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节气>《小雪节气的粥

小雪节气的粥

时间:2022-04-23 12:07:14 节气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雪节气的粥推荐

  1、山药枸杞粥。

小雪节气的粥推荐

  (1)材料:山药600克,大米50克,枸杞、冰糖、小葱少许。

  (2)做法:大米泡半小时,山药洗净,去皮切块。将泡好的米放入锅中,加水煮开,改小火,然后加入枸杞、山药块、冰糖、小葱一起熬煮,稍搅拌,30分钟即可。

  (3)功效:健脾和胃、补肾养肺、安神助眠,经常食用还能改善偏黄的脸色。

  2、党参枸杞粥。

  (1)材料:党参15克,枸杞子10克,粳米100克。

  (2)做法:上2味洗净,与淘洗干净的粳米一同煮粥。

  (3)功效:补肝健脾益肾。

  3、生姜羊肉粥。

  (1)材料:姜30克、羊肉100克、米适量、盐3克、胡椒粉少许。

  (2)做法:姜洗净去皮切成末,羊肉切丝或小片,米用清水洗净。取瓦锅煲1个,注入适当冷水,待水煮开后,放入米,用小火煲约20分钟,再加入羊肉、姜,调入盐、胡椒粉,续以小火煲30分钟即可食用。

  (3)功效:羊肉性热味甘,能补虚劳、益气壮阳、补血虚,对于气血两虚、贫血、腹部冷痛、畏寒、腰膝酸软、哮喘、气管炎等症状有不错的保健功效。

  4、核桃粥。

  (1)材料:核桃肉20克,粳米100~200克。

  (2)做法:将核桃肉洗净捣碎,与粳米同煮成粥。

  (3)功效:润肺止咳,补肾固精,润肠通便。但有痰火、积热或腹泻者忌食。

  5、淮山芡实粥。

  (1)材料:粳米100克,淮山药2克,芡实50克,猪油、盐适量。

  (2)做法:将粳米洗净,用少许盐腌拌,放入沸水中熬煮。把淮山药、芡实用水稍浸过,去除杂质,洗净。将粳米、淮山药、芡实放入锅内同煮,待粥成时,加猪油、盐调味即可。

  (3)功效:补益脾胃,养心安神。对失眠多梦、面色萎黄、记忆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症有显着功效。

  6、小米百合粥。

  (1)材料:新鲜百合适量,小米适量,冰糖少许。

  (2)做法:将百合剥开洗净,小米轻淘洗净;锅中放水,加入小米后熬粥30分钟后,加入洗净的百合继续熬煮5分钟;加入适量冰糖,关火后即可食用。

  (3)功效:小米百合粥滋阴润燥,清热解毒

  7、益智仁粥。

  (1)材料:益智仁15克,糯米150克,精盐适量。

  (2)做法:将益智仁洗净,晒干或烘干后研为细末备用。将淘洗干净的糯米放入沙锅里,加适量清水,用小火煮粥,待粥快好时调入益智仁末、精盐,稍煮片刻即可。

  (3)功效:有温脾胃、暖肾阳的功效。

  8、芡实粥。

  (1)材料:芡实3~50克,粳米100~200克。

  (2)做法:将二者同放入锅中,加水煮开后,改用小火熬。

  (3)功效:芡实性味甘平,能固肾涩精、健脾止泻,适合中老年人食用。

  9、黑芝麻红枣粥。

  (1)材料:粳米150g、黑芝麻20g、枣(干)25g、白砂糖30g。

  (2)做法:用小火炒香黑芝麻,稍微用勺子研磨一下。粳米用水提前浸泡半小时,然后沥干水。将去核的红枣干和粳米一起熬,煮沸之后改为小火慢慢熬。熬至你想要的稠度,将黑芝麻丢进去一起再熬五分钟左右,加白砂糖调味即可。

  (3)功效:黑芝麻具有补肝肾、润五脏、益气力的作用,可用于治疗肝肾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晕、须发早白、脱发、腰膝酸软、四肢乏力、五脏虚损、皮燥发枯、肠燥便秘等病症,在乌发养颜方面的功效,更是有口皆碑。

  10、桂圆粟米粥。

  (1)材料:桂圆肉15克,粟米100~200克。

  (2)做法:将桂圆肉洗净与粟米同煮。先用武火煮开,再用文火熬成粥。

  (3)功效:桂圆肉性味甘温,能补益心脾,养血安神。

【小雪节气的粥】相关文章:

小雪节气的美句 小雪节气说说心情11-14

节气小雪的节气特点最新02-03

小雪节气介绍04-27

小雪节气句子03-23

小雪节气作文03-29

节气小雪教案03-29

小雪节气教案03-29

小雪节气的由来03-26

小雪节气的介绍02-24

小雪节气说说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