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商务礼仪>《乘电梯的商务礼仪

乘电梯的商务礼仪

时间:2022-03-30 12:26:26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乘电梯的商务礼仪

乘电梯的商务礼仪1

  美国人不按关门键

乘电梯的商务礼仪

  如果大家看好莱坞影视剧会发现,剧中的坏蛋总是在看到有人赶来时故意关上电梯门。然而在美国,人们坐电梯很少有人碰关门键,就是为了避免让人把自己和影视剧里的坏蛋们对号入座。美国人在进入电梯后,没有人会主动按电梯关门键,很多人反而会很热情地按着开门键等人。

  韩国人坐电梯要“排座次”

  在凡事都特别讲究礼数的韩国,别说是乘车、吃饭、购物,就是坐电梯也会遇到不大不小的问题:哪个位置算“上座”?对于韩国人来说,电梯内部也有主次之分。“上座”是在电梯按钮一侧最靠后的位置;其次是这个位置的旁边;最差的“下座”就是挨着操作盘的位置,因为这个人要按楼层的按钮,相当于“司机”。

  法国人注重绅士风度

  初入法国,你可能会在一些历史悠久的.饭店里看到一种特殊的电梯,除了轿厢内的装潢非常华丽外,这种电梯最大的特点还有舒适的软座!搭乘这样的电梯时,绅士的法国人理所当然会把座位让给老人、孩子或女士。如果出现有人抢座的事,是会被当作新闻上头条的。

  各国通用礼仪

  如果电梯里有人按着开门键,等你上电梯,你会怎么做?其实不论在国外国内,大多数人见到电梯内有人等他,都会做小跑状,以示不耽误他人的时间。但据研究显示,行人从原来的步行状态转为小跑状态,实际上需要先停下脚步做起跑姿势,这个过程消耗的时间反而比径直步行需要更多时间。正是这个看似浪费了时间的小动作,却能赢得电梯内乘客的好感,否则可能会被视为没礼貌、不懂礼仪。由此可见,有时候态度比结果更值得重视。

乘电梯的商务礼仪2

  伴随客人或长辈来到电梯厅门前时,先按电梯按钮;电梯到达门打开时,可先行进入电梯,一手按开门按钮,另一手按住电梯侧门,请客人们先进;进入电梯后,按下客人要去的楼层按钮;行进中有其他人员进入,可主动询问要去几楼,帮忙按下。

  与客人乘坐

  电梯内尽可能不寒暄。电梯内尽量侧身面对客人。

  到达目的楼层,一手按住开门按钮,另一手并做出请出的动作,可说,到了,您先请!

  客人走出电梯后,自己立刻步出电梯,并热诚地引导行进的方向。

  与客户乘坐

  必须主导客人上、下电梯。首先必须先按电梯按钮,如果只有一个客人,可以以手压住打开的门,让客人先进,如果人数很多,则应该先进电梯,按住开关,先招呼客人,再让公司的人上电梯。出电梯时刚好相反,按住开关客人先出电梯,自己才走出电梯。如果上司在电梯内,则应让上司先出,自己最后再出电梯。

  与领导乘坐

  一、出入电梯时要绅士

  (1)电梯是公众场合,在遇见上司时,你表示的热情要适度,礼貌地道声“您好!”就可以了,特别不要问寒问暖跟着说个没完。

  (2)出入有人控制的电梯,你应后进去后出来,让上司先进先出。把选择方向的权利让给地位高的人或客人,这是走路的一个基本规则。当然,如果上司初次光临,对地形不熟悉,你还是应该为他们指引方向。

  (3)出入无人控制的电梯,你应先进后出并控制好开关钮。酒店电梯设定程序一般是30秒或者45秒,时间一到,电梯就走。有时上电梯的人较多,导致后面的人来不及进电梯,你应控制好开关钮,让电梯门保持较长的开启时间,避免给后面的人造成不便。

  (4)如果是一趟已经非常拥挤的电梯,那么应该请上司先上,你等下一趟。

  (5)如果电梯打开,你发现上司就在电梯里,那么,你应主动对上司问候。身为下属的.你最好站在电梯口处,以便在开关电梯时为上司服务;身为上司的他最好自觉地“缩”在对角处,以使得两人的距离尽量最大化,卸下下属心理的负担。

  (6)如果上司先下电梯,你应该说一句“慢走”,如果你要先下电梯,你也应该要向其打声招呼“我先走一步”。

  二、当电梯里只有你和上司

  (1)除了必要的问候,建议你不要随意开口,一般由上司来打破沉默或是发起话题比较好,否则容易有可能打断上司正在思考的问题。

  (2)一般不要向上司汇报所遇到的难题,可在电梯里说些与老板相关、老板又知之不多的事情,例如客户处新发生的事情。

  (3)如果上司跟你聊起家常,那你应该多表现地积极有热情,或者用上一点幽默。对领导的关心表示感谢。记住,不要在公司电梯里有第三个人的情况下与上司谈上司的家事。

  (4)不管女上司是否严肃,记住在电梯里要对她露出微笑。与男上司相比,女上司更关注你与他人融洽相处的能力,而不是你单枪匹马的业绩。

乘电梯的商务礼仪3

  职场乘坐电梯基本礼仪

  (1)伴随客人或长辈来到电梯厅门前时:

  先按电梯呼梯按钮。轿厢到达厅门打开时:若客人不止1人时,可先行进入电梯,一手按开门按钮,另一手按住电梯侧门,礼貌地说请进,请客人们或长辈们进入电梯轿厢。

  (2)进入电梯后:

  按下客人或长辈要去的楼层按钮。若电梯行进间有其它人员进入,可主动询问要去几楼,帮忙按下。电梯内可视状况是否寒喧,例如:没有其它人员时可略做寒喧,有外人或其它同事在时,可斟酌是否必要寒喧。电梯内尽量侧身面对客人。

  (3)到达目的楼层:

  一手按住开门按钮,另一手并做出请出的动作,可说:“到了,您先请!”。客人走出电梯后,自己立刻步出电梯,并热诚地引导行进的方向。

  男女同乘电梯的礼仪:

  ■升降电梯:

  男士应该主动按电梯开启键;待电梯门开启后,男士应该手挡电梯边门,让女先进;进电梯后男士应站在按键旁边,应该问女士到几楼,得到答案后帮忙按楼层键。

  ■扶手电梯:

  应该让女士先上,站在靠右边的扶的的位置。

  国外乘电梯的礼仪习惯

  日本坐电梯分“上座”和“下座”。“上座”是在电梯按钮一侧最靠后的位置;其次是这个位置的旁边;再其次是这个位置的斜前方;最差的“下座”就是挨着操作盘的位置,因为这个人要按楼层的按钮,相当于“司机”。大家一般会把“上座”让给领导或老人,一些年轻人进入电梯后,则会主动站在“下座”的位置。

  美国人进入电梯后习惯反复按“开门键”等人,直到确认无人进电梯,才会松开“开门键”,不过,没有人会去按“关门键”,因为在美国人心里,一进电梯就按“关门键”的人代表了粗鲁和刻薄。

  坐电梯有人不文明有时很尴尬

  据郑州市消防部门统计,截至20xx年底,郑州市高层建筑已达20xx余栋,电梯成了必不可少的搭载工具。每天形形色色的人从这个狭小的空间内进出,电梯的不文明现象也层出不穷。

  市民张女士说,一天她和同事吃完午饭一起走进电梯,电梯里几乎前胸贴后背,背后一个人肆无忌惮地打起了饱嗝。“顿时感到一阵反胃,还没等我喘口气,又见旁边一男子边剔牙边咂嘴。”

  上班族张威则告诉记者,等电梯坐电梯都无所谓,令他难受的是和领导或不太熟的同事一起坐电梯,觉得特别尴尬。“不知道进出电梯的顺序,也不知道跟领导说点啥。”张威说,要是在电梯里遇见美女,那就更尴尬了,不懂得电梯礼仪。

  乘坐电梯其他方面的礼仪

  1.乘坐自动扶梯,应靠右侧站立,空出左侧通道,以便有急事的人通行;应主动照顾同行的老人与小孩踏上扶梯,以防跌倒;如须从左侧急行通过时,应向给自己让路的人致谢。

  2.乘坐厢式电梯,应先出后入。如果电梯有司机,应让老人和妇女先进入;如无电梯司机,可先进入轿厢操控电梯,让老人和妇女后进电梯以确保安全。先进入轿厢的人要尽量往里站。与同乘电梯人不相识时,目光应自然平视电梯门;在电梯里不高声谈笑,保持安静。

  在没有明令禁止宠物乘电梯的地方,小宠物应由主人抱起乘梯;大宠物应在没有其他乘客的情况下方可由主人带乘电梯。

  如果你是一位接待人员,经常接待尊贵客人,那你还必须牢记,电梯里也有上座和下座之分。所谓上座,就是最舒适、视野最好、最尊贵的'位置。越靠里面的位置,越尊贵。上座是电梯操作板之后最靠后的位置,下座就是最靠近操作板的位置了,因为这个人要按楼层的按钮,相当于司机。

  这些细小的细节有时候往往对一个人的印象产生很重要的影响,这在职场上是值得注意的,不管是为了职场人际还是商务礼仪。如果你表现出该有的礼仪,说不定有艳遇也说不定呢?

【乘电梯的商务礼仪】相关文章:

乘电梯的商务礼仪4篇05-11

商务见面礼仪中的电梯礼仪-商务礼仪01-05

商务礼仪姿势-商务礼仪12-31

女士商务礼仪-商务礼仪01-01

男士商务礼仪-商务礼仪02-25

加强商务礼仪修养-商务礼仪12-26

丹麦商务礼仪须知-商务礼仪12-27

女性商务礼仪培训-商务礼仪12-28

跨文化商务礼仪-商务礼仪12-29

商务礼仪与交往艺术-商务礼仪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