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计划>《制定完美跑步训练计划

制定完美跑步训练计划

时间:2022-04-07 06:17:04 计划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制定完美跑步训练计划

制定完美跑步训练计划1

  美国《跑步者世界》杂志推荐的“10周完美跑步计划”,严格执行该计划可以帮助您轻松实现“无间歇跑步30分钟”的目标。

制定完美跑步训练计划

  “10周完美跑步计划”每周实施时间为星期一、三、五、六。其余三天休息。跑步强度以慢速舒适步伐为宜,即跑步时可以和同伴说话。训练开始前应步行热身2—3分钟,训练后再步行2—3分钟作为整理运动。

  第一周:跑2分钟,走4分钟。重复5次。第二周:跑3分钟,走3分钟,重复5次。第三周:跑5分钟,走2、5分钟,重复4次。第四周:跑7分钟,走3分 钟,重复3次。 第五周:跑8分钟,走2分钟。重复3次。第六周:跑9分钟,走2分钟。重复2次,再跑8分钟。第七周:跑9分钟,走1分钟。 重复3次。 第八周:跑13分钟,走2分钟。重复2次。第九周:跑14分钟,走1分钟。重复2次。第十周:跑30分钟。

  虽然对中老年人来说,较长时间的步行可能是更为合适的消耗脂肪、加强心肺功能的运动方式;但对于肌肉力量较强,骨骼发育良好的青少年来说,跑步则是更有效的刺激心肺功能的“利器”。因为跑步除了简便易行,对场地设施条件要求较低外,而且同不少常见的运动方式相比耗氧量更大,运动负荷更高。主要表现为在同样的运动时间里,跑步可以比快走、骑车等运动消耗更多能量,因而可以对心肺机能产生更强的刺激作用。例如,以每分钟130步的速率慢跑与以同样速度快走相比,每小时可多消耗4千卡热量,与上楼梯相比,每小时则可多消耗3千卡热量;而速度为170步/分钟的慢跑,同游泳和以较快速度骑自行车相比,每小时分别多消耗3千卡和3、5千卡热量。更重要的是,跑步是全身性的协调运动,经常参加中等速度的慢跑锻炼,不仅能够强化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功能,还能有效提高肌肉力量和耐力、灵敏、协调等运动素质,为参加其他各项运动打下良好的基础,对于有志于全面锻炼身体素质的青少年来说更为适合。

  建议:如果你只有中午时间进行跑步锻炼的话,首先应当在运动之前1个小时开始补充少量的营养。

  比如一些碳水化合物和低脂肪、低纤维和低蛋白质的食品,一片面包片,或者香蕉即可。远离米饭之类的脂肪和纤维含量丰富食物。此外适当缩短跑步的时间和锻炼强度。以半个小时为例,从慢到快的坡度步行1公里+慢跑1公里+慢走拉伸(供初级锻炼者参考),不仅可以起到锻炼活动身体的效果,同时对你的胃部也不会带来过重的负担。锻炼后1小时内不推荐用餐。

  建议:要明确自己跑步的目的,是预防慢性病、减肥,还是要提高成绩。

  早上运动能更好的预防血糖和血脂上升,预防肥肉上身。所以想要减肥的人士,以及一些不需要早起上班的中老年人士早上锻炼更好。如果实在周末,那么建议你放弃一次懒觉,选择一个绿荫环绕远离污染的地方,享受一次长跑带来的满足感。建议:从运动医学的角度看,晚上跑步更科学,身体更容易适应运动节奏,但是睡前一到两个小时应尽量避免剧烈运动。运动能让大脑休息,运动后洗个热水澡,晚上可以睡的更加香甜。对于晚上失眠或者睡得比较晚的人来说,也许是个不错的.建议。但是对于大多数城市工薪阶层,晚上跑步的安全、空气质量、以及个人时间的分配非达人不可取。

  建议:如果你喜欢锻炼而且居住地和公司距离较远,不如去选择跑步的方式规避这段最疯狂的堵车时间。

  从健康上说,此时的你在身体上正处于耐力和柔韧性的巅峰,可以尝试跑的更远更久。而在生活上,预期浪费在公共交通上,不如用来在跑步机上收获一个好的体魄。

  清晨跑步

  中午跑步 参与比重 1/3 1/4 参与人群 健身达人、爱跑人士、老年人 白领、工薪阶层、年轻人居多

  下班后跑步

  晚上跑步 半数以上 极少 白领、工薪阶层、健身、爱跑 极少人士

  1、跑速要慢:不同的跑速对心脑血管的刺激是不同的,慢速跑对心脏的刺激比较温和。一般来说用自己的每分钟晨脉数(清晨清醒安静时的脉搏数),乘以1、4~1、8,所得到的每分钟脉搏次数作为靶心率来控制初期长跑强度是比较适宜的。

  2、步幅要小:在跑步中步幅小的目的是主动降低肌肉在每一步中的用力强度,尽可能地延长跑步的时间。步幅大了脚腕儿用力就会相应加大,容易产生疲劳,从而会降低跑步的兴趣,使人最终放弃长跑。

  3、跑程要长:既然叫长跑,跑程当然不能太短,一般应在3000米以上,不过要量力而行。慢跑并跑得长一点可消耗人体内蓄积的多余热量,这种“主动的”消耗是降低血脂、血糖,缓解血压的最好辅助方法。

  4、因人而异:这是从事“健康跑”的重要原则。一般来说,每一个人的体质、周围环境及个人身体情况均有不同,因此在跑步中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如合理安排跑速、跑程等。当然最好是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

制定完美跑步训练计划2

  如今的网络很发达,有关跑步的训练计划在网上有很多模板,不少跑者习惯在网络上下载一份训练计划。实际上,在网络中寻找适合自己的训练计划也有是技巧的。抓住以下五点,即可制定出完美的训练计划。

  第一步就是看作者。首先了解撰写这份计划的作者。他应该至少是教练或者私人训练师,能达到一定的教练等级,或者对跑步有丰富的经历。如果在网上搜不到这位作者的任何信息,那就没必要看他写的训练计划了。

  其次要确定训练时间。很多跑者在制定训练计划时,都想在短时间内取得更大的效果,其实这就要冒受伤的风险。一份高效的训练计划应该有充足的时间保证,持续时间一般在8-20周之内。备战5公里和10公里需要8-12周的时间,半程马拉松需要10-14周,全马需要16-20周。当然,超级马拉松就需要更长的时间,备战50公里的比赛应该在20-24周。

  重视第一周的训练。有效训练的关键就是增加里程数和逐步提升训练强度。当执行训练计划时,也是如此。计划的'第一周训练强度应该和平时的相差不多,否则就容易受伤。比如,你平时每周跑三次,每次3-4英里(约4、8-6、4公里),那么你执行计划的第一周应该跑类似的距离和频次,可以跑2次3-4英里,外加1次4-5英里的跑步。强度略微提升,切记不可提升太多,否则容易受伤和感到疲劳。

  匹配自己的生活方式。最适合自己的训练方式就是和自己的经验水平、兴趣、生活方式实现完美结合。训练时,质量比数量更重要。一般情况下,每天都进行交叉训练,每周都留出一定的休息时间。在训练时,也不要全部进行高强度的运动,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加入进去,低强度的训练和交叉训练相结合,让自己的训练变得有趣。这样不会增加你的负担,同时也能取得很好的训练效果。

  保持健康体魄。不管自己制定的计划有多么完美,健康的体魄才是实施计划的根本。开始训练之前,一定要确保自己的身体健康,能够承受起制定的训练强度。没有健康的体魄进行训练,就像盖楼时地基没有打好。

【制定完美跑步训练计划】相关文章:

班务计划制定12-22

制定学习计划06-21

制定学习计划04-30

跑步计划作文05-03

制定学习计划范文06-09

幼师制定个人计划03-06

如何制定寒假计划04-11

怎样制定学习计划03-29

制定个人暑假计划04-01

高考制定学习计划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