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节气>《二十四节气之大寒节气的由来

二十四节气之大寒节气的由来

时间:2022-03-31 17:53:58 节气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二十四节气之大寒节气的由来

  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

二十四节气之大寒节气的由来

  大寒是我国二十四节气最后一个节气,过了大寒,又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

  人们常说“大寒年年有,不在三九在四九”,言外之意,大寒已非常冷。实际上,大寒仅与小寒相对,它们都是表征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有的地区大寒温度并不比小寒温度低,大寒仅表明了古人看待寒冷气候变化的一种趋势。“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这时寒潮南下频繁,是我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的最冷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

  大寒时节,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多为6℃至8℃,比小寒高出近1℃。

  “小寒大寒,冷成一团”的谚语,说明大寒节气也是一年中的寒冷时期。

  大寒是一年中雨水最少的时段。

  常年大寒节气,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雨量仅较前期略有增加。

  华南大部分地区为5至10毫米,西北高原山地一般只有1至5毫米。

  大寒节气,全国各地农活依旧很少。北方地区老百姓多忙于积肥堆肥,为开春作准备;或者加强牲畜的防寒防冻。南方地区则仍加强小麦及其他作物的田间管理。广东岭南地区有大寒联合捉田鼠的习俗,因为这时作物已收割完毕,平时见不到的田鼠窝多显露出来,大寒也成为岭南当地集中消灭田鼠的重要时机。除此以外,各地人们还以大寒气候的变化预测来年雨水及粮食丰歉情况,便于及早安排农事。如“大寒天若雨,正二三月雨水多”(广西)、“大寒见三白,农民衣食足”(江西)、“大寒不寒,人马不安”(福建)、“大寒白雪定丰年”(贵州)、“大寒无风伏干旱”(河北)等。

  关于大寒的谚语有:

  大寒大寒,无风也寒。

  大寒不寒,人马不安。

  小寒大寒,杀猪过年。

  过了大寒,又是一年。

  大寒已到,新春将至。中医讲究天、地、人三因制宜,其中一方面,就是要求随着时间的变化而适当调整。

  二十四节气则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一年之中物候的变化都与节气密切相关,大寒节虽是一年中的最后一个节气,但却是一年“运”、“气”循环变化的开始,做好大寒节的养生保健是非常重要的。

【二十四节气之大寒节气的由来】相关文章:

二十四节气大寒的由来04-07

二十四节气大寒的由来09-27

二十四节气之大寒节气的由来03-28

二十四节气大寒的由来_大寒要注意什么03-21

二十四节气大寒的由来2篇03-23

二十四节气之大寒的由来及习俗12-14

二十四节气大寒的由来7篇03-15

二十四节气大寒的由来(7篇)03-15

大寒节气的由来及习俗04-07

关于大寒节气的由来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