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节气>《雨水节气有哪些食材

雨水节气有哪些食材

时间:2022-04-06 15:47:22 节气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雨水节气有哪些食材

  1、雨水节气有什么食材

雨水节气有哪些食材

  红枣:随着天气的转暖,人们户外活动也会增加,对热量的需求就会增大。我们都知道,甜食是热量的主要来源,而红枣不仅可以增加热量,还有养胃健脾的功效。

  蜂蜜:春寒料峭,是最容易感冒的时节。此时喝些蜂蜜水,既有清肺解毒、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又有补中益气、润肠通便的功效。

  春芽:大家都知道吃蔬菜的重要性,而吃蔬菜就要选择当季蔬菜。春季吃什么蔬菜好?当然是吃春芽了,如香椿、豆芽、蒜苗、豆苗和莴苣等。

  韭菜:春季由于气候多变,因此,保养阳气就显得特别重要。韭菜、特别是春天的韭菜,营养价值格外丰富,具有健胃提神、强肾护阳的作用。

  菠菜:春天吃些根红叶绿菠菜,对解毒和防春燥颇有益处。需要注意的是,菠菜富含草酸,对于钙、铁的吸收有影响,因此,不论是炒菠菜还是拌菠菜,都要把菠菜用开水焯一下。

  葱、姜、蒜:有增食欲、助春阳的功效,还有杀菌和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作用。

  2、雨水节气的饮食禁忌

  忌食红参、川芎、肉桂、茴香、花椒等热性物,以免耗气伤阴。

  少食狗肉、羊肉、雀肉等温热之品。

  少食其他油腻、腥发之物。

  3、山药是雨水最应该吃的食物

  养生功效:雨水时节,寒气未消,湿气又至。山药可以健脾利湿、护卫脾胃阳气、提高免疫力,还能调理脾胃、提高食欲,所以雨水时节应该多吃一些山药。

  挑食标准:皮外无伤,断层纯白如雪,黏液多,水分少的山药品质较好。

  食而有道:最好去皮食用,因为山药带皮食用容易产生麻、刺等异常口感。

  山药比较易熟,所以不能煮得太久,否则会造成营养物质的流失,因此炖山药时应该先放其他食材和调味料,最后放入山药。

  雨水节气的养生要点

  防“倒春寒” 春捂要恰到好处。雨水节气是春节里面的第二个节气,也是最容易出现“倒春寒”的节气,因为这个时期的降雨会引起气温的骤然下降,这尤其对老年人和小孩的身体健康威胁较大,如老年人的血压会明显升高,容易诱发心脏病、心肌梗塞等;小孩则容易因气温的改变而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导致感冒和发烧。  “雨水”湿气重 健脾祛湿食芡实。随着雨水节气的到来,贵如油的春雨通常会慢慢增多,但若雨水过多也会导致湿气过盛,对人体最直接的危害就是湿困脾胃,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黄帝内经》中说“湿气通于脾”。

  准备养阳 睡前摩腹加提肛。民间有句俗话叫“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主要是因为人体此时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逐渐从“秋冬养阴”过渡到“春夏养阳”的时间,特别是晚上睡觉的时候,很多人睡眠不好都是因为阳气没有养护好,比如阳虚怕冷睡不着还多梦。

  雨水节气的养生粥

  1、补血的薏苡仁党参粥做法

  功效:每天早餐食用,不仅能祛湿健脾,还能补气补血。

  做法:薏苡仁30克洗净,放凉水中浸泡2小时;党参15克切成薄片,粳米200克淘洗干净。三者放入锅中加水先用大火煮沸,锅开后撇去浮沫,再用小火慢慢熬30-40分钟,放冰糖调味。

  2、润燥的胡萝卜南瓜粥做法

  功效:能补水润燥,让皮肤柔润、有弹性。

  做法:大米300克,糯米300洗净浸泡2个小时;锅烧热水,倒入米熬粥40分钟;放入去皮切块的南瓜和切碎的胡萝卜,熬煮30分钟至软烂即可。

  3、解困的山药红枣粥做法

  功效:有健脾和胃、镇静安神、祛湿解困之功效。

  做法:将红枣25克用温水泡软洗净,粳米100克淘洗干净,山药25克去皮洗净切成小块;红枣、粳米、山药放在~起煮成粥,吃时放适量白糖搅拌即可。

【雨水节气有哪些食材】相关文章:

雨水节气的习俗有哪些02-21

雨水节气养生有哪些要点08-11

雨水节气有什么特点02-09

雨水节气有那些植物03-07

清明食俗有哪些12-22

秋天的节气有哪些12-24

雨水节气吃哪些水果比较好01-22

雨水节气有什么特点2篇08-28

大暑节气的农谚有哪些02-12

白露节气习俗有哪些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