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培训>《浅析员工培训的有效实施策略研究

浅析员工培训的有效实施策略研究

时间:2022-03-30 20:36:51 员工培训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浅析员工培训的有效实施策略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时代的到来,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传统的培训管理只是强调培训是弥补知识的匮乏,然而培训发展到今天,其功能已经上升为提高发展的层次了。所以培训的有效实施是必须进行讨论的。

浅析员工培训的有效实施策略研究

  【关键词】人才,培训系统,培训方法

  1我国企业现行的培训方面的一些问题

  1.1正确的价值理念和指导思想的缺乏。由于培训并不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因此企业管理者对待培训的概念往往很模糊也很随意,不能从企业战略管理的角度来对待培训,过度的强调短期效应,使培训缺乏长期、系统的战略支持,并且流于形式。

  2在培训方式上的创新能增强培训效果

  2.1企业大学或研究院。企业大学或研究所是企业学习的有效模式和企业竞争力的“催化剂”。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总裁克迪纳于1956年在纽约州哈得逊河谷的克罗顿维尔创办的大学――GE管理发展学院,是最早的大企业大学之一。目前,全球跨国公司正出现企业办大学的高潮,仅美国就已有1600余家企业大学。

  2.2体验式培训。其实体验式培训就是通过个人在活动中的充分参与来获得个人的体验,然后在培训师指导下, 团队成员沟通和分享个人经验,改进训练方法的培训方式。体验式培训有它独特的课程设计。这些设计总的思路是以体能活动为指导,以心理挑战为重点,以人格完善为目的。

  2.3 E-Learning。是指由网络电子技术支撑或主导实施的教学内容或学习体验。现在已有的E-Learning服务大致可以分为网络在线学习、在线培训、在线知识共享、在线指南四种。

  3合理安排培训地点及时间

  目前很多人力资源部培训组都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培训到底应该放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呢。是工作时间还是业余时间,是现场培训还是讲座培训呢。培训时间和地点的选择对培训效果的影响不能忽略。

  3.1工作时间、现场进行的可以是重要而紧迫或不重要但紧迫的培训。客户下周要来检查工厂,但一些重要岗位的人员还没有进行上岗前培训;员工的机床操作安全、操作指导;员工在工作时间因为失误、粗心大意导致的小错误……。我认为,一切不马上培训或纠正就可能延误或导致更大更多负面作用的内容,就应该安排在工作时间、现场培训。

  3.2业余时间也可工作时间进行的可以是重要不紧迫的培训。比如:目前公司业务量正常,订单持续不断,只是考虑如何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想对销售人员进行销售技巧培训,这当然是重要的培训,但是现在不急,就完全可以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讲座类似的培训。

  3.3业余时间进行应该是不重要不紧迫的培训。比如:公司组织一些学习某外语水平、电脑能力提高、公文写作、沟通交流、团队协作等的培训,就目前不培训而言,也不会太影响工作,显得既不重要也不紧迫,但也许在将来某个时候显得重要或紧迫,公司考虑到这些方面,才给予预先安排培训,以备将来之需,所以,类似培训宜选择在业余时间组织讲座进行。

  3.4 注意的方面。不管是选择工作时间还是业余时间进行培训,都应有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否则,容易导致培训工作带来其他部门不配合或投诉而影响正常工作等负面作用不管是安排在工作时间或者业余时间,HR部门都需要不折不扣的及时安排,并协调好有关部门,给予耐心交流和充分沟通,以免误解HR部门。

  4哪些方法对哪些培训有更好的效果

  企业培训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培训方法的选择,目前,企业培训的方法有很多种,不同的培训方法具有不同的特点,其自身也是各有优劣。要选择到合适有效的培训方法,需要考虑到培训的目的、培训的内容、培训对象的自身特点及企业具备的培训资源等因素。

  4.1讲授法。属于传统模式的培训方式,指培训师通过语言表达,系统地向受训者传授知识,期望这些受训者能记住其中的重要观念与特定知识。

  4.2工作轮换法。这是一种在职培训的方法,指让受训者在预定的时期内变换工作岗位,使其获得不同岗位的工作经验,一般主要用于新进员工。现在很多企业采用工作轮换则是为培养新进入企业的年轻管理人员或有管理潜力的未来的管理人员。

  4.3工作指导法或教练/实习法。这种方法是由一位有经验的技术能手或直接主管人员在工作岗位上对受训者进行培训,如果是单个的一对一的现场个别培训则称为我们企业常用的师带徒培训。负责指导的教练的任务是教给受训者如何做,提出如何做好的建议,并对受训者进行鼓励。这种方法应用广泛,可用于基层生产工人。

  4.4研讨法。按照费用与操作的复杂程序又可分成一般研讨会与小组讨论两种方式。研讨会多以专题演讲为主,中途或会后允许学员与演讲者进行交流沟通,一般费用较高。而小组讨论法则费用较低。 研讨法培训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能力,培养意识,交流信息,产生新知。比较适宜于管理人员的训练或用于解决某些有一定难度的管理问题。

  还有一些培训方法如:视听技术法、案例研究法、角色扮演法、企业内部电脑网络培训法等。

【浅析员工培训的有效实施策略研究】相关文章:

浅析企业员工关系管理策略04-06

浅析企业核心员工的管理策略04-06

浅析家访的形式与策略04-09

浅析酒店员工培训论文05-11

对员工培训计划实施04-15

员工培训计划的实施04-15

企业知识型员工管理策略研究04-06

有效的员工培训有什么作用11-11

员工培训实施方案05-08

员工培训实施细则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