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商务礼仪>《商务接待用餐礼仪

商务接待用餐礼仪

时间:2022-03-30 20:37:14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商务接待用餐礼仪

  一、从来不要代替客人点餐

商务接待用餐礼仪

  商务西餐礼仪中要特别注意从来都不要代替客人点餐,如果您看到客人犹豫不决,或者是客人主动要求帮助,您可以要求餐厅的服务员为客人提供建议,推荐合适的菜品,千万不可擅自主张为客人点餐。

  二、点餐的顺序

  当服务员接受点餐时,要注意一定要让客人先点,您需要等到客人点完之后再点。这样做的有两个好处:第一是表示对客人的尊重,第二是可以了解客人的喜好和用餐顺序。特别是第二点至关重要,譬如客人没有点开胃菜,而您却点了开胃菜,这样当您在享用开胃菜的时候,您的客人只能眼巴巴地看着您,反而这是对客人的大不敬。

  三、菜品的选择

  上面提到您需要等到客人点餐之后再点餐,主要是为了了解客人的喜欢和用餐顺序,其实这也是为了创造出迎合客户的用餐环境。假如您的客人是一个素食主义者,那么您在同客人一起就餐时最好也迁就对方,同样选择素菜,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您可以传达出您同客人在某些方面具有共同性,这样会增加您的亲和力。

  所以在客人点餐时要用心倾听,看看客人都点了些什么菜,然后自己所点的菜品数量一定要同客人所点的数量相当,菜品的风格最好也同客人所点的相似。譬如客人点了开胃菜您也要点开胃菜,不然客人也不好意思在您面前让您看着他吃菜;又譬如客人点了一份烤牛排,那么您最好就不要为了省几块钱而去吃冷盘青菜沙拉。

  四、酒并不是必须的

  商务西餐中是否应该饮酒呢?其实这并没有特殊的规定。但是在一般情况下,像商务午宴多半都是不会点酒的,因为下午还要继续工作,如果喝了酒多多少少会影响工作效率,对个人形象也会产生负面影响。而如果是商务晚宴的话,就可以根据情况适当喝一些酒,毕竟工作时间已经结束了。当然,您也可以象征性地询问一下客人是否需要点酒,很多情况下客人也都会自然回绝您。

  无论什么时候,在商务西餐中,您喝酒的速度一定要比客人慢,喝的份量也要比客人少,更不能喝醉,否则就不仅仅是闹出笑话那么简单了,可能您在客人心目中的形象也会全毁了。

  用餐礼仪禁忌

  礼仪是让别人更舒服,更受到尊重的一种感觉,随着一边就餐一边举行商务会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餐桌上的礼仪合适与否,有可能直接决定了经理人是否能得到潜在客户或者商业合作伙伴的认同,从而决定了合作是否能够成功。

  虽然很多人都觉得在商务参上表面看起来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都不是很重要,但事实上不是这样的,如果一个客户看到你用餐巾纸拧鼻子,发出巨大的不雅的声响,他们可能会想,既然这个人连基本的设计礼仪都不在乎,他还在乎什么呢,有了这种想法的客户,自然不会放心把大笔生意交给你。

  从上面的例子中就可以看出,商务人士在餐桌上有一些不成文的规定,不要以为只要热情,只要选择高档的就餐场所,只要就餐的时候举止优雅一些,就一定给你的客户留下深刻的印象。

  用餐礼仪之确定用餐时间

  其实在决定在哪来用餐之前,商务人士应该首先确定商务用餐的时间,虽然餐桌上的会议经常是在午餐期间,但是对许多职业人士来说,从繁忙的工作中脱身出来非常困难。

  如果在午餐时间邀请一个重量级的人物吃饭,就相当于剥夺了他个人的一些时间,虽然客户表现上会接受这个邀请,但是私下肯定会非常反感。对于时间非常紧张的职业人士来说,利用早餐或喝咖啡的时间见面是最好的选择。

  用餐礼仪之确定用餐地点

  确定好用餐时间之后,就要选择用餐的地点了,这个同样重要,安排合作伙伴或者潜在客户再饭馆见面,这会让对方感觉双方的地位是对等的,谁也没有区位上的优势。

  但是如果邀请客人到公司的会议室或者家里用餐,容易造成你和对方关系的某种失衡,可能让对方很不安,当然有些时候这是故意安排的心理战术,但是如果没有这个打算的话,还是在餐馆比较好。

  餐馆的选择上也是有讲究的,昂贵的餐馆让客人感觉你重视他们,但是一个便宜的餐馆,只会让你,你的公司看起来很小气,而且必须要保证这个餐馆接受订座,不管一个餐厅的环境有多好,没有人愿意为了一张空桌子等45分钟,而且要尽量选离客户办公室近的地方就餐。

  在选择好餐馆之后,在聚餐之前,要提前将信用卡信息提供给餐厅,不要在饭后才结账。

  用餐手机礼仪

  在商务餐桌上,一个非常不妥当的举动是使用手机。美国的一些高级餐馆一般在客人坐下来之前,都会要求他们把手机交给前台寄存,这样就不会对别人造成干扰。

  在餐桌上其它不当举止

  有的商务人士在食物上桌以后,立即把所有的食物都切好、分好,但盘子中的食物分量看起来不能太多;含着满嘴的食物说话;一口咬下的食物过多、过大;吃的太快(实际上吃饭要要有节奏的);把胳膊支在桌子上;对待服务生的态度很粗鲁;谈论过于个人化的话题,或者是其它不合适宜的话题;说话的声音过大;过早进入商业话题。

  在商务用餐上面,一般要先进行5-10分钟的非正式谈话,让对方先放松下来,打破僵局;有的商务人士在吃完之后,自己把盘子给叠起来,其实这是服务生的工作。

  商务用餐的礼仪细节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解释,比如在南美,女士离开,男士们必须站起来示意一下,但是在西雅图,女士们离开餐桌的时候,男士没有必要站起来,但是不管在什么地方,商务餐有一点忌讳是相同的,那就是女士把钱包放在桌子上是非常不礼貌的,可以选择放在桌子底下或者椅子底下。

  当然,商务用餐的另一个禁忌是喝含酒精含量高的酒,但是这在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理解,虽然这些礼仪看起来很复杂,但是如果永远不顾及,那永远就失去客户了。没有学不会得,只有拒绝学习的懒汉。成功的商务人士应该不是懒汉。

【商务接待用餐礼仪】相关文章:

商务接待用餐礼仪02-10

商务接待用餐礼仪【精】05-11

商务接待用餐礼仪2篇05-10

商务接待用餐礼仪1篇05-11

商务用餐礼仪10-19

商务用餐礼仪05-18

商务用餐礼仪02-02

商务用餐礼仪01-07

接待用餐礼仪常识12-25

商务女性用餐礼仪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