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商务礼仪>《商务礼仪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

商务礼仪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

时间:2022-03-31 07:32:50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商务礼仪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

  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人文素质

商务礼仪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

  就是参加工作和在工作中遇到问题的时候,要懂得更正和调节自己的心态去面对难题和别人的质疑,要乐观面对和虚心学习,还有懂得一定的人情世故和如何去和同事好好相处。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现代人形象至上,形象是金。商务礼仪能展示企业的文明程度、管理风格和道德水准,塑造企业形象。良好的企业形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无疑可以为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市场竞争最终是人员素质的竞争,对商务人员来说,商务人员的素质就是商务人员个人的修养和个人的表现。教养体现于细节,细节展示素质。所谓个人素质就是在商务交往中待人接物的基本表现,比如吸烟,一般有教养的人在外人面前是不吸烟的;有教养的人在大庭广众之下是不高声讲话的。一个人讲究礼仪,就会在众人面前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一个组织的成员讲究礼仪,就会为自己的组织树立良好的形象,赢得公众的赞誉。现代市场竞争除了产品竞争外,更体现在形象竞争。一个良好信誉和形象的公司或企业,就容易获得社会各方的信任和支持,就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所以,商务人员时刻注重礼仪,既是个人和组织良好素质的体现,也是树立和巩固良好形象的需要。从某种意义上说,商业礼仪已经成为建立企业文化和现代企业制度的一个重要方面。

  较强的交际能力和应变能力

  具有良好的创新创业素质,具有较强的团队精神和协助精神。

  现在的这个和谐相处的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相处是很重要的,不管是对于你的工作,还是对于你自己,都起着关乎成败的作用。如果你懂得如何去相处,去交际,那就代表你已经成功了一半了。因为像有时候去应酬,陪客户吃饭什么的,你连说句话都会得罪别人,那你说服别人和你合作或者帮助你的理由又是什么呢,必然要是你能了解别人所好,并投其所好,那样才可以使大家合作愉快,建立一段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而你的交际技能,也将会使你的人际网络慢慢建立起来,那样,不管以后是继续好好帮你老板完成工作,还是好好去做你的老板,都是很必要的。缺少了交流的能力,无法建立好人际网,那你的圈子就永远只能停留在一个阶段了。

  礼仪最基本的功能就是规范各种行为。商务礼仪可强化企业的道德要求,树立企业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的良好形象。在商务交往中,人们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合作,如果不遵循一定的规范,双方就缺乏协作的基础。在众多的商务规范中,礼仪规范可以使人明白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样做,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有利于确定自我形象,尊重他人,赢得友谊。我们知道,道德是精神的东西,只能通过人的言行举止,通过人们处理各种关系所遵循的原则与态度表现出来。商务礼仪使企业的规章制度、规范和道德具体化为一些固定的行为模式,从而对这些规范起到强化作用。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既体现了企业的道德观和管理风格,也体现了礼仪的要求,员工在企业制度范围内调整自己的行为,实际上就在固定的商务礼仪中自觉维护和塑造着企业的良好形象。同时礼仪能够调节人际关系,从一定意义上说,它是人际关系和谐发展的调节器,人们在交往时按礼仪规范去做,有助于加强人们之间互相尊重,建立友好合作的关系,缓和和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和冲突。一般来说,人们受到尊重、礼遇、赞同和帮助就会产生吸引心理,形成友谊关系,反之会产生敌对,抵触,反感,甚至憎恶的心理。

  礼仪具有很强的凝聚情感的作用。礼仪的重要功能是对人际关系的调解。在现代生活中,人们的相互关系错综复杂,在平静中会突然发生冲突,甚至采取极端行为。礼仪有利于促使冲突各方保持冷静,缓解已经激化的矛盾。如果人们都能够自觉主动地遵守礼仪规范,按照礼仪规范约束自己,就容易使人际间感情得以沟通,建立起相互尊重、彼此信任、友好合作的关系,进而有利于各种事业的发展。

  在以后的职业生活中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

  我们如果身处企业当中就不得不遵守职场上的礼仪,而这也是企业的要求和需要。掌握恰当并合适地应用职场礼仪,会使你在企业中左右逢源从而获得顺利的发展。

  良好的礼仪可以更好地向对方展示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它往往决定了机会是否降临。礼仪是一种信息,我们可以通过这种信息可以表达出尊敬、友善、真诚等感情,使别人感到温暖。在商务活动中,恰当的礼仪可以获得对方的好感、信任,进而有助于事业的发展。比如,在公司,你的服饰适当与否可能就会影响到你的晋升和同时的关系;带客户出去吃饭时你的举止得体与否也许就决定了交易的成功与否;又或者,在办公室不雅的言行或许就使你失去了一次参加老板家庭宴请的机会。随着交往的深入,双方可能都会产生一定的情绪体验。它表现为两种情感状态:一是感情共鸣,另一种是情感排斥。礼仪容易使双方互相吸引,增进感情,导致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建立和发展。反之。如果不讲礼仪,粗俗不堪,那么就容易产生感情排斥,造成人际关系紧张,给对方造成不好的印象。

  在商务活动中,商务人员个人形象并不仅仅代表自己,还代表个人所为之工作的企业,因此,在商务场合当中,商务人员的仪容、仪表、仪态,一切的言行举止都格外重要,每个员工的良好形象,在商务交往对象眼里都是企业良好的形象,而任何一个员工的不良行为,都会破坏整个企业的良好形象。商务礼仪是企业宣扬企业文化,展示企业风采、增强组织凝聚力的重要手段,对企业的发展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对个人而言则展示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充满魅力的职业人生。我们华兴公司正在迈向集团化和国际化,让我们用良好的职业素养迎接这一天的到来。

【商务礼仪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相关文章:

商务礼仪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职场礼仪01-05

商务礼仪在营销中作用04-03

商务礼仪中微笑的魅力和作用03-30

商务礼仪在生活中的作用02-22

商务礼仪有什么作用-商务礼仪12-26

学商务礼仪对个人作用01-27

商务礼仪的作用和意义03-07

商务礼仪中礼仪的功能-商务礼仪12-30

商务礼仪中交谈礼仪-商务礼仪12-31

商务礼仪中礼仪的定义-商务礼仪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