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节气>《小暑节气到要预防皮肤病

小暑节气到要预防皮肤病

时间:2022-04-03 17:31:21 节气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暑节气到要预防皮肤病

  防紫外线伤害

小暑节气到要预防皮肤病

  日光性皮炎

  日光性皮炎也叫多形性日光疹,中医称“风毒病”,是夏天里最常见的皮肤病,常反复发作,甚至持续整个夏天。

  该病主要是人体对阳光中的紫外线过敏引起的。夏日阳光中的紫外线比较强烈,因此一些对紫外线有过敏反应的人来说,很容易患上日光性皮炎。一般来说,患者在日晒后几小时或三四天后,皮肤的暴露部分,如前臂、鼻翼、手背、面部、颈部、前胸等部位出现红斑、丘疹、水疱,而且还会感觉到强烈的瘙痒。中医认为本病是由于先天不足,皮毛肌肤空疏,内因暴食过量,使之蕴湿化热;外受阳光毒热的照射,内外相合而致。

  预防——不单是涂抹防晒霜

  预防日光性皮炎的发生,涂抹防晒霜一般来说效果并不好,因为防晒霜并不能阻止紫外线的穿透。因此建议对紫外线过敏的人要避免长时间户外活动,最好在日光强烈时早出晚归,尽量避开早上10时到下午3时之间在室外工作。出门最好带上遮阳伞或戴遮阳帽,或穿上薄的长袖衣服,遮挡阳光。而在户外活动后可以用冷水敷洗暴露部位。另外,最好不要吃光敏类蔬菜,如苋菜、荠菜,因为这些食物都可能引起光敏性皮炎。

  防晒霜

  晒伤

  晒伤也是由于夏季紫外线过强,人体皮肤又暴露在外而引起的皮肤损伤。但患者不只是对紫外线过敏的人,不分年龄和体质,一般在户外作业的人们或是到海滩游玩、长时间在户外暴晒的人都容易被晒伤。

  晒伤一般的表现是在日晒后数小时至十余小时后,外露的皮肤会感觉到灼热、瘙痒、刺痛,皮肤红肿,很快还会脱皮,有的还会有色素沉着,在皮肤上留下雀斑。

  预防——涂抹防晒霜

  日晒伤同紫外线过敏引起的日光性皮炎不同,完全可以预防。6到8月的10时到14时,是日光中紫外线照射最为强烈的时间,此时应尽量避免外出。若必须外出,应在暴露的皮肤上涂抹防晒霜、打遮阳伞或穿长袖衣服,以浅色为佳。

  痱子

  痱子是夏天最多见的皮肤急性炎症。是由汗孔阻塞引起的,分为白痱、红痱和脓痱3种。多长在人的脖子、胸背和肘窝等部位,小孩可发生在头部、前额等处。

  中医认为痱子是由于盛夏时节,热盛汗出,以冷水洗浴,毛孔骤闭热气都于皮腠之间亦生此病。痱子初起时是针尖大小的红色斑疹,接着出现成群红色小丘疹或小水疱,有瘙痒或烧灼感。常成批发生,在天气转凉后数天内就会很快消退。

  预防——勤洗澡,保持皮肤干燥

  平时加强室内通风散热,注意皮肤清洁,勤洗澡,保持皮肤干燥,特别是颈部、腋下等皱褶部位。清洗后扑撒痱子粉可预防痱子发生。

  痤疮

  痤疮又称青春痘,多数长在脸、胸或背部。表现由轻到重,黑头粉刺、白头粉刺、炎症性的丘疹、脓包、囊肿、结节等,轻的出现在脸上,重的到背部胸部。主要是由于青春发育期,皮肤呈油性,面部有微生物和遗传造成。中医认为痤疮多因饮食不节,过食肥甘厚味,造成肺胃湿热,又感风邪而发病。

  预防——注意饮食控制保持皮肤清洁

  饮食注意控制脂肪及糖类的摄入,少吃辛辣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及富含维生素食物,健全消化功能。保持皮肤清洁,常用温水肥皂洗涤患处。

  丘疹性荨麻疹

  中医把丘疹荨麻疹称为“赤白游风”。中医认为,病因是外感风寒或风热之邪于皮毛肌肤之间而发,内因是过食油腻厚味,荤腥等助火动风之物,如鱼、虾、蟹等,或因肠道虫淫,均可导致肠胃不和,风火湿热内生,郁于皮肤而发。

  现代医学认为本病与蚊虫叮咬有关,如臭虫、跳蚤、虱、螨、蚊等昆虫叮咬皮肤后注入唾液,诱发的过敏反应。皮疹为绿豆至花生米大小略带纺锤形的红色风团样损害,顶端常有小水疱,有的为半球形隆起的紧张性大水疱,皮疹多发于躯干、四肢,可成片或散在,瘙痒明显。

  预防

  尽量少到草丛、树阴下或潮湿、蚊虫多的地方,室内可熏蚊香,发生皮疹后可外用含有激素的各种软膏或霜剂,口服抗过敏药,注意最好不用红花油等,因为有时会致敏,使病情加重。

【小暑节气到要预防皮肤病】相关文章:

小满节气如何预防皮肤病05-10

雨水节气到羊肉狗肉要少吃的原因04-10

小满节气如何正确预防皮肤病04-17

小满节气的养生着重预防皮肤病04-17

24节气小满要预防6种疾病04-16

春分节气要预防的疾病04-21

24节气之清明要预防哪些疾病呢04-11

预防乳腺癌 这些常识你要懂03-09

小满节气到谨防宝宝湿气重04-15

大雪节气到来的养生保健方法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