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商务礼仪>《秘书礼仪:秘书商务用餐礼仪

秘书礼仪:秘书商务用餐礼仪

时间:2022-03-31 06:51:38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秘书礼仪:秘书商务用餐礼仪

  一般在正式的商务会谈当中,往往中间会穿插商务用餐,那么在商务用餐的时候,我们应该注意哪些细节呢?

秘书礼仪:秘书商务用餐礼仪

  首先有一个前提,是以商务活动为主。就是说在商务用餐当中,进餐只是一种形式,真正的内容,是继续谈商务话题,占的比重超过了50%。

  商务用餐的形式分成两大类,一类是比较松散的自助餐,或者是自助餐酒会。另一类是正式的宴会,就是商务宴会。商务宴会通常还有中式宴会和西式宴会两种形式。

  1.自助餐和酒会

  自助餐酒会有它自己的特点,它不像中餐或者西餐的宴会,大家分宾主入席,直接就开始用餐的过程,而是一般会有嘉宾,或者主办方,由他们先即席发言。在嘉宾发言的时候,应该尽量停止手中的一切活动,如取餐或者是在进餐,都应该停止下来。通常自助餐不牵扯到座次的安排,大家可以在这个区域中来回地走动。

  在和他人进行交谈的时候,应该注意尽量停止口中咀嚼食物。

  一般公司采用商务自助餐这种形式,它最突出的一点也是体现出公司的勤俭节约。所以在我们用餐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浪费。

  2.中餐宴会

  使用公筷。给其他人夹菜的时候,要特别注意用公筷。

  敬酒。在商务用餐中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主办方非常热情,不停地夹菜,不停地劝酒。在正式的商务用餐中,应该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也就是说,我们作为参与者,要客随主便,但是我们作为主办方的话,要特别注意其他人的习惯,有可能对方不胜酒力,或者说这个菜他并不是很喜欢吃,那么在让菜的时候,应该尽量地为他人着想,尊重他人的习惯。

  喝汤。在喝汤的时候,声音要尽量小,不要影响他人。

  座次。在商务用餐的时候,一般也牵扯到座次的问题。在这里教大家一个最简单的方法:你可以从餐巾的折放上,看出哪个是主位,哪个是客位。一般主宾位的餐巾纸的桌花和其他人的是不太一样的。如果你不了解情况,也可以问一下餐厅的服务员,哪个位置是主位。如果餐巾纸是折好放在你面前的,没有桌花的话,我们应该看什么呢?主要是以门为基准点,比较靠里面的位置为主位。

  3.西式宴会来源:考试大

  主菜都需要用刀切割,一次切一块食用

  面条用叉子卷食

  面包需用手撕下小块放入口内,不可用嘴啃食

  喝汤时不可发出声音

  水果是用叉子取用

  正确使用餐具:左叉固定食物,右刀切割。餐具由外向内取用,每个餐具使用一次。

  不要在没有进餐完毕的时候,就把刀和叉向右叠放在一起,握把都向右,这样的话服务员会以为你已经就餐完毕,会把你的饭菜撤下去。

【秘书礼仪:秘书商务用餐礼仪】相关文章:

商务秘书接待礼仪05-31

秘书礼仪之商务礼仪12-28

商务秘书接待礼仪知识03-27

商务用餐礼仪10-19

商务用餐礼仪01-07

商务用餐礼仪02-02

商务用餐礼仪05-18

商务女性用餐礼仪12-25

商务接待用餐礼仪02-10

秘书商务礼仪7篇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