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计划>《班级文化建设计划

班级文化建设计划

时间:2022-04-19 15:53:19 计划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班级文化建设计划

班级文化建设计划1

  一、指导思想:

班级文化建设计划

  班级文化是班级的一种风尚、一种文化传统,一种行为方式,它自觉或不自觉地通过一定的形式融会到班级集体同学的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中,形成一种良好的自觉的行为习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的行为。我将以精神文化建设为主要内容,营造浓厚的班级人文气氛,努力创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既能体现时代精神的,又能育新人的班级文化体系,建设富有特色的和谐班级。

  二、总体目标:

  让班级充满青春活力,充满人情味,充满昂扬向上、形成健康、积极进取的文化氛围,让班级成为每一个学生温暖的家是我们班一个努力方向。

  三、工作措施:

  幽雅的班级环境有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包括桌椅的摆放,墙面的布置,黑板的利用等,实际上就是一种静态文化。学生触景生情,因美生爱,提高班级凝聚力。建设健康高雅的`班级文化,可以增强学生对班级生活的兴趣,从而热爱生活、热爱文化学习,从而形成健康向上的班风。

  四、主要措施:

  ①布置好教室卫生角与图书角。要求:用具归类摆放,整齐,垃圾分类存放,贴环保标语;图书角挂有积极健康向上的书籍供学生阅读。

  ②用好“张贴栏”,主要用于规范张贴学生操行统计表、课程表、作息时间表及班内各项工作安排表、制度等内容。

  ③清理学生课桌,尽量做到统一、整齐、整洁,清除课桌文化(指在课桌上乱刻画)。

  ④可以在课桌右边统一张贴上“目标文化”,学生的书籍摆放要整齐,讲桌桌面及里面的清洁卫生。

  ⑤教室前黑板上方张贴(悬挂)国旗,两侧或下面贴班训。要求能够体现班级特色、个性。

  ⑥教室后面黑板的一边设置一个板块是:“智慧人生”,每天一位学生写上三两句名言或自己的人生心得或是“班级寄语”,每天一位学生写上自己对班级同学最想说的一句话,加强学生间的了解交流。内容要求学生每周摘录,有专人负责对内容定期检查。

  ⑦后门与窗户之间的墙壁可贴学生的书法、美术作品或优秀的文章等,鼓励学生,也能增添班级文化气息。

班级文化建设计划2

  一、指导思想

  《课标》强调:教育面对的是一个个具有独特个性的学生,教育应促进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发展。从教育的角度看,班级是学生彰显个性、实现发展的重要基地,是培育学生成长的一方沃土。

  小孩子渴望生活的丰富多彩,而且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兴趣爱好。多彩的班级特色文化避免了对学生人格塑造单一化的倾向,使那些个性特长较突出的学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内容和形式,并在活动中看到自己的价值,从而激发他们的自主性、自尊心和自豪感,树立一个真实、完整、积极的自我意象,形成积极向上的生活学习态度。他们参与班级特色文化建设的过程经历、体验感悟,将在生命发展的历程中留下鲜明的痕迹。

  二、建设目标

  1、建立班级自主管理模式,逐步让每一位学生都有参与班级管理的职务,担任能发挥作用和自我满意的角色;发挥、发现和发展自己独特的作用和价值,学会在自主管理中相互合作,协商和民主评议,并鼓励和指导学生在解决集体生活的各种矛盾中,使集体和每个学生都得到成长。

  2、让学生学会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创新学习的能力,掌握科学研究及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在班级中形成探索与研究问题的良好的.探究与学习的氛围。

  3、通过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竞争意识,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使学生更快地学会学习,学会生存。

  4、让学生学会与人相处,并在学习与集体活动中建立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良好关系,培养合作意识,增强班级凝聚力,使班级正气上升。

  三、班级文化特色诠释

  班名:友爱班

  班级口号:团结友爱朋友多,互相帮助多幸福

  班风:守纪、乐学、向上、进取

  班级标志:展翅的鹰

  四、具体设想

  (一)明确目标,形成班级公约

  学鹰的精神,制定班规,让学生实现自我管理。

  (二)突出个性,美化教室环境

  1、张贴学生的《我的风采》。

  2、出版以《雏鹰展翅放飞梦想》为主题的黑板报。

  3、展示优秀作品,如手抄报、书法、诗配画等。

  4、设公告栏,让学生明确各自的责任,及时了解自己不同阶段的成绩。

  5、图书角摆放学生喜欢的各类书籍,供学生平时阅读。

  6、开设“雏鹰奖”,表彰在学习、纪律、礼仪、习惯、劳动等方面达标或进步明显的同学。

班级文化建设计划3

  班级名称:

  XX班

  班训:

  我健康我向上

  班级口号:

  我们都是最棒的!

  班风:

  勤奋、团结、诚实、自信

  班级格言: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班徽:

  光芒四射的小太阳。

  火红的太阳代表着XX班是个温暖的大家庭,充满着阳光般的爱。书本中生长出来的幼苗象征着我们XX班每位同学在知识的海洋中茁壮成长。一艘在海洋中航行的大船预示着我们这个班集体勇往直前!

  班级公约:

  一、升国旗,要立正,唱国歌,要响亮。

  二、上课时,要专心,爱动脑,勤发言。

  三、做作业,要认真,不潦草,不马虎。

  四、下课了,休息好,不乱跑,不乱叫。

  五、吃饭时,守秩序,不挑食,不浪费。

  六、要诚实,不说谎,知道错,就改正。

  七、对师长,要尊敬,对同伴,要友好。

  八、爱劳动,讲卫生,不怕脏,不怕累。

  班级文化设计方案:

  (一).班级文化理念:班级就是我的家

  (二).室内文化建设

  1.继续加强学生常规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文明礼貌教育、安全教育和健康教育。继续深入抓好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结合校少先队工作安排,对学生各方面的.常规进行检查、监督。使学生基本能做到班级公约。

  2.加强班级管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人翁作用,实施“值日班长”制度。在实施过程中,并逐渐完善值日生职责,彻底杜绝“脏、乱、差”的现象发生,让学生真正意识到“班级就是我的家”。

  3、班级室内布置:

  (1)教室前黑板左侧是布告栏,张贴本学期课程表、作息时间表及值日生轮流表。

  (2)教室前门左侧是中队角,张贴少先队张贴着少先队各项活动的提示和具体安排及班干部名单.中队角是少先队中队阵地建设的重要内容,它的形式丰富多样,深受队员喜爱。搞好队角建设不仅可以启发队员的兴趣,陶冶队员的情操,而且对培养队员的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有重要作用。

  (3)教室后前是黑板报。配合学校德育工作,每月换一主题,让学生受到各种教育。黑板报左侧为英语角,张贴英语单词、句子和孩子喜爱的英语图片;另一侧为雏鹰争章台,在孩子可爱的照片下贴着他们经过努力争到的各种“章”。

  (4)设立图书角,将每月学校下发的漂流图书进行有效利用,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5)其他布置:教室中间两侧张贴:“每月寿星”、“每周之星”,另外增设植物角。

  总之,通过努力,使全班形成一盘棋,真正成为一个团结向上的班集体。

班级文化建设计划4

  一、理解

  班级文化主要指班级内部形成的具有一定特色的思想观念和行为规范的总和,是一个班级内在素质和外在形象的集中体现。

  班级文化的主要内容是班级形象、班级精神、班级凝聚力、班级目标、班级制度、团队意识、班级文化活动等。班级文化的核心是班级精神和价值取向。

  二、目标

  1、总目标:“自立”。自立作为成长的过程,是我们生活能力的锻炼过程,也是我们养成良好道德品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地完善自己,学会自尊,增强自信,提高法律意识;逐步学会理解和尊重他人,善于与他人沟通和交往,和谐相处;积极融入社会,关爱社会,奉献社会,成为一个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能够自立自强的人。

  2、具体目标:结合高二美术班学生的特点,我将学生培养的具体目标界定为:

  金的人格,铁的纪律,水般沉寂,火般热情

  金的人格:孔子有云:先成人再成才,作为三中学生,要成长为:自信、文明、阳光、负责的学生,关键在于良好人格的培养,这是前提,是成才的基础,也是学生的最高目标。

  铁的纪律:常规是保障,要想成为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集体,必须要有严明的纪律,特别是美术班,要摆脱懒散、不求上进的不良习惯。

  水般沉寂:美术班的学生,相对来说需要学习和绘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紧张忙碌的学习中需要耐得住性子,沉下心去做事,一步一个脚印,夯实每一步基础,切不可心浮气躁。

  火般热情:高中的学习紧张而忙碌,适当的活动需要全勤投入,这是学生调节的过程,也是班级凝聚力提高的过程,积极的投入各项活动,能够更好的.提高学习的热情。

  三、措施

  (一)、物质文化:教室环境布置

  1、设计班徽,利用美术班学生的特长,由学生制作代表班级的班徽,以此提高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加强班级向心力。

  2、设计笑脸墙,由每位学生提供大头照,在班级进门处设置笑脸墙,展现学生朝气阳光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3、教室中张贴励志标语,结合美术班特点,由学生选出适合班级特点的标语进行张贴。

  4、专门利用教室墙壁设计特色栏目,如我们的成长足迹,记录每次活动照片的点点滴滴;每周优秀作业、课本、笔记本展示;学生优秀绘画作品展示等等,培养学生竞争意识。

  5、班级每周风云人物墙,由全体学生选出,上榜和提名的对象包括学生、老师、家长,树立正面典型形象,激励学生。

  6、设计个人席卡,既有利于老师、同学尽快互相认识,也方便学生张贴进行自我激励标语,起到自我监督和督促作用。

  (二)、制度文化:班级规章制度订立

  1、制定班级口号,要求积极向上、与班级目标相吻合(由学生讨论后确定)

  2、制定班级公约,依据班级目标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3、打造得力的班干部队伍,实行自荐和同学民主推荐相结合的班级干部应聘制。

  4、值日班长轮流制,由班干部担任轮值班长,每周推荐一名值日班长组织每周五班级总结的班级亮点新闻播报,用学生的眼光去打量班级,用学生的语言去管理学生。

  5、班级工作双向招标制,将班级一年中有可能出现的各项活动进行分解公示,进行双向招标,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奖励分值,期望达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人人抢事做,人人会做事的目标。

  6、班级个人综合考核制度,将学校的各项优秀考评与学生个人成长记录挂钩,由全班制定考核法则,激发学生学习和活动的热情,既培养学生能力,又激发学生热情。

  (三)、精神文化:班级精神的打造

  1、制定班训,由学生讨论,与班级目标一致

  2、围绕班级目标开展系列主题班会活动:

  ①九月主题:“我的班级我做主”,具体制定相关班训、班徽、班级公约,完善班级机构,完成班级主题的架构,班主任对班级目标进行详细的解读。

  ②十月主题:“我选择、我无悔”,面对美术道路,强调学生的责任意识,选择美术就选择的艰辛的付出,既然选择了,哪怕爬着也要向前进,减轻学生的畏难意识。

  ③十一月主题:“平凡中的伟大”,进入新班级两个月后,让学生评选班级月度风云人物,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竞争意识。

  ④十二月主题:“绚烂的花季雨季”,结合学校的文化艺术节,开展班级的文化艺术展示,申请学校的美术展览,既可调节学生学习压力,又可提高艺术氛围。

  ⑤一月主题:“亮剑期末”,抖擞精神,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期末考试。

  下学期的待定

  3、加强学生读书活动,通过读书陶冶情操,请语文老师和学生共同推荐优秀书目,每周邀请学生进行点评展示。

  4、进行班级演讲活动,每天中午利用午饭后一段时间进行5分钟的简短演讲,既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又可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5、进行班级风云人物的评选,调动学生,教师,家长的积极性,让家校形成合力,树立典型,进行班级表彰。

  6、设立“诚毅讲堂”活动,摆脱每次都由班主任进行说教的传统,邀请校长,教师,家长,毕业学生等代表进行谈话式的访谈活动,让学生去感受成长,懂得成长。

  7、积极参加各项活动,通过活动加强班级的凝聚力

  四、预期目标

  通过努力尽快形成班级的凝聚力,努力打造最温馨的集体、最积极向上的集体。使学生乐于学,愿意学、在学校可以找到快乐的感觉。在学习上,适应高二繁琐的学习生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绘画方面,能做到每天都有提高,学习绘画两不误;在工作能力上,锻炼、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在与人交往上,学会理解和尊重他人,善于与他人沟通和交往,和谐相处;在道德情感上,学会感恩、感激、感谢,做一个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能够自立自强的人,真正成为:自信、阳光、文明、负责的三中学生。

班级文化建设计划5

  班级管理,对于一个学校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如何开展班级管理,方法多种多样。在班级管理实践中,教师一般都根据自己学校的特点、班级的特点来开展工作,使班级工作在得到学生认可的基础上取得成绩。

  下面,我就具体谈谈我在班级文化建设中的做法和体会。

  一、班级文化的概念和特点

  (一)班级文化的概念

  要想开展班级文化建设,我们必须先理解清楚什么是班级文化。那么,什么是班级文化呢?结合班级管理的实际,我认为班级文化可以概括为:班级文化是指在班级管理中,把一个班级的全体同学团结在一起的行为方式、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和总和。这种文化是在班级的共同生活和学习中逐渐形成的,有好的班级文化和不好的班级文化之分,也可以说有积极的班级文化和消极的班级文化之分。积极良好的班级文化可以让一个班级的同学感到心情愉快,积极向上,产生战斗力;而消极落后的班级文化却可能让人感到悲观,而失去信心,长期下去,一个班级的状况也就可想而知。良好的班级文化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在班主任以及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实践的检验而最终形成。

  在班级文化建设的过程中,由于班主任所处的特殊位置,以及同学们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班主任对班级文化的建设是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因此,要想建立良好的班级文化,需要班主任结合学校的具体情况、学生实际、班级状况、专业特点、社会环境等多方面的因素,提出适合自己班级特点的班级文化。只有这样,班级文化才会真正起到指导学生的学习、生活的作用,才会是有效的班级文化。如果提出的班级文化空洞、不切实际,不但起不到实际的作用,还可能由于高不可攀或者没有具体指导意义而让学生失去信心,让学生产生逆反心理而起到反面消极的作用。

  (二)班级文化的特点

  1、创造性。班级文化是根据班级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而产生的。因此,在建立班级文化时就必须要有创造性,照抄照搬或者没有自身特色的班级文化是没有生命力的。为此,在建立班级文化时,班主任就必须和全体同学在取得一致看法的情况下来构筑自己的班级文化。

  2、实践性。良好的班级文化是在班级的具体工作中来得到证实的。因此班级文化建设的合适与否,要由实践来检验。只有符合实际情况的班级文化才是有效的,而不能不管班级文化实施的可行性。

  3、相对稳定性。班级文化的建设是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班级文化一旦形成,就会显示出相对的稳定性,不可能很快得到改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可能发生改变,因此班级文化也就必须随之而改变,使班级文化在适应环境的过程中得到升华。从而,起到调动同学们积极性的作用。

  我所管理的班级是一个由42名男生所组成的集体。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学生中,有很大一部分人也存在自由散漫的思想,容易发生一些小问题,对自己的要求也不是很高,有一种得过且过的想法;还有,就是同学之间也不是很团结,会因为一些小事情而造成班级中的混乱。但是,这个班也有很大的优点,这些学生基本上能够遵守学校和班级的规章制度,有一定的上进心;大家对老师说的话还是基本能够服从,没有特别不听话的学生。在这种情况下,要想把这个班建设成为一个优秀班集体,必须从内在的方面下功夫,着手建设班级文化。经过反复酝酿,我把班级文化的内涵概括为十六个字,这就是:尊敬老师,团结友爱,积极向上,努力学习。并围绕这十六个字开展了一系列班级管理工作。使班级管理有声有色,班级管理较有成效,得到了学校领导、同事以用其他班级同学的好评。

  二、班级文化建设要点

  1、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学生的思想状况如何,对班级管理的好坏是有决定性作用的。为此,班级文化建设必须得到学生的认可,才会有好的群众基础,班级文化的实施才有了可靠的思想保障。为此,我反复给学生做思想工作,通过主题班会、课余活动,与各宿舍同学交谈,与个别同学交谈等方式与同学们交流思想,并给大家说明加强管理只是我们班级管理的一种手段,而真正的目的是希望同学们形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取得良好的学习成绩和良好的个人品质。一次,一个学生的哥哥从部队来学校看望学生,我就请这位解放军战士给同学们讲解部队是如何争创集体荣誉的;当有学生家长到学校来与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时,我又适时地让家长给同学们说几句话,从家长的角度提出对大家的希望。当有同学违反纪律之时,我也总能给予及时的处理和教育,让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而及时改正。为了让大家体会到集体的温暖,每当有同学过生日之时,我们都为他过集体生日,在校广播站为该同学点歌祝贺。在自己的耐心工作下,全班同学统一了思想,树立了为班级争光,争创优秀班集体的想法。这为班级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取得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2、注重班级规章制度的建设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了配合班级文化建设,我根据班级实际,制定了详细的班级规章制度。在制定这些制度时,都能结合班级实际,在经过大家的讨论之后予以颁布并严格执行。比如,我们制定了班级操行分评定细则,宿舍卫生打扫实施细则,班级两操质量管理规定等等。并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在了解制度的基础上认真遵守。有了制度作为保障,班级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比如,在未实行宿舍卫生打扫实施细则以前,我们班级的宿舍卫生经常不合格,而这个办法实施后,卫生状况大为改善,成为学校卫生方面做得最好的班级。

  3、尊师重教

  我们班级文化建设首先围绕尊敬老师开始。为此,我要求同学们体会老师的辛苦,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在每次上课时给老师准备好开水,毛巾和洗手用水,认真听讲,及时完成作业。让大家在与老师的友好相处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从而更好地开展学习,激发大家的上进心,从而更加热爱班集体,为争创优秀班集体而努力。

  4、配合学校对班级的考核,加强班级管理

  我们学校对各个班级进行了严格的考核和综合评比。考核内容包括:上课和自习课的出勤,卫生打扫,两操质量以及班级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等方面。并对每个月的前两名班级颁发“流动红旗”进行鼓励。为此,我与同学们商量后,定出要争夺“流动红旗”的目标。要求大家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从各方面为班级做贡献,争夺“流动红旗”。有了奋斗目标后,要求大家保证教室卫生每天得满分;严格控制两操的`出勤情况,保证质量;在上课以及自习课中严格考勤,要求大家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要求同学们不吸烟,不喝酒,不打架斗殴,不做违法乱纪之事,从各方面严格控制,对出现问题及时处理,使班级保持了良好状态。

  5、注重激励同学的热情

  在班级管理中,一方面是引导,另一方面又把每一个同学的表现情况与操行分挂钩。为了激励大家,我们班在每一个月都对操行分前十名的同学进行班内表扬,并颁发纪念品,让大家体会到积极上进的愉快,获得成就感。为了时刻提醒大家,我们在教室内张贴了响亮的标语,并让每个同学在加强自我管理的标识上签名以督促自己。在班级中设置了“争优创先五星榜”,对表现好的同学每星期由自己在自己的名字后面贴上一个小五星。通过以上的工作,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热情,这对班级文化建设的开展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6、开展丰富的班级活动

  在班级内部,我们开展了以宿舍为单位的乒乓球比赛,要求宿舍所有同学参加观看,淡化比赛成绩而强调团结,给每场比赛设置了精神风尚分,对成员到齐的宿舍加上精神风尚分,以调动大家的集体荣誉感。开展了各种主题班会来对同学们进行教育管理。如主题班会“我的爸爸妈妈”让大家认识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并做到努力学习;主题班会“铁工02-5,我对你说”让每个同学对班级说一句自己的真心话,以强化大家对班级的感情。我们还在同学们征集大家喜欢的歌,并印成班级歌本,在每次课前共同歌唱来鼓舞士气,让大家更有精神来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之中。

  7、利用新的技术手段与学生进行交流

  为了与同学们交流,我建立了个人网站,通过在网站上设立班级管理的相关内容,让大家很方便地了解到班级管理的方面,并可以通过网站的留言簿与老师进行交流,这对班级文化的建设也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我还利用网上聊天的方式与同学们行交流,这对开展班级管理,建立积极的班级文化也是很有帮助的。

  三、经验与展望

  班级文化建设,对促进班级管理的良好局面是很有帮助的。为了达到预期的效果,在班级文化建设中,还必须要注意以下几点:

  1、必须结合班级实际。不同的班级有不同的特点,在开展班级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必须结合班际实际来进行。这是开展班级文化建设首先要注意的事情。如果不顾实际情况,生搬硬套,是不会得到好的效果的。

  2、讲究方法。对班级文化建设,必须讲究方法。对学生做工作,不能不讲究方法。即便你所说的和做的事情都很有道理,还要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比如,现在很多老师和家长都比较反对学生上网,觉得浪费时间,但在如何控制学生上网的问题上,必须慎重。其实根据分析,学生上网虽然是弊多利小,但如果硬性地要求学生绝对不上网是不可能的,也是没有必要的。在这方面,我想适当引导是最好的方式。我们可以和学生商量一个如何控制上网的办法。比如,我们要求大家不要在晚上和平时上课的时间去上网,或者希望大家只能在学校开展的第二课堂去上网,我想这样是会有更好的效果的。当学生犯错误时,指出学生的错误是必要的,但这也正是我们与学生沟通的一个机会。学生在这时候一般心里都还是有点内疚感的,做得好可以起到良好的教育作用,让学生在与教师多了解的基础上配合得更好,这对班级管理也是很有帮助的。

  3、多与学生沟通。学生在班级管理中,虽然会在很大程度上接受教师的管理,但这种接受往往是比较被动的。如果教师在管理中不注意与学生进行沟通,就很难了解到学生的实际想法,那么制定的措施就很难让大家从内心深处来认真执行。如果仅仅是表面上的听从,还是很可能出问题的。我们要求学生在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规章制度。但如果学生没有从内心深处接受教师的管理,就可能出现消极对待的情况,而不利于班级管理。比如,我们学校在对班级的“两操”情况进行考核时,就提出了如果班级做操不认真,就要扣班级人数的做法。由于制定了管理办法,学生不得不去做操,但如果从内心深处有一种抵抗情绪,做操就很难认真,因为质量不好最终还是会影响到班级管理的效果的。所以,开展班级文化建设,进行班级管理的过程中,教师一定与注重与学生进行沟通。

  班级文化建设,在班级管理领域中是相对较新的东西。虽然在班级管理中,各位班主任或多或少地都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但是,如果我们能在班级管理中把班级文化建设具体而明确地提出来,在具体的管理工作中去实施,一定会提高全班同学的集体荣誉感,树立大家的自信心,从而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上进,这对班级管理是会起到更大的正面作用的。当我们更多的班级都从创立班级文化的角度来开展管理的时候,我相信学校也会由此而更加生机勃勃,进而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学生,为社会做出自己更多的贡献。

班级文化建设计划6

  班主任工作非常重要,是学校一切工作的核心和纽带。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管理者、领导者和教育者。只有一位优秀班主任才能带出一个优秀的班集体。九年级下学期是同学们初中生涯的收获季节,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时期,也是班级教育管理最重要的阶段,在这个学期里,任务烦重,时间宝贵,现根据九年级下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的现状和特点,特制定如下计划:

  一、针对学生的管理与教育

  1.树理想、定目标

  以主题班会为主阵地,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理想前途教育,同时本学期还应该加强学习目的性教育和形势教育,帮助每一位同学树立各自的学习和升学目标,转变学习态度,把“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而九年级下学期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后阶段,只有重视其学习过程,完善学习过程,才能让同学们转变各自的学习态度,明确努力的方向,实现自己的理想。

  2.鼓信心、树恒心

  九年级下学期约四个月的时间是同学们最后冲刺的阶段和收获的季节。在这个时期里,凡事须静下心来,放慢脚步,留心观察,细心发现,小事勤说,引导启发,尽快解决。首先,根据同学的情况,做好每个同学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鼓起学习的勇气。在整个的学习过程中,注意做好学生的思想跟踪,抓恒心,及时进行思想的调整。其次,升学的七个学科在结束初中的课程后,就进入复习,要让学生在复习中,制定出符合自己实际情况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对原来学习过的知识进行查缺补漏,使他们在学习和复习的过程中树立信心,战胜一切学习上的困难。再次,做好体育中考的各项准备工作,由于缺少体育老师,作为班主任不得不担负起进行体育考前的训练工作,力争使得更多的同学获得体育的满分。

  3.齐进步、共提高

  在九年级下学期中,要关注同学们各学科之间的平衡发展,根据各科学习的特点,引导同学们不断加强薄弱学科的学习,不能出现偏科现象,使学生明白偏学科危害升学的道理。

  在这时期里,各科任老师为了使自己所教学科能考得更好,都在争分夺秒地带领学生复习,时间对学生来说是最宝贵的。此时,班主任着眼全局,以身作则,与各科任教师密切配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督促学生多下功夫,各科兼顾,不放弃任何一科,老师、学生、家长上下拧成一股绳,形成顾全大局、协同作战、齐抓共管、全面提高的局面。

  对摸底考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分析原因,找出对策。对学生出现的压力大、易焦虑、成绩不理想、学习信心下降、时间分配不当、有骄傲情绪等现象及时纠正,调整心态,指明正确的方法。战略上:抛开一切杂念,以竞争精神去拼搏。战术上:强科争优势、弱科保底线。

  4.重细节、强管理

  纪律是成功的保证,在九年级的下学期里,班级的各项管理还需从细节入手,仍然注重常规,仪容仪表,加强班级管理工作,严抓课堂纪律,不能因升学而放弃班级的`常规管理工作,要让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其责任心。

  针对班级实际,全力打造“快速、向上、认真、负责、有序”的班风:

  快速:行动迅速,不迟到。到班准时,锻炼迅速。养成不拖拉、快速做一切事情的好习惯。

  向上:倡导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宣扬不依靠父母、自己创造自己的未来的思想。倡导热爱学习、关注人生与社会的精神。

  认真:认真做好每一件事,从听课、笔记、作业、值日、体育锻炼等方面,培养做事认真的习惯。

  负责:对家人负责、对自己负责、对自己该做的事情负责。

  有序:有纪律观念,有计划观念,有经常的反思观念。

  5.常联系、齐奋进

  我们知道数学中“三角形具有稳定性”,学生、老师、家长是三角形的三个顶点。要使这个三角形具有稳定性,就需要经常与家长保持联系,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共商对策,使学生紧张、稳定的度过九年级下学期。这个冲刺期,以最佳心态迎接中考,使其达到我们理想的目的。

  总之,使同学们快乐的进步是我们的共同目标,让我们满怀期望,在心与心的碰撞中,用欣赏的眼光看同学们前行的美丽风景吧!

  二、班主任的自身素养与班级管理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

  1,转变教育观念,健全学生人格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处理好教育教学的本质问题,明白育人的真正目的是培养正值、善良、智慧、健康的青年;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思维的青年;培养具有积极向上、团结协作、奋发拚搏精神的青年。学生是个有血有肉的人,他们不是机器,不是模具,他不仅属于学校,还属于家庭、社会和未来。我们对孩子的教育不仅完成升学任务,还要塑造学生的人格,不仅要对学生负责,还要对将来负责。中学教育是学生生活中的一个片断,后继教育仍有很多。所以,我们应教育学生热爱生活,热爱祖国,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帮助他们描绘未来生活的美好蓝图。我们对待学生不仅要注重成绩,更要注重他们思想品质;不仅要注重能力的提高,还要注重学生良好个性品质的养成。所以,我们对待学生,尤其是后进生,应该倾注真情,而不能予以歧视和忽视。

  2,言传身教,以诚取信

  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言传是身教的基本方式,身教是言传的有效手段。在我们耳边,常常可以听到这样的话语“老师自己都做不到,还要求我们做到”。可见,我们的言行对学生有多大的影响。所以,当我们要求学生做到,我们自己应该首先做到。“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不妨在学生面前坦露自己的缺点和优点,用我们自己真诚,去唤起学生思想上的共鸣。当然,我们作为班主任,应该不断加强自我修养,不断汲取新知识,扩大知识面,注重自身良好品德的形成,以身作责,一视同仁,让学生信服,增强自身的亲和力,使自己的非权力性影响持久而深远。

  3,注重加强对后进生的教育工作

  后进生常是很多人歧视的对象,老师叹气,学生瞧不起,甚至连有些家长自己也摇头,由于学习成绩差,他们处处低人一等,被置于班级的“阴暗”的角落。实践告诉我们:我们应该尊重、热爱、理解学生。没有师爱,就没有教育;教师的爱,应高于友爱,齐于母爱。我们应该知道“无论孩子多差,他也一定仍有自己的特长”。也许我们无法帮助一个孩子提高成绩,但是,我们可以设法帮助一个孩子克服他们的缺点,帮助他们树立人生的自信,让他尽可能多学一点,少浪费一点时间。

  关于小学班级文化建设工作计划3

  一、班级学生情况分析

  本班学生热爱班集体,积极向上,活拨可爱。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大多数孩子有了初步的学习意识,能够按时完成作业,维护班级纪律,可是也有一小部分孩子,入学前的行为习惯不良,学习意识不足,半个学期还没有进入入学状态,还需要花大力气在这部分孩子身上,我相信通过本学期的努力,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二、工作目标和重点

  1、抓好教学常规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2、重视后进生,多倾听他们的心声,多给予爱心和耐心,关注他们的成绩,关心他们的成长。

  3、培养小干部,协助班主任做好班级工作。要适当地放权,使他们逐渐养成主动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4、组织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培养学生的`能力和素质。

  三、具体工作措施

  1、合理利用晨会、班会课,对学生进行思想行为规范教育。(听课习惯,作业习惯,遵守纪律、清洁卫生、合理花钱等)

  2、加强学生之间的评比制度的鼓励机制。(男女生竞赛,小组竞赛,大组竞赛,个人竞赛等。“哪朵花儿最漂亮”、“龟兔赛跑”)

  3、发挥班干部的作用,逐步形成一支小干部队伍,并通过培训和轮流助力制度,帮助每位同学有机会担当班级干部,参与班级管理,以提高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

  4、利用中午、傍晚作业整理课做好后进生的补差工作,创建学生之间的互帮机制“师徒结对”帮助后进生的学习。

  5、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的活动,不在意结果,只注重过程,让学生在一次次实践中积累阅历,提高能力。

  6、加强自理能力的培养:独立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能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能培养一定的兴趣爱好。

班级文化建设计划7

  一、我们的班风:

  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学习

  健健康康成长快快乐乐生活

  二、学生现状分析:

  本班有学生46名,其中29位男生,17位女生组成。每个孩子都活泼可爱,有着很强的上进心。由于刚进入小学,对学校还充满了神秘感。他们天真善良,好奇心强,求知欲旺盛。他们爱表现,但又淘气、好动,由于年龄小,自制能力差,时常不能控制自己。所以,本学期的教育重点将放在对学生集体荣誉感的培养和在校的常规教育方面。让学生知道一(5)班就是我们的另一个家,是在学校的家,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爱护她,要想着为我们的新家作出贡献。要使我们每一个家庭成员在这个新家中都能感受到温暖和快乐。

  三、我们的口号:

  我是快乐的小主人

  四、具体的做法:

  (一)静态文化

  1、规范班级的任务栏。重新布置作息时间表、课程表、学生在校一日常规和值日生表等。根据学校的要求进行统一布置。

  2、嘿!嘿!我最棒。布置在南墙的后面,张贴在某一方面突出的孩子照片,并进行简要的事迹介绍,旨在鼓励本班的孩子向他们学习。

  3、优秀作业展。展示学生的优美的写字、作业、训练卡等。

  优秀作品展,展示学生的作文、美术、书法作品等。结合学校及班级的实际情况进行布置,选出优秀的展示出来。让其他的孩子借鉴学习。这两个布置在北墙上。

  4、家长园地。布置在后门的后面,主要是建立一个家校联系的平台,张贴一些通知,以及一些教育信息、文章等。

  5、卫生角。张贴“我的新家我爱护”标语,以此激起学生主人翁的责任感,使他们能将创造,保持洁净的学习环境作为自己的责任。进一步建立学生以班位家家的观念。

  6、植物角。贴“绿色小卫士”的标语,在教室左前方,饮水机的旁边。轮流让学生自己养殖一些植物,以培养他们的责任感。

  7、流动的图书馆。布置一快展板,让每个学生把自己家里的课外书编制成目录的形式,张贴在班级的专栏中。同学们需要读什么书,可根据目录进行挑选,再互相借阅。这样既可以让大家的资源在最大限度上得到共享,又减少了因班级成立图书角而造成的图书的流失与损坏,还可以让学生学会沟通,学会协作,学会守信。因为是一对一的借阅,所以偶有损坏,大家也可以通过自己的方式进行解决。

  (二)动态文化

  1、课堂文化:我是快乐的小主人

  2、让图书馆流动起来:依照班上的展板,指导学生把自己的好书向同学们推荐,鼓励学生将自己的图书借给小伙伴,使班级形成良好的读书氛围。同时利用学校图书馆的图书,灵活机动地利用一些可以利用的时间,教会学生“安安静静读书”。

  3、以短期目标带动长期目标。

  利用《成长的脚印》为爪手,在开学初指导学生制定学期目标(记录在《成长的脚印》中),再把这些目标分解成每一周的目标,记录在小本子上。利用每周的班会课把这些目标张贴在班级布置的专栏中。等下一周,小队长组织队员对本小队每个人的目标达成情况进行讨论,把讨论结果用表格的形式公布在专栏中。对于那些已经达成目标的队员,可以把自己的下一个目标张贴在专栏中;而本周没能达成目标的队员,则继续完成上一周的目标,直到完成此目标才能进入下一个目标。学期中,根据自己目标的达成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提出下半学期的达成措施。学期末,再根据自己每周目标的达成情况,以及开学初制定的目标进行总结。为自己写下本学期的“自我评价”。

  4、家教结合:经常保持与否学生家长联系,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本学期,力争把所有的家长走访一次,甚至多次。努力把本班的理念传输给家长,以去得家长们的积极配合。5、培养一支团结有力班队干部队伍:及时选拔班队干部,并及时召开班干部会议,针对他们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教给他们工作方法,使他们明确自己的职责,指出他们的优缺点和今后努力工作的方向。同时,还要求他们注意班干部成员之间的合作,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尽力在同学之间树立他们的威信,创造机会,锻炼和培养他们的能力。本学期,我们将采用竞选上岗的形式选出班干部,打破原有班干部的分工,把班干部分为;纪律班长、学习班长、卫生班长、安全班长、文娱班长、教室美化班长、体育班长、值日班长。每个职位有正副两人进行管理。每周利用一节晨会可各个班长进行班级评议,选出优秀班长两名。

  6、重视对特殊学生的关怀教育:我们班有两位特殊的学生,一位患有多动症,本学期已有明显改善,要对他提出更进一步的要求。尽量在本学期能让他融入集体中去。另一位,因为妈妈患有间发性精神病,所以孩子的智力受到一定的影响。本学期的努力方向是要让她能自觉写作业。平时,教育班上的其他孩子,关心他们的生活,及时和家长联系,体贴他们的冷暖,了解他们的心理,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努力使他们的现状得到改善。了解班上的单亲家庭建立档案,定期进行谈心,使这些孩子也能和其他孩子一样快乐成长。

  7、我的进步与不足:每周把自己的`进步与不足进行一个小结,写在一本小本子上,定期进行交流。

  具体内容安排:

  1、每月主题。

  2月,布置教室,竞选班干部,初步形成班干部的任命与评价体制。学习学校本学期的德育及少先队计划。加强学生的常规教育,形成良好的班风。进行少先队仪式的训练。建立特殊学生的档案,并进行跟踪记录。注重对学生进行集体荣誉感的培养。与每个学生进行一次平等的谈话。用校信通的形式,对每位学生进行一次月小节。召开一次班干部会议。完成班级中“读书小明星”的评选。

  3,加强班级常规教育。对学生进行集体荣誉感的培养。进一步完善班干部队伍,初步形成班干部对班级的自治。组织学生观看励志题材的电影。对班级的文化建设进行更新,让班干部自己完成班级的布置。为班级中有特长的学生举办一次展览。迎接学校的评估。班干部自己组织一次会议。对一些特殊的家庭进行走访。对班级中的“读书小明星”进行表彰。

  14月,对班级的常规进行一次检查。加强对学生进行集体荣誉感的培养。制定本学期的学习目标,填写《成长的脚印》。对班级中的“静态文化”栏进行更换。对本班的一些特殊学生进行跟踪记录。组织召开一次对干部会议。让对干部对自己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一次小结。在班级中评选:学习明星、纪律明星、卫生明星并进行表彰。对每个孩子进行一次评价,以校信通的形式发给每位家长。

  5月,“我是小主人”月,每天在班级中选出四位同学管理班级,一周进行一次评比,评出本周的“最佳小主人”。并把他的照片贴在“嘿!嘿!我最棒”栏中。评出常规最好的小队。全面进行一次家访或与家长进行一次谈话。开展“手拉手”互助活动要求每位班干部帮助一位需要帮助的同学,提高学习成绩。为迎接“六一”庆典活动准备节目。

  6月,加强班级的常规管理,总结回顾一学期的成绩,讨论交流存在的问题。组织学生进行“自我评价”。结合期末考试,让学生懂得学习的重要性。制定假期的学习计划。加强与本班特殊学生家长的联系,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必要的心里疏导。

  2、主要抓手:

  ①我校在20xx年6月被评为“金陵书香校园”,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抓阅读教学,用阅读指导和阅读启迪把学生从不良课外书籍和游戏中引出来;

  ②抓班级考核,利用班干部的力量,做好班级考核,定期和家长结合,加强对特殊学生的关怀教育,促进学生整体性的提高,促使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③充分利用南京市优秀家长学校这个招牌,利用校信通这个平台,使家长、学校拧成一根绳,合力对学生进行教育,促使学生良性成长;利用学校的“心灵小屋”对学生进行心里疏导。

  ④和各任课老师紧密结合,多表扬,使本班学生形成良好行为习惯,多关注,发现并和学生一起纠正不良行为习惯。

班级文化建设计划8

  一.班级文化建设的内容:

  1.班级口号:关心帮助身边的每一位同学,

  让爱的阳光照亮集体中每一个角落。

  2.班风:诚信、团结、勤恳、进取

  3.班训:做最好的自己我能,创一流的班级我们能!

  4.班级格言:态度决定一切,习惯成就未来

  二、教室环境布置。建设班级物资文明。

  1.图书角(图书由同学们提供,主要有科普、名著、学习等类图书,目的在于引导孩子们养成读书的习惯、让孩子们感受到因读书而快乐,因读书而进步。);

  2.植物角(布置一些绿萝,清新中透着淡雅,养一些小金鱼,让孩子们树立环保意识。);

  3.“友情提醒”(主要粘贴课程表、值日生表、作息时间表、校历、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及各项通知。);

  4.学习园地(主要是不定期的展示同学们的优秀作业、优秀作文、学习资料等);“我们在进步”栏(通过每周对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考核,评出每周的行为规范标兵,以此来鼓励学生严格要求自己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

  5.成长足迹(主要展示学生的作品或者是留下美好回忆的照片等等,从而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和班级小主人的.意识。);

  6.荣誉区(主要用于粘贴每位同学及班级获得的奖状,以此来鼓励大家一份耕耘,一分收获,珍爱班级荣誉,努力为班级争光);

  三.洞悉每个学生思想动向,及时个体教导。

  在班级精力文明建设中,努力做到集体教导和个体教导相结合。既要把握好班级发展的大方向,又要悉心洞悉每个学生思想动向,及时对学生个体教导。有时候1个人会带头1大片,因而,对个体中浮现的有些好的苗头要积极予以辅导推行,力求把好事办得更好;对个体中浮现的有些不太好的苗头极力引导,把坏事变好或者把祸害降落到最小水平;关于个别学生浮现的心理毛病要积极予以开导,让学生心情愉快地投入到学习中。

  四、 丰富班内的评价,学会赏识。

  从被赞扬的个体角度瞧,积极的行动获得了确定,加强了自信;从未被赞扬的个体角度瞧,形成积极发觉别的人的优点的习气,知道可以从多种角度使我也变得杰出,也可发生自我激发的作用。经过赏识评价,引导学生在发觉他人长处的同时,自我反思和自我完善,还有效地转变人际关系。

班级文化建设计划9

  班级是一个选择、传承、弘扬和聚合创新民族文化的文化实体。决定一个班级是否优秀的标准不只是是否有一个优秀的班主任,更在于是否具有一个积极、健康、有指导性、提升力、个性化的可持续、能自我优化的班级组织形态,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优良班风、学风则是班级文化建设具体而又显著的外化表现。

  班级文化是以学生为主体创造出来的,而文化反过来又给学生以改造,影响和决定他们的成长和发展;班级文化是班级成员共有的信念、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复合体,是班级的思想、精神和灵魂。充满朝气的班级文化氛围,能使学生的身心得以健康,心态得到改善,情操得到陶冶,视野得到拓宽,灵魂得到净化,品位得到提升。

  良好的班级文化建设对学生心理行为定势的形成,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良好品德的形成具有重要的熏陶作用。为此结合本班的实际情况特制定班级文化建设设计方案。

  一、班级文化建设整体构想

  ( 1 )主题力求突出,设计力求创新。

  ( 2 )内容力求丰富,挖掘班级内涵,突出个性,形成班级特色。

  ( 3 )力求体现实用性和美观性、感染性和激励性原则。

  二 、 具体内容

  1、班级雅称:鸟巢(首先把学生比喻成小鸟,把每天生活的教室看成鸟巢,教室是他们每天生活栖息的地方,是他们快乐成长的场所。每天有不同的老师给他们送来精神食粮。这里也是他们放飞梦想的巢穴,经过几年的刻苦拼搏,他们会离开巢穴放飞到更广阔的天空。)

  2、班训:静、净、竟、敬、进

  (1)静、课间安静。保持自习安静,保持课前课后休息时,举止文明,尤其不在楼道高声喧哗,追逐打闹。

  (2)静、干净的静。首先心灵干净,在校内外不说粗话、脏话,

  不断净化语言。严格遵守行为规范,举止文明,不断净化行为。

  环境卫生干净。班级卫生和分担区卫生做到值日彻底,保持良好。

  注意个人卫生干净。个人仪表端庄,学生穿着得体、不留长发。

  (3)敬、尊敬的敬

  敬学业。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努力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并注意能力的培养和个性特长的发展。

  敬师长。尊敬学校领导、教师,学会感恩,体谅家长的良苦用心。

  敬同学。同学之间要互相尊重,以礼相待;要团结,互相帮助,对待有困难的同学,要主动关心,排忧解难,助人为乐。

  (4)竞,竞争的`竟

  学习和学校的各种活动中要有竞争意识。

  (5)进、先进的进

  a、思想先进

  b、学习上进

  尊重实际,注意实效,不断总结失败的教训和成功的经验,增强创新意识,使自己逐步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扎实的社会文化素质和健康的心理、身体素质。

  c、行为上进。

  3、班风:意气风发、(活力、活泼)团结一心(团结)

  4、学风:用心、艰辛、创新班风和学风结合在一起取“三心二意”之意。

  5、利用班级靠走廊的墙壁和黑板前右边的墙壁设计五个方框,用不同颜色的广告纸裁剪贴边,分成五个专栏分别是:班级张贴栏、学校公告栏、生活小贴士、学习园地、人生理想栏等五个专栏。

  (1)张贴栏主要张贴班级课表,时间作息表,班委会,科代表及班风班训等内容.

  (2)学校公告栏主要是张贴学校、教导处、十大公约、甲流防控、等通知。

  (3)生活小贴士主要是张贴一些生活小知识如:卫生、健康、军训等方面的知识。

  (4)学习园地主要是张贴学习方面的各种知识评比如:班级量化评比表等;

  (5)人生理想栏主要张贴班级学生的个人理想、人生目标、个人梦想以一棵大树的形式出现,体现班级的活力和创新。

  6、利用教室后面的墙壁张贴中国地图与世界地图各一幅,内涵是心怀祖国,面向世界,时时注重对学生的爱国教育。

  7、借助特色活动,提高学生精神文明建设

  ①、坚持开展读好书活动,建设“书香班级”。 “随风飘来阵阵书香,书本中扬起张张笑脸,笑脸上写满了满足的幸福、成长的喜悦、振奋的精神。”这就我对书香班级建设的一个目标。

  ②、展班级责任认领活动。

  在班级开展责任认领活动,让每个同学都能为班级的管理分担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如负责摆桌子,负责检查、修理桌椅等,全班53名同学根据各人能力不同分别认领不同的责任。对于他们来说只要动一点心思这些活都能干得很好,这样不但能锻炼他们的自立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能增强学生的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

  ③、设立评比台,形成正确舆论。

  形成正确舆论是班级文化建设的一个主要方面,只有在班级里了正确的舆论,学生才能分辨是非。首先,利用班会时间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进行道德教育谈话,对学生进行道德行为规范教育,提高学生的认识。其次,及时表扬好人好事,批评不良的思想行为,促使学生的好思想、好品德得以保持和发扬,不良的言行得以改正。最关键的是开展评论,提高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每周一次评论活动,大家对每名同学本周完成认领任务情况进行评价,好的在评比台上加星,不好的不加,并指出应该怎样改进。这样不仅促使学生关心班级的每一件事,以便有据可说,也有利于形成班级公平、公正竞争的良好班风。

  在班级文化建设中,不管运用哪种心理规律,关键都在于班主任在班级文化建设中的作用,看你倡导什么,是否以身作则,这是班级文化建设中的航标,班主任必须是班级文化身体力行的实践者,这样,才会在全班形成一个共同的价值观念、行为规范,从而形成我们所期望的班级文化,达到班级文化建设团结、清洁、人杰的教育理念。

班级文化建设计划10

  1.自一年级接班以来,在班级文化建设中,我班就制定班风为“自理自立,互助互学”,以各种评价制度为载体,通过这两年的班级和学校的一系列活动,班级正在形成为一个自主、和谐、人文、进取的文化氛围,班级整体面貌团结和谐、积极向上。下面就谈谈具体的做法。 自主管理,形成习惯。

  (1)设立记事本。

  在记事本上把每天的语数英作业以及事情分门别类的进行记录。每完成一项任务,就打一个勾,每天睡觉前做好检查。

  (2)对照学校规矩进行自管。

  每天的课前准备、位内清理、地面卫生,都要有自己先做好整理检查。起初孩子们容易忘记,我就把这几项写在黑板角上,眼操之后,学生自动对照整理。现在已经形成习惯,即使我不在教室,学生们照样做的很好。

  (3)自习要求自管。

  我对学生的自习要求六个字“不回头,不讲话”。只要做到这六个字,就可以得到纪律加分。

  (4)课堂听课自管。

  “注意倾听、多多动脑、积极发言”,就是对学生的`基本要求。

  (5)参与集体活动自管。

  在集体活动时要求学生以集体为中心,把自己放在边缘,修饰好边幅,做好装饰,班级自然会人前靓丽。

  自管要求和评价体制并驾齐驱。精神和物质奖励同时存在,对学生的点滴进步都予以及时的表扬鼓励。尤其是借助这学期学校开展的导航星活动,激发学生的争星积极性,大部分学生在自我管理方面做的更加出色。我班蒋志敏同学在期末总结中自豪的说:我这学期没有为班级扣掉一分。

  2、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通过互相监督、协作,互相评价、促进,使学生们的集体观念、协作精神在自主管理的同时得到渗透和发展。

  (1)小组制度,组长负责制。

  在两年的管理过程中,逐渐形成有学习小组长、纪律小组长、生活小组长。学习组长负责检查作业,负责组内学困生。纪律组长负责监督组员的自习课、科任课的组员表现、生活组长则监督杂事,诸如课前准备、个人卫生等。针对鞋套学生总是忘记带的情况,实行了生活组长负责管理之后,几乎没再出现学生没有鞋套上课的情况。

  (2)组建班委,凝结集体。

  这学期里学生全部入队后,进行了班委的选举。对班委的培养正在进行中。

  3、通过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如艺术节、运动会、开学典礼、各种节日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使学生感受到各种文化、人文、激发学生的热情,提高学生们的对事物的认识,借助每一次活动的教育,使学生增强爱集体、爱周围事物的教育。

  班级文化建设是一项艺术性很强的工作,我的班主任工作时间很短,没有什么经验,还望各位老师多多帮助。

【班级文化建设计划】相关文章:

班级文化建设总结10-22

班级文化建设方案07-08

班级文化建设口号05-10

班级文化建设方案12-24

班级文化建设活动方案02-14

优秀班级文化建设方案10-20

学校班级文化建设方案05-09

书香班级文化建设方案05-10

班级文化建设总结范文05-04

班级文化建设的调研报告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