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节气>《小雪节气养生的关键

小雪节气养生的关键

时间:2022-04-17 13:15:34 节气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雪节气养生的关键

  小雪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从每年11月22日或23日开始,到12月7日或8日结束。从这个节气开始,北方开始下雪,但雪下的次数比较少,雪量不大。小雪期间气温继续走低,直接表现就是使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逐步达到0℃以下,同时长江中下游许多地区陆续进入冬季。

小雪节气养生的关键

  从这个节气开始,东北风刮得多了,由于气候虽冷却还没到严冬,很多人不太注意戴帽子、围巾。“头为诸阳之会”,即头部是所有阳经汇聚的地方,最不能受风寒,大家一定要戴帽子,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护阳气。

  暖气供暖,室内干燥

  这个节气里,室内暖气都开始供暖,外面寒冷,人们穿得严实,体内的热气散发不出去,就容易生“内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容易上火。经常听说周围的人出现口腔溃疡,甚至脸上的疙瘩也比平日里多了,这些就是内火的表现,虽然寒冷的日子里,人们喜欢吃热乎乎的食物,但是姜教授告诫大家,过于麻辣的食物最好不要吃,这会更助长体内的“内火”。另外,寒冷干燥的室内,大多数人感到口鼻干燥,好像要冒火了,建议大家可以多喝点热汤,比如白菜豆腐汤、菠菜豆腐汤、羊肉白萝卜汤等,既暖和又能滋补津液。这个季节的白菜、萝卜都是当季食物,富含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而且,白萝卜能清火降气、消食,非常适合这个节气里食用。

  小雪表示降雪的起始时间和程度。雪是寒冷天气的产物。小雪节气,南方地区北部开始进入冬季。“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霜枝”,已呈初冬景象。因为北面有秦岭、大巴山屏障,阻挡冷空气入侵,刹减了寒潮的严威,致使华南“冬暖”显著。全年降雪日数多在5天以下,比同纬度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少得多。大雪以前降雪的机会极少,即使隆冬时节,也难得观赏到“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迷人景色。由于华南冬季近地面层气温常保持在0℃以上,所以积雪比降雪更不容易。偶尔虽见天空“纷纷扬扬”,却不见地上“碎琼乱玉”。然而,在寒冷的西北高原,常年10月一般就开始降雪了。高原西北部全年降雪日数可达60天以上,一些高寒地区全年都有降雪的可能。

  小雪与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反映降水多少的节气,它不同于我们日常所指降雪强度较小的小雪。如果说前面节气中白露、寒露、霜降是因气温下降水汽凝为水珠,发展到冷凝为霜,那么,小雪则是寒气降至零下凝为雪。从节气名称的变化中可看出古人的活动规律——看天生活,以节气的变化安排生活与农事。

  二十四节气是根据黄河中下游地区的季节变化情况而制定,故北方黄河中下游地区的节气物候特点最为明显。小雪节气,北方大地早已封冻,但南方地区正是气温下降明显,天气阴冷状态,未至封冻降雪时刻,因此也呈现南北方不同的生产、生活方式。

  在过去,北方大部分地区小雪节以后即开始生火炉,烧暖炕,有的地区则不生暖炕,只有冷天里才烧个火盆御寒。俗话说“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小雪节田里的农活已不多,人们就修补农具、做好牲畜的御寒保暖工作,为来年开春做准备。有的还是继续给小麦浇冻水,做好小麦越冬工作。人们也多盼望此时能下场雪,因为有雪覆盖麦田就省去老百姓浇冻水的麻烦,谚语“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蒸馍睡”,“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等,表现的就是小雪节以后下雪滋养保护小麦、冻死害虫的殷切盼望。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转眼就到了“小雪”节气,祖国各地纷纷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冬季,降温也比较的明显。同时,由于夜间时间越来越长,白天时间越来越短,人们对于黑夜的感受也越来越明显。因此,在这个时节,非常容易引起心理上的一些感伤。从而导致心情抑郁症状的发生。

  此时,人们应该学会适当的调整自己的心情,不要因为天气的变化而受影响过多。如果实在是觉得心情不好的话。可以采用我们下面要给大家介绍的一些小办法来试一试。

  首先,从饮食上,我们可以选择一些抗抑郁的食物,这些食物能够帮助我们很好的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从而达到一个舒缓、放松的心理。

  那么,我们下面就要向大家介绍一些这类的食品:

  香蕉:香蕉的实用价值不用多说,不过,也许你不知道,香蕉是一种非常好的抗抑郁食物。经常食用,能够帮助我们舒缓神经。因此,在这个时节大家可以适当的吃一些香蕉来缓解心情。

  全麦面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建议把面食、点心类食物当作可以吃的抗抑郁剂。吃复合性的碳水化合物改善心情,虽然效果慢一点,但更合乎健康原则。此外,冬季适度增加全麦面包、稀粥、糕点、苏打饼干等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还有助于御寒。

  此外,菠菜、芦笋、猕猴桃、牡蛎、橘子、豌豆、黄豆和深绿色的蔬菜中也都含有叶酸,可以帮助我们抵抗抑郁。粗面粉制品、谷物颗粒、酵母、动物肝脏及水果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对改善不良情绪及抑郁症也大有裨益。

  巧克力是我们大家都熟知的一种美食,它的抗抑郁能力也是无与伦比的,甜甜的融化在嘴里,心里一定会更加的美好。

  同时,除了注意饮食上的调节以外,大家在这个时节还可以通过多做运动、听请舒缓的轻音乐、晒太阳的来消愁。

【小雪节气养生的关键】相关文章:

小雪节气的养生03-22

小雪节气养生方法05-10

小雪节气的养生方法05-07

小雪节气养生的技巧04-28

小雪节气的养生误区05-01

小雪节气的养生术05-03

小雪节气的养生7篇03-23

小雪节气的养生(7篇)03-24

小雪节气的养生食物10-14

小雪节气养生事项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