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计划>《教师个人校本研修计划

教师个人校本研修计划

时间:2022-05-06 15:13:28 计划 我要投稿

【热门】教师个人校本研修计划

教师个人校本研修计划1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师个人的自我发展与完善,积极进取,努力工作,特制定教师个人校本研修工作计划。

【热门】教师个人校本研修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的教学教研工作为指导,立足课堂、革新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为重点,坚持科学育人,扎实有序地开展数学教学研修工作,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全面提高个人素养,努力服务于教研教学工作而努力。

  二、研修目标

  以 “求真、求实、求效”的工作理念做后盾,以提高教师专业能力为重点,以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为前提,开展个人研修。

  1、积极实践课改的新理念,新思路,围绕“有效性课堂教学”开展课堂教学研究活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积极探索,参与课题研究,积极响应学校参加每次的教研活动,能够自觉应用现代教育教学理论来指导教学。

  三、研修内容

  1、研读课标

  研读《语文课程标准》中关于阅读阶段目标要求,交流课标研读体会,以便准确把握各学段阅读目标要求。

  2、钻研教材

  钻研本学段教材中习作内容,整理归类,总结出本学段阅读内容的共同特点,找出难点问题并交流研讨,以便全面把握小学教材中的阅读方法及阅读难点。

  3、课堂教学

  结合自己的教研主题设计一节本年段的公开课。

  4、案例分析

  对自己课堂教学进行研究、分析、总结和再设计,以此锻炼对课堂的驾驭能力。

  5、撰写经验

  撰写关于课堂教学的经验论文,提高自己的反思总结能力和写作能力。

  6、研修总结

  在年末时把近一年的研修历程,把自己在研修过程中的学习、进步和体会结合起来写一篇个人研修分析与总结。

  四、保证措施

  1、加强教育理论学习,多看教育教学专著,并认真做好笔记,努力提高个人专业素养。

  2、认真制定学科教学计划,平时要做到:用心备课、上课要有激情、及时撰写课后反思、精心设计作业、耐心辅导学生。

  3、积极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各种教学教研活动,配合教导处做好每一周一次的教研组活动。

  4、通过教师个人自学,网络学习的方法及时了解最前沿的教改信息,扩展自己知识视野,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丰富教育教学理论,提升理论水平和教学教研水平。

  5、积极主动地上好研讨课,认真开展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使教学研讨进课堂。

  6、虚心向同行教师们学习,争取多听课,取众人之长,弥补自己学科知识的不足,本学期听课绝不少于20节。

  7、认真撰写教育教学心得体会,争取有质有量。

  五、时间安排

  一 月:名师学习

  二 月:师德学习

  三 月:教学理论的`研修

  四 月: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五 月:心理健康教育

  六 月:课堂教学

  七 月:新课标解读

  八 月:新课标解读

  九 月:师德学习

  十 月:教师的智慧 、口语交际研讨

  十一月:教师的智慧

  十二月:科研能力的研修

  总之,我一定按计划认真学习,成为终身学习的先行者,不断更新教育教学、学习观念;认真反思,提高教育研修能力。我将带着自己的激情和规划步入这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促使自己尽快成长起来。

教师个人校本研修计划2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将结合自己工作实际,以学校教学工作要点为依据,以校本教研为平台,以教学研讨为渠道,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为宗旨,积极参与校本教研活动,领悟新的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做一名新时代的教育者。

  二、校本教研主题

  落实高效课堂理念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三、目标和内容

  1、认真落实高效课堂有关教育理念,把握教材的特点,掌握每一单元的教学重点和难点。

  2、注重对学生语文素养的培养,自学能力的培养和终身学习的意识的养成。

  3、探索语文教学的有效途径,改变“为教而教,先教后学”的教学模式,尝试“先学后教”的教学实践。

  4、认真总结课改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及解决办法,在不断反思中积累经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四、具体措施

  1、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高专业水平

  作为一名语文教学,应该广泛阅读各类书目,不断充实、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领悟生活化、情境化课堂教学的真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本学期我计划阅读的专业书籍有:杂志《教师博览》、《小学语文教师》,《中国特级教师教学思想录》《课程改革与问题解决教学》、《新课程背景下的有效课堂教学策略》等有关教育教学方面的'书刊,工作之余,我计划欣赏一些文学书籍,写好读书感想,从而不断充实自己。

  2、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做创新型教师。

  本学期我将认真学习教育理论,学习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和教学的基本知识,掌握教学规律和教学技巧,提高教学业务水平。每周学习一篇教育教改理论文章;写好每堂课教学札记及教后反思;每周至少听课1节;利用课余时间,就某个教学问题或教育现象,同事间进行闲谈,发表评论,并努力获取有价值的教育教学经验;通过说课、听课、评课、反思、教学论坛等多种形式展开讨论,谈自己的想法、看法,集思广益达到同伴互助、共同提高;对其他教师的专题总结、论文、教案等进行分析与系统整理,取长补短;准时参加校内外教科研培训活动,提升教学研究能力。

  3、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树立质量意识,增强做好教学工作的责任感,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要抓细、抓实、抓严,用认真的授课、耐心的辅导提高教学质量。认真学习“高效课堂”有关理论知识,努力钻研教学理论和课堂教学策略,锤炼内功,发展自我。精心备好每一节课,做到每科有备课,课课有教案;课堂教学要改革传统的教学,关注每个学生的发展,落实新课标提出的“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合作交流”新的学习方式,在“教”上做文章,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教给学生的学习方法,关注每一名学生,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4、加强课外阅读与写作,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切实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使学生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倡导“把读书成为习惯”。采用多种形式去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指导学生利用午间、下午放学时间及双休日广泛开展阅读活动,使学生课外阅读总量达到甚至超过新课标规定的数量,让学生从书中收获知识、明白事理、陶冶情操,让读书成为每一位学生终身学习的自觉行为,从而全面提高每一个学生的语文素养。开展主题阅读,开展好书推荐会,读书竞赛会,图书交流会等多种读书活动。加强说和写的指导及兴趣的培养,充分挖掘课内及课外的写作资源,抓学生感兴趣的内容,培养学生写作兴趣及写作习惯,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提倡多写生活作文和想象作文,少写命题作文,提倡每周写周记,配合课文,多写模仿性的小练笔;指导学生自我修改作文,提高自改能力;鼓励学生写成长日记或读书笔记;特别提出的是,扎实完成教材中规定的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运用能力。

  5、利用网络资源拓宽校本教研渠道

  随着计算机及其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多媒体信息化的教学手段在课堂教学中得到了普及和应用。我要紧紧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认真学习计算机及课件制作技术,把信息化教学的理念带进课堂,积极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效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总之,本学期我一定要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认真反思,提高教育研修能力,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走进学生心灵,创造多彩人生,在学习中不断超越自己,促使自己尽快成长起来,做一名优秀的教师。

教师个人校本研修计划3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新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教育正经历着一场深刻的变革。教师是这一创新变革的核心,教师自身的专业素养直接关系到这一改革的成败。

  在这种充满多样性、变动性的课程环境下, 不断发展自身的专业素养是时代赋予每个英语教师的历史使命,是新课程改革顺利实施的保证,也是新时代对每个英语教师的一次考验。“校本研修”作为一种新的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促进学校自主发展的重要方式和有效策略,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开放的制度框架,营造了一个学习型的文化氛围,为教师构建了一个专业发展的自我反思平台。为此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特制定个人校本研修计划。

  一、指导思想

  通过校本研修,促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充分发挥教师的专业引领作用,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技能的不断精进,促进自身及我校整体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二、研修目标

  1、规范英语课堂教学,优化备课活动,使自己由学习型教师向研究型教师转变,进而使自己成为新课程实施及推广的引领者,配合全区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活动,借助同伴和集体的力量,不断进行教学研究,努力探索和研究适合学生特点、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学方法,完善自己,创建自己的'教学风格,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我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2、积极开展高效使用新课程教材的研究工作,树立新课程教材观,活用教材,挖掘教材的丰富内涵,使教材焕发新的活力。通过研究,迅速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教学研究水平。

  3、以新的教育理念为指导,以课程改革实验研究为重点,以促进师生共同发展为目的,以改革课堂教学为突破口,树立符合新课程精神要求的课堂观和学生观,促进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能力的培养,发展学生的能力和综合素质。

  三、研修要求:

  以新的教育理念为指导,以课程改革实验研究为重点,以促进师生共同发展为目的,以改革课堂教学为突破口。把立足点放在解决教学改革和实验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上;着眼点放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切入点放在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上;增长点放在促进学校、师生的共同发展上,使教育从传统教学的“三个中心”(即以教师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以课本为中心)向新课程标准要求的“三个为本”(即以学生为本,以能力发展为本,以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为本)的转变,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服务,使自己及同伴们转变成素质优良、能适应社会需求、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具有时代精神的合格的研究型教师。

  四、研修途径:

  1、立足学校,解决自身及学校在新课程改革中所面临的各种具体问题,学习并树立新课程教学观、教育科研观,创新研究,逐步发展教育科研能力。

  2、审视并总结自己的教学,在教学实践中完善自我。教师成长=经验+反思。这就是说,如果一个教师不对经验进行深入思考,那么,即使是有20年经验,也只是一年工作的20次重复。除非善于从经验反思中吸取教益,否则就只能永远停留在一个新手型教师的水准上。

  3、树立终身学习观念,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坚持学习英语业务知识,造就研究型教师。

  五、具体措施:

  1、注重日常教学常规的落实与提升。从备课开始,认真研究教材,研究学生,从学生实际出发,制定符合学生实际的三维目标,教学的重难点,注重学生活动的组织,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能力。抓好学生课后的辅导和作业的批阅,从中发现学生学习中存在的主要困难,从而总结自己的教学,促进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2、认真书写教后记,对教学进行及时反思,以批判的眼光对待自己的教学,总结经验,扬长避短,在不断反思中进步。

  3、认真参加学校教研活动,与同伴一起探讨教学过程遇到的难题,借助同伴的力量提高自己,使自己的教学水平逐步提高,寻找出一条适合本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争取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并在学校的日常教学中能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4、以新课汤砟钗指导,树立新课程学生观,学会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学生。相信学生的巨大潜能,并努力去探索发掘学生的创新能力;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发扬学生的主体精神,创设平等、民主的师生氛围,促进学生的主体发展,努力做到因材施教。

  5、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辅助教学,充分利用像中国教师研修网这样的网络优势,积极参与在线研讨。

  6、对课堂教学进行实况录制,不断用批判的眼光审视课堂教学,寻找课堂教学中的不足,总结经验教训,促进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7、积极听课,在听课的过程中不断向他人学习,借鉴他人之长,弥补自己的不足,不断促进自己成长。同时积极参与教研组的评课活动,在集体评课中不断学习,不断纠正自己教学中的不足,借助集体的力量促进自身专业的发展。

  8、积极承担教学公开课活动,通过教学公开课活动促进自己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技巧等方面不断完善。

  9、积极参加大学区组织的各类教研活动,充分利用大学区优质资源共享的有利时机,不断开阔自己的眼界,学习新的理念和新的教学方法。

  10、积极参加各类短训班,网络远程教育,外出听课,参加各种研讨会,进行各种类型的在职进修,多媒体远程教育等,使自己的教学理念能紧跟时代的潮流,符合时代的要求。

  总之,作为一名普通教师,面对新课程教学的挑战,我将一如继往的努力学习,钻研理论知识,使自己的业务水平及课堂教学经验有更进一步的提升,努力的完善自己,使自己真正成为一名研究型教师。

教师个人校本研修计划4

  作为一名教师能参加名师工作室是幸运的,幸运的是拥有与大家共同成长的机会,幸运的是拥有了更高水平的指导者。要当好一名研究型与学习型的老师,除了认真教学之外,学习和研究也是十分重要的。让科学理论指导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则会更好地把握正确的教育教学方向,更能体现教学科研的效果,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方向对了,努力才有意义,甚至会事半功倍。我将结合自身实际,并根据区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和芜湖市鸠江区数学名师工作室的实施要求,制定自己的个人年度研修计划。

  一、启动思想,为工作室工作做好铺垫。

  我将严格执行“名师工作室”章程与工作计划,按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自主与交流相结合、学习与运用相结合、反思与提升相结合的原则,把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渗透和辐射到自己的教学中。

  二、个人发展目标和要求

  1、个人发展目标

  我将在学习交流过程中不断总结提炼自己的教学经验,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与特色。积极参与工作室的各类项目研究并完成研究任务。在学年结束时能全面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教科研能力。

  2、个人工作要求

  (1)勤读书

  阅读有关教育学、心理学的文章,理解 “数学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目标和各阶段的.要求等。

  不但要勤读,还要勤思勤写,反思教学得失,勤写读书随笔,使自己自觉更新教育观念,树立适应现代化建设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自觉改进教学方法,使自己的教学在新的教育理念的指导下,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让教学具有创造性、艺术性。

  (2)乐教学

  我将认认真真备好每一堂课、上好每一堂课,深入钻研教材,时常反思。注意跟学生交流,找出自身教学缺陷,努力提高自我。学习同行的教学之长处,补己之短,并努力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3)多研究

  参加省级课题《优化整合班班通资源,提升农村学校数学教学质量》研究。开展教育科研活动,把握基础教育改革的动态,特别是数学学科发展动态,把教学实践经验升华为理论,再由理论指导教学实践。在学校教改中发挥带头、示范和辐射作用,逐步提高教育科研能力。

  (4)细品评

  学会观察、评价、改进课堂教学的技术和策略,在减负状态下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打造优质高效课堂,使学生会学、乐学、好学。

  三、年度主要研究内容

  1.学习工作室方案,明确“工作室”的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加强与工作室成员的沟通与交流,打造团结学习氛围。

  2.根据工作室工作主旨与规划,拟定个人年度发展规划,明确整体工作目标和各研究阶段工作目标,并积极完成。

  3.参与我校省级课题《优化整合班班通资源,提升农村学校数学教学质量》研究。根据工作室的方案,深入研读课程标准、教学参考书和教材等,领会教材编写者的意图,结合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度备课。

  4.坚持在课前做到精心备课:一备教材,深入钻研教材写好教案,理清教学重点和难点;二备学生,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进行不同层次的提问以及分组;三备课件,选择好课件资料,删繁就简;四备反思,课后及时反思教学得失,写好教后随笔。

  5.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0节,并不局限于本学科。通过对相关学科的学习与了解,通过向同行的学习,在有经验的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相关理论,寻找学科教学规律,为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打下扎实的基础。

  6.每学期撰写一篇有一定质量的论文,力求能获区级以上奖,上好l~2节校级以上公开课。

  7.教学中要因材施教,有的放矢,不盲目追求形式,注重知识形成的发展过程,提高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有效性。在还给课堂生命气息的同时努力提高课堂效率。同时,注重知识的积累,做好实践反思本的撰写,及时总结反思每堂课的优缺点,及时加以调整及改进。

  8.积极参加本工作室的有关集体活动,请进来,走出去,拓宽视野,取他人之长,补已之短,教学相长。

教师个人校本研修计划5

  一、本年度专业发展目标

  1、通过集体培训、个人研修,使自己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爱岗敬业,铸就良好的师德师风;

  2、更新教育观念,不断掌握现代教育思想,提升实施新课程的能力,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更新专业知识,提高学历层次,进一步优化知识和能力结构;进一步掌握教育科研理论和方法,掌握新的教育技术和手段,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水平。

  二、研修主要措施

  1、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学习培训,记好听课笔记,完成各类作业。

  2、结合集体培训,强化个人学习,并能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进行反思,提高。

  三、具体做法如下:

  1、自主研修(每月2篇)

  (1)读一本教育专著,撰写一篇“读书心得”。

  (2)数学学科《课程标准》《现代特教》《黑龙江教育》等刊物。

  2、每月一篇网上远程自学笔记。

  3、每年度完成教师成长足迹10项内容。

  4、按时参加并完成师德教育活动。

  5、组织好数学教研组的研讨、备课、上课、反思等活动。

  6、参加哈市的UC教研活动。

  7、每月在博客中上传2篇有关教学的相关内容。

  8、参加学校的集中培训。

  9、完成《岗位练兵手册》相关内容。

  10、积极参加校内外的`教学竞赛活动。

  11、每学期听评课不少于16节课等等。

  时刻把工作与思考相结合,在思考中工作,在工作中思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通向未来的路不是回家的路;过去为你赢得成功的方程式将为你的明天带来失败。我相信,自己有能力经受住“极限”的考验,在超越自我的同时,逐步实现人生的价值。

  面对自己将来的工作,我充满了信心,也有许多美好的设想。我将带着自己的激情和规划步入这富有挑战性的工作,不断积累经验,促使自己尽快成长起来。走进学生心灵,创造多彩人生,学习,再学习,在学习中不断超越自己。

教师个人校本研修计划6

  一、指导思想

  以现代教育理念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本学期工作目标,积极、稳妥、有效地深化语文课程改革实验,进一步加大课堂教学改革的力度,规范教学常规管理,强化语文教学工作中的研究、服务、指导等功能,不断拓展语文教学的空间,大力开发语文课程资源,努力提高语文教育教学质量,为学生创设和提供良好的语文学习环境,让每个孩子都接受良好的教育。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综合素养。

  二、工作目标

  1、在学校工作、教研工作、教导处的指导下,全面贯彻教育方针,积极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把握机遇,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学习领会新课程标准,能使教师把握新课程的教育理念,特别是对新课程有自己的独特见解,能完善自己的教育观。在有独特见解的情况下,增进对理论与实际的研究,使新课程的教育理念转化为具体的教学行为,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受益。

  3、深入开展高效课堂的改革,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和学生的学习方式,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从而提高课堂四十分钟的质量。

  4、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大力开展“青蓝工程”。加大教研力度,组织开展好教研活动,健全教研活动档案,做到有计划,有活动记载,保证每次活动有收效。

  5、认真落实好县局对教师校本研修学分认定办法的考核;

  6、加强课题研究,积极开展个人课题的研究,争取多出成绩。本学期对“农村小学心理,教育时效性的”课题研究做好相关工作;对于申报的小课题“习作起步阶段教师指导策略研究”,在本学期要做好结题相关工作。

  7、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确定实验教师,所有教师积极参与实践,形成有效的教学模式;

  三、主要工作

  (一)常规管理常抓不懈

  1、加强常规管理是落实教育计划的根本保证。这学期,我校将继续加强过程管理,每月月底进行常规检查(检查教案、反思、批改作业情况、家访等情况)。坚持随机听课、评课制度。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要求全校教师严格执行教学“六认真”的具体要求。

  2、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坚持按课表上课,做到不挤、不占、不让任何学科课时。对不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上课不准时进课堂,课上随意离开课堂,任意拖课,随意换课,将严格管理。提倡课堂作业应尽量当堂完成,确保学生课间休息。加强平时检查力度,做好记载,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形成规范的课程管理制度。

  3、加强质量管理,实现“轻负担,高质量”,让学生想学、会学、乐学。要扎实抓好各科学困生的转化工作,早一点打算,多一点行动,少一点埋怨,早一点落实转化措施,多一点关心体贴,要尽量提高合格率与优秀率,确保语文学科合格率达90%以上。

  4、加强晨间诵读管理,重视加强午休制度管理。加强“推普”工作制度管理。

  5、开放图书室、阅览室。为学生营造阅读氛围、以此浓厚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二)重视课堂练兵,让教师在实践中成长。

  1、课堂是教师展示自我的舞台,是教师自我成长的'必经之路。要求每一位教师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向40分钟要质量。狠抓有效教育。即备课要“深”,上课要“实”,作业要“精”,教学要“活”,手段要“新”,活动要“勤”,考核要“平”,辅导要“细”,负担要“轻”,质量要“高”。要把“十字”方针作为我校强化教学中心意识,走素质内涵发展道路,开发校本课程,形成办学特色,在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与层面加以体现。本着“分散补差,集中培优”原则。加强各班尖子生、特长生的辅导力度。

  2、积极开展“跟班听与教、课改你我他”“教师专业成长展示”“常态课教学研讨”等活动,不断丰实教研内容,特别是要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根据当前课堂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开展“把握目标,提高实效”的新课程课堂教学专题研讨活动,以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本学期我校教研组将采用以下方式深入课堂听课调研,现场指导教学:

  ①调研课:事先通知教师,教师有准备上课,上课结束后组织教学调研,检查上课效果。

  ②推门课:事先不通知教师,听课后将意见反馈给教师。

  ③交流课。每两个教师之间互听、互评、互相交流。

  3、规范教师听课制度。每位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鼓励教师有时间就进课堂听课并做好听课记录。互相交流、学习,取长补短,从理论上和实践上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4、继续做好年轻教师、骨干教师的培养工作,加强“青蓝工程”工作,认真结对,发挥传、帮、带作用。形成人人帮、帮人人的教学氛围。

  (三)开展校本教研活动,互相交流提高。

  教育教学质量始终是一所学校的生命线,学校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在于质量。根据形势的发展,教学质量也是一个重要的要求。因此,我们势必加强校本研究,探索规律,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本学期教务处根据实际情况,立足校本,拟定了一份校本教研制度,要求使我校校本教研活动的开展更加有序,更加规范,更加合理,同时努力提高我校校本教研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规定每周二下午是我们的校本教研活动时间。形式多样:

  (1)写教学反思,谈教学心得,教师把自己的成功之处,疑惑之处都写出来,及时对自己的教学进行总结反思,发现自己的闪光点与不足,以便及时改进,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

  (2)有集体备课、评课、看优质课实录与专家评点,教师从理论学习到实践研讨,从集体备课到听评课,使教师教学理论向纵深方向发展,使教师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

  2、继续做好年轻教师、骨干教师的培养工作,加强“青蓝工程”工作,认真结对,发挥传、帮、带作用。形成人人帮、帮人人的教学氛围。

  (四)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开展教科研活动

  鼓励每位在自己的博客上积极发表自己在工作方面的经验、问题、看法等。通过与其他教师或专家的交流,解决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以此提高教师的教科研水平。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网络教研培训、学习活动,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

  (五)组织教师开展课题实践活动

  本学期大力加强“农村小学心理,教育时效性的”课题研究及“习作起步阶段教师指导策略研究”,要求课题组成员积极参与研究,做好结题工作。

教师个人校本研修计划7

  一、指导思想:

  以《教师法》和《数学新课程标准》为个人研修指导方针,以“求真、求实、求效” 为个人研修理念,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为个人研修目标,以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为前提,坚持科学育人,扎实有序地开展数学教学研究工作,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新时期教育事业的发展而努力。

  二、研修要求:

  1、提高自身政治和职业道德素养。敬业爱岗,任劳任怨,淡泊名利,不求索取,把自身修养作为第一研修内容,从小事做起不断进取,超越自我。

  2、加强专业理论学习。通过参加集体学习及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新理念,学习数学学科新知识,及时把握教学课改的前沿信息,并努力运用于课堂教学实践中。

  3、立足常规教学。潜心钻研本学段教材,以上好每一节课为前提,不断总结和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逐步突显出个人的'教学风格和教学特色。

  4、注重理论总结。积极撰写教学反思、案例和论文,将教学过程中的点滴感悟记录下来。

  三、研修内容:

  按照个人工作特点,制订一年的发展研修计划。在自己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在工作中思考,在思考中实践,在反思中改进,在改进中提升,把研修、工作、发展同步推进。

  1、研读课标。研读《数学课程标准》,交流课标研读体会,以便准确把握各学段目标要求。

  2、钻研教材。钻研本学段教材,整理归类,总结出本学段内容的共同特点,找出难点并进行交流探讨,以便全面把握小学数学教材。

  3、数学专业理论学习和教材教法学习。研读数学专业高级教材及教材教法,提高自身专业文化素质和教育教学理论,拓宽自己知识视野,丰富自己各方面知识。

  4、积极推进课堂教学实践。设计一节本学段研讨课,在区域或组内进行教研活动交流。虚心向同行们学习,争取多听课,向网络等优秀教学资源学习,取众人之长,弥补自己学科知识的不足。研修期内听课不得少于20节。教学实施中,要认真制订学科教学计划,用心备课、认真上课、及时撰写课后反思、精心设计作业、耐心辅导学生。

  5、积极开展教学研究。积极撰写教育教学心得,每学期撰写教学论文、教学案例各一篇。

  四、研修目标:

  1、熟悉教育政策法规,提高自身职业道德修养、热爱教育事业,树立为教育事业奉献终身的理想信念。

  2、通过系统的业务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文化素质和教育教学理论水平,以适应当代越来越高的小学文化教育的需要,满足小学数学学科教学的高要求,为提高自身教学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3、通过系统的学习当代先进的小学数学教学思想,借鉴他人优秀的教学实践经验,在实践中不断的总结、反思、提高,使自身的教学理念与当代前沿教学思想接轨,教学实践体现出科学性、先进性、高效性,并逐步形成自己的独特的风格。撰写教研论文,使自己的教学从感性到理性,不断提高。

  4、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断的学习、实践、提高,力争使所带班级的学生分数名列前茅,上好教学汇报课、研讨课。

教师个人校本研修计划8

  音乐是美育教育的一部分,要着重培养学生在歌唱和感受音乐的能力,通过音乐的艺术形象,培养学生的远大理想,陶冶情操,启迪情操,启迪智慧,促进孩子们身心健康的发展,使学生在德、智、体、美诸方面全面发展。

  在新学期中,我将教学任务制定如下:

  1、学会课本上的全部歌曲,通过歌曲的演唱,丰富学生思想情感。

  2、学会读谱知识:弱起小节、速度记号、跨小节的切分音等。

  3、认真完成课后的综合训练,通过练习逐渐提高学生的创作思维。

  4、上好欣赏课,通过欣赏,扩大学生的视野,以音乐的'艺术形象有力的感染和鼓舞学生。

  教学重点:以审美体验为核心,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发展创造思维。

  教学难点:审美情操的培养,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合作精神的能力。

  本年级的歌曲都是单声部歌曲,唱二声部歌曲比较困难,两个声部分别唱效果都不错,而合在一起难协调统一。因此,要加强练习。

  在唱歌、视唱方面,大部分同学都有了一定的基础,但每班还有音乐上的后进生,我们要多给这些同学一些关心和爱心,使他们尽快的喜欢起音乐来,让他们高兴起来,尽快脱掉“乐盲”的帽子。

  在欣赏方面,大多数学生图个热闹,而对曲目的主旋律不熟悉或知之甚少,学生不知道音乐美在哪,就很难激发学生欣赏音乐的情绪,达不到预期的目的。因此,需要学生先熟悉旋律,再做欣赏。

  为了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我将采取以下工作措施:

  1、认真备课,认真学习音乐教学大纲,全面了解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教学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

  2、认真上课,课堂使教师完成教学任务的主要阵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完成教学任务的主要手段,课堂教学力求思路清晰,结构严谨,符合学生的认识规律,教学生动形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多听同行老师们的课,吸取他们的长处,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和教学能力。

  4、密切联系学生,经常征求学生对老师的意见,不断改进教法,提高教学效果,争取大面积的丰收。

  本学期教学内容包括唱歌、欣赏、器乐、律动、创编等。要求如下:

  唱歌:学习用正确的口形歌唱,咬字吐字清晰。学习正确的呼吸及连音演唱方法,能够很好的表现歌曲的情感。

  欣赏:欣赏优秀的歌曲、乐曲、民歌、民间歌舞、民间器乐曲,感受音乐的不同情绪。

  器乐:认识各种打击乐器,并了解正确的演奏方法,逐渐培养学生的音乐创造力和协作能力。

  律动:要求学生配合音乐,跟老师示范,在技能训练上,注意培养学生的音乐感受力。

教师个人校本研修计划9

  计划一:语文个人校本研修计划

  一、指导思想:

  按照学校的学习要求,本学年我将认真进行研修工作,将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和教学经验融入到学校的教育中,借助同伴互助提高教育理念,感悟教育真谛。我个人的研修计划如下:

  二、个人研修目标与要求:

  1、通过学习,使自己的政治、业务素质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加强自身的实际能力和教育创新能力,转变教育理念、教育行为,把教育理论落实到实处。

  2、通过学习,使自己成为一名精通教学业务,了解学生个性,能够实施人文关怀和科学教育的勤学习善思考的新型教师。

  3、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课题研究,提高教育教学科研意识和能力,努力争做反思型、研究型和学者型教师,为学生做好榜样。

  4、加强自身的师德修养,争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崇高的使命感,乐于奉献,勇于吃苦,勤洁廉正的教师。

  5、掌握现代教育技术能力,熟练运用计算机备课,能借助网络查找有关教学资料,能应用软件制作课件,运用计算机辅助教学。

  三﹑学习内容:

  (一)个人读书

  (二)至少精读一本教育教学专著,书籍自己选定。

  (三)听评课

  1.听评课的对象以本校教师为主。

  2.每次听课后要认真填写听课记录本。

  (四)小组集中研修

  1、认真做好集体备课工作。

  2、充分发挥教研组的作用,并结合本组的具体实际开展 "352高效课堂模式"教学研究。

  3、学习教材、理解教材、探索教法。对课堂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做到及时研究解决。不断积累课改工作经验。

  4、以典型课例和专题课教学教研为媒介进行"研""训",以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5、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进一步提高师德。

  计划二:语文个人校本研修计划

  为了更好地搞好语文教育教学工作,结合我校实际和我自身情况,特制定个人校本研修计划。

  一、坚持政治业务学习不放松,勤学多记。积极多渠道学习党报党刊及国家各届领导人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并贯彻教育教学法规及教育教学新理念,勤于关注国家基础教育发展动态,积极践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积极学习并推广"有效教学模式",勤记笔记,勤研讨,勤探究,勤钻研,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使自己时刻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准绳,教书育人;始终保持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上进的心态、严谨的工作作风、扎实认真的工作态度、不断创新探究的工作理念和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修养,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

  二、坚持备好教案上好课,做好教学五认真。在教学上,我坚持做到教学"五认真",力求做到:备课备学生、备自己、备教材,备出课堂新教法、好学法,体现创新特色,结合学生实际,深挖教材潜力,树立知识树形解读框架,努力开发农村教育教学可引入的教学资源,融入现代信息化教学方法,多方有效整合,精心设计每一节课。上课,力求改革传统教法,化理性输灌为点亮学生智慧,积极学习钻研推广"有效教学",贯彻落实新课改理念,注重教师的导学、学生的主动学之比例调整,随时关注学生各方面能力在课堂上的全面提升,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主人翁精神,由教学生"学会"转变为教会学生"会学",促其掌握个性化的科学的学习方法,以提高每节课听讲参与学习效果。辅导时我积极关注有个性差异的学生,坚持面对面的辅导讲解、谈话,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学生,详细地批阅每一本作业,认真讲解每一套试题,努力奉献"三颗心"——爱心、耐心、责任心,作学生的良师益友。

  三、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争做"六型"教师。坚持每周听两节"有效教学"模式的不同科目的课,和老师交流感受、体会,向老师取经学习;坚持加强同科提研,促进该学段教学任务的`优质完成;坚持参加学校教研活动,积极参与交流,提高自己对"有效教学"的认知深度,学习他人先进的可行性强的优秀做法;坚持探究如何结合自身教学风格将"有效教学"搞得更有效;坚持进行学生问卷调查,收集学生反馈到的信息,随时依学生学情改变教学,适应学生,尊重学生,引导学生积极去学,快乐求学;坚持记教学反思,研究如何改进,如何更高效,并随时落实于行动上;坚持写教学论文、优秀教学导学案、优秀教学课例等教研成果,将所探究的先进思想汇笔成文,予以交流、发表。

  四、积极参加网络教研,高标准严要求完善自我。利用"有效教学群",充分展开跨越地域的教学研讨,在交流中相互指点、相互促进,在交流中相互完善。利用网络上传自己的优秀教育教学案例,并上传自己的教学心得、教学论文、优秀"三单一案"等教研成果,与一线老师相互分享、交流,介绍自己的"有效教学"经验,造福一方。

  五、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培训学习活动,提升自我。通过参加市省国家级各级各类教学相关培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艺术,提高自己的学识修养,促进自身专业化成长。

  六、加强网络学习,提高自身素养。教学中所遇问题不懂就问,一问有教学经验的老师,二问信息量非常丰富的网络,网络求学。网络,是最好的老师!

  结合我校在农村的特点,我还会努力开发农村教育教学资源,上出适合农村现状、农村学生学情的优质课、有效课、高效课,这,将是我今后的工作重心和教研方向。

  教学之道,贵在探索。自古教无定法,钻研、探究精神可穷其理。这是我的今后研修目标。

  计划三:语文个人校本研修计划

  校本研究既是学校的一种研究制度,也是教师的一种研究方式。 根据学校制定的研修规划,结合我本人的教学实际,在本学年我的校本研修目标和内容是:以终身教育思想为指导,以教师专业业务素质提升为目标,以进行课题研修为载体,认真参加素质培训,采用集中研修、分散自学,集中讨论、教后反思等形式在"新理念、新课程、新技术和师德教育,远程教育培训"等方面全面提升个人素质。具体目标如下:

  1、新理念:以实施素质教育理念为核心,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多种形式和内容,加强自己对实施素质教育思想观念的教育,帮助自己更新教育理念,树立与素质教育相符合的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观,开拓知识视野,增强实施素质教育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高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2、新课程:根据基础教育课题改革工作计划,积极参加中小学教师新课程培训,从具体案例入手,科学地创新地解决新课程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进一步帮助自己解决新课程中的实际困难,提高个人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实施新课程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新课程改革。

  3、新技术:认真学习多媒体应用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同时,结合本学科以及我个人的教学实际,使自己能独立制作课件,能够灵活自如地上好多媒体课。

  4、师德教育:结合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全面加强个人职业道德教育,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广泛开展宣传,从板报、学习资料、各类报刊中全方位多角度选择典型案例,增加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自己职业道德水平的显著提高。

  5、远程教育培训:认真参加市局组织的远程教育培训活动,力争通过培训学习使自己更新理念,转变角色,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尽快适应新课程改革。

  以"如何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为具体研修内容,积极与同事交流 研讨,力争在提高个人教学能力的同时也大面积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计划四:语文个人校本研修计划

  校本研修是以学校为研究的基地,以教师为研究的主体,以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遇到的真实问题为研究对象的研究。成为一种新的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方式。因此在新课程理念的引领下,根据学校制定的研修规划,结合我本人的教学实际,我个人的校本研修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终身教育思想为指导,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充分发挥教师的专业引领作用,努力提高我的教学整体水平。

  二、研修目标:

  1、规范语文课堂教学,使自己由学习型向研究型转变,不断进行教学研究,努力探索和研究学生适合特点、促进学生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的教学方法。

  2、认真学习新的教学方法,迅速提高自身教学水平。

  3、用新的教学理念提高课堂教学实效。

  三、研修要求:

  以实施素质教育理念为核心,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多种形式和内容,加强自己对实施素质教育思想观念的教育,帮助自己更新教育理念,树立与素质教育相符合的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观,开拓知识视野,增强实施素质教育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高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四、具体措施:

  1、积极参加学校校本教研,认真学习《语文课程标准》,写好学习心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实效。

  2、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做好听课记录,不断总结教学经验,促进自身能力不断提高。

  3、认真做好备、讲、批、辅、考等各项工作,并及时做好反思,调整自己的教学思路,做到因材施教,稳步提高教学质量。

  4、多阅读教育书籍,写好教育教学随笔。

  5、认真学习多媒体应用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同时,结合本学科以及我个人的教学实际,使自己能独立制作课件,能够灵活自如地上好多媒体课。

  篇四:语文个人校本研修计划

  一、指导思想:

  按照学校的学习要求,本学年我将认真进行研修工作,将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和教学经验融入到学校的教育中,借助同伴互助提高教育理念,感悟教育真谛。我个人的研修计划如下:

  二、个人研修目标与要求:

  1、通过学习,使自己的政治、业务素质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加强自身的实际能力和教育创新能力,转变教育理念、教育行为,把教育理论落实到实处。

  2、通过学习,使自己成为一名精通教学业务,了解学生个性,能够实施人文关怀和科学教育的勤学习善思考的新型教师。

  3、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课题研究,提高教育教学科研意识和能力,努力争做反思型、研究型和学者型教师,为学生做好榜样。

  4、加强自身的师德修养,争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崇高的使命感,乐于奉献,勇于吃苦,勤洁廉正的教师。

  5、掌握现代教育技术能力,熟练运用计算机备课,能借助网络查找有关教学资料,能应用软件制作课件,运用计算机辅助教学。 三﹑学习内容:

  (一)个人读书

  (二)至少精读一本教育教学专著,书籍自己选定。

  (三)听评课

  1.听评课的对象以本校教师为主。

  2.每次听课后要认真填写听课记录本。

  (四) 小组集中研修

  1、认真做好集体备课工作。

  2、充分发挥教研组的作用,并结合本组的具体实际开展 “352高效课堂模式”教学研究。

  3、学习教材、理解教材、探索教法。对课堂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做到及时研究解决。不断积累课改工作经验。

  4、以典型课例和专题课教学教研为媒介进行“研”“训”,以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5、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进一步提高师德。

  计划二:语文个人校本研修计划

  为了更好地搞好语文教育教学,结合我校实际和我自身情况,特制定个人校本研修计划。

  一、坚持政治业务学习不放松,勤学多记。积极多渠道学习党报党刊及国家各届领导人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并贯彻教育教学法规及教育教学新理念,勤于关注国家基础教育发展动态,积极践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积极学习并推广“有效教学模式”,勤记笔记,勤研讨,勤探究,勤钻研,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使自己时刻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准绳,教书育人;始终保持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上进的心态、严谨的工作作风、扎实认真的工作态度、不断创新探究的工作理念和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修养,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

  二、坚持备好教案上好课,做好教学五认真。在教学上,我坚持做到教学“五认真”,力求做到:备课备学生、备自己、备教材,备出课堂新教法、好学法,体现创新特色,结合学生实际,深挖教材潜力,树立知识树形解读框架,努力开发农村教育教学可引入的教学资源,融入现代信息化教学方法,多方有效整合,精心设计每一节课。上课,力求改革传统教法,化理性输灌为点亮学生智慧,积极学习钻研推广“有效教学”,贯彻落实新课改理念,注重教师的导学、学生的主动学之比例调整,随时关注学生各方面能力在课堂上的`全面提升,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主人翁精神,由教学生“学会”转变为教会学生“会学”,促其掌握个性化的科学的学习方法,以提高每节课听讲参与学习效果。辅导时我积极关注有个性差异的学生,坚持面对面的辅导讲解、谈话,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学生,详细地批阅每一本作业,认真讲解每一套试题,努力奉献“三颗心”——爱心、耐心、责任心,作学生的良师益友。

  三、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争做“六型”教师。坚持每周听两节“有效教学”模式的不同科目的课,和老师交流感受、体会,向老师取经学习;坚持加强同科提研,促进该学段教学任务的优质完成;坚持参加学校教研活动,积极参与交流,提高自己对“有效教学”的认知深度,学习他人先进的可行性强的优秀做法;坚持探究如何结合自身教学风格将“有效教学”搞得更有效;坚持进行学生问卷调查,收集学生反馈到的信息,随时依学生学情改变教学,适应学生,尊重学生,引导学生积极去学,快乐求学;坚持记教学反思,研究如何改进,如何更高效,并随时落实于行动上;坚持写教学论文、优秀教学导学案、优秀教学课例等教研成果,将所探究的先进思想汇笔成文,予以交流、发表。

  四、积极参加网络教研,高标准严要求完善自我。利用“有效教学群”,充分展开跨越地域的教学研讨,在交流中相互指点、相互促进,在交流中相互完善。利用网络上传自己的优秀教育教学案例,并上传自己的教学心得、教学论文、优秀“三单一案”等教研成果,与一线老师相互分享、交流,介绍自己的“有效教学”经验,造福一方。

  五、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培训学习活动,提升自我。通过参加市省国家级各级各类教学相关培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艺术,提高自己的学识修养,促进自身专业化成长。

  六、加强网络学习,提高自身素养。教学中所遇问题不懂就问,一问有教学经验的老师,二问信息量非常丰富的网络,网络求学。网络,是最好的老师!

  结合我校在农村的特点,我还会努力开发农村教育教学资源,上出适合农村现状、农村学生学情的优质课、有效课、高效课,这,将是我今后的工作重心和教研方向。

  教学之道,贵在探索。自古教无定法,钻研、探究精神可穷其理。这是我的今后研修目标。

  篇五:小学语文教师个人校本研修计划

  为了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更好地为教学工作服务,根据学校的工作实际,自身的发展要求,特制定校本研修个人工作计 划。

  一、研修目标

  1.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的师德修养。 2.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 3.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的科研水平。 4.通过学习,促进自己对新课标的理解。

  5.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为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二、研修内容;

  (一)多读对自己有用的书,进行读书研习。

  广泛阅读各类书目,不断充实、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领悟生活化、情境化课堂教学的真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同时,注意多钻研、勤思考,将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与理论结合起来,在总结和反思中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在近期内,我计划精读一些有关教育教学方面的书刊,及时更新教育理念。工作之余,我计划欣赏一些文学书籍,写好读书感想,从而不断充实自己。

  (二)在实践中进行教学研讨。

  目前进行的新课改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同时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我将继续积积极参加校内校外的教研活动,平时就当天发生的教学突发事件,教学感悟反思,学生的思想问题及解决方法等与同组教师交流学习。

  (三)做创新型的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尝试运用多种灵活的`教学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及时对每节课进行反思,争取每学期都能有一篇质量较高的反思和教学设计,同时,还要坚持每天都有点滴收获,及时归纳、及时总结,写出教育教学研讨论文。并一如既往地准时参加校内外教科研培训活动,提升教学研究能力。 (四)在备课管理上,朝着打造高效课堂目标奋斗,在原来的基础上向前一步。

  三、具体实施方案

  1.勤于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1) 坚持不懈地学。活到老,学到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2) 多渠道地学。做学习的有心人,在书本中学习,学习政治思想理论和各种专业知识,增强自己的理论积淀;也要在“无字处”学习,丰富的教学经验,以达到取长补短的目的。通过网络学习新课标,在教学中理解应用新课标。

  (3) 广泛地学。广泛地阅读各类有益的书籍,学习各种领域的知识、技能,特别要学习现代信息科技,不断构建、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 2.多听课,坚持做到听好每一堂教研课,做好教研笔记。取长补短,努力地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3.勤于动笔,提高教育科研水平。 (1) 及时积累专题研究的第一手资料。

  (2) 尝试进行教学案例的分析,把自己的专题研究从实践层面提升至

  理论层面。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走进学生心灵,创造多彩人生,学习,再学习,在学习中不断超越自己。

教师个人校本研修计划10

  校本研修,是指立足于本校工作实际,根据教师自身专业发展需要,开展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和锻炼,提高教师专业修养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的一种教师继续教育形式。

  为了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更好地为教学工作服务,根据学校的工作实际,自身的发展要求,特制定校本研修个人工作计划。

  一、研修目标

  1.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的师德修养。

  2.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

  3.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的科研水平。

  4.通过学习,促进自己对新课标的理解。

  5.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为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二、研修内容

  (一) 仔细研读《小学数学课程标准(新)》,透彻理解。

  现代数学教育越来越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思想方法,《课标》修订中在继承我国数学教育注重“双基”传统的同时,突出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出了使学生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思想和方法”,获得“基本的数学活动经验”。在强调发展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基础之上,增加了发现和提出问题能力的课程目标。

  (二)多读对自己有用的书,进行读书研习。

  广泛阅读各类书目,不断充实、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领悟生活化、情境化课堂教学的真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同时,注意多钻研、勤思考,将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与理论结合起来,在总结和反思中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在近期内,我计划精读一些有关教育教学方面的书刊,及时更新教育理念。工作之余,我计划欣赏一些文学书籍,写好读书感想,从而不断充实自己。

  (三)在实践中进行教学研讨。

  目前进行的新课改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同时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我将继续积极参加校内校外的教研活动,平时就当天发生的教学突发事件,教学感悟反思,学生的思想问题及解决方法等与同组教师交流学习。

  (四)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做创新型的教师。

  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尝试运用多种灵活的`教学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及时对每节课进行反思,争取每学期都能有一篇质量较高的反思和教学设计。同时,还要坚持每天都有点滴收获,及时归纳、及时总

  结,写出教育教学研讨论文。并一如既往地准时参加校内外教科研培训活动,提升教学研究能力。

  三、具体实施方案

  1.勤于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1)坚持不懈地学。活到老,学到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2)多渠道地学。做学习的有心人,在书本中学习,学习政治思想理论、教育教学理论和各种专业知识,增强自

  己的理论积淀;也要在“无字处”学习,丰富的教学经验,以达到取长补短的目的。通过网络学习新课标,在教学中理解应用新课标。(3) 广泛地学。广泛地阅读各类有益的书籍,学习各种领域的知识、技能,特别要学习现代信息科技,不断构建、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

  2.多听课,坚持做到听好每一堂教研课,做好教研笔记。取长补短,努力地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3.勤于动笔,提高教育科研水平。

  (1) 及时积累专题研究的第一手资料。

  (2) 尝试进行教学案例的分析,把自己的专题研究从实践层面提升至理论层面。 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走进学生心灵,创造多彩人生,学习,再学习,在学习中不断超越自己。

教师个人校本研修计划11

  本学期英语教学教研活动立足于教师个人的自我发展,充分体现了当前素质教育的理念。从学习的意义上来说,教师也是学生。因材施教,变被动培训为主动自修,这一原则性变化为我们的学习指明了方向,也给我们搭建了一个认识自我,反思教育,自觉提高的平台。我将树立新课程理念,初步实现教育教学方式、学习方式和教研方式的转变,提高新课程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一、研修目标:

  1、进一步研读《英语课程标准》,深入理解、掌握新课程的基本理念。

  2、学习新教材,走进新教材,把握教材的特点。

  3、结合学情,探索英语教学的有效途径,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4、探索适合学生运用的教学方法,使学生更加愿学、乐学。

  5、更好地运用多媒体教学,以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二、研修方式:

  1、专题培训

  交流研讨、教学设计、说讲评课等形式,将培训学习与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紧密结合起来。

  2、专题总结

  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和教学经验,对以优化教学过程的基本原则、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习惯和学习能力的教学模式、及对英语教学资源的有效开发的.研究等方面进行探索和专题总结。对其他教师的专题总结、论文、教案等进行分析与系统整理。

  3、网上学习

  充分利用我校网络资源优势,在网上查找所需学习资料,进行互相学习和交流。

  三、研修内容:

  1、师德教育

  学习教师张丽丽的感人事迹,不断反思自身教育教学行为,提高师德修养,完成一篇500字以上的学习体会。

  2、新课程

  按时参加市、区、校组织的新课程专题培训,在集中培训认真记录,深入反思,加强与同伴的互助交流,不断提高新课程意识和实践能力。在关注学生发展的同时,更关注自身的发展,成为能适应新形势,具有创新精神,在教育中充分发挥自身潜能的现代型教师。

  3、教育技术能力

  积极参加市、区、校组织的教育技术能力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的信息素养。本学期力争用课件大师技术制作2个课件。

  4、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

  自觉学习教师心理、心理健康与心理保健方面的知识,开阔心胸,缓解职业压力,使自己保持身心的健康,更好的工作,更好的生活。本学期要完成一篇学习体会。

  5、学科专题

  以自主学习为主要方式,拓展英语专业知识,加速知识更新。加强专题研究的自觉意识,在不断的学习充电和行动研究和实践应用中提高专业化成长的速度。

【教师个人校本研修计划】相关文章:

校本研修个人研修计划02-05

教师个人校本研修计划05-09

教师校本研修个人计划01-25

教师个人校本研修计划10-11

校本个人的研修计划03-18

校本个人研修计划03-18

个人校本研修计划05-10

校本研修个人计划03-08

校本研修个人计划02-12

个人校本研修计划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