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运动会>《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

时间:2022-04-18 14:19:14 运动会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范文

  古希腊奥运会394年被禁止,沉睡了1000多年之后,19世纪末期得到了恢复和发展,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14~18世纪中叶,欧洲出现了“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和“启蒙运动”三大思想文化运动,新兴资产阶级对古希腊文化体育思想的高度赞美,引起了人们对古奥运会的向往。18世纪初,英、法、德等国的一些学者、专家,相继去奥林匹亚访问勘察,除发现大量史料外,还发掘了不少和古奥运会有关的珍贵文物和史料,引起了人们对古奥运会更加浓厚的兴趣。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范文

  1883年,顾拜旦第一次提出举办类似古奥运会的比赛,它不是简单的继承,而是把过去只限于希腊人参加的运动会扩大到世界范围去。尽管顾拜旦的主张遭到一些反对,但在他不懈努力下,1894年6月16日终于有20个国家派代表在法国巴黎大学召开了第一届“重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国际会议”。会议作出决定,将于1896年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希腊人对这次大会表现了极大的热情,出席开幕式的观众达8万人,这一数字直到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才被突破。从此,奥运会成为世界性体育盛会。

  诞生

  1893年,根据“奥运之父”顾拜旦的建议,在巴黎举行了讨论复兴奥运会问题的国际性体育会议。1894年1月,顾拜旦草拟了复兴奥运会的具体步骤和需要探讨的10个问题,致函各国体育组织和团体。6月16日,"国际体育运动代表大会"在巴黎索邦神学院开幕,到会代表79人,代表着12个国家的49个体育组织。有2000人参加了开幕式。大会通过了《复兴奥林匹克运动》的决议。6月23日成立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奥林匹克运动的诞生。

  民族性与国际性

  古代奥运会具有鲜明的民族主义色彩和排外的文化特征,它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一个民族性的祭礼赛会,总在同一地点举行,运动员必须是纯希腊血统,古代奥运会起着繁荣希腊文化的作用,但其局限性使它经不起多民族融合的风浪,只能在古希腊奴隶制繁荣的特定条件下发展,一旦遇到外族的入侵就难以生存。而现代奥运会则向一切国家、一切地区和一切民族开放,并在世界各地轮流举办,是全世界人民和平友谊的盛会。

  古代体育与现代体育

  古代奥运会采用的是与军事技能紧密相关的体育内容,项目设置不完整,比赛方式原始、简朴,是人类社会童年时代的运动竞赛。而现代奥运会采用的则是高度规范化的现代竞技运动内容,它突破了古代传统,增设了集体项目,并开创了冬季奥运会,内容丰富多彩,反映了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

  排斥妇女与男性平等

  古代奥运会不允许妇女参加,违者处以极刑。虽然顾拜旦在奥运会初创时期曾想模仿古代传统,但已无法阻止男女平等的时代潮流。从1900年妇女首次登上奥运赛场至今,女运动员人数、女子参赛项目数、女体育管理者人数逐渐增加,运动成绩大幅度提高。妇女体育在奥运会上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其意义已超出了竞技比赛的范畴。

  基本简介

  古代奥运会是希腊人献给万神之首宙斯的祭礼赛会,宙斯神的凝聚功能,使具有共同宗教文化但又彼此独立,有时甚至相互仇视的城邦能聚集起来共同参加奥林匹克盛会。因此,古代奥运会不是一个独立的体育事件,而是宗教节日的一部分。而现代奥运会则是一个世俗的、非宗教的体育庆典,它有独立的思想、组织和活动体系,是全世界运动员欢聚一堂的盛大体育节。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相关文章:

奥林匹克运动会口号05-13

运动会作文: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精神12-16

现代礼仪常识05-12

现代职场礼仪09-29

现代职场礼仪06-01

现代商务礼仪05-16

现代社交的礼仪常识12-30

现代礼仪常识介绍12-27

现代社交礼仪常识12-28

现代社交的礼仪常识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