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乘车的礼仪常识

乘车的礼仪常识

时间:2022-04-02 08:02:16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乘车的礼仪常识

乘车的礼仪常识1

  (一)小轿车

乘车的礼仪常识

  1、小轿车的座位,如有司机驾驶时,以后排右侧为首位,左侧次之,中间座位再次之,前坐右侧殿后,前排中间为末席。

  2、如果由主人亲自驾驶,以驾驶座右侧为首位,后排右侧次之,左侧再次之,而后排中间座为末席,前排中间座则不宜再安排客人。

  3、主人夫妇驾车时,则主人夫妇坐前座,客人夫妇坐后座,男士要服务于自己的夫人,宜开车门让夫人先上车,然后自己再上车。

  4、如果主人夫妇搭载友人夫妇的车,则应邀友人坐前座,友人之妇坐后座, 或让友人夫妇都坐前座。

  5、主人亲自驾车,坐客只有一人,应坐在主人旁边。若同坐多人,中途坐前座的客人下车后,在后面坐的客人应改坐前座,此项礼节最易疏忽。

  6、女士登车不要一只先踏入车内,也不要爬进车里。需先站在座位边上,把身体降低,让臀部坐到位子上,再将双腿一起收进车里,双膝一定保持合并的 姿势。

  (二)旅行车

  我们在接待团体客人时,多采用旅行车接送客人。旅行车以司机座后第一排即前排为尊,后排依次为小。其座位的`尊卑,依每排右侧往左侧递减。

  (三)吉普车

  吉普车无论是主人驾驶还是司机驾驶,都应以前排右坐为尊,后排右侧次之,后排左侧为末席。上车时,后排位低者先上车,前排尊者后上。下车时前排客人先下,后排客人再下车。

乘车的礼仪常识2

  文明城市创建之文明礼仪常识

  公共汽车真繁忙,迎送乘客去各方。

  乘车定要守秩序,交通法规不能忘。

  依次上车莫拥挤,扶老携幼高风尚。

  候车文明

  候车时要在站台或指定地点等候车辆,不要站在车道上候车。车到了就按先后顺序上车,不要拥挤,不要嬉戏。

  上下车文明

  车停稳后,让车上的人先下,然后依次上车,不要争抢,先让老弱妇孺、残障者先上车或扶助他们上车。前门上车、后门下车,上车后就往后靠。

  车内文明

  上车后要主动买票,遇到老弱病残和怀抱婴儿的人应主动让座。车辆行驶时,要坐好或站稳,抓住扶手,防止紧急刹车时摔倒。

  上车后应当注意乘车安全和妥善保管好所带财物,不要把头、手、胳膊伸出窗外,会有这生命危险。

  主动给老、弱、病、残、孕及抱婴者让座。

  不在车上随便吃东西,不能在车厢内大声叫嚷,乱扔果皮、纸屑。

  乘客应遵守公共道德,车厢内禁止吸烟,不得兜售商品和散发广告。在车厢内不要和司机闲谈及妨碍驾驶员正常操作。

乘车的.礼仪常识3

  一、当主人陪同客人同乘一辆轿车时

  1、主人应为同车的第一主宾打开轿车的右侧后门,用手挡住车门上沿,防止客人碰到头。

  2、客人坐好后再关门,注意不要夹了客人的手或衣服。

  3、然后从车尾绕到左侧为其他的客人开门或自己上车。

  4、主人亲自驾车。要后上车,先下车,以便照顾客人上下车。

  二、如果和女士、长辈一同乘车

  1、应请女士、长辈先上车,并为对方开关车门。

  2、抵达目地地时,主人首先下车,然后为客人打开车门。

  3、男士可主动表示坐次要位置。

  4、女士登车不要一只脚先踏入车内,也不要爬进车里,需要先站在座位边上,把身体降低,让臀部坐到位子上,再将双腿一起收进车里,双膝一定保持合并的姿势。

  三、有专职司机驾驶

  1、乘坐由专职司机驾驶的轿车时,坐于前排者,要后上车,先下车,以便照顾坐于后排者。

  2、乘坐由专职司机驾驶的轿车,并与其他人同坐于后一排时,应请尊长、女士、来宾从右侧车门先上车,自己再从车后绕到左侧车门后上车。下车时,则应自己先从左侧下车,再从车后绕过来帮助对方。若左侧车门不宜开启,于右门上车时,要里座先上,外座后上。下车时,要外座先下,里座后下。总之,以方便易行为宜。乘坐多排座轿车,通常应以距离车门的`远近为序。上车时,距车门最远者先上,其他人随后由远而近依次而上。下车时,距车门最近者先下,其他随后由近而远依次而下。

  轿车上座位置

  1、主人开车的情况,上座为副驾驶座。这个位置能和主人方便的交谈。如果这时你坐在后排,就有把主人当成司机的嫌疑。

  2、开车的人是专职司机。上座是后排右座。这跟我国道路行驶规则有关。后排比前排舒服,右边比左边上下车方便。训练有素的司机开车到酒店一停车,后排右座一定正对着门。这个位置的人伸腿下车,抬腿上车,非常方便。而副驾驶的座位是“随员座”,所以酒店的门童都不会给副驾驶座开门。

  3、轿车上嘉宾的本人意愿。在正式场合乘坐轿车时,应请尊长、女士、来宾就座于上座,这是给予对方的一种礼遇。当然,不要忘了尊重嘉宾本人的意愿和选择,并要将这一条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嘉宾坐在哪里,即应认定哪里是上座。即便嘉宾不明白座次,坐错了地方,轻易也不要对其指出或纠正。

  乘车礼仪

  1、乘坐主人驾驶的轿车时,最重要的是不能令前排座空着。一定要有一个人坐在那里,以示相伴。

  2、主人亲自驾车,坐客只有一人,则做在副驾驶,若同坐多人,中途副驾驶位的客人下车后,在后面坐的客人应改坐到副驾驶。

  3、由主人驾驶自己的轿车时,则其夫人一般应坐在副驾驶座上。男士要服务于自己的夫人,宜开车门让夫人先上车,然后自己再上车。

  4、由主人驾车送其友人夫妇回家时,由友人之中的男士,一定要坐在副驾驶上,与主人相伴,而不宜形影不离地与其夫人坐在后排,那将是失礼之至。

  吉普车礼仪

  吉普车大多是四座车,不管由谁驾驶,吉普车上座次由主到次是:副驾驶、后排右座、后排左座。

  旅行车

  四排及四排以上的旅行车。其不论由何人驾驶,以司机座后第一排 即前排为尊,后排依次为小。其座位的尊卑,依每排右侧往左侧递减。

  乘坐公交车

  1、看清站牌和行车方向,排队候车。

  2、对病人、孕妇、抱小孩子的同志以及老人要主动让座,要注意不要和这些人群抢坐老弱病残专用座。

  3、乘车时,不要吸烟,不乱扔垃圾,不要把身体伸到车外,不在车内大声交谈、不嬉笑打闹。

  领导开车

  1、当领导开车时,若只有你在身边,你需要坐在领导旁边的副驾驶的位子上。

  2、当有专属司机开小轿车时,若只有你和领导2人外出,领导会坐在后排右侧座位,你需要坐到领导的左边;若你是和两个领导外出,你需要做到副驾驶的位置。

  三排坐车

  一、三排车七座位,中排为折叠座

  1、主人驾车时:副驾驶为上座,后排次之,中排最次。以右为尊,后排三座中间最次。

  2、司机驾车时:后排右侧为上座,中排次之,前排最次,后排三座中间最次。

  二、三排车九座位

  1、主人驾车时:顺序为前、中、后。以右为尊。

【乘车的礼仪常识】相关文章:

乘车礼仪常识12-27

乘车礼仪常识2篇04-22

幼儿文明乘车常识04-09

生活礼仪常识-礼仪常识12-31

商务乘车礼仪04-24

商务乘车礼仪04-14

小班安全乘车常识教案01-02

小班《乘车常识》安全教案04-03

小班安全乘车常识教案01-26

礼仪修养小常识-礼仪常识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