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赏析>《《称象》的片断赏析

《称象》的片断赏析

时间:2022-03-31 08:41:44 赏析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称象》的片断赏析

  独到的见解属于创造性思维,创造的实质就是求异标新。在教学中鼓励学生质疑问难,允许他们别出心裁,用前所未有的角度去观察事物之间的差异,大胆提出不同的见解,是培养思维独特性的有效方法。

  如在教学《称象》这一课时,我启发学生思考:课文介绍了几种称象的方法,曹冲的办法是最好的!曹冲在七岁时能想到这么好的办法,同学们,你们现在的年龄与当时曹冲的年龄差不多,相信你们更聪明,你们能想到用什么办法称出大象的重量呢?学生议论纷纷:

  有的说:用泥土代替石头,因为搬泥土比搬石头方便。

  有的说:用水代替石头,这样既省时间又省力。

  有的说:用站在岸上的官员来代替石头,就更好了,因为他们听指挥,能下能上的。

  还有的说可以用坐翘翘板的办法称出大象的重量。

  这一想法很符合学生的思维特点,我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鼓励他说得具体些。原来这位学生的意思是:砍两三根中等大的木头,把它们排起来,然后在木头的两端钉上较厚的横板,再放在一个较大的长形石头上,使其平衡,然后让大象站在一端的横板上,另一端放上石头,等两端平衡了称一称石头的重量就知道大象的重量了。这位同学从翘翘板的原理想到了称象的办法,他刚说完就得到了一阵热烈的掌声,全班同学都投去了赞许的目光,我也及时表扬了他:你比曹冲还要聪明!

【《称象》的片断赏析】相关文章:

关于《黄河象》片断赏析04-06

《称象》教案03-07

称象的教案04-01

《荷花》片断赏析05-01

《称象》教案15篇03-07

《称象》教案(15篇)03-07

《称象》教案14篇03-08

《曹冲称象》教案02-20

《曹冲称象》教案04-09

曹冲称象教案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