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节气>《立夏节气气候特点

立夏节气气候特点

时间:2022-04-17 02:05:54 节气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立夏节气气候特点

  立夏节气的到来,虽还不断有冷空气影响我国,但大范围的降温过程却比较少了,毕竟此时的冷空气已是强弓弩末。此时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日平均气温在16~20℃,南北温差明显缩小。

立夏节气气候特点

  如果说立冬时是蛰伏冬眠休身养性,立春是梦醒时分大地萌发,那么,立夏则是青蛙蹦、蝉始鸣、满眼绿色葱茏。宋朝诗人杨万里的一首《小池》:"泉眼无声惜细流, 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蜓立上头。"正是初夏风景的素描。

  在北方,冬小麦正是"立夏见麦芒"灌浆成熟期,而南方从南往北陆续开始大面积收割。春播作物如棉花、谷子、玉米也正处于旺盛生长期,田间管理进入紧张繁忙的阶段。春旱和干热风(是一种高温低湿并伴有一定风力的农业气象灾害,影响水稻、小麦灌浆)是这一时期特别需要预防的。 在长江中下游、江南,油菜已开始大面积收割,有谚语:"立夏小满,雨水相赶",要特别要警惕长时间阴雨,造成油菜籽出现发芽、霉烂,出现丰产不丰收的现象。

  在长江中下游和华南,5月中旬的雨量迅速增大,一般年景,此时的华南,进入了前汛期的盛期,此时的暴雨往往具有时间上的连续性、地域上的广阔性和强度上的猛烈性特点,在两广的珠江水系和福建的闽江水系,年最高水位往往出现在这一时段,民间有"立夏、小满,江满、河满"的说法。需警惕特大暴雨形成的洪涝、泥石流灾害,对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造成的影响。

  另外,少数年份,台风开始光顾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在强对流天气中出现的狂风、暴雨、冰雹、雷电,带来局部的损失也不可轻视。沙尘天气、林草火灾以及个别地区的高温,也值得关注。

【立夏节气气候特点】相关文章:

立夏的气候特点有哪些_关于立夏节气的气候特点03-12

立夏节气特点10-14

小暑节气的气候特点03-20

立夏节气气候特征04-28

2022立夏节气的特点01-15

雨水节气的由来及气候特点03-13

立冬节气的气候特点03-01

小暑节气的气候特点最新08-03

2022寒露节气的气候特点10-11

立冬时节气候特点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