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节气>《白露节气养生方法

白露节气养生方法

时间:2022-03-31 17:11:05 节气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2020白露节气养生方法

2020白露节气养生方法1

  白露是第十五个节气,大约在每年公历9月8日前后,从太阳移至黄经165°的时候开始。

2020白露节气养生方法

  白露时节,我们常常能在清晨看到花草上面附着的露珠。当温度降低之后,水汽便在地面或近地物体表面凝结成水珠,形成了“露”。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白露”应该是天气变冷的一个标志。这一点,从气象记录中也能得到证实——白路之后,我国绝大部分地区的日均温会交到20℃以下,而且正如民谚“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所说,随着露水越来越凝重,气温也越来越低。

  秋季人们很容易触景生情,也正因如此,才流传下来了诸如“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千古佳唱。不过,赏景吟诗时,我们更要注意避免受凉生病,要根据天气适时增加衣物。

  ●润燥除热不矛盾

  在中医理论中,外感疾病的诱因有“六邪”,分别是风、寒、暑、湿、燥以及火。而秋冬季节易染疾病的最大特点是“燥邪为病”,其中又有“温燥”、“凉燥”之分。古书《重订通俗伤寒论·秋燥伤寒》中有这样的记载:“久晴无雨,秋阳以曝,感之者多病温燥。”这句话是说:到了白露,夏天的炎热还是没有完全褪去,而且秋天艳阳高照,白天还是比较热的,所以这个时候燥邪和温热邪气同时存在,会形成“温燥”。这样的天气很容易使上了年纪的,尤其是平时就体瘦阴虚火旺的人感染温燥之邪。所以,在白露时节,养生的重点就是“润燥除热”。

  因为“温燥”是由天气变化和人身体条件共同形成的,所以“温燥除热”要从饮食和起居两方面调理。饮食调理上,中医讲“治燥不同治火”,因为“治火可用苦寒,燥证则宜柔润”,即治温燥要多吃一些辛凉甘润的食物。起居调理上,因为燥证为阳,而夏天的阳气尚未去尽,两股阳气并存,所以应该“凉”一些,衣服不要一下子就添得太多,晚上睡觉时也不要盖得太厚。

  白露为霜,大家提防换季病

  “天已cool,气渐肃,草生白露,人莫赤露。白露不露,长衣长裤……多事之秋,从不露做起……”“气象先生”的这条微博,引来无数粉儿。那么,白露之后,到底该如何养生?听听河北医大二院中医外科王晓媛怎么说。

  女生不要穿吊带上街了

  在之前的炎炎夏日中,基本上所有的女生因为怕热只穿着吊带与热裤出门,一方面当然是防暑,而另一方面是为了彰显自己的'青春美丽。而如今夏季已过,气温逐渐转凉,一些爱美的女生还是会只穿着吊带热裤出门。在白露节气中,这对身体有着巨大的坏处,很容易发生感冒发烧现象。白露早晚温差很大,所以各位在早上出门前,最好都能带一件外衣,防止夜晚会冷。

  眼下,尤其是中青年,追求时尚,喜欢穿着吊带衣、露脐装上街,显示青春靓丽。但是,如果此时“刻意”露出后背和肚脐,美其名曰为“春捂秋冻”则会适得其反。

  肠胃不好的人少吃海鲜

  白露来了,秋燥之气也愈来愈明显。秋天要防秋燥,养生更主张多吃清热生津、养阴润肺的食物,如梨,蜂蜜,黑芝麻,百合,银耳莲子粥,山药,枸杞子,沙参,麦冬等等。少吃辛辣煎炸热性食物,如韭菜、大蒜、葱、姜、炸鸡腿等辛辣煎炸的食物,多食皆会助燥伤阴,加重秋燥。有哮喘、气管炎、咽炎以及过敏性鼻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尽量少吃带鱼、螃蟹、虾类、韭菜和辣椒等。

  秋季情绪乐观很重要

  在这个季节,有的人容易“悲秋”。所以我们要以平和的心态对待一切事物,常和家人谈心,散步,参加集体活动等使心情愉快,以顺应秋季收敛之性,减缓肃杀之气对人体的影响,平静地度过这一多事之秋。同时,还要注意不断地收敛神气,不使神志外驰,清静养神,尽量排除杂念,以达到心境宁静状态。

  晚上睡觉最好关窗户

  民间有一个说法:“白露身勿露,露了冻泻肚。”随着夜间的凉意一天比一天明显,撤掉凉席,关上窗户,换上长袖衣入睡,将薄棉被备在床头,是十分必要的,否则很容易受凉引起腹泻。特别是病人、老人、体弱者,更要注意随着气温的变化加减衣服。

  睡觉前泡泡脚养肾气

  俗话说:寒从脚下起。对于北方人来说,尤其是耐寒力差的人,白露一过,更要注意足部保暖,以防寒邪侵袭。

  从白露开始,天气越来越凉,有些人出现手脚冰凉、乏力等症状,从中医上来说这是肾气不足的表现。

2020白露节气养生方法2

  白露节气的养生方法,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注重养生的人越来越多了。那么在白露节气的养生方法有哪些?

  二十四节气之一,此时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早晨草木上有了露水。每年公历的9月7日前后是白露。我国古代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说此节气时鸿雁与燕子等候鸟南飞避寒,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可见白露实际上是天气转凉的象征。

  白露过后,天气转凉,气候宜人,是一年之中难得的锻炼身体的好季节。白露节气的养生重点应该是加强锻炼。从中医角度上而言,到了秋天,人的阳气会“藏”起来,此时更应加强锻炼,预防疾病侵袭。

  白露节气如何养生

  1、天气转凉,泡脚保护双脚

  从白露起,人们还可坚持每晚泡脚,用温水泡,水要没过脚腕,时间在15~30分钟,泡到身体微微发热最好。

  在泡脚同时,可以把耳朵和腰部搓热。肾开窍于耳,且耳朵有密集的反射区,联系着全身每一个器官。因此,经常搓揉耳朵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

  此外,人的脚部分布着人体六条重要经脉,且脚远离心脏,血液循环最为不畅。因此,有“寒从脚起、热从头散”的说法。白露过后,应注意脚的保暖,鞋袜宜宽松、舒适、吸汗。夏天喜欢赤脚穿凉鞋的女士,天气变凉后,最好穿双丝袜,注意脚部保暖。

  2、露养生饮食要及时调整

  在白露一节气中要预防秋燥,燥邪伤人,容易耗人津液,而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症状。预防秋燥的方法很多,可适当地多服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品,也可选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如人参、沙参等,对缓解秋燥有良效。

  白露节气已是真正的凉爽季节的开始,很多人在调养身体时一味地强调海鲜肉类等营养品的进补,而忽略了季节性的易发病,给自己和家人造成了机体的损伤,影响了学习和工作,在此要提醒大家的是,在白露节气中要避免鼻腔疾病、哮喘病和支气管病的发生。特别是对于那些因体质过敏而引发的上述疾病,在饮食调节上更要慎重。凡是因过敏引发的支气管哮喘的病人,平时应少吃或不吃鱼虾海腥、生冷炙烩腌菜、辛辣酸咸甘肥的食物,最常见的有带鱼、螃蟹、虾类,韭菜花、黄花、胡椒等,宜以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高钠盐饮食能增加支气管的`反应性;在很多地区内,哮喘的发病率是与食盐的销售量而成正比,这说明哮喘病人不宜吃得过咸。在食物的属性中,不同的饮食有其不同的“性”、“味”、“归经”“升降沉浮”及“补泻”作用。不同的属性,其作用不同,适应的人群也不同,因此,每个人都要随着节气的变化而随时调节饮食结构。

  3、户外运动因人而异

  虽然秋天比较适合户外运动,但白露时节选择运动项目应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并持之以恒。老年人可进行散步、慢跑、打太极拳、自我按摩等;中青年人则可跑步、打球、跳舞、爬山、游泳等。在进行以上运动锻炼的同时,市民还可配合一些诸如呼气、闭目养神,做到动静和谐。

【白露节气养生方法】相关文章:

白露节气的养生方法05-08

【精】2020白露节气养生方法05-09

白露节气的养生法04-28

白露节气怎么养生05-08

白露节气养生法05-05

白露节气养生须知05-11

白露节气养生食谱04-21

白露节气的养生食谱04-22

白露节气吃什么养生04-17

白露节气时如何养生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