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商务礼仪>《中国商务礼仪常识

中国商务礼仪常识

时间:2022-04-01 08:49:27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国商务礼仪常识

  中国商务礼仪基本理念: 尊重为本,善于表达,形式规范

中国商务礼仪常识

  「例」索取名片四种常规方法:

  1、交易法:首先递送名片;

  2、激将法:递送同时讲“能否有幸交换一下名片”;

  3、谦恭法:对于长辈或高职务者,“希望以后多指教,请问如何联系?”

  4、平等法:“如何与你联系?”

  「例」手机的使用礼节:“不响(当着对方的面关机,暗示“为你而关机”)、“不接听”、“不出去接听”;如因业务繁忙等原因无法关机可改为震动或交由他人代管

  学习商务礼仪的三个目的:

  1、提高个人素质:教养体现于细节,细节体现个人素质;

  2、有利于交往应酬;

  3、维护企业形象:商务交往中个体代表整体。

  中国商务人员的工作能力:

  1、业务能力;2、交际能力(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人际关系重视程度与处理能力)。——双能力

  尊重为本——商务礼仪的基本理念

  「例」掌心向上表示谦恭尊敬,掌心向下表示训斥

  1、前提:了解交往对象,最低要求了解其不喜欢什么;

  「例」不在女性面前夸奖其他女性

  2、第一层面—出发点:自尊,通过言谈举止、待人接物、穿着打扮等方面体现。

  「例」女性佩戴首饰:符合身份,以少为佳,一般不多于三种,每种不多于两件;两类不适宜佩戴的首饰:展示财力、在社交场合才佩戴的珠宝首饰和展示性别魅力的首饰(如胸针、脚链);佩戴原则:同质同色。

  「例」女性在商务交往场合应着裙装,应注意“五不准”:(1)黑色皮裙不穿,尤其在对外商务交往中;(2)正式高级场合不光腿;(3)残破的袜子不穿(随身带——备用袜);(4)鞋袜不配套,不能穿便装鞋,穿双包鞋(前不露脚趾后不露脚跟);(5)裙袜之间无空白,否则被称为“三节腿”。

  「例」高级场合:男性看表,女性看包。普通商务场合:男性看腰,女性看头(发式:不染发、不长于肩部,可盘发,束发不太正式且有年龄限制)。

  3、第二层面—尊重他人

  中国商务礼仪三个注意事项:

  (1)对交往对象准确定位:

  「例」外事交往中:外宾礼物都有包装,包装价值占整个礼品总价值的三分之一,礼品200元,包装则应为100元;当面打开,略加端详并称赞,不看则对对方失敬;就餐不能犯3个错误:不能当众修饰或整理服饰;敬酒不劝酒,请菜不挟菜;进餐不能发出声音。当然,国内商务交往有一定差别。

  (2)交往中要遵守规则:「例」接受名片,注意2点:有来有往,没名片可讲“用完了”或“没有带”(善意的欺骗);

  (3)交往中要讲礼貌

  善于表达

  在商务交往中为什么要特别强调表达?

  强调表达是因为对对方的尊重,要通过语言来表达出来,商务交往的基本理念是“尊重为本”,还有一个重要理念就是“善于表达”。形式表现内容在商务交往中是非常重要的。

  善于表达的两个要点:第一就是表达对对方的尊重(规范的表达、规则表达、善于表达),第二点:尊重必须善于表达。

  善于表达要做到有分寸,意义有两点,尊重别人要注意沟通,分寸就是要讲规矩,商务礼仪学科归属管理学科。

  「例」着装表达:男性腰上不要挂东西,应放在手包里;称呼表达:夫人、对象、爱人;招呼语言:吃饭了吗?=nice to meet you,you are sexy and beautiful =你吃了吗?不要吝于称赞对方。

  「例」双排轿车上哪个位置为尊(上座)?

  客人坐在哪里,哪里就是上座(主随客便,恭敬不如从命);具体讲,有三个上座,其判断标准为“社交场合不同,人际关系不同,则轿车位次不同”:社交场合:主人开车,副驾驶座为上座。

  商务场合:专职司机,后排右座为上(根据国内交通规则而定),副驾驶座为随员座;VIP上座(安保上座),为司机后面那个座位,安全系数最高,副驾驶座为末座。

  管理三段论:把想到的写下来(立规矩)——>按照写下来的去做(守规矩)——>把做过的事情记下来「sadfree:实际上就是PDCA」

  商务礼仪有两个层次:有所为和有所不为。

  「例」男性正装为西装。应遵循“三个三”:

  1、三色原则:全身颜色不得多于三种颜色(色系);

  2、三一定律:鞋子、腰带、公文包三处保持一个颜色,黑色最佳;

  3、三大禁忌:左袖商标拆掉;不穿尼龙袜,不穿白色袜。

【中国商务礼仪常识】相关文章:

中国商务礼仪常识12-14

中国商务礼仪常识02-09

商务礼仪常识04-19

商务礼仪的常识09-19

商务礼仪常识09-29

基本商务礼仪常识03-13

基本商务礼仪常识02-07

职场商务礼仪常识01-04

敬酒商务礼仪常识12-05

商务礼仪的常识5篇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