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赏析>《《失去的岁月》的赏析

《失去的岁月》的赏析

时间:2022-03-31 06:05:00 赏析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失去的岁月》的赏析

  “逝去的岁月如同一张张未经显影的底片,杂乱堆积在暗室里。”时光堆积在这些底片上,孤独地等待着,无人问津。而那些时光仍然期待,在某一个时段,它的主人会从遥远的未来蓦地转过身,被过去的岁月击中,看到它,想起它,无限感伤,却又无限温暖。周国平先生的这篇《失去的岁月》赋予我许多复杂的情愫,不只有关文字本身,更多的是情感上的牵动。十几岁的我如果读到这一篇也许不会产生过多的共鸣,可二十几岁的年纪上再回首,纵然没有多少时光的分量,却足以让人产生文字的共鸣了。

  那老街,那点心,那曲子,那风景。一切好像都还没变,可一切已经不再似从前。有时候,这样悲壮的感觉是在最不经意间悄然击中你的。还记得前几日在医院陪朋友做手术,我在手术室外等待,瑞典的医院环境宽松,办公室门开着,广播的声音从里面传出来。突然之间,一首Dido 的《Thank You》响了起来,那轻快的前奏立刻像一道闪电一样击中了我,把我带到了十年前的那段岁月,阳光,树影,慢吞吞爬坡的公交车,风从海洋吹来,还有这一首停泊在记忆中的歌。那曾是在mp3 里单曲循环了很久的歌,可在那不久之后,电脑和手机代替了mp3,里面珍藏的歌也随之埋于记忆深处,浅浅睡去,只能在一个合适的契机,逼出你记忆中的那个夏天和绵绵的蝉声。这时才猛然惊醒,果不其然,“幸福的岁月是那失去的岁月”。

  这不经意的片段可以是一首歌,却也可以只是普通的一株树。就像文中作者提到的一样,宿舍窗外的那株木槿,年来岁去,它依旧在那里,没有长大,也没有死去。就像《穿越时空的少女》之中,20xx 年的亚里穿越回到1974 年2 月,在凉太的摄影机中,她走在那条落满樱花的大道上。而那之后,她重新回到了20xx年,走在36 年之后丝毫未变的樱花大道之中,可是故人早已不在。物是人非事事休,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吧?大四毕业之后的那个夏天,我曾经回到自己住过四年的宿舍,还是那条廊道,还是挂着1018门牌的宿舍,还是一模一样丝毫未变的装饰,洞开的房门中,阳光从天井外直落进来,还听得见窗外乒乓球台旁孩童叫喊的声音,水车旋转发出哗哗水声。一切都和四年前我初来时一样,可感觉却完全变了,不久之后,这里将有新的学生,而她们,则成了我“神圣的青春岁月的入侵者”。

  这一段段岁月,也并不全然是勾人魂魄的伤感情坏,它是一种奇妙的礼物,被珍藏在记忆的某个角落,锁着密码,不言不语。我们跋山涉水,也许实现了儿时的梦想,也许去了从未意料到的远方,也许,我们被漫长的时光冲走了曾经的梦想,停泊在遥远的此岸,而过去成了大雾茫茫的彼岸。直到某个瞬间,那个礼物悄然呈现在我们面前:碰对了密码,大雾散去,彼岸的种种又回来了。

  而那就是我们曾经失去的岁月。

【《失去的岁月》的赏析】相关文章:

《失去的一天》教案03-10

失去的总会得到补偿作文02-07

钗头凤赏析06-13

《嫦娥》赏析04-04

《画风》赏析04-06

佳句赏析12-23

《云游》赏析04-07

《春雪》的赏析04-08

《苏幕遮》赏析04-09

《影子》的赏析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