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应急预案>《医院信息科的应急预案

医院信息科的应急预案

时间:2022-03-31 08:37:57 应急预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医院信息科的有关应急预案

  一、信息系统故障应急方案

医院信息科的有关应急预案

  为防止因医院信息系统出现故障而影响全院正常医疗秩序,确保患者在特殊情况下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地治疗,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预案,望各科室、各部门在应急情况下遵照执行。

  (一)医院信息系统出现故障报告程序

  当各工作站发现计算机不能进入相应程序、不能保存数据、不能访问网络、应用程序非连续性工作时,要立即向信息网络中心报告。中心工作人员对各工作站提出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做好记录,经核实后及时给各工作站反馈故障信息,同时召集有关人员及时进行讨论,如果故障原因明确,可以立刻恢复的,应尽快恢复工作;如故障原因不明、情况严重、不能在短期内排除的,应立即报告院领导,在网络不能运转的情况下由院领导协调全院各部门工作,以保障全院医疗工作的正常运转。

  (二)医院信息系统故障分级

  根据故障发生的原因和性质不同分为三类:

  一类故障:由于服务器不能正常工作、主干光纤损坏、服务器数据库问题、服务器工作不稳定、网络不通等软件和硬件发生故障等造成的停机和网络瘫痪。

  二类故障:由于交换机、网络故障、服务器数据库部分问题、偶然性的数据错误、某些科室违反工作流程等引起的部分片区性故障。

  三类故障:由于各终端电脑硬件、网络、病毒和操作不当造成的单点故障。

  针对上述故障分类等级,处理原则如下:

  一类故障--由信息网络信息科负责人报院领导,由医院组织协调恢复工作,并由信息系统故障恢复领导指挥小组统一指挥协调恢复工作。

  二类故障--由网络管理人员上报信息科负责人,由信息集中解决。

  三类故障--由网络管理员单独解决,并详细登记维护情况。

  (三)发生各类故障时的首要工作

  1、发生一类故障时

  (1)当信息科一旦确定为一类整体故障时,首先是立刻报告院领导,同时组织恢复工作,并充分考虑到特殊情况如节假日、病员流量大、人员外出及医院有重大活动等对故障恢复带来的时间影响。

  (2)当发现网络整体故障时,各部门根据故障恢复时间的程度将工作转入相应的应急操作模式,具体时限明确如下:

  ①30分钟内不能恢复--门诊收费转入单机操作模式。

  ②3小时内不能恢复--各住院收费、药房、护士工作站、医生工作站、库房、医技检查等转入手工操作。

  2、发生二类故障时

  (1)当发生区域性故障时,信息科应组织相关专业人员迅速查找问题原因,并通知相关科室负责人准备相应的应急预案。

  (2)故障无法短时恢复的情况,根据不同的原因,采用以下处理方式:

  ①由于软件或则数据库造成区域性故障,及时通知软件公司查找并解决问题。门诊收费立即启用单机程序,其他没有单机科室转入手工操作。

  ②由于网络或则硬件问题造成的区域性故障,更换网络设备和相关硬件,都无法解决的情况下,可让涉及故障的科室人员到正常的科室借用电脑,通知相关科室负责人协调工作。

  ③由于病毒造成的区域性故障,应立即从物理上切断故障区域和内网的连接,并作相应的杀毒处理。

  3、发生三类故障时

  (1)此类故障由信息科安排专人处理,短时无法解决的可采取借用电脑的方式暂时处理紧急工作。或则手工操作,恢复后重新录入电脑。

  二、计算机网络系统备份和恢复方案

  为保证医院信息系统长期稳定运行,信息网络中心应作好服务器、网络、软件、数据库等的备份工作,以利于系统发生故障时及时有效的处理,尽量减少对医院业务的影响。

  (一)服务器备份和恢复

  信息科值班人员每天检查服务器的工作状态,注意有无报错信息提示。进行内存监控、磁盘空间检查。

  (二)数据库备份和恢复

  1、对数据库采用每天后台自动备份1次,备份到服务器本地磁盘,每月10日、20日和月底将备份文件拷贝到异地备份计算机(IP地址为192.168.0.151的备份计算机上)。

  2、每天检查数据库状态,数据库空间,运行日志,发现异常立即通知软件公司查找原因。

  3、每月中旬及月底将数据库备份文件拷贝到移动硬盘保存。

  4、建议近期完善双机热备系统配置,为系统数据安全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三)网络备份和恢复

  1、发生网络设备故障时,通过更换相应设备及时解决,并联系设备供应商处理问题设备。(目前我院采用Vlan核心交换机的网络拓扑结构,建议购置相同型号、配置的Vlan核心交换机和汇聚交换机各1台,确保网络设备损坏能及时得以替代更换,恢复网络运行)

  2、当发生主干网络断线的情况,可用备用网线临时铺设,作好警示标志,防止破坏,同时组织人员及时抢修。

  (四)病毒故障的预防和恢复

  1、每天检查杀毒软件的升级和分发情况,检查是否正常运行。(建议医院购置正版的网络版杀毒软件)

  2、检查定时杀毒情况,有无发现病毒,有病毒的是否处理,并了解该病毒的情况。

  (五)软件问题的备份和恢复

  1、在每次更新应用软件前,把现使用软件作好备份。把每次的更新软件保留备用。

  2、定期检查软件的自动更新情况,对没有自动更新的工作站手工更新,并查找原因。

  3、在更新软件后出现大面积或则影响业务工作的情况下用之前使用正常的软件替换回来,保证业务不间断运行。

  4、每天检查医保、合医等接口的运行情况。

  5、发现软件问题及时联系开发商查找原因并处理。

  (六)供电系统和机房环境

  1、保证服务器和网络设备的电源供应,采用UPS和市电的双线供电。

  2、定期(每季度未)请专业人员对UPS的蓄电性能作检测评估。

  2、作好防水、防火(配备消防设施)工作,定期检查各种设备和线路是否被破坏,有损坏情况的及时更换处理。

  三、医保网络故障应急预案

  因职工医保中心或居民医保中心医保网络故障,造成门诊病人刷卡消费、特殊病种报销、出院结算病人结算故障。为确保医院医保工作的有序开展,制定网络故障应急预案:

  (一)当医保或财务结算人员发现医保网络出现故障,导致参保病人不能正常消费和结算时,给参保病人做好耐心、细致、合理的解释工作。

  (二)立即出示“医保网络故障”公示牌,若配备了电子屏应在其上滚动播动“医保网络故障”的温馨提示。

  (三)立即电话报告信息科值班人员,值班人员向主任或分管领导汇报。

  (四)值班人员立即与职工医保中心或居民医保中心和信息管理中心联系,信息管理中心查明并处理网络故障,确保最短时间内联通网络,恢复网络链接。

【医院信息科的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热门】医院信息科的有关应急预案05-09

【精】医院信息科的有关应急预案05-09

【热】医院信息科的有关应急预案1篇05-09

医院信息系统应急预案11-26

医院应急预案09-26

医院应急预案01-30

信息安全应急预案01-16

医院环境应急预案03-27

医院安全应急预案02-28

医院停电应急预案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