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商务礼仪>《对商务礼仪特征理解

对商务礼仪特征理解

时间:2022-04-02 10:12:41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对商务礼仪特征理解

  一、商务礼仪特征之规定性

对商务礼仪特征理解

  从礼仪的范围看,商务礼仪具有规定性。通过礼仪可以协调组织及人们之间的行为,因而它的适用范围是组织活动和人际交往活动。商务礼仪不同于一般的人际交往礼仪。商务礼仪的适用范围,是指从事商品流通的各种商务活动,凡不参与商品流通的商务活动,都不适用商务礼仪。

  二商务礼仪特征之、信用性

  从礼仪的内涵看,商务礼仪具有信用性。要从事商务活动,都有双方利益上的需要,而不是单方面的利益需求,因此,在商务活动中,诚实、守信非常重要。所谓诚实,即诚心诚意参加商务活动,力求达成协议,而不是夸夸其谈,不着边际,毫无诚意。所谓守信,就是言必信,行必果。签约之后,一定履行。如果实在出了意外,而不能如期履约,那么应给对方一个满意的结果来弥补,而不应该言而无信,决而不行。

  三、商务礼仪特征之时机性

  从礼仪的行为看,商务礼仪具有时机性。商务活动的时机性很强,有时事过境迁,失去良机;有时在商务活动中,说话做事恰到好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有时商务从业人员固执不让步,对方也可能被拖垮,从而失去了一次成功的机会。

  四、商务礼仪特征之文化性

  从礼仪的性质看,商务礼仪具有文化性。商务活动虽然是一种经济活动,但是商务礼仪却体现的是文化含量。企业组织展示自身形象,商务人员体现文明礼貌,谈吐优雅,举止大方的风貌,必须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及不断提高个人文化素质,树立文明的企业组织形象,在商务活动中表现出文明典雅、有礼有节的素养。

  商务礼仪的作用

  第一个作用就是提高我们商务人员的个人素质。市场竞争最终是人员素质的竞争,对商务人员来说,商务人员的素质就是商务人员个人的修养和个人的表现。教养体现于细节,细节展示素质。所谓个人素质就是在商务交往中待人接物的基本表现,比如吸烟,一般有教养的人在外人面前是不吸烟的;有教养的人在大庭广众之下是不高声讲话的;在商务交往中着装中的首饰佩戴,佩戴首饰要讲以下四个原则:戴首饰总的要求要符合身份,以少为佳。1、数量原则,下限为零,上限不多于三种,不多于两件。第二个原则叫搭配原则,服饰的和谐美是重要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比如一个白领小姐,去参加晚宴,穿旗袍带着高筒薄沙手套,戒指是戴在手套的里面,还是外面;一个少女,穿高筒袜,脚链是戴在里面还是外面。第三个原则是质色原则,就是质地和色彩要和谐,和谐产生美。第四个原则习俗原则,中国传统习俗是男戴观音、女戴佛。戴戒指,一般拇指不戴,食指戴戒指是想找对象,求爱;中指戴戒指已经有对象了;无名指表示已经结婚了;小拇指戴戒指表示是单身主义者。

  第二个作用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人际沟通。交往中不懂礼貌,不懂规矩有时会把事情搞砸。(比如接电话)。拜访要预约,预约要准时。

  第三个作用维护形象。个人、企业和国家形象。商务礼仪就是要维护企业形象。减灾效应,经济学概念。少出问题,少影响人际关系。有时不知怎么做时,有一个保底的做法紧跟或者模仿,吃西餐一般要看女主人的动作,女主人坐下,你才能坐下,女主人拿起刀叉,你再动刀叉,女主人把餐巾放在桌子上,意思是宴会结束。所以不知道不要紧,跟着别人学,别认怎么做,你就怎么做,要错大家一起错,大家全错不算错。了解这一点的话,你就会应对自如,落落大方。

【对商务礼仪特征理解】相关文章:

对商务礼仪特征理解04-09

简述商务礼仪的特征03-13

男士商务礼仪-商务礼仪02-25

商务礼仪姿势-商务礼仪12-31

女士商务礼仪-商务礼仪01-01

商务礼仪研究背景-商务礼仪01-05

丹麦商务礼仪须知-商务礼仪12-27

女性商务礼仪培训-商务礼仪12-28

商务礼仪与交往艺术-商务礼仪12-29

跨文化商务礼仪-商务礼仪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