全身,然后迈出另一脚。即向左拐,要右脚在前时转身,向右拐,要左脚在前时转身。

  (三)穿不同鞋子的行姿

  穿平底鞋走路比较自然、随便,要脚跟先落地,前行力度要均匀,走起路显得轻松、大方。

  由于穿平底鞋不受拘束,往往容易过分随意,步幅时大时小,速度时快时慢,还容易因随意而给人以松懈的印象,应当注意防止。

  穿高跟鞋的走姿

  由于穿上高跟鞋后,脚跟提高了,身体重心就自然地前移,为了保持身体平衡,膝关节要绷直,胸*部自然挺起,并且收腹、提臀、直腰。使走姿更显挺拔,平添几分魅力。

  穿高跟鞋走路,步幅要小,脚跟先着地,两脚落地脚跟要落在一条直线上,像一枝柳条上的柳叶一样,这就是所谓的"柳叶步"。

  有人穿高跟鞋走路时,用屈膝的方法来保持平衡,结果走姿不但不挺拔,反而因屈膝、撅臀显得非常粗俗不雅。有这种毛病的人,要训练自己,注意在行进时一定保持踝、膝、髋关节的挺直,保持挺胸、收腹、向上的姿态。

  (四)行走礼仪注意

  ①忌以脚代手、用脚开门、将脚掌印踩印在墙上。

  ②上下楼梯和乘扶梯要注意靠右行、靠右站。注意保持身体直立、双眼最好平视前方。公共场合要注意缓行,男士如果体力允许可以两梯一步,但女士最好是一梯一步。

  ③乘电梯注意不能高声喧哗,最好不要交谈。要注意礼让,先下后上,先进电梯应靠里墙站立。开梯门,就近梯门的应先下梯,让其他人出梯,再回梯内续乘。梯内人员超载,最后一名乘客应主动出梯。

  商务活动中的仪态礼仪规范

  1.站姿

  身体端正、挺胸收腹、眼睛平视、嘴微闭、面带微笑。双臂在体前交叉,右手放于左手上,保持随时可以提供服务的姿势。

  站立时留意周围,注意招呼客户及同事间的合作;男性站立时,双脚叉开,与肩同宽,上身保持挺直,女性站立时,双脚呈“V”字形,脚尖分开为50度左右,膝与脚后跟均要靠紧。

  2.蹲姿

  下蹲时,左脚在前,右脚在后,双腿合力支撑身躯,避免滑倒或摔倒。左右手各放于膝盖附近,挺直上身,抬头,目视前方。下蹲时的高度以双目保持与客户双目等高为佳。女士着裙装时,下蹲前须整理裙摆。

  3.坐姿

  入座时,一般从椅子左侧入座,入座要轻而缓;坐下时,一般只占座位的三分之二,如坐在深而软的沙发上,则坐在前端。坐下后,上身挺直,身体自然放松,目光平视前方或交谈对象,面带微笑。

  男性两腿自然分开,两膝平行,间距以一掌为宜,小腿基本与地面垂直

  女性双腿并拢或交叉,双手交叉放于两腿上,着裙装入座时应整理裙摆后再坐下。

  4.眼神礼仪

  与客户交谈时,双眼视线落在对方鼻间,标准注视时间是交谈时间的30%~60%;恳请对方时,可以注视对方双眼,适时移动视线。

  5.微笑礼仪

  与客户交流时,保持自然微笑,以拉近与客户的距离;微笑应亲切真诚、自然适度,让客户真正体会到你的诚意与友善;适时微笑配合得体手势,显得更加自然大方。

  6.手势礼仪

  在向客户作介绍、与客户谈话、为客户引路、指示方向时运用手势,要求正规、得体、适度,手掌向上;注意手势的大小幅度,手势应在胸前或右方进行;多用柔和曲线手势 。

【商务活动中走姿礼仪规范】相关文章:

商务活动中邀约的礼仪03-25

走姿实训商务礼仪04-22

商务走姿礼仪的内容是什么12-16

商务礼仪走姿实训04-09

商务礼仪走姿实训-个人礼仪03-02

男士商务走姿礼仪是怎么样的10-21

商务活动中吃饭时的礼仪05-06

商务活动中的握手礼仪常识01-06

商务活动中的言行举止礼仪常识-个人礼仪12-26

商务礼仪中握手礼仪规范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