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沐浴时有什么护肤常识

沐浴时有什么护肤常识

时间:2022-04-17 21:27:09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沐浴时有什么护肤常识

  1、先洗脸后洗头最护肤护发

  面部油脂分泌旺盛,一天活动下来会积聚很多灰尘和自身分泌物,要想阻止这些脏东西进入皮肤深层,就要及时清洁。从这个角度来讲,沐浴时热水产生的水蒸气会让毛孔打开,让清洁工作能够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同时,在清洁面部的过程中,头发在热气腾腾的浴室里得到了充分滋润,变得更柔顺。这时洗头发,一来洗发水的营养成分能充分被吸收,二来搓揉时,头发不易受损。

  因此,洗澡的第一步应该对面部进行彻底清洁,对于带妆的肌肤更是如此。

  2、避免用莲蓬头冲洗脸部

  总是在冲澡的时候一并卸妆洗脸。本来以为用莲蓬头流动的水冲洗得更干净,没想到大错特错!因为洗脸应该用微温的水,冲澡的水温太高了。此外用莲蓬头直接冲洗脸部水压也过高,最好还是用手泼水来洗脸!

  3、洗澡后先护肤后吹发

  吹风机的热度会让脸部肌肤的水分丧失。很多人洗完澡后会马上把头发吹干,洗完脸后无防备的肌肤很容易受到吹风机热风的侵害而丧失水分与滋润。因此最好是擦完保养品、将肌肤调理好后再吹头发。许多先吹头发一族为求方便,没想到这点小疏忽也是日常护肤的大忌。

  洗澡的注意事项

  1、洗前准备要充分

  秋冬季节,如果带着一身冷气进入浴室,巨大的温差会使血管及心脏负担增大,这对于老年人及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十分危险。如果再加上通风条件差,就会引发头晕、胸闷、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

  所以,刚从户外归来不宜立刻洗澡,冷天洗前要做5分钟热身,如原地踏步、扭腰、搓脚、按摩涌泉穴等。

  2、泡水时间不要长

  我们洗澡的时间最好还是不要过长,太长的洗澡时间会把皮肤表层上的油脂洗掉,从而让皮肤少了一层保护膜,让皮肤更容易受到伤害。严重的还会引起皮肤的过敏、瘙痒现象,所以我们要注意洗澡的时间在十几分钟就好了。

  3、洗澡水别太热

  不用过热的水洗澡。我们洗澡如果用较热的水,会让肌肤变得更干燥,出现发红甚至脱皮的现象,这样也不利于适应气候的变化。

  很多人很喜欢热水澡,尤其有些鸡皮肤的妹子,有“滚烫的水能洗去鸡皮肤”的心理。但是其实水温过高也会破坏皮肤表面的油脂,让毛细血管扩张,加剧皮肤的干燥。建议洗澡水温在24度至29度最佳。

  4、应减少洗澡次数

  我们很多人每天都会洗一遍澡,甚至有些人一天必须要洗两三遍澡,这虽然感觉我们的身体很干净,但不利于我们的皮肤,所以我们没必要每天两三遍的洗澡。

  进入秋季以后,可以减少洗澡的次数。在多风的日子里,如果洗澡过多,会把人身体表面起保护作用的油脂洗掉。从保护皮肤来讲,秋天人们不宜洗澡过多,即便是秋季刚刚到来、气温不是很低的时候,一天最多也只能洗一次澡或者两天一次为好。否则皮肤的保护层被破坏后,皮肤更易感染细菌。因此,讲卫生也要适度。

  5、饱食或空腹不宜洗澡

  每顿饭后,人体要从全身调集一部分血液到胃肠帮助消化。饭后立即洗澡,由于消化道血流量较少,会妨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引起肠胃道疾病,另外,心脏等部位供血不足,容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建议洗澡时间应在饭后3小时左右为宜。

  6、洗澡不要使劲儿搓

  皮肤表面的角质层、脂质膜共同构成了皮肤的屏障保护层,不但可以保护机体免受外界损害,还能防止体内营养物质尤其是水分的丧失。使劲儿用搓澡巾搓就会破坏这层保护膜。如果洗后用手指搓皮肤能听见吱吱的声音,就说明搓洗过度了。

  建议洗澡不要“攒着洗,用力搓”,可用柔软的海绵蘸沐浴露轻轻擦洗,只在肘部、膝盖等角质层厚的部位使用搓澡巾即可。

  7、尽量少用澡巾

  洗澡用澡巾搓好不好?现在,很多人习惯洗澡用澡巾搓洗皮肤,认为这样做皮肤更清洁更光滑。洗澡用澡巾搓真的能让皮肤更清洁健康吗?

  而实际上,从皮肤的生理角度来看,洗澡用澡巾对皮肤健康几乎没有什么益处,反而会因搓澡巾质硬而粗糙的表面直接损伤皮肤,使表皮角化层过多地被搓擦而脱落,保护作用减弱。

  8、不使用强度沐浴露

  秋季洗澡皮肤本来就脆弱,如果还用清洁力度较强的沐浴露,会加重损害皮肤的保护,加重鸡皮肤的问题。所以在洗澡的时候拥有鸡皮肤的人需要使用温和的沐浴露,洗完澡以后涂一层润肤的最佳。

  洗澡时选用的浴液一定要选择碱性小的,中性的最好。沐裕后最好涂一层可以润肤、保湿的护肤品。每天必须多饮水,还可以在房内放上一盆水,或使用空气加湿器,以增加室内的湿度,如有需要,可每隔数小时给皮肤喷点水,使皮肤始终处在一种较为湿润的状态。

  9、先热后冷促进血液循环

  专家认为,冷热水交替的淋浴按摩可以帮助促进血液循环,但必须先热后冷。热水可舒张皮肤表面的血管并放松肌肉,帮助自我放松,当身体已经够温暖时,再进行冷水浴。这能紧缩血管并促进血液循环,使精神和肉体兴奋。

  淋浴按摩必须在洗干净身体后才进行。进行时先将水温适当调高一点,同时加强水流强度,使用按摩式水流做一次全身按摩,放松肌肉和韧带,并集中在肌肉紧张的部位或酸痛的韧带处。当全身已用热水按摩预热后,就可以尝试冷水按摩了。冷水按摩应循序渐进,不要马上就将全身置于冷水流下,应该先从脸部、脚或手这几个部位开始,然后再慢慢引向胸部。如果难以接受冷水,可先只淋浴从脚到膝盖和从手到肘部即可,每天向上移一点,慢慢就会适应。

  10、疲劳时常搓脸

  多数人有这种感觉,在疲劳时搓一搓脸,马上就会神清气爽起来。因为面部分布着很多表情肌和敏感的神经,热水能刺激这些神经,搓脸能加速血液流动,同时舒展表情肌,洗澡时搓脸的速度以每秒一次为宜,搓脸3到5下,每次不少于3分钟就可以了。

  需要注意的是,40℃的温水消除疲劳最理想,因为人体正常腋下体温是37℃,体内温度是40℃,40℃与人体的体温最接近。如果水温过高,消耗热量多,不但不会消除疲劳,反而会感到难受;水温过低,血管收缩,不易消除疲劳。

  11、给门窗留条缝

  秋冬季节洗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就算怕冷,也不要把门窗关太死,至少要留一点空隙,让新鲜空气能够进来。

【沐浴时有什么护肤常识】相关文章:

★秋冬护肤常识05-12

夏季护肤常识03-31

孕期护肤,孕妇护肤常识知多少?04-07

秋季护肤常识:如何正确洗脸护肤03-05

美容护肤小常识05-06

夏季护肤小常识05-06

春季护肤小常识05-06

秋季护肤小常识05-06

冬季护肤小常识05-06

专业的护肤小常识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