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商务礼仪>《商务礼仪之会见礼仪和技巧

商务礼仪之会见礼仪和技巧

时间:2022-03-31 08:27:04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商务礼仪之会见礼仪和技巧

商务礼仪之会见礼仪和技巧1

  (1)问候时最好点名道姓。迈进会客室的门,你的第一句话可能是:“你好,见到你很高兴。”但这却不如说:“王经理,你好,见到你很高兴。”据测,后者比前者要热情得多。

商务礼仪之会见礼仪和技巧

  (2)若对方没请你坐下,你最好站着。坐下后不应掏烟,如对方请你抽烟,你应说:“谢谢。”请记住,切莫把烟灰和火柴头弄到地板上,那是很不得体的。

  (3)主动开始谈话,珍惜会见时间。尽管对方已经了解到你的一些情况和来访目的,你仍有必要主动开口。你可再次对某些问题进行强调和说明。这不仅仅反映一个人的精神面貌,也是礼貌的需要。

  (4)请不要急于出示你随身带的资料、书信或礼物。只有在你提及了这些东西,并已引起对方兴趣时,才是出示他们的最好时机。另外,你得事先准备好,当对方询问你所携带资料中的有关问题时,你应给予详细的解释或说明。

  (5)保持相应的热情。在谈话时,你若对某一问题没有倾注足够的热情,那么,对方会马上失去谈这个问题的兴趣。

  (6)当愤怒难以抑制时,应提早结束会见。愤怒会使你失去理解他人和控制自己的客观尺度。它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把事情搞得更糟。

  (7)学会听的艺术。听有两个要求,首先要给对方留出讲话的时间,其次要听“听话听音”。如对方首先讲话,你不可打断对方。应做好准备,以便利用恰当的时机给对方以响应,鼓励对方讲下去。

  不能够认真聆听别人谈话的.人,也就不能够“听话听音”,更不能机警、巧妙地回答对方的问题。记住:不论是社交场合,还是在工作中,善于听乃是一个人应有的素养。

  (8)避免不良的动作和姿态。玩弄手中的小东西,用手不时地理头发、搅舌头,清牙齿,掏耳朵,盯视指甲、天花板或对方身后的字画等,这些动作都有失风度。

  也不应忘记自己的身份去故作姿态,卖弄亲近:“咱俩无话不谈,要是对别人,我才不提这个呢!”俚话和粗话更应避免。

  (9)要善于“理乱麻”,学会清楚地表达。善于表达使人终生受益。讲话不会概括的人,常常引起人们的反感:叙事没有重点,思维头绪混乱的人,常常迫使人们尽量回避他。一般来说,你若从没有担心过别人会对你的话产生反感,就意味着你已引起他人的反感了。

  (10)要诚实、坦率,又有节制。若在一件小事上做假,很可能使你的整个努力付诸东流。对方一旦怀疑你不诚实,你的各种不同凡响的作为都将黯然失色。谁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完人,因此,你可以坦率地谈起或承认自己的缺点或过失。在评论第三者时不应失去体谅他人的气度,无节制地使用尖刻语言只会让人疑心:“谁知哪一天,他也许会在背后这样说我呢。”

  (11)作一次音色和语调的自我检查。把自己要讲的话录音5分钟,听听是否清晰,喉音、鼻音是否太重?语速怎样?语调老成、平淡吗?如不满意,改进后再录一段听听。充满朝气的语调会使你显得年轻。此功重在平时留心多练。

  (12)如果对方资历比你浅,学识比较低,你应格外留心自我优越感的外露。当你介绍了自己令人羡慕的学位职称等情况后,对方也得谈到他的相应情况。为了避免对方自愧不如,在介绍自己时你应该谨慎一些。对对方可以表示赞佩。过度的关心和说教应该避免,要表现出诚意和合作精神。

  (13)注意衣着和发式。第一次见面就给人一种不整洁的印象,往往会给你的自我表白投下阴影。平时不修边幅的企业家,在会见前应问问懂行的人,让他根据你的年龄、体形、职业及季节等因素设计一下你的衣着和发式。

  (14)会见结束时,不要忘记带走你的帽子、手套、公事包等东西。告别语应适当简练,克制自己不要在临出门时又引出新的话题,因为没有理由认为告别才是会见的高潮。

  在商业活动中商务人员须格外注重外在形象,随身携带去渍笔,对身上的服装、包包、鞋子等上的污点随时进行必要的清除,做到分分钟整洁、优雅,塑造良好的个人形象,体现个人礼仪修养,给人以彬彬有礼、落落大方之感,从而赢得他人的信赖。

商务礼仪之会见礼仪和技巧2

  一、拱手礼

  在中国,亲友相见,特别是在春节团拜、登门拜访、致以祝贺、开会发言时,可以行拱手礼。它是我国古代一种重要的礼节,已沿用两千多年。施拱手礼的方法是,行礼者首先立正,右手半握拳,然后用左手在胸前扶住右手,在双目注视对方的同时,拱手齐眉,弯腰自上而下,双手向前朝对方方向轻轻摇动。行礼时,可向受礼者致以祝福或祈求,如“恭喜发财!…请多关照!”等。

  二、拥抱礼与亲吻礼

  亲吻礼是用唇或面颊接触他人表示致意的礼节。依照双方关系的亲疏程度,亲吻的部位与方式也不尽相同。长辈只吻晚辈的额头;同辈如朋友、同事、兄弟姐妹之间只是脸颊相贴,情侣与夫妻之间才亲吻对方嘴唇。此外,还有一种吻手礼流行于欧美上层社会异性之间的交往中。需要注意的是,亲吻礼必须稳重、自然。涉外交往中,年轻女性一般不宜与男外宾行亲吻礼,应主动行握手礼;当然,当外国年长宾客出于尊重行亲吻礼时,也应大大方方地以礼待之。

  三、鞠躬礼

  即弯身行礼,源于中国的商代,是一种古老而文明的对他人表示尊敬的郑重礼节。它既适用于庄严肃穆或喜庆欢乐的仪式,又适用于普通的社交和商务活动场合。

  (一)行鞠躬礼的姿势

  行鞠躬礼时双手垂放,双脚立正,双目凝视受礼者,然后上身弯腰前倾。男士在鞠躬时,双手应放在大腿两侧的裤线稍前的地方。女士则应将双手放在身前腹部处轻轻搭在一起,也可放在正前方。行鞠躬礼时,面对受礼者,距离约二、三步远,头和颈部要处于自然状态,以腰为轴上身前倾,视线随着鞠躬动作自然下移,同时问候“您好!”“早上好!”“欢迎光临!”等,礼后起身迅速还原。施鞠躬礼前,应先将帽子摘下再施礼。施礼时,目光不得斜视和环顾,不得嘻嘻哈哈,口里不得叼烟卷或吃东西,动作不能过快,要稳重、端庄,并带有对对方的崇敬感情。通常,受礼者应以与施礼者的上体前倾幅度大致相同的鞠躬还礼,但是上级或长者还礼时,不必以鞠躬还礼,可以欠身点头或握手答礼。鞠躬礼在东亚国家流行甚广,尤其是在日本盛行。

  (二)鞠躬的深度和次数

  一般来说,行鞠躬礼时,下弯的幅度越大和次数越多,即表示敬重的'程度越大,但也要注意场合,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一般问候、打招呼时应施15°左右的鞠躬礼,迎客与送客时分别行30°与45°的鞠躬礼,喜庆场合行40°左右的鞠躬礼,这些场合一般只需要行礼一次。唯在追悼会时才采用较大幅度的三鞠躬礼。在初见的朋友之间、同志之间、宾主之间、下级对上级、晚辈对长辈,为了表达对对方的尊重,都可以行鞠躬礼。

  四、合十礼

  合十礼施礼正规庄严,身体直立,双目注视对方,面带微笑,两个手掌在胸前约20厘米处对合,五指并拢向上,手掌略向外倾斜,然后欠身低头,并口诵:“菩萨保佑!”通常行合十礼的双手举得越高,表示对对方的尊敬程度就越高,向一般人行合十礼,合十的指尖与胸部持平即可;若是平辈相见指尖应举至鼻尖;若是晚辈见尊长时指尖应举至前额。施合十礼是不得戴帽子的,若戴着帽子,必须先摘帽夹在左腋下,方可施合十礼。

  五、致意礼

  致意是见面时常用的一种礼节,它表示问候之意。致意是已相识的友人之间在相距较远或不宜多谈的场合用无声的动作语言相互表示友好与尊重的一种问候礼节。致意时应诚心诚意,表情和蔼可亲。

  在大庭广众场合,致意的基本规则是男士先向女士致意,晚辈先向长辈致意,未婚者先向已婚者致意,学生先向老师致意,职位低者先向职位高者致意。

  女士唯有遇到长辈、老师、上司和特别敬佩的人以及见到一群朋友时,才需首先向对方致意。当然,在实际交往中绝不应拘泥于以上的顺序原则。长者、上司为了倡导礼仪规范,为了展示自己平易、随和,主动向晚辈、下级致意会更有影响力。遇到别人向自己首先致意,必须马上用对方所采取的致意方式“投桃报李”回敬对方,绝不可置之不理。

  致意的方式多种多样,常用的有五种:

  1.举手致意

  通常用于公共场合远距离遇到相识的人,不必作声,举起右手,掌心朝向对方,轻轻摆摆手或挥挥手即可;但摆幅不要太大;手不要反复摇动。

  2.点头致意

  适于交谈的场合,如在会场上或在与别人谈话时遇见熟人,只需点头致意即可。另外与相识者在同一地点多次见面,或仅有一面之交的朋友在社交场合相见,均可点头致意。点头致意的方法,头轻轻向下一动,不必幅度太大。

  3.微笑致意

  它可以用于同不相识者初次会面之时,也可以用于向在同一场合反复见面的老朋友“打招呼”。

  4.欠身致意

  致意者可以站着也可以坐着,在目视被致意者的同时,身体微微向上向前倾,以表示对对方的尊敬之意。

  5.脱帽致意

  两人相遇可摘帽点头致意,离别时再戴上帽子。戴着礼帽遇到友人特别是女士时,应微微欠身,摘下帽子,并将其置于与肩膀平行的位置,同时与对方交换目光;离开对方时,脱帽者才可以使帽子“复位”。若在室外行走中与友人迎面而过,只要用手把帽子轻掀一下即可。如要停下来与对方谈话,则一定要将帽子摘下来,拿在手上,等说完话再戴上。如因头痛等原因不能摘帽,应向对方声明,并致歉意。如男士向女士行脱帽礼,女士应以其他方式向对方答礼,但女士是不行脱帽礼的。

  上述几种致意方式,在同一时间,对同一对象,可以用一种,也可以几种并用,依自己对对方表达友善恭敬的程度而定。相互致意时要注意文雅,不要一面致意,一面高声叫喊;也不要了手致意,一手插在衣裤兜里;嘴里叼着香烟致意更是不礼貌的。

  在社交场合遇见身份高的领导人,应有礼貌地点头致意,不要主动向前握手问候,只是在领导人伸手时,才向前握手问候。

【商务礼仪之会见礼仪和技巧】相关文章:

商务礼仪之拜访客户的礼仪和技巧01-22

面试礼仪和化妆技巧04-17

浅谈面试礼仪和技巧04-17

面试礼仪和面试技巧04-18

商务礼仪拥抱礼03-28

泰国基本商务礼仪和信仰忌讳有哪些-商务礼仪12-28

教师面试礼仪和技巧04-17

商务交往中的电话礼仪和技巧06-06

国际商务宴请点酒礼仪和技巧03-25

商务礼仪与面试技巧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