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商务礼仪>《商务礼仪之接待礼仪

商务礼仪之接待礼仪

时间:2022-05-01 14:34:37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商务礼仪之接待礼仪

商务礼仪之接待礼仪1

  企业在对外交往的过程中,接待人员的举止仪表对创造良好的企业形象至关重要,因为他们通常是外界接触和了解企业的第一渠道,直接影响外界对整个组织的第一印象。涉外文秘经常要做的事就是接待来访的客人,文秘对来客的接待礼仪需要斟酌每一个细致过程。

商务礼仪之接待礼仪

  1、立刻招待来访的客人

  文秘都知道大部分来访的客人对公司来说都很重要,要表示友好热情和愿意提供服务的态度。如果你正在打字应立即停止,即使是在打电话也要对来客点头示意,但不需要马上起来迎接,也不必与来客握手。

  2、热情主动问候客人

  打招呼时,应轻轻地点头并面带笑容。如果是老客户,称呼要显得比较亲切。

  3、陌生的客人光临时,务必问清其姓名及公司或单位名称。通常可问:请问贵姓?请问您是哪家公司?

  4、郑重接过对方的'名片。

  接名片时必须用双手以示尊重,接过来后不可不屑一顾,随手乱放,也不可拿在手中折叠玩弄。接名片时要确认一下名片上所列对方姓名、公司名称等。如见到不易拼读的姓,不要随便乱念,必须询问对方。

  5、有客人未预约来访时,不要直接回答上司在或不在。而要告诉对方:“我去看看他是否在。”同时婉转地询问对方来意:“请问您找他有什么事?”如果对方没有通报姓名则必须问明,尽量从客人的回答中,充分判断能否让他与上司见面。

  6、判断来客的身份与种类,以便决定是否引见,何者优先等等。

  要事先了解上司是愿意随时接待任何来客,还是喜欢视情况而定,一般可以将来客分为几个种类:(1)客户;(2)工作上的伙伴,搭档;(3)家属,亲戚;(4)私人朋友;(5)其他。在没有预约的情况下,通常可按照以上顺序来决定何者为先。如果来客非常重要,就不要私自挡驾。

  7、谢绝会晤时要说明理由,并表示歉意。但不要在没取得上司的同意以前就确认你另定的约会时间,最好告诉来客:“我能否给您回电话再确认约会时间?”但如果是前来无理取闹,胁迫上司的来客,则应断然挡驾。

  8、未经上司同意,不要轻易引见来客。

  即使是事先有预约的来客光临,也要先通报上司(用电话联系或亲自前去报告),等候指示。倘若没有预约,即使是你认为上司肯定会接见的客人,也不可擅自引见。

  9、如上司不在或一时联络不上,应该向重要来客说明原因,表示将主动联络或协助安排另一约会时间。如果对方表示同意,应向对方探询其通讯地址以及联络时间。

  10、让来客等候时要注意照料并表示歉意。如果你手头一时放不下,或上司一时无法接待来客,你必须主动招呼客人,以免使其感觉受到冷落。如果客人要提前来访,请其等候为合情合理。请对方再适当的位置坐下,接待室平常要准备些报刊杂志,最好备有介绍本公司的机构、历史、宗旨和服务范围等资料的宣传品,供来访客人阅读。客人就坐的位置应与你的座位保持一段距离,这样,在你离座时,使对方不会看到你办公桌上的文件。

  推荐阅读:商务礼仪之接待礼仪商务礼仪正装tpo商务女性西餐礼仪韩国商务礼仪举例商务礼仪西装礼仪商务礼仪常识及注意事项

商务礼仪之接待礼仪2

  一、如何迎接客人?

  一是确定迎送规格。通常遵循身份相当的原则,即主要迎送人与主宾身份相当,当不可能完全对等时,可灵活变通,由职位相当的人或由副职出面。其他迎送人员不宜过多。

  二是掌握到达和离开的时间。准确掌握来宾到达和离开的时间,及早通知全体迎送人员和有关单位。如有变化,应及时通知有关人员。迎接人员应提前到达迎接地点,不能太早,更不能太迟,甚至迟到。送行人员则应在客人离开之前到达送行地点。

  三是适时献上鲜花。迎接普通来宾,一般不需要献花。迎接十分重要的来宾,可以献花。所献之花要用鲜花,并保持花束整洁、鲜艳。忌用菊花、杜鹃花、石竹花、黄色花朵。献花的时间,通常由儿童或女青年在参加迎送的主要领导与主宾握手之后将花献上。可以只献给主宾,也可向所有来宾分别献花。

  四是不同的客人按不同的方式迎接。对大批客人的迎接,可事先准备特定的标志,让客人从远处即可看清;对首次前来,又不认识的客人,应主动打听,并自我介绍;而对比较熟悉的客人,则不必介绍,仅向前握手,互致问候即可。

  五是留下一定时间。客人抵达住处后,不要马上安排活动,要给对方留下一定的时间,然后再安排活动。

  二、如何称呼、介绍和握手?

  关于称呼。国际上,对男子通常称先生,对女子通常称夫人、女士、小姐。其中对已婚女子称夫人,对未婚女子称小姐;而对不了解婚姻状况的女子可称小姐,年纪稍大的可称女士。对地位高的官方人士,还可直接称其职务、阁下。

  迎接一批客人,如何介绍呢?是先介绍客人,还是先介绍主人?通常由礼宾工作人员或欢迎人员中身份最高者,先将前来欢迎的人员按其身份从高到低依次介绍给来宾。在介绍两个人互相认识时,怎么介绍呢?是先介绍男士,还是先介绍女士?是先介绍年幼者,还是先介绍年长者?是先介绍身份低者,还是先介绍身份高者?是先介绍未婚女士,还是先介绍已婚女士?西方是先卑后尊,我国是先尊后卑,西方与我国正好相反。伴随介绍客人,就是如何握手的问题?伸手次序:由尊者决定。公务场合职务高、身份高者先伸手,非公务场合,年长者、女姓先伸手。注意:握手忌用左手、忌戴手套、忌戴墨镜、忌手脏,等等。

  三、如何陪车和引导?

  客人抵达后,如果需要陪车,宾主双方如何上车,如何就座呢?

  乘坐轿车时,通常有两种情况:当有专职司机开车时,小轿车1号座位在司机的右后边,2号座位在司机的正后边,3号座位在司机的旁边(如果后排乘坐三人,则3号座位在后排的中间)。

  如果是主人自己开车,则要请主宾坐到主人的右侧,即前排右侧的位置,也就是副驾驶的位置。

  中轿主座在司机后边的第一排,1号座位在临窗的位置。

  乘坐中大型面包车时,则前座高于后座,右座高于左座;距离前门越近,座次越高。为客人关车门时,要先看清客人是否已经坐好,切忌过急关门,损伤客人。

  当宾主双方并排行进时,引领者走在外侧,让来宾走在内侧。单行行进时,引导者应走在前,来宾走在其后,起到带路的作用。出入房门时,引领者主动开门、关门。出入无人控制的电梯时,引领者先入后出,操纵电梯。

  一、如何会见和会谈?

  会见座位的安排。通常将客人安排在主人的右侧,译员、记录员安排在主人和主宾的后面,其他人员按礼宾次序在主宾一侧就座。主方陪见人员在主人一侧就座。座位不够可在后排加座。双方人员的排序由双方按照每个人的职务、地位、本次会见的内容等综合排定。

  会谈座位的安排。双边会谈通常用长方形、椭圆形或圆形桌子,宾主相对而坐,以正门为准,主人坐背门一侧,客人坐面门一侧。主谈人居中。我国习惯把译员安排在主谈人右侧。其他人员按礼宾次序左右排列。记录员可安排在后面,当会谈人员较少时,记录员也可安排在会谈桌上就座。双方人员的排序也由双方按照每个人的职务、地位、本次会见的内容等综合排定。

  如会谈长桌一端向正门,则以入门的.方向为准,右为客方,左为主方。

  如果有合影,如何安排就座呢?

  一般由主人居中,按礼宾次序,以主人右手为上,主人的右手排第一位来宾,主人的左手排第二位来宾,主客双方间隔排列。第一排人员既要考虑人员身份,也要考虑场地大小,即能否都摄入镜头。一般来说,两端均由主方人员把边。

  如果是上级领导来视察,安排合影时,则要将所有合影人员排出次序,每排再按开会时主席台上的就座次序排列。为了突出主要领导,保证主要领导居中,通常排单数就座,1号人员即身份最高者居中,2号人员在1号人员左手位置,3号人员在1号人员右手位置,以此类推。

  二、如何签约?

  一般在签字厅内设置长方桌一张,作为签字桌。桌面覆盖深绿色台布,桌后放两把椅子,为双方签字人的座位,主左客右。座位前摆的是各自保存的文本,上端分别放置签字文具,如是与外方签字,桌子中间还要摆一旗架,分别悬挂签字国的国旗。

  双方参加人员进入签字厅。签字人员入座时,其他人员分主客各一方按身份顺序排列于各自的签字人员座位之后。双方助签人员分别站在各自签字人员的外侧,协助翻揭文本,指明签字处。在主方保存的文本上签毕后,由助签人员互相传递文本,再在对方保存的文本上签字,然后由双方签字人员交换文本,相互握手。有时签字后,备有香槟或红酒,共同举杯庆贺。

商务礼仪之接待礼仪3

  (一)对前来访问、洽谈业务、参加会议的外国、外地客人,应首先了解对方到达的车次、航班,安排与客人身份、职务相当的人员前去迎接。若因某种原因,相应身份的主人不能前往,前去迎接的主人应向客人作出礼貌的解释。

  (二)主人到车站、机场去迎接客人,应提前到达,恭候客人的到来,决不能迟到让客人久等。客人看到有人来迎接,内心必定感到非常高兴,若迎接来迟,必定会给客人心里留下阴影,事后无论怎样解释,都无法消除这种失职和不守信 誉的印象。

  (三)接到客人后,应首先问候“一路辛苦了”、“欢迎您来到我们这个美丽的城某地”、“欢迎您来到我们公司”等等。然后向对方作自我介绍,如果有名 片,可送予对方。注意送名片的礼仪:

  1、当你与长者、尊者交换名片时,双手递上,身体可微微前倾,说一句“请多关照”。你想得到对方名片时,可以用请求的口吻说:“如果您方便的话, 能否留张名片给我?”

  2、作为接名片的人,双手接过名片后,应仔细地看一遍,千万不要看也不 看就放入口袋,也不要顺手往桌上扔。

  (四)迎接客人应提前为客人准备好交通工具,不要等到客人到了才匆匆忙 忙准备交通工具,那样会因让客人久等而误事。

  (五)主人应提前为客人准备好住宿,帮客人办理好一切手续并将客人领进房间,同时向客人介绍住处的'服务、设施,将活动的计划、日程安排交给客人,并把准备好的地图或旅游图、名胜古迹等介绍材料送给客人。

  (六)将客人送到住地后,主人不要立即离去,应陪客人稍作停留,热情交谈,谈话内容要让客人感到满意,比如客人参与活动的背景材料、当地风土人情、有特点的自然景观、特产、物价等。考虑到客人一路旅途劳累,主人不宜久留,让客人早些休息。分手时将下次联系的时间、地点、方式等告诉客人。

【商务礼仪之接待礼仪】相关文章:

商务礼仪之接待礼仪10-19

商务礼仪之会议接待礼仪10-19

商务礼仪之接待礼仪4篇03-27

商务礼仪之接待礼仪(4篇)03-27

接待商务礼仪03-27

接待-商务礼仪02-21

政务接待礼仪-商务礼仪12-29

接待礼仪简要-商务礼仪01-05

商务礼仪之电话礼仪-商务礼仪12-20

商务礼仪中的接待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