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计划>《小学骨干教师培养计划

小学骨干教师培养计划

时间:2022-04-18 07:46:28 计划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骨干教师培养计划

小学骨干教师培养计划1

  一、指导思想

小学骨干教师培养计划

  通过培训,使新教师进一步巩固专业思想,热爱教育事业,熟悉教育教学环境和教学常规,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新课程理念,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促进专业成长,使他们尽快成长为教学能力出众的合格教师。为此,我们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新教师培训意见精神以及本镇实际制订本学年新教师培训计划。

  二、预期目标

  1、让新教师在短时间内熟悉学校,熟悉工作岗位,进一步巩固新教师的专业思想,具备良好的道德素养,能热爱本职工作,热爱学生。

  2、初步掌握学科的教学常规和技能,理解学科的业务知识和内容体系,课堂教学、作业批改、课外辅导等逐步走向规范化。

  3、对课改目标、课程标准、教材教法有较深刻的认识,并能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增强驾驭教材、驾驭学生及驾驭课堂能力,提高教学水平及学科质量。

  三、培训时间

  20xx年9月——20xx年7月

  四、培训形式与要求

  由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两部分组成。集中培训由镇中心小学统一组织,分散培训由各村小校长直接负责。

  五、重点培训工作

  1、从抓学习入手,以促发展。师德修养是教师立身立教之本。因此,要先从学习入手,集中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结合自身找差距,在教育、教学中约束自己,规范自己,从而达到自修、自思、自我提高的目的。

  2、从抓考核入手,以促提高。对新教师实行考核制,采取学期考核与学年考核相结合,学生考核、同行考核与领导考核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结果作为新教师提拔、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3、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提高课改意识。深入开展新教师备课、上课、说课、评课等活动,让新教师听课后,能取别人之长补己之短,促其发展。

  4、培养与提升新教师课改、科研意识,强化现代信息技术的培训。采取理论讲座、自修自练、集中学习、外出培训等方式,不断丰富新教师课改、科研理论水平,并根据自身经验及所教学科特点,在工作中认真实践,及时总结,更好地成长。

  六、总体措施

  1、成立新教师培训领导班子

  2、采取“青蓝工程”师徒接对的传统方式,充分发挥骨干教师、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使新教师尽快成长。

  师傅要从备课、上课等各个环节精心指导徒弟,切实提高其业务水平。徒弟要诚恳、虚心学习师傅的教学艺术,每周至少听师傅1节课,每两周至少准备1节课请师傅听。学校要分阶段安排新教师上公开课,组织其他教师真诚地进行听课、评课,促进新教师快速成长。

小学骨干教师培养计划2

  一、指导思想

  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为指针,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和新课程理念建设为核心,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全面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为根本目的,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善于运用新的教育理念实施素质教育的新型教师队伍。

  二、培训对象

  全县小学教师。

  三、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使教师转变教育观念,了解新课程改革的背景,明确课程改革的指导思想、改革内容及有关政策,增强实施新课程的自觉性和责任感。通过对新课程标准和新教材的研究,使教师掌握课程标准,熟悉新教材,具备实施新课程的能力和水平。

  四、培训原则

  1、全员培训原则。

  学校所有一线教师人人参加培训。起始年级专任教师的培训先行,并逐步扩展到其他专任教师。

  2、学研结合的原则。

  针对新课程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确定研究专题,以研促学,以学促改,以改促得,以得促教。

  3、主体性原则。

  在培训中积极调动教师参与课改的积极性,鼓励教师自主学习,自主探究,自我反思。

  五、培训内容

  1、新教材培训。掌握新教材的编写思路、结构内容、课程功能、课程评价、价值取向和要求等方面的特点。

  2、各学科的课程标准培训。重点学习和研究各学科的课程目标,具体内容和评估要求等。

  3、通识性培训。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走进新课程》为重点,学习新一轮课改的`教学理念,改革目标及相关政策措施等。

  总之,把以上内容归纳为三个题目:《新教材培训》(35学时)、《学科课程标准培训》(35学时)、《新课程通识性培训》(50学时)。

  六、培训时间

  20xx年8月27日~20xx年1月15日

  七、培训形式与管理

  以集中培训为辐射点(实验教师培训),以校本培训为主阵地,以骨干教师培训为重点,以全员培训为目标。

  1、“课程标准与新教材培训”原则上按进入新课程的进度实施,即承担新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进入一批,培训一批。培训时坚持专题辅导与合作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应用相结合;集中培训与校本培训相结合;在课程标准与新教材培训时,把备课、说课、做课、评课、教学设计作为活动载体。“通识性培训”原则上是全员一次性实施,于20xx年12月前完成。

  2、考核基本要求。

  (1)《新教材培训》考核要求:参与培训活动;完成自学任务, 写好笔记 , 对一些主要问题写出自己的心得。

  (2)《新课程标准培训》考核要求:参与培训活动;完成自学任务;完成一篇教学设计或教学案例并做一节新教材研究课。

  (3)《新课程通识性培训》基本要求:参与培训活动,完成自学任务,写好笔记;撰写一篇反思性文章;进行一次课程改革通识性知识考试。

  3、通过培训,考核合格,记相应学分。此学分既作为“十五”继续教育学分,又作为实施新课程的上岗必备条件。

小学骨干教师培养计划3

  一、指导思想:

  以 “让教师与学校一起发展,让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为培养目标,遵循骨干教师成长的规律,采取全方位、多途径的培养措施,建设一支具有现代教师素质和创新精神的新型骨干教师队伍,为学校教育教学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二、目标与任务

  (一)、培养目标

  1、县级及以上骨干教师的培养目标是:使培养对象在教育观念、思想政治、职业道德、专业知识、教育教学能力与教育科研能力等方面具有较高素质、较高水平、较高知名度。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成为具有自己教学风格、科研专长,能在本校乃至区教育教学工作中起示范带头作用,逐步使教师从“教书匠”向“教育家”过渡。

  2、校级骨干教师的'培养目标是:使其成为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具有合理知识结构、具有一定教育教学、科研能力,在本校范围内具有指导、带头作用,为高一级骨干教师评选储备人选。

  (二)培养任务

  根据学校教育教学发展要求,力争三年内再培养市级骨干教师1-2人县级骨干教师3-5人,校级骨干10余人,逐步建立一支高素质的骨干教师队伍。

  三、建立选拔制度

  1、各级骨干教师一般每两年选拔调整一次。

  2、学校建立各级骨干教师后备队伍信息库,逐层选拔培养。

  3、建立公开、公平、公正选拔造就人才的机制。

  四、培养措施

  1、各级骨干教师一般2年为一培养周期,跟踪培养。

  2、根据“注重能力、讲求实效、更新观念、发展自我、形成特色”的原则安排培养计划。

  3、学校为各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创造各种学习、进修、研究和实践的条件,为其成长提供舞台。

  4、实行导师制,学校将聘请教学专家定期培养、指导各级骨干教师,并制定相应的培养计划。

  5、建立各级骨干教师管理档案制度,各级骨干教师每年度向学校进行述职,学校管理小组进行考核,并建立管理档案。学校建立各级骨干教师管理档案,进行宏观管理,定期考核,培养对象经过考核合格者发给证书,为高一级骨干教师评选储备人选,考核不合格者,学校取消其资格。

  五、表彰奖励

  1、各级骨干教师具有指导培养下一级骨干教师(或教师)的义务,2年培养3-5人,培养对象被评选为市、区、校级骨干教师的,每人加量化积分加到期末绩效考核总分里。

  2、各级骨干教师在任职期间内,应认真学习教育理论,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实验,每年度进行一次考核,考核合格者,每人加量化积分加到期末绩效考核总分里。

  3、骨干教师必须积极参加教育科研课题的实验与研究,获国家、省、市、区科研成果的,分别奖现金500元、200元、100元和50元。

  xx中心小学

  XX年9月5日

小学骨干教师培养计划4

  为适应推进教育现代化工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建设一支观念先进、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骨干教师队伍,影响、带动我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为黑水湾小学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特制定“黑水湾小学骨干教师培养计划”。

  一、培养目标

  加强骨干教师网络建设,构建由校骨干教师——区优青、学科带头人——市优青、学科带头人组成的骨干教师队伍。造就一批具有先进的教育思想,科学的教育理念,道德素质高尚,业务精湛,教学成绩优秀,开拓创新,科研成果闻名的特色名师。到20xx年,培养出2名左右的区优青, 2名左右的区学科带头人,2名左右的市骨干教师。

  二、选拔方法

  制定和完善骨干教师培养、选拔及考核方法,建立骨干教师档案。继续实施骨干教师认定和考评制度,给教师创造提高和发展自己的机会。通过单位推荐,听课、说课、评课及综合评定等几个环节,认定校级骨干教师,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培养一个。逐步形成我校的骨干教师队伍,通过树立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气氛,带动全校教师积极进取。

  三、培养方法

  1、开展“名师推动工程”。

  首先,确定市、区各级名师的基本要求,放到骨干教师中广泛讨论,然后让大家制定适于自己特点的自我实现方案。自我实现方案包括个人业绩回顾、能力自我评价、未来发展目标、近期发展目标、方法措施五部分,促使骨干教师自觉向名师靠拢。

  2、开办“骨干教师读书班”

  学习内容:《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走进新课程》等

  学习形式:以自学为主,辅以集体辅导。

  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等办法。

  “请进来”—以学区牵头邀请专家讲座。

  青年教师培养方案

  为加强我校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为思想过硬、业务精良的教育教学能手,特制订本方案。

  一、培养目标:

  一年合格、三年骨干、五年成才。

  二、培养对象:

  毕业分配到我校,教龄在5年(含5年)以下的教师;职称为初级或见习级的教师。

  三、具体要求:

  青年教师必须有一名经验丰富、教龄8年以上的老师(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结对指导,并签定指导协议。

  (一)指导教师

  1、全面关心青年教师成长,教育青年教师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2、培养青年教师以下几方面的教学能力:

  (1)钻研新课标,分析处理教材的能力;

  (2)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比较标准流利的普通话,工整、规范的钢笔和粉笔字);

  (3)课堂组织调控能力;

  (4)分层辅导学生的能力;

  (5)命题和分析试卷的能力;

  (6)撰写教学工作总结和论文的能力;

  (7)运用现代化技术辅助教学的能力。

  3、培养青年教师以下几方面的教育管理能力:

  (1)班级组织管理能力;

  (2)组织集体活动的能力;

  (3)主持班会的能力;

  (4)家访的能力;

  (5)心理健康教育与政治思想工作的能力;

  (6)制订班级工作计划和总结班级工作的能力;

  (7)撰写教育论文的能力。

  4、指导期以一年为一阶段,为期三年。指导教师要经常给青年教师上示范课,并作好详细的记录。为了使青年教师尽快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指导教师可以采取亲自听课的方式,也可以请电教组老师全程摄像,课后请全组老师共同点评。

  5、指导资料交教学处编辑整理,由校长确认,记入本人业务档案,作为晋级评职评优、评聘学科带头人或骨干教师的依据之一。

  (二)青年教师

  1、尊敬指导教师,主动交流,努力增强教育管理能力提高教学水平。

  2、积极参加进修和教研活动,如听各级公开课、观摩课、示范课、学术讲座等。

  3、每周至少听课2节,每学期至少上1节汇报课,写出较规范的教学总结或论文。

  4、担任班主任工作或副班主任2-3年。

  5、接受指导情况记入本人业务档案,由校长确认,作为考核、转正、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四、指导协议:

  根据学校的规定和安排,确定由本科组有经验的教师(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为青年教师的指导教师,双方将遵守共同“帮教结对”协议,为学校的发展作出贡献。指导教师、青年教师双方签名,学校颁发聘书。

  五、评价检查:

  学校成立评价检查小组,校长任组长,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工作,德育处对青年教师的班主任工作负责进行定期和随机的跟踪检查,教学处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负责进行定期和随机的跟踪检查,每学年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情况给出优秀、良好、合格的评价。

  检查项目包括:

  1、听课;

  2、检查指导教案;

  3、检查每周指导的原始记录;

  4、指导教师评语;

  (3、4两项每学期期末交教学处存档,作为奖励或工作量量化的依据);

  5、教育教学论文或电子课件;

  6、公开课录像。

  根据以上项目作出综合评价,评价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

  六、奖励:

  1、学校按以上评价等级,分别给指导老师和青年教师颁发证书,作为指导老师评聘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的硬件指标,作为青年教师转正,年度评优评先的参考。

  2、青年教师参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各项竞赛获奖,学校将给予适当的奖励。

  3、学校根据检查指导的次数,三年一次性发给指导教师适当的补贴。

小学骨干教师培养计划5

  为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推动我校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尤其是中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使一批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成为我校教育的骨干力量,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我校骨干教师培训计划。

  一、广泛宣传,统一认识

  认真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四川省跨世纪教师队伍建设纲要》等上级文件,提高认识,明确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总体思想,总体目标,培养制度,培养方法,明确选拔条件,使广大教职工积级投入到选拔活动中。

  二、落实对象

  按照骨干教师选拔条件,本着公开、公正原则,本人申请,民主决策,结合本校实际,下达骨干教师培训指标,初中培养学科带头人为重点,小学以培养年级带头人为重点,具体培养对象如下:

  初中:李斌 杨文见 左小霞 吕和伟 郭彦科

  小学:贾丽 贾玉梅 张书琼 蒋小明 曹 斌

  三、培养目标

  1、政治思想教育,具有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热爱学生,教育育人,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有团结协作精神。

  2、业务能力,能熟练掌握中小学教育教学各环节技能,有一定的教育教学经验,教育教学业绩突出,有一定的典范性。

  3、教研教改,有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能把握常规教育教学与教育科研结合起来,勤探索,教育教学规律,能承担一定的科研课题。

  四、明确职责

  为了有效对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学校落实责任分工培养:

  1、培养人:郭建明 职务: 校长 中教一级

  培养对象:郭彦科 吕和伟

  2、培养人:蒲文军 职务: 副校长 小教一级

  培养对象:李 斌 贾玉梅

  3、培养人:段长春 职务: 工会主席 小教一级

  培养对象:左小霞 曹斌

  4、培养人:张刚 职务 教导处副主任 小教一级

  培养对象:杨文见 贾丽 蒋小明

  五、具体措施:

  按照骨干教师培训要求加大培养力度,落实各项培养措施,

  1、在思想上加强教育,教育他们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具有良好师德,热爱学生,关心学生,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2、在生活上关怀、关心,解决后顾之忧。

  3、在工作上,严格要求,大胆使用,悉心培养,通过搭梯子,指路子,在提高,指导备课、上课,研究教法,使其迅速成长。

  4、优生选送,参加各级各种业务培训和学历进修,完成规定的继续教育学时,取得相应的基本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评职时优先。

小学骨干教师培养计划6

  一、指导思想

  以《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决定》为指导,围绕打造z区域“实力教育”、“幸福教育”和“数字教育”的目标,内部培养与重点引进相结合,尽快形成一支数量足、质量优、影响广的骨干教师队伍,全面提升我区教师队伍整体实力,适应区域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

  二、培养计划

  到20xx年,我区已培养评选(含重点引进)了5名省特级教师、4名市名教师、13名市学科骨干教师、10名区名教师、100名区教坛新秀。

  20xx-2007年将再培养评选1名正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5名左右省特级教师、10名左右市名教师、30名左右市学科骨干教师、30名区教学名师、100名区学科骨干教师、200名区教坛新秀。其中区级骨干教师的培养计划是:20xx年培养评选区学科骨干教师50名;20xx年培养评选区教学名师10名、区教坛新秀100名;20xx年培养评选区学科骨干教师50名;20xx年培养评选区教学名师10名、区教坛新秀100名。同时,积极选送我区教师参加省市级骨干教师培养,选送对象根据省市教育行政部门要求确定。

  三、培养目标

  通过培养,使各级培养对象在教育理念、教学理论、课堂教学能力、教育科研能力、教育教学业绩等方面分别达到更高层次的目标要求。各层次骨干教师培养目标要求分别按照《浙江省特级教师管理暂行办法》、《市中小学骨干教师管理暂行办法》、《z区中小学骨干教师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的骨干教师相应职责确定。

  四、培养形式、手段

  1、业务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的办法,按照骨干教师的不同层次分批进行。集中培训由区教师培训中心负责组织实施,每学期一次,由区教师培训中心制订具体的培训计划,并列入当年度区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分散培训由培训者自行组织进行。业务培训突出指导性和实效性,注重方法指导和经验传授。

  2、结对带徒,拜师学艺。由区教育局教研室负责区教坛新秀、区学科骨干教师、区名教师的拜师带徒工作,建立骨干教师拜师带徒工作档案。根据学科专业对口或相近的`原则,由教师自行与更高层次的骨干教师结对,结对可以跨校、跨地区选择。教研室、所在学校及各级骨干教师应予以积极支持、配合。

  3、学术经验交流。由区教育局教科所负责,每学期召开一次同层次培养对象的经验交流会,组织参加一次区教学名师教育论坛活动,开展一次外出考察活动。通过谈体会、摆问题、获经验、找差距、寻路子等形式或方法,不断提高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的学术水平。

  五、培养管理

  1、培养对象的确定。区教育局将已有的市名教师、区教学名师分别列为省特级教师、市名教师培养人选,区学科骨干教师、市学科骨干教师全部列为区教学名师培养对象,区教坛新秀全部列为区学科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区教坛新秀的培养对象由各校自行确定。

  2、实行动态管理。由区教育局人事科负责,建立定期考核、科学评估和动态竞争的管理机制,每学年对区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的培养情况进行考核和评估,并建立区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的业绩档案。在本培训周期内,对经考核达不到培养要求的实行淘汰制;对虽未列入培训对象,但又能脱颖而出的予以及时补充。

  3、建立骨干教师培养对象联系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他们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切实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能集中精力搞好工作。

  4、建立“z区中小学骨干教师专项资金”,对骨干教师培养进行专项资助。

  六、组织领导

  区教育局成立z区名教师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分别由局领导及有关科室、区教师培训中心和教育专家组成,负责计划的组织实施、协调和评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人事科,具体负责计划实施的监督、检查和总结工作。

  教研室也要制订相应的计划,教研员要积极参加各级各类骨干教师的评选,率先垂范,引领全区各学科的骨干教师队伍跃上新台阶。

  学校的骨干教师培养工作须由校长亲自负责,要根据自身发展目标制订学校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做好乡镇街道的参谋,积极争取当地政府的关心和支持,认真组织实施,将培养工作落到实处,有更多的教师进入各级各类骨干教师行列。

小学骨干教师培养计划7

  为适应推进教育现代化工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建设一支观念先进、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名师、骨干教师队伍,影响、带动我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为仁溪小学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特制定本计划。

  一、培养目标。

  加强骨干教师网络建设,构建由课堂教学优秀者——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组成的骨干教师队伍,造就一批具有先进的'教育思想,科学的教育理念,道德素质高尚,业务精湛,教学成绩优秀,开拓创新,科研成果闻名的特色名师。到20xx年,力争培养一名县市级教学骨干或名教师,二到三名学区教学骨干或名教师,五到六名学校教学骨干或名教师。

  二、选拔方法。

  制定和完善骨干教师培养、选拔及考核方法,建立骨干教师档案。继续实施骨干教师认定和考评制度,给教师创造提高和发展自己的机会。通过单位推荐,听课、说课、评课及综合评定等几个环节,认定校级骨干教师,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培养一个。逐步形成我校的骨干教师队伍,通过树立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气氛,带动全校教师积极进取。

  三、培养方法。

  1、开展“名师推动工程”。

  首先,确定市、县、学区各级名师的基本要求,放到骨干教师中广泛讨论,然后让大家制定适于自己特点的自我实现方案。自我实现方案包括个人业绩回顾、能力自我评价、未来发展目标、近期发展目标、方法措施五部分,促使骨干教师自觉向名师靠拢。

  2、开办“骨干教师读书班”。

  学习内容:《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走进新课程》等

  学习形式:以自学为主,辅以集体辅导。

  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等办法。

  “请进来”—以学区牵头邀请专家讲座。

  “走出去”—派骨干教师外出学习观摩。

  (1)学校全力支持骨干教师参加的各种形式的外出进修学习。学习归来,一是要递交书面汇报材料,二是要进行组内或全校的经验交流,三是要上一节或两节公开课、观摩课。

  (2)鼓励骨干教师积极参加优质课评比,课件比赛等。另外,还要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骨干教师到兄弟学校听课。骨干教师在听课中学习领悟,并对照教学实践写出心得体会,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一个月进行一次学习心得交流,两个月一次业务考核。

  3、为骨干教师“搭台子”。

  为了给骨干教师提供施展才能的机会,学校制定了奖惩制度,鼓励教师大胆进行教学改革,开展“我最满意的一堂课活动”,通过活动推出示范课、创新课。

  4、给骨干教师“压担子”

  树立教育科研是第一生产力的意识,承担并实施一个课题专项研究,每学期写出该课题的总结论文或阶段性报告。取得科研成果的教师要上成果实践课。

  四、培养措施。

  1、建立学习督察制度,加强对理论学习的督促检查,确保学习效果和学习质量。

  2、通过各种竞赛活动及奖励措施,鼓励骨干教师积极参与。

  3、学校对骨干教师所需要的参考资料,学习经费等提供必要的保障。

  4、骨干教师参与的各项活动均与教师年底绩效工资考核挂钩。

小学骨干教师培养计划8

  为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推动我校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尤其是中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使一批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成为我校教育的骨干力量,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我校骨干教师培训计划。

  一、广泛宣传,统一认识

  认真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四川省跨世纪教师队伍建设纲要》等上级文件,提高认识,明确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总体思想,总体目标,培养制度,培养方法,明确选拔条件,使广大教职工积级投入到选拔活动中。

  二、落实对象

  按照骨干教师选拔条件,本着公开、公正原则,本人申请,民主决策,结合本校实际,下达骨干教师培训指标,初中培养学科带头人为重点,小学以培养年级带头人为重点,具体培养对象如下:

  初中:xxx、xxx、xxx、xxx

  小学:xxx、xxx、xxx、xxx

  三、培养目标

  1、政治思想教育,具有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热爱学生,教育育人,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有团结协作精神。

  2、业务能力,能熟练掌握中小学教育教学各环节技能,有一定的教育教学经验,教育教学业绩突出,有一定的典范性。

  3、教研教改,有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能把握常规教育教学与教育科研结合起来,勤探索,教育教学规律,能承担一定的科研课题。

  四、明确职责

  为了有效对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学校落实责任分工培养:

  1、培养人:xxx 职务: 校长 中教一级

  培养对象:xxx、xxx

  2、培养人:xxx 职务: 副校长 小教一级

  培养对象:xxx、xxx、xxx

  3、培养人:xxx 职务: 工会主席 小教一级

  培养对象:xxx、xxx、xxx

  4、培养人:xxx 职务 教导处副主任 小教一级

  培养对象:xxx、xxx、xxx

  五、具体措施:

  按照骨干教师培训要求加大培养力度,落实各项培养措施,

  1、在思想上加强教育,教育他们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具有良好师德,热爱学生,关心学生,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2、在生活上关怀、关心,解决后顾之忧。

  3、在工作上,严格要求,大胆使用,悉心培养,通过搭梯子,指路子,在提高,指导备课、上课,研究教法,使其迅速成长。

  4、优生选送,参加各级各种业务培训和学历进修,完成规定的继续教育学时,取得相应的基本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评职时优先。

小学骨干教师培养计划9

  一、培养目标:

  通过理论学习、教学实践、教育科学研究等形式,使培养对象在教育理念、职业道德、专业知识、教育教学与教育科研等方面具有一定能力,能在本镇范围内起示范带头作用,逐步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学风格和特色,为高一级骨干教师评选储备人选。

  二、具体目标:

  1、师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敬业爱生、依法执教,具有五种精神:终身从教的献身精神、认真执教的敬业精神、互相合作的团队精神、不甘落后的拼搏精神、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

  2、教育观念:理论学习成为教师的自觉行为,关注课程改革,并能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教学教育实践。

  3、教育教学能力:具有扎实的学科专业知识基础,娴熟的教学基本功,较好的教学业绩,具有较强的教育科研能力,积极主持或参与课题研究,独立撰写教育教学论文。

  4、反思与发展:有自我发展目标与计划,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善于反思、勇于改进,自我发展意识强。

  三、培养方式:

  主要采用帮扶结对、组内研修、自我培训等途径,充分发挥教育资源的`整合与共享,注重教师之间的观摩、交流和研讨,注重教师边学习、边研究、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

  1、为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搭建舞台,创造参与各类学习、进修、研究和实践的条件和机会。

  2、请有经验的教师定期培养、指导,结成交流对子,并制定相应的培养计划。

  3、定期安排培养对象参加校级以上公开教学、学科竞赛和课题研究等活动,并给予悉心指导。

  4、定期对培养对象的发展情况做出评价,提出进一步发展目标。同时针对薄弱环节,对培养对象提出要求,明确目标。

  5、成立骨干教师管理领导小组,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制度,每两年选拔调整一次。

  四、保障措施:

  1、提高认识。把建设骨干教师队伍的工作重点放在培养上,把对骨干教师的培养作为学校发展的关键。

  2、明确职责。校长为第一责任人,教导处具体负责实施工作。

  3、保障经费。学校为他们创造继续学习的条件,对培养对象承担的科研课题给予—定的课题经费支持,激励骨干教师的快速成长。

小学骨干教师培养计划10

  为适应推进教育现代化工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建设一支观念先进、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名师、骨干教师队伍,影响、带动我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为鳌江十二小学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特制定本计划。

  一、培养目标。

  加强骨干教师网络建设,构建由课堂教学优秀者——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组成的骨干教师队伍,造就一批具有先进的教育思想,科学的教育理念,道德素质高尚,业务精湛,教学成绩优秀,开拓创新,科研成果闻名的特色名师。到20xx年,力争培养2—3名教学骨干或名教师。

  二、选拔方法。

  通过单位推荐,听课、说课、评课及综合评定等几个环节,认定校级骨干教师,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培养一个。逐步形成我校的骨干教师队伍,通过树立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气氛,带动全校教师积极进取。

  三、培养方法。

  1.开展“名师推动工程”。

  首先,确定全国、省、市、区各级名师的基本要求,放到骨干教师中广泛讨论,然后让大家制定适于自己特点的自我实现方案。自我实现方案包括个人业绩回顾、能力自我评价、未来发展目标、近期发展目标、方法措施五部分,促使骨干教师自觉向名师靠拢。

  2.开办“骨干教师读书班”。

  学习内容:有关新课程教学的.理论等

  学习形式:以自学为主,辅以集体辅导。

  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等办法。

  “请进来”—邀请^专~家讲座。

  “走出去”—派骨干教师外出学习观摩。

  (1)学校全力支持骨干教师参加的各种形式的外出进修学习。学习归来,一是要递交书面汇报材料,二是要进行组内或全校的经验交流,三是要上一节或两节公开课、观摩课。

  (2)鼓励骨干教师积极参加三坛、优质课等各种教学评比。另外,还要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骨干教师到兄弟学校听课。骨干教师在听课中学习领悟,并对照教学实践写出心得体会,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3.为骨干教师“搭台子”。

  为了给骨干教师提供施展才能的机会,鼓励教师大胆进行教学改革,推出示范课、创新课。

  4.给骨干教师“压担子”

  树立教育科研是第一生产力的意识,承担并实施一个课题专项研究,每学期写出该课题的总结论文或阶段性报告。取得科研成果的教师要上成果实践课。

  四、培养措施。

  1.建立学习督察制度,加强对理论学习的督促检查,确保学习效果和学习质量。

  2.通过各种竞赛活动及奖励措施,鼓励骨干教师积极参与。

  3.学校对骨干教师所需要的参考资料,学习经费等提供必要的保障。

  4.骨干教师参与的各项活动均与教师年底绩效工资考核挂钩。

【小学骨干教师培养计划】相关文章:

小学骨干教师培养计划03-30

小学骨干教师培养计划05-07

小学骨干教师培养计划05-07

小学骨干教师培养计划15篇03-30

小学骨干教师培养计划(15篇)03-30

小学骨干教师培养计划9篇05-19

骨干教师的培养计划05-04

骨干教师培养计划12-18

小学骨干教师培养计划(汇编15篇)03-30

专业骨干教师培养计划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