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名片的交换礼仪常识

名片的交换礼仪常识

时间:2022-08-15 16:47:36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名片的交换礼仪常识

  交换名片是人们社交交际中常用的一种介绍方式。一般来说,名片是一个人身份、地位的象征,也是使用者要求社会认同、获得社会尊重的一种方法方式,对商务人员来说,名片还是所在组织形象的一个缩影。所以名片的交换应重视其礼仪效应,恰到好处地使用名片,显得彬彬有礼,令人肃然起敬。

名片的交换礼仪常识

  递送名片

  在社交场合,名片是自我介绍的简便方式。交换名片的顺序一般是“先客后主,先低后高” 。当与多人交换名片时,应依照职位高低的顺序,或是由近及远,依次进行,切勿跳跃式地进行,以免对方误认为有厚此薄彼之感。如果自己这一方人较多,则让地位较高者先向对方递送名片。递送时应将名片正面面向对方,双手奉上。眼睛应注视对方,面带微笑,并大方地说:“这是我的名片,请多多关照。”如同外宾交换名片,可先留意对方是用单手还是双手递名片,随后再跟着模仿。因为,欧美人、阿拉伯人和印度人惯于用一只手与人交换名片;日本人则喜欢用右手送自己的名片,左手接对方的名片。

  名片的递送应在介绍之后,在尚未弄清对方身份时不应急于递送名片,更不要把名片视同传单随便散发。递送名片的先后没有太严格的讲究,一般是地位低的人先向地位高的人递名片,男性先向女性递名片。出于公务和商务活动的需要,女性也可主动向男性递名片。

  接受名片

  接受他人名片时,应起身或欠身,面带微笑,恭敬地用双手的拇指和食指捏住名片的下方两角,并轻声说:“谢谢! … … 能得到您的名片十分荣幸!”如对方地位较高或有一定知名度,则可道一句“久仰大名”之类的赞美之词。接过名片后,应十分珍惜,并当着对方的面,用30 秒钟以上的时间,仔细把对方的名片看一遍。随后当着对方的面郑重其事地将他的名片放入自己携带的名片盒或名片夹之中,千万不要随意乱放,以防污损。如果接过他人名片后一眼不看,或漫不经心地随手向口袋或手袋里一塞,是对人失敬的表现。倘若一次同许多人交换名片又都是初交,那么最好依照座次来交换,并记好对方的姓名,以防搞错。

  索取名片

  在公共场合如欲索取他人名片,需要讲究策略和方法,既要确保要到名片,又要争取给对方留下良好的印象。索取名片有以下四种常规方法:

  (1)交易法。君欲取之,必先予之。即一方主动给对方递上自己的名片,一般而言,对方也会礼貌地给主动的一方递上自己的名片,以示相互间的友好与尊重。

  (2)激将法。给对方递送名片的同时,礼貌地说:“这是我的名片,请多关照。能否有幸与您交换一张名片?”

  (3)谦恭法。向对方说:“不知以后如何向您请教?”谦恭要讲究对象,一般与比自己位高年长者交往时采用此法。

  (4)平等法。跟与自己年龄、职位等相当者交往并想获取对方名片时,可向对方说:“不知以后如何与你联系?”

  为了查找和使用方便,宜分类收藏他人的名片。对个人名片则可按姓氏笔画分类,也可依据不同的交际关系分类。要留心他人职务、职业、住址、电话等情况的变动,并及时记下有关的变化,以便通过名片掌握每位客户、每个朋友的真实情况。

  名片是你身份的介绍

  你的名片对他人重要不重要,首先是由你的地位决定的。你有多高的职位,拥有什么权力,具有什么技能,学有什么专长,都是你对别人有多大“使用价值”的基础。人人都很看重这些,所以名片上自然要印得清清楚楚才好。

  从商务角度来说,名片宁可印得“实”些,不要太“虚”。有的人喜欢印上一大堆头衔,很多都是虚的,并不一定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倒不如突出重点,把最实在的信息传达给对方。

  如果名片上列上与自己的生意和专业有关的名头,有时也会在交际中找到一些共同的语言。做装修生意的,有“装饰协会会员”的头衔当然更好;搞电脑的不妨参加当地的电脑学会。这只是便于多找一些共同话题来交谈,在交际中形成有趣味的对话而已,切莫以此抬高自己,贬低别人。

  交换名片的顺序

  交换名片的顺序一般是“先客后主,先低后高”。即地位低的先把名片交给地位高的,年轻的先把名片交给年老的,客人先把名片交主人。不过,假如是对方先拿出来,自己也不必谦让,应该大方收下,然后再拿出自己的名片来回赠。当与多人交换名片时,应依照职位高低的顺序,或是由近及远,依次进行,切勿跳跃式地进行,以免对方产生厚此薄彼的误会。

  交换名片的礼仪

  与国人打交道时递接名片通常是在自我介绍或经人介绍后进行。接受他人名片时,应毕恭毕敬,马上说一声“谢谢”。如果可能的话,一定要用半分钟左右的时间从头至尾认真默读一遍对方的名片上所写的内容,不懂之处可以当面向对方请教,若对对方名字读音把握不准又不去请教,要是真的叫错了,那就太失礼了。我们还可以有意识地读出声音,再重复一下对方名片上所列的职务或单位,以示仰慕。

  前面已经说过,自己的名片要早早准备好,在接受别人名片之后,随即将自己的名片递过去,如果这时到处寻找或错把别人的名片送给对方,更是严重失礼。

  在递送自己的名片时,用双手或右手捏住名片的两个或一个角递上,千万不要用食指和中指夹着名片给人。名片上的字体正面朝向对方,目的是让对方能够直接读出来。这时应向对方说“请多关照”、“请多多指教”,或“希望今后能够保持联系”等的话,以示客气。

  与国人打交道,递接名片应用双手。与外国人打交道一般只用右手就可以了。因为在印度和中东的一些国家,左手被认为是不洁的,只用于洗澡或上洗手间。所以与这些国家的朋友交往,切记不要用左手接触对方,也不要用左手为之传递物品。倘若自己暂时没有名片,也不宜说“我们单位小,都没印名片”或“我没有职务”或“印不起名片”之类的话,这样说有损自己的形象,同时也令人尴尬,不可取。合乎商务活动惯例的说法是“很抱歉,我的名片刚刚用完”或“对不起,我没带名片”,不愿与之交换名片时也可用上述说法。这是维护自身形象和自我保护的重要做法。

  使用名片有忌讳

  (1)忌胡乱散发。要有的放矢地使用名片,切忌乱散发,像传单一样到处发放。喜欢散发名片的人,会给人一种极不爱惜自己名誉的感觉。

  (2)忌逢人便要。不能像在收集名片似的,逢人便要。其实过分地热衷于名片的交换,反而有失礼仪,使人敬而远之,甚至遭人鄙视。索取他人名片的正确做法是欲取之必先予之,即把自己的名片先递给对方,以此来求得对方的响应。或暗示自己的意愿,如对长辈、地位高的可以说:“今后怎样向您请教?”对平辈、晚辈和与自己地位相仿的可以说:“如何与您保持联系?”。

  (3)忌收藏不当。名片最好放在专门收藏名片的皮夹、名片盒或名片夹里存放。把名片放在钱包和月票夹内的做法都是应当避免的。因为自己在递出名片时还要把这些东西拿出来亮相一番,这很不雅观而且不妥,而把别人的名片乱塞乱掖同样失敬。

  名片和收放名片的夹子,应避免放在臀部后面的口袋内,名片是个人身份的代表,对它应像对待主人一样尊重和爱惜。

  (4)忌玩耍名片。在交谈时不要拿着对方的名片玩耍,亦不要当着对方的面在上面做谈话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