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春季养生的小常识

春季养生的小常识

时间:2022-04-17 08:53:53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关于春季养生的小常识

  春暖花开,气候宜人,春季即将到来,春季如何养生呢?春天是锻炼身体的好季节,除此之外,在饮食方面也需要尤其注意,对于健康人群而言,春季饮食要注意清淡,不要过度食用干燥、辛辣的食物。

关于春季养生的小常识

  早起伸懒腰

  经过一夜睡眠后,人体松软懈怠,气血周流缓慢,方醒之时,总觉懒散而无力。若四肢舒展,伸腰展腹,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吸深呼,则有吐故纳新、行气活血、通畅经络关节、振奋精神的作用,可以解乏、醒神、增气力活肢节。所以提倡春季早起多伸伸懒腰。

  平日多散步

  春暖花开之际,散步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养生保健方法。一天紧张繁忙工作之后,到街头巷尾走一走,可以很快消除疲劳。众多寿星的长寿秘诀之一就是每日要有一定的时间散步,尤其重视春季散步,因为春季气候宜人,万物生发,更有助于健康。散步要不拘形式,因人而异,同时也应注意:找空气新鲜,环境安静之处;散步要选择合适的时间,不宜在饭后立即出行;老年人不宜空腹散步;坚持每周散步3 次,每次45~60 分钟;散步时衣着要宽松;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步行速度。

  踏青出游

  寒冷冬季里,体温调节中枢和内脏器官的功能有不同程度下降。经过一季的静养,肌肉和韧带长时间不活动,更是萎缩不展,收缩无力,此时外出踏青赏景,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精神。特别是春天的郊野,空气清新,花红叶绿,百鸟争鸣,置身于如此优美的大自然怀抱,心情自然舒畅起来。而且自古以来,人们就有踏青春游的风俗,所以踏青出游不失为春季养生的好方法。

  春季运动注意事项

  春季雾多,风沙也大,因此锻炼时肢体裸露部分不宜过大,以防受潮寒诱发关节疼痛;不要在尘土随风飘飞的地方锻炼,要学会鼻吸口呼,不要呛风;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先抡抡臂、踢踢腿、转转腰,身体的肌肉、关节活动开以后再做剧烈运动。初春时晨练不要太早。早春二月,清晨气温较低,冷气袭人,如果太早外出锻炼易受“风寒”的侵害,轻者患伤风感冒,重者引发关节疼痛、胃痛发作,甚至能使人冻歪嘴。运动后脱穿衣服要预防感冒。如果身上出了汗,要随时擦干,不要穿着湿衣服让冷风吹,以免着凉引起疾病。锻炼身体要全面,既要选做四肢胂展的动作,又要有背腹和胸腰部的屈伸动作。锻炼中或锻炼后,不要在草地上随处躺卧,否则易引起风湿性腰痛或关节炎。

  春季饮食方面

  春季饮食要根据个人体质进行选择,普通健康人群不主张大量的进补。身体特别虚弱的人可以适量食用海参、冬虫夏草等补品。

  对于健康人群而言,春季饮食要注意清淡,不要过度食用干燥、辛辣的食物。

  同时,因为此时阳气上升容易伤阴,因此要特别注重养阴,可以多选用百合、山药、莲子、枸杞等食物。

  对于“吃肝补肝”的说法,李志红表示,可以适量吃一些猪肝,但一定要保证饮食卫生。

  适宜春季吃的食物有:雪梨、银耳、蜂蜜、山药、百合、豆浆、白萝卜、柚子、莲藕、葡萄。

  春季养生推荐食谱

  红枣莲子鸡腿汤

  【材料】红枣10颗,鸡腿2个,薏米20克,莲子15克。

  【调料】姜片、盐各适量。

  【做法】

  ①鸡腿洗净,剁块;薏米淘净,冷水泡4小时;莲子洗净,去心;红枣洗净

  ②砂锅加水适量煲沸,放入薏米、莲子、红枣、鸡腿块、姜片,大火煲沸,改用小火煲至鸡肉熟软,加入盐调味即可。

【春季养生的小常识】相关文章:

春季养生小常识03-03

春季养生护肤小常识05-06

春季养生健康小常识05-06

女人春季养生小常识03-03

女性春季养生保健小常识!03-02

女人春季养生的小常识集锦03-02

生活小常识春季养生篇05-06

春季12点养生小常识02-25

春季养生小常识要记牢03-03

春季饮食运动养生小常识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