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家访>《老师家访记录

老师家访记录

时间:2022-04-09 02:19:49 家访 我要投稿

老师家访记录

  家访时间:

老师家访记录

  访问者:班主任

  被访问者:

  访问原因:

  1. 经常爱好玩网络游戏,有时玩网络游戏而忘记写作业,到了想做起作业时是草草了事。

  2.作业中经常发生粗心的现象。

  3.希望联合家长的力量来一齐转变学生。

  家访详细情况:

  在“万名教师访万家”的活动中,我于2012年1月14日家访的第一站是我班的姜卫龙同学的家长。来到姜卫龙家时恰好是他的父亲刚从外地打工回家过年。家长和老师嘘寒了几句以后,就坐下交谈起来。

  姜卫龙父亲说:“ 在家有时太贪玩,不听话,打游戏有时能打半天不嫌累。”

  我接过话茬:“孩子贪玩是天性,关键在于怎样引导。我看他在学校的表现还是不错的,成绩还是很优秀的,有自信心,有自尊,但是容易生气。”

  孩子的父母说,谈学习还能马马虎虎,对学习的兴趣还是比较大的,平时在家也很有自信。晚上放学回家后学习习惯还是可以,作业能及时完成,学习的能力比较强,学习的效率也是较高的,但是就是迷恋游戏,做事粗心,有时还犟嘴,有时真让人心烦。希望老师多教育,帮助他改正缺点。

  接着我就和他们交流以下几个观点:

  1.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既要培养孩子健康的身体,又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健康的精神世界。孩子迷恋游戏是因为游戏的吸引力太大,孩子玩上瘾就不能自拔。可是当今的社会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电脑的使用基本普及到每一个家庭。不让孩子玩电脑不是有效的方法。这就需要老师和家庭教育的引导,再说现在网络上的知识是无穷无尽的,孩子需要上网搜集资料。关键是需要我们去引导和加以限制,把孩子的兴趣引导到网络上看书。孩子上网的时间和浏览的网站要在家长或老师的监控之下,不要让孩子无人管理漫无目的地上网浏览。我认为这样可以有效地控制孩子的上网时间,同时也可以有效地遏制玩网络游戏。

  2.父母平时要多亲近孩子,尽量抽时间和孩子共享一段美好的时光。多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心里想法,及时疏导帮助,把孩子的错误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

  3.孩子做事粗心是一种浮躁心理的具体体现,要想转变粗心的习惯,必须经常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做事的定性,比如作业做好以后认真复查,平时多引导他看书等,总之要多培养孩子做事认真的习惯。

  在谈话中家长很赞同我的说法,表示大力配合教师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时间过得真快,家访结束了,走在回家的路上我是思绪万千。

  我觉得在家访中,教师与家长接触往往离不开评价学生,在评价的过程中我认为多交流一些教育方法,多谈一些孩子的成绩,切忌一味地指责学生。谈到指责学生不禁想起以前家访时遇到的一位经常因不写作业而逃学的学生,家访时首先听到的是家长指责孩子的话“这个孩子死没有出息,我对他失去了信心。”特别是对顽皮的孩子家访时,家长总是首先指责孩子的缺点,对孩子的教育失去信心。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首先是找出孩子的优点,哪怕一点点,目的是唤起家长来配合老师教育自己孩子的信心。所以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教师要学会换位思考,如果是自己的孩子,你会怎么说,怎么做。其实每个家长都有一个“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想,“庄稼别人家的好,孩子自己的好”。在他们的心里,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通过这次家访,我觉得在家长面前评价学生,不管是优等生,还是顽皮的学生,都可以先让家长谈谈孩子在校外的表现,而后教师再谈学生在校内的表现,肯定主流,肯定孩子的进步,肯定成绩,实时地指出孩子的缺点。这样彼此之间容易达到心理平衡。在家访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力避与家长的交谈中由于学生所犯的错误,而产生教师和家长相互责备对方“没有教育好学生的心理障碍”,导致家访时关系搞僵。所以我们教师在家访是要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客观地,全面地评价每一个学生,使家长听后觉得是肺腑之言,感到老师家访的目的和任务是在共同教育孩子,从而更好地达到教师家访的目的。

  通过此次家访,我更深层次地认识到,教师不仅仅要与孩子多沟通,更要与家长多沟通,获得更多的家校互教的机会。只有这样,我们的家访工作才能取得更好的实效。

【老师家访记录】相关文章:

教师家访记录03-29

老师家访记录内容05-19

幼儿园家访记录中班家访记录03-29

教师家访心得记录05-19

教师家访记录内容05-19

教师家访内容记录05-19

教师家访记录范文03-08

教师家访记录心得02-25

家访记录内容04-18

关于初中家访记录家访情况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