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节气>《小雪节气由来

小雪节气由来

时间:2022-03-30 23:45:46 节气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雪节气由来

  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本文介绍小雪的由来与习俗,欢迎阅读了解。

小雪节气由来

  小雪节气的由来

  小雪,二十四节气之第二十节气,在今年11月22日,太阳到达黄经240°,表示开始降雪,雪量小,地面上无积雪。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这就是说,到小雪节气由于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变为雪,但此时由于“地寒未甚”故雪量还不大,所以称为小雪。因此,小雪表示降雪的起始时间和程度,和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曰:“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这个时期天气逐渐变冷,黄河中下游平均初雪期基本与小雪节令一致。虽然开始下雪,一般雪量较小,并且夜冻昼化。

  我国古代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意思是说:由于气温降低,北方以下雪为多,不再下雨了,雨虹也就看不见了;又因天空阳气上升,地下阴气下降,导致阴阳不交,天地不通,所以万物失去生机;所以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

  物 候

  初候 虹藏不见

  11月22日~11月26日

  古人认为阴阳气交形成彩虹,冬季阴气和阳气分得很开,下雨的情况变少,彩虹也隐匿起来了。

  二候 天气上腾

  11月27日~12月1日

  天气阳气上升,地气阴气下降,天地不通,生机不现。

  三候 闭塞而成冬

  12月2日~12月6日

  天地不通,万物伏藏,故曰闭塞。冬,终也,闭塞也有终结的意味。

  习 俗

  吃糍粑

  在南方某些地方,还有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古时,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最早是农民用来祭牛神的供品。有俗语“十月朝,糍粑禄禄烧”,就是指的祭祀事件。

  腌腊肉

  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小雪节气后,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

  养 生

  小雪时节,自然界真正进入到万物收藏,人体也要养藏。「藏」对应的脏腑是肾,肾主藏精,通于冬气。小雪养生,贵在养藏、固精、益肾。顺应自然,加强御寒保暖,减少精气神的.消耗,早睡晚起,适当进补,多晒太阳,有个好心情。

  按摩涌泉,阳气潜藏

  涌泉穴很好找,把脚趾卷起来 在足心前三分的凹陷中。《素问·阴阳离合论》云:「少阴根起於涌泉。」涌泉穴是足少阴肾经的起源。按揉涌泉穴,自古就是补肾良方。宋代苏辙《送杨腾山人》诗中有:「夜归空床卧,两手摩涌泉。窗前雪花落,真火中自然。」

  晚上最好用热水泡泡脚,先用手掌搓脚心100下,发热,再用大拇指指肚点按、点揉涌泉3分钟,以感觉酸痛为度,两脚互换。利于阳气潜藏,阴精积蓄。长期坚持,则肾精充足,耳聪目明。

  宁心安神,平稳过冬

  小雪节气,阴阳不交,天地不通,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的,从而影响人的心情,使人比平时更容易感到焦虑和忧郁。

  养性重在自我调节,以保持良好的心态,宁心安神,平稳度过冬日。清代医学家吴尚说:「七情之病,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者也。」多和朋友们交流,一起赏花听曲,增添生活中的乐趣。

  先清后补,拍打委中

  委中穴,属足太阳膀胱经,就在膝窝后,膀胱经的湿热水气在此聚集。

  用空拳拍打膝窝处委中穴,每次5~10分钟,一周2次,利于膀胱经排毒,先为冬日补益清除素积,然后在暖身进补,效果才好。

  靓 汤

  小雪宁心安神汤

  小雪是养肾的好时节,好好睡觉是最简单的养肾法。酸枣仁宁心安神,龙眼肉、莲子健脾胃、养气血,百合清热、宁心、安神。这样一个安神养心的组合,能让你睡得更好。尤其适合容易心慌、心烦、睡眠轻浅的'人。

  材料:

  酸枣仁10克,百合10克,龙眼肉16克,去芯红莲子16克,熟薏米16克,生姜三片,排骨500克。素食者可不加排骨,或以素肉、花生米、白菌代替。

  做法:

  1、排骨洗净。冷水入锅去血水、浮沫,捞出洗净。

  2、所有材料放入砂锅中,加2500毫升水,武火煮沸,文火慢炖2小时。

  3、饮汤时在碗中加入食盐,排骨蘸酱油佐餐。

  素 味

  果仁玉米粥

  秋收冬藏,种子里藏有植物很多能量,果仁和玉米面一起煮粥,营养丰富,味道也好。

  材料:

  花生米20克、核桃仁20克、黑白芝麻10克、玉米面50克。

  做法:

  1、将花生米、核桃仁、黑白芝麻炒熟。

  2、放入料理机磨成碎末(如果给小孩子吃必须磨碎,大人则不必)。

  3、细玉米面用温水调匀。

  4、将适量清水放入锅内,水开后,将调好的玉米面放入锅中搅匀。

  5、再开锅时即成玉米面糊糊,然后将碎果仁倒入搅匀即可。

  玉米是很好的粗粮,中医认为益肺宁心、健脾开胃、利肠通便。营养学上来看玉米富含多种营养素,如B族维生素、镁、硒、膳食纤维等,而且热量低,用来代替米面做主食很好。

【小雪节气由来】相关文章:

小雪节气的由来03-26

小雪节气由来09-29

关于小雪节气的由来04-18

小雪节气的由来含义01-06

关于小雪节气的由来03-29

小雪节气的由来含义03-28

小雪节气的由来介绍10-13

小雪节气的由来和习俗04-16

小雪节气的由来是什么04-22

小雪节气的由来3篇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