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赏析>《借钢笔的教学片段赏析

借钢笔的教学片段赏析

时间:2022-03-30 12:36:37 赏析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借钢笔的教学片段赏析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作为教师,应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教师要做好了一名口语交际的引导者,便能激发并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团结合作的精神。

借钢笔的教学片段赏析

  小学语文一年级(上册)教材练习2的口语交际是《借铅笔》,在日常生活,这类事情是经常发生的。但是,现在是在口语交际课上,既要使学生有礼貌地倾听,又要在与对方的交谈中把话说清楚、说明白,同时,更要引导学生注意谈吐举止的得体,进而文明地与人交流。

  师:在写字课上,小猴的铅笔忘了带。这时,他看到同桌小熊猫有许多铅笔。于是,他想向小熊猫借铅笔。小猴推了推小熊猫,说:“喂!把铅笔借给我。”可是,小熊猫理都不理小猴。同学们,小猴为什么没借到铅笔呢?

  生:小猴太没有礼貌了。

  师:如果你是小猴,你会怎样向小熊猫借铅笔呢?熊猫又会怎么说?怎么做呢?

  生:小猴应该这样说:“小熊猫,我的铅笔忘了带了,请你借我一支,好吗?”

  师:你说的真好,很有礼貌。谁还会这样说?

  生:小猴说:“小熊猫,你能借我一支铅笔吗?我写好字后就还给你。”

  师:是啊,小猴应该有礼貌地说清楚为什么要借铅笔,也可以告诉对象什么时候还。这样的话,小熊猫借不借铅笔呢?他会怎么说呢?

  生:小熊猫说:“好的!”小熊猫会拿一支铅笔借给小猴。

  师:小猴写好字后,他又是怎样还铅笔的呢?小熊猫又会怎么说?

  生:小猴会说:“谢谢你,小熊猫!铅笔还给你。”

  生:小猴会说:“谢谢小熊猫借给我铅笔,现在我已经写好了,还给你。”

  师:小猴真有礼貌,小熊猫又会怎么说?

  生:小熊猫会说:“不用谢!”

  生:小熊猫说:“不用谢。我们不是好朋友吗?这是我应该做的。”

  师:是啊,借的东西用好了要及时归还,还要有礼貌,态度要诚恳。

  教师是教学过程的组织者,同时,也应该不失时机地做好一名口语交际的引导者,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团结合作的精神。

【借钢笔的教学片段赏析】相关文章:

《过大年》片段赏析04-07

夜过借园见主人坐月下吹笛原文及赏析03-05

夜过借园见主人坐月下吹笛原文及赏析04-23

草船借箭教学设计05-10

夜过借园见主人坐月下吹笛_袁枚的诗原文赏析03-12

描述下雪的片段集锦04-09

描述夜晚的片段汇总04-09

《草船借箭》语文教学反思02-26

春日教学片断赏析04-06

音乐赏析教学计划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