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节气>《大雪节气的养生汤有哪些

大雪节气的养生汤有哪些

时间:2022-04-17 16:25:09 节气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雪节气的养生汤有哪些

  1、大雪节气养生喝山药枸杞鸡汤

大雪节气的养生汤有哪些

  材料:怀山药30克,枸杞子15克,母鸡半只(约500克),生姜3片,精盐适量。

  做法:母鸡洗净切块,与怀山药、枸杞子、生姜一同放入沙锅,加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熬煮1.5~2小时,调入精盐即成。有养阴健脾、益肾补虚的功效。

  2、大雪节气养生喝黄精炖肘子

  材料:黄精10克,猪肘子750克,党参10克,怀山药20克,大枣5粒,姜、料酒、味精、盐各适量。

  做法:猪肘子去毛洗净,剁成块,与黄精、党参、怀山药、大枣、姜一同放入沙锅,加适量水,置大火上煮沸,小火煨炖至熟,调入料酒、味精及精盐即成。有补脾益胃养肺的功效。

  3、大雪节气养生喝西红柿牛腩汤

  材料:西红柿3个,牛腩350g,葱,姜,料酒,盐。

  做法:牛腩过水去血末,葱姜爆锅炒牛腩,肉紧了喷料酒,放盐,炒下,(不要加酱油)加水或者高汤(水不要多了,刚好过肉一点就可以了),转高压锅上气小火压20分钟。压肉的时候炒西红柿,我没用西红柿酱,就用了4个大西红柿,用葱末小火炒成西红柿酱,牛腩压好了倒到西红柿酱里焖一会儿,让牛腩吸收西红柿的味道,看口味调味。

  功效: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和动物蛋白,营养全面,老幼适宜。

  4、大雪节气养生喝山药羊肉汤

  原料:山药150克,羊肉200克,枸杞子20克,姜、糖、醋、盐、味精、植物油适量。

  做法:羊肉洗净,切成块,山药去皮后也切块;姜切成片,枸杞子泡发好;锅中放入羊肉、山药、姜片,再加入没过食材的水,大火煮沸,转小火慢炖至羊肉熟,加入枸杞,续炖至羊肉软烂,加调料即成。

  功效:适宜于体虚胃寒、四肢冰冷、慢性哮喘、贫血以及阳气不足的人。

  大雪节气吃什么食物好

  1、莲藕

  由于冬季天气干燥、饮食过热常造成人体燥热上火,莲藕无污染,清热润燥,深受欢迎。中医认为,生藕性寒,有清热除烦之功,煮熟后由凉变温,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的功效。莲藕与芸豆熬汤,可改善睡眠质量,和排骨一起煲汤能健脾开胃,适合脾胃虚弱的人滋补养生。

  2、西葫芦

  天冷时,人们容易饮食过量。研究发现,多摄入膳食纤维有助于防止身体发胖。西葫芦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含热量相对较低,消化速度较慢,饱腹时间也较长,因而可以防止冬日过量饮食。西葫芦中还含有胡萝卜素,有益抗击癌症和心脏病等疾病。生吃西葫芦比熟食效果更好,也可以用它做菜汤吃。

  3、马蹄

  荸荠皮色紫黑,肉质洁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有“地下雪梨”之美誉,北方人称之为“江南人参”,既可做水果生吃,又可做蔬菜食用,是大众喜爱的时令之品。荸荠性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生津、利尿通便、化湿祛痰、消食除胀的功效,可用于治疗黄疸、痢疾、小儿麻痹、便秘等疾病,尤其适合饭后食用。

  大雪节气有哪些饮食原则

  1、大雪节气日常饮食注重温补。可以适当多吃些牛肉、兔肉和羊肉等中医认为属性偏温的肉类,有助于增强机体抗寒能力。对于寒性体质的人,在烹饪这些肉类时,还可以适当放些葱、蒜、生姜、辣椒等辅助食材,提高这些肉类温补的功效。但对于容易上火的人来说,烹制这些温性肉类时,最好配上白萝卜,可以预防上火。此外,这个季节还可以多吃些核桃、黑芝麻、橘子等食品,也可以起到温补的功效。

  2、大雪节气根据自身情况来补阳。像面红上火、口腔干燥干咳、口唇皲裂、皮肤干燥、毛发干枯等阴虚之人应以防燥护阴、滋肾润肺为主,可食用柔软甘润的食物,如牛奶、豆浆、鸡蛋、鱼肉、芝麻、蜂蜜、百合等,忌食燥热食物,如辣椒、胡椒、大茴香、小茴香等。如果经常面色苍白、四肢乏力、易疲劳怕冷等阳虚之人,应食用温热、熟软的食物,如豆类、大枣、怀山药、桂圆肉、南瓜、韭菜、芹菜、栗子、鸡肉等,忌食黏、干、硬、生冷的食物。

【大雪节气的养生汤有哪些】相关文章:

春季养生的汤有哪些05-27

春季养生汤有哪些04-01

春季养生汤煲汤食谱有哪些05-29

春季养生汤有哪些【热】05-27

适合孕妇吃的春季养生汤有哪些05-26

祛湿气的春季养生汤谱有哪些06-02

雨水节气养生有哪些要点08-11

小暑节气养生有哪些禁忌03-09

谷雨节气的养生方法有哪些05-07

小满节气的养生方法有哪些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