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赏析>《《江梅引》赏析

《江梅引》赏析

时间:2022-04-10 02:34:03 赏析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江梅引》赏析

  在白石词中,对梅花的描写总是与其对合肥情人的追忆联系在一起的,这成为白石心中一个解不开的情结,因此,睹梅怀人成为白石词中常见的主题。我们看看这首白石的词吧。

  ●江梅引

  姜夔

  人间离别易多时。

  见梅枝,忽相思。

  几度小窗幽梦手同携。

  今夜梦中无觅处,漫徘徊,寒侵被,尚未知。

  湿红恨墨浅封题。

  宝筝空,无雁飞。

  俊游巷陌,算空有、古木斜晖。

  旧约扁舟,心事已成非。

  歌罢淮南春草赋,又萋萋。

  漂零客,泪满衣。

  姜夔词作鉴赏

  这首《江梅引》正是如此。宋宁宗庆元二年丙辰之冬,姜白石住在无锡梁溪张鉴的庄园里,正值园中腊梅绽放,他见梅而怀念远在安徽合肥的恋人,因作此词,小序指出:予留梁溪,将诣淮南不得,因梦思以述志。说明这是藉记梦而抒相思之作。

  上片以悲欢两种不同梦境反映相思之情。人间三句,回想起五年前两人依依难舍的惜别场面,这曾在另几首词中提到拟将裙带系郎船,玉鞭重倚,却沈吟未上,又萦离思。时光流逝,匆匆五年过去,相会仍是无期。看到翦翦寒花小更垂的腊梅,相思之情,悄然而生,然思而不见,就只能在梦中寻觅。

  几度句,写两人欢会梦境。小窗之下,伊人几度进入词人的梦境仿佛当年两人携手出游,荡舟赏灯,移筝拨弦,其乐融融。今夜四句,写另一种梦境,今夜却是悠悠生死别经年,魂魄不曾来入梦,词中只好在凄凉的庭院中独自徘徊,却一无所见,不禁悲从中来,以致寒气侵入衾被,也感觉不到。两种梦境相比,前者能给予暂时的安慰,后者却带来无限的伤感。梦境,本来是虚无缥缈的,词人正是借此进一步诉述别后对情人刻骨铭心的相思之情。白石写梦,多用提空描写,即不拘泥于对梦境本身的细腻描写,而是化实为虚跳出梦境,重在叙写对梦境的难以言传的独特感受。

  下片湿红三句,用晏小山词意:泪弹不尽临窗滴,就砚旋研墨。渐写到别来,此情深处,红笺为无色。薄薄香笺,和泪写成,而无限伤心往事,尽在其中;所恨的是书已成而信难通。于是想起伊人当年弹筝情状:纤指十三弦,细将幽恨传。当筵秋水慢,玉柱斜飞雁。如今玉颜既不可见不见,那玉柱斜列如飞雁的宝筝也踪影全无。无雁飞,包融有二层含意,一是指伊人不见无人弹筝,另一是无雁传书,音问难通。亦即秦少游所云:衡阳犹有雁传书,郴阳和雁无。  这一种刻骨相思之情,又能诉与谁人说?

  俊游四句,通过回忆透露内心的惆怅和伤感。先忆旧日携手同游之地,恐怕巷陌依稀而人事已非,那斜阳枯树,徒然增人悲思,正是树犹如此,人何以堪?再念别时曾指花相约:问后约、空指蔷薇,算如此江山,甚时重至。在送人往合肥诗中,也曾表示后会有期:未老刘郎定重到,烦君说与故人知。但如今看来是泛舟同游的旧约已难以实现,这种悲苦的心事也只能深埋于自己的心底了。

  歌罢两句,用《楚辞》淮南小山赋春草之句,王孙游兮不归,春草生兮萋萋。眼下冬将尽而草已青,春草萋萋归期何时?一种惆怅迷离之感弥漫心头,无人与说。结尾两句,总收全词,梦已醒,人不归:泪下沾襟,是既恨相见之难,兼以自叹飘泊,自伤身世。白石一生布衣,虽不乏名公臣卿与之交游,但仍多有寄人篱下,仰人鼻息之感。白石恋情词注重的不是声色描写,也不是行动描写,而主要是反复倾诉一种难言的内心感受,故以蕴藉深挚见长,本词也不例外,可说是落落而多低徊不尽的风致。

【《江梅引》赏析】相关文章:

江梅引·忆江梅原文及赏析03-26

江梅引·忆江梅_洪皓的词原文赏析03-28

江梅原文及赏析03-23

江梅引·人间离别易多时原文、翻译注释及赏析03-21

《东坡引·陇头梅半吐》原文及赏析04-03

东坡引·陇头梅半吐原文及赏析03-31

蝶恋花·一朵江梅春带雪原文及赏析02-08

江神子·赋梅寄余叔良原文及赏析03-04

蝶恋花·一朵江梅春带雪原文及赏析04-30

秋风引原文及赏析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