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计划>《顶岗实习计划

顶岗实习计划

时间:2022-05-07 19:58:00 计划 我要投稿

顶岗实习计划

顶岗实习计划1

  还有一个月就要迎来我的实习生活了。我对这次顶岗实习有期待也有担忧。对我来说这既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也是一次严峻的挑战。实习让我有机会站上讲台,拿起课本开始传道受业解惑,但同时也肩负着责任,老师的责任,家长的期许,学生的信任。顿时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我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具备教师应有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为了这次长达五个月的实习生活顺利进行,我利用这个假期制定了一些计划。

顶岗实习计划

  首先,做好心理上的充足准备。全身心投入到教师这个角色,转换自己的学生身份。这会为顶岗实习工作有帮助,明确自己的身份会在与实习地点的老师和家长沟通的时候会更加容易。

  其次,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让学生信服。1,利用假期每天读英文,看英文,练习自己的口语能力。2,借来初中一年级的书,熟悉教材,充分把握课本内容,给自己吃一颗定心丸。3,请教周围初中老师的教学经验,请教他们是如何管理学生,结合新时代学生的特点,思考创新运用新颖独特的教学方法,吸引学生。4,在网上找一些教学视频,认真记录,从中总结教学要点,这会让自己在顶岗实习中更加得心应手。5,在假期,找到初中年级的学生,多和他们在一起,和他们交流沟通,沟通很重要,理解这一代人的思想特点,这会使顶岗实习中减少与学生的摩擦。

  最后,学习如何树立一个良好的教师形象。1,从语言,体态,着装上进行改变,改变自己的学生作风,向教师行列转变。这会给学生留下一个好印象,让他们能够相信你。2,和周围初中生的家长交流,理解他们对孩子的期望,学会如何以一个教师的身份和家长沟通,这是很有必要的。

  总之,只有过硬的专业技能才会使教学进程进行顺利。才能更好体现教师的价值,我会严格按照自己的计划,向我的顶岗实习生涯前进的!

顶岗实习计划2

  一、实习目的:

  根据本专业教学计划,会计电算化专业学生毕业前进行顶岗实习。实习期间,要求学生对企业(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进行业务实践和调查研究,使学生通过实习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充实和丰富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毕业后从事财务会计工作打下基础。

  二、实习内容

  (一) 全面了解企业财务管理现状

  1、企业概况、产品结构和工艺流程;企业组织机构设置,财务部门职能及企业经济核算体制;

  2、企业经济效益,经营状况与财务状况;

  3、全面了解企业财务管理循环——筹资、投资、运营资金、成本及利润分配管理,及预测、决策、计划、控制、分析等财务方面的应用。

  4、了解企业财务与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目前与国家财政、税收、投资制度改革的关系。

  (二) 全面熟悉企业会计的基本核算方法

  1、深入科室和生产车间,请财务人员围绕实习内容介绍情况,了解实习单位采用的会计核算组织程序及会计工作组织情况,如会计机构设置、岗位设置、规章制度和会计档案管理等内容,查阅财会资料。

  2、了解实习单位计算机在会计中的应用情况及其对传统会计的影响。

  3、掌握实习单位会计账户设置、 复式记账法 、填制与审核凭证 、登记账簿 、成本计算、财产清查方法。

  4、编制会计报表。

  (三)编写实习报告

  学生在实习完毕后,结合自己知识及实习内容,以实习报告的形式记录实习情况,完成实习周记和实习报告。

  三、实习方式

  实习主要采用自愿原则,由学生自己联系校外实习单位,然后上报汇总,如果未联系到合适实习单位或者自己联系的实习单位不能满足学生实习的各种要求,由系部推荐安排实习。

  四、时间日程安排

  20xx年11月15日——20xx年6月8日:学生校外实习

  五、校外实习要求

  1、保守秘密。服务实习单位财务人员的安排,不能随意摘抄会计资料数据,恪守财务和会计的.制度,不外传实习单位的财务和会计信息。

  2、安全第一。实习阶段注意安全,在厂区内要服务安全人员的指挥,不准随意走动,否则将酌情在实习成绩中做扣分处理。

  3、遵纪守法。遵守国家法律和实习单位规章制度,遵守社会公德和社会秩序,不准擅自离开实习地点,不准无故旷课旷工、迟到早退,不准寻衅闹事、打架斗殴,若有违纪行为,按学校规定处理,对不尊敬老师和现场秩序的学生,视情节严肃处理。

  4、虚心向实习单位财会人员请教,尊重领导;注意精神文明建设,讲究文明礼貌,爱护公物,同时与实习单位搞好团结。

  5、实习结束时,每个实习生应带回实习周记、实习总结,并由实习单位负责同志签署意见并盖单位章。实习周记及实习总结要求手写。

  六、顶岗实习成绩评定和考核办法

  1、 学生按照顶岗实践计划完成岗位实践教学任务,经考核合格取得相应学分。

  2、指导教师具体负责管理整个顶岗实习过程,对严重违反实习纪律、造成严重事故的学生,指导教师有权中止该生的实习过程,实习成绩以不及格记载。

  3、没有完成实习全过程或没有交实习鉴定表、顶岗实习记录,顶岗实习报告的学生,实习成绩以不及格记载。

  4、正常完成实习的学生顶岗实习结束后,应将实习鉴定表、实习周记,实习报告交指导教师。

  5、学生顶岗实习成绩考核由实习鉴定表、实习周记,顶岗实习报告三部分综合评定,采用五级记分制记载:即优秀(90—100分)、良好(80—90分)、中等(70—80分)、及格(60—70分)和不及格(60分以下)。

顶岗实习计划3

  一、 顶岗实习目的和任务

  我院机电一体化专业是培养陕西及周边地区需要的,能胜任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销售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级技能人才的专业;其中“毕业顶岗实习”是学生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后进行的一个重要教学环节,是高职示范院校“职场体验→实境训练→顶岗历练”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中的重要部分,同时也是毕业论文撰写前的一个重要的教学环节。毕业顶岗实习可达到以下目的:

  (1)巩固学生所学专业知识,提高其专业技能水平。

  (2)拓宽知识面,增强感性认识,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为学生毕业顶岗实习报告撰写环节的实施收集资料,增加经验。

  (4)为学生毕业后走上正式工作岗位打下一定的基础。

  同时毕业顶岗实习可以检验教学效果,可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积累经验。

  二、 顶岗实习能力培养目标

  1 专业岗位及岗位群:

  机电专业岗位及岗位群:

  (1) 机电产品的制造加工;

  (2) 机电产品的组装、调试;

  (3) 机电设备的操作、维护;

  (4) 机电产品的`销售、技术服务、检验与管理;

  (5) 自动化生产线的调试维护;

  (6) 机电一体化设备的调试维护;

  (7)机电一体化设备研发;

  (8) 生产一线服务人才;

  (9) 生产现场工艺技术人员。

  2 顶岗实习中岗位及岗位群能力培养目标及分解:

  能力分解表

  三、 实习时间和方式

  (1)实习时间:

  20xx年11月20日至20xx年5月30日,约半年。 20xx年5月20日之前交顶岗实习相关资料。

  (2)实习方式:

  ① 学生实习采取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两种方式。集中实习是指学生由学校统一安排进入某几个企业进行顶岗或在校内实习;分散实习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行联系实习单位进行顶岗历练。

  ② 集中实习的学生应根据企业的具体安排,跟班上岗,具体工作内容由实习单位与学校协商安排。

  ③顶岗实习的学生应根据顶岗岗位确定实习报告内容。

  ④学生基于班级进行分组管理。顶岗实习的指导教师由企业工程师、技师和学校老师共同组成。

  四、 顶岗实习内容与岗位要求

  五、 顶岗实习基本要求

  1 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应当严格遵守学院和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服从管理;对于违反学院和实习单位相关规定的学生,应认真接受学院或实习单位的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学院可责令其暂停实习,限期改正。

  2 学生实习期未满,不得擅自离开或调换实习单位。个别学生确因特殊情况,中途需调换实习单位的,须本人提出书面申请,报系批准。学生未经批准擅离、调换实习单位的,实习成绩为零分,期间发生的一切问题由学生本人负责。

  3 学生要严格遵守所在岗位的操作规程、劳动纪律,爱护劳动工具、仪器、设备,并注意自身安全,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4 实习生在实习单位要服从分配,认真工作,并遵守单位的保密制度。若遇到相关重大问题,应及时与学院指导教师取得联系,由学院与实习单位协商解决。若因学生原因给学院声誉造成不良影响,学院将根据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

  5 学生在顶岗实习开始前,到系部办理有关顶岗实习手续。如在顶岗实习期间,实习岗位发生变化,请及时与系部和指导教师联系。

  6 为加强学生的管理和考核,注重过程监控,学生定期要向学校指导教师提交定岗实习过程小结,将顶岗实习的工作岗位、工作内容、工作过程(流程)、与所学专业知识的关系、主要收获、对改进工作的建议等信息提交给指导教师。

  7 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累计达到2次未按学校要求向指导教师提交定岗实习过程小结,顶岗实习成绩考核不合格。

  8 学生在顶岗实习结束时,要向学院提交以下材料:

  ①撰写一份顶岗实习报告;

  ②请顶岗实习单位填写“学生顶岗实习企业考核表”。

顶岗实习计划4

  根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xx]35号)文件“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校学生最后一年要到企业等用人机构顶岗实习”的规定,以及教育部、财政部《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职教成[20xx]4号文件)关于“中等职业学校三年级学生要到生产服务一线参加顶岗实习,学生实习由学校和实习机构共同组织和管理,实习学生应当严格遵守学校和实习机构的规章制度,服从管理”的精神 ,为做好20xx年我校中职三年级学生(12级)顶岗实习工作,经学校研究决定,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国务院、教育部有关“中职学生顶岗实习”的文件精神,坚持以服务学生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不断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注重学生的就业和创业能力,推进职业教育“一年学基础,一年学专业技能,一年顶岗实习”三段式办学模式。培养学生既掌握一定的技能,又具备适应社会的能力,还让学生第三学年获得合理报酬。在顶岗实习中,继续强化培养学生艰苦创业、吃苦耐劳、守纪守信、和谐相处、节俭生活、适应生存的良好情操,顺利完成三年学业,成为社会有用之材。

  二、顶岗实习原则

  1、学校成立20xx年顶岗实习领导小组,统一、有序、严谨做好顶岗实习工作。

  2、学生顶岗实习必须是经学生本人自愿取得家长同意。

  3、择优选择实力强、待遇好、管理规范的`企业安排学生顶岗实习。

  4、顶岗实习学生必须圆满完成实习一年的时间,学业期满后,学校发给毕业证书。

  5、学生顶岗实习中,学校与学生顶岗实习企业签订协议书,学校监督实习企业与顶岗实习学生签定用工合同,学校督促合作委托管理单位跟踪服务和管理。

  6、学校征求实习单位意见和实习教师意见将定期评选顶岗实习优秀学生并进行表彰和奖励。

  7、实行顶岗实习学生报告制度,学生在顶岗实习过程中因特殊情况离岗必须要报告学校,顶岗实习单位或实习指导教师一个月向学校汇报一次实习学生动态表现情况。

  8、顶岗实习学生每月报酬由学生本人按月领取,自主支配。

  三、成立20xx年中职学生顶岗实习领导小组、工作小组

  (一)20xx年中专学生顶岗实习领导小组

  组长:滕仲春

  副组长:雷向林 胡彦新

  成员:谭德意 李昌运 王桂生 滕波 曹劲松

  (二)领导小组职责:

  1、考察、挑选顶岗实习企业;

  2、向学生及家长宣传顶岗实习政策;

  3、组织实施顶岗实习具体工作,护送学生到企业实习;

  4、顶岗实习过程中信息联系、思想沟通、具体管理。

  (三)20xx年中专学生顶岗实习工作小组

  工作小组组长:胡彦新

  工作小组成员:滕波 刘新苗 曹劲松 三年级各班班主任

  四、实施步骤

  1、向学生及家长宣传顶岗实习政策;由招生办滕波、刘新苗和曹劲松组织发放顶岗实习宣传资料,宣传海报和宣传手册,营造良好的气氛。

  2、本学期12级举行就业讲座分二次,邀请企业老总做就业报道及就业方向指导:8月22日一次;8月23日一次。

  3、8月20日到8月25日召开顶岗实习志愿填报。

  4、8月25日左右学校安排人员护送学校到顶岗实习单位。

  五、顶岗实习纪律要求

  1、20xx年度顶岗实习必须遵从集体实习原则,原则上不准私自个体离校到企业实习。

  2、顶岗实习学生应时刻牢记自己的“双重身份”,既是实习企业职工又是职校学生,因此,既要无条件服从实习企业各级负责人的正确领导和工作安排,遵守实习企业的一切规章制度,又要接受学校教育和管理。

  3、上岗途中,听从护送领导和老师指挥,注意自身安全,不准擅自离走;上岗后不准擅自离开实习企业,如擅自离开,以未完成三年学业按自动退学论处,一切后果由学生自负。确有特殊情况必须请假,并经带队指导教师同意、家长同意后准假,并报学校备案。

  4、顶岗实习学生必须利用工余时间学文化、技能知识,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娱乐活动,严肃赌博、酗酒,不准进入营业性舞厅和歌厅,不得参与其它违规违法活动。

  5、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准备身份证原件、一寸相片10张,交顶岗实习体检表。

  6、班主任应督促顶岗实习的学生家长支持其子女落实学校《顶岗实习方案》,并教育其子女勤劳、守纪、诚信、负责、上进;教育子女牢记“安全重于泰山”,珍惜生命,使其成为一名优秀公民和人才。

顶岗实习计划5

  一、顶岗实习目的

  根据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20xx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已完成全部课堂教学任务,现进入毕业前顶岗实习阶段。顶岗实习是高职教育教学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实践性教学活动,是落实党和国家高职教育政策、实施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和提高职业能力的重要环节。

  通过顶岗实习工作,有助于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企业、了解社会,树立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有助于检验课堂所学理论知识在企业中的实际应用范围及适用程度,提高学生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助于学生加深对课堂所学新知识的认知,巩固和扩大所学专业知识;通过实习锻炼,有助于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使学生树立劳动观念,感受和体会企业文化和氛围,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创新意识等,使学生能较快地适应工作,顺利地走上工作岗位。

  二、实习岗位群及内容

  实习岗位群

  市场营销专业学生顶岗实习可在工业、服务业、商业、建筑业等行业进行。具体包括:

  1、各类企业的销售、推销等岗位。

  2、辅助营销管理、客户服务、公共关系等岗位。

  3、中小企业的营销主管、业务经理、营销经理等岗位。

  学生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和安排,在上述1个岗位或几个岗位顶岗实习。鼓励学生在熟悉并完全胜任一个岗位的条件下,向企业提出轮岗请求,了解更多的专业相关信息和企业的操作规范。

  实习内容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实习目的,本专业顶岗实习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一)了解企业文化,理解企业的价值观与经营理念; 了解企业经营类型、营销模式;熟悉所在岗位的职责范围和工作内容、工作规范、业务流程与素质要求;了解与相关职能部门及相关岗位的工作协作关系;

  (二)在学中做、在做中学,掌握履行岗位职责的基本技能(沟通协作技能、操作技能、写作技能);

  (三)熟悉企业开展营销活动的各项专业技能,包括:

  1. 企业营销环境分析

  2. 市场细分及市场定位策略的应用

  3. 从事实际市场调研活动总结与报告

  4. 4PS策略在企业的运用和实践

  5. 推销的技巧与推销策略

  6. 市场的拓展、巩固与退出策略

  7. 企业网络营销开展的现状与策略

  8. 商务谈判的技巧、策略

  9. 营销策略的开展及实施

  10. 企业公关活动的开展情况

  11. 企业营销管理等方面的情况

  以上内容,每位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和实习单位的要求,有重点地选择一部分作为本人的重点实习方向。

  三、顶岗实习要求

  信息工程系市场营销专业20xx级所有学生应严格按照学校、系及实习单位的有关规定参加并完成毕业顶岗实习任务。在实习期间:

  1. 实习学生应当严格遵守学院和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服从管理,遵守职业道德,保守实习单位秘密;

  2.谦虚谨慎,虚心向实习单位员工学习,进一步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艰苦创业的工作作风;

  3.实习过程中,实习生需纳入实习单位的正规组织管理中,照章办事;同时也要经常保持与实习指导老师联系,便于实习指导小组进行检查和指导,及时处理和解决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4.学生到达实习单位后,实习单位根据企业需要及学生自身的特点安排实习岗位,学生必须严格服从,不能以任何理由或借口拒绝接受工作安排;

  5.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应该团结一致、相互帮助、努力工作,但决不允许聚众闹事,不得与实习单位直接发生冲突。若因学生原因给学院声誉造成不良影响,学院将根据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

  6.顶岗实习学生应坚持做好实习日志,每月必须撰写一份顶岗实习记录,并由带队老师收集,作为评价实习成绩的依据之一,为实习结束后实习报告的撰写积累素材。(顶岗实习记录和实习报告的内容与要求见后)

  7.顶岗实习结束前学生必须填写顶岗实习考核表(见附件)及实习单位考核意见。实习结束后的一周内,连同顶岗实习记录、顶岗实习报告交实习指导老师评阅并登记、存档。

  四、顶岗实习安排

  1.实习时间:20xx年11月7日20xx年6月24日。

  2.实习指导老师:张首杰 杨荣武 王群予 黄春荣 张红 杨远忠

  3.实习方式:实习学生在指导教师统一指导下,由系部推荐安排实习。也可由学生自行联系单位实习,以自行安排为主。

  五、顶岗实习记录和顶岗实习报告的内容与要求

  (一)顶岗实习记录的内容与要求

  1.与顶岗实习内容要求有关的工作记事、记录、工作建议与资料收集;

  2.对实习中所见所闻的思考、分析和评价;

  3.本月的收获、疑问和下一步行动计划;

  4.顶岗实习记录的重点在于分析总结与思考,为实习报告做准备,要求每月至少撰写一篇实习记录,每篇字数500字以上;

  (二)顶岗实习报告的内容与要求

  顶岗实习报告的内容

  实习报告的内容一般由实习企业简介、实习过程概述、实习企业专题分析、实习总结四部分构成。主要包括:

  1.实习单位的背景介绍(企业性质、规模、产品、市场、资金等)。

  2.实习单位面临的微观环境进行分析。

  3.面对当前环境,企业采取的营销应对措施分析。

  4.企业的目标市场是什么?企业是如何进行细分市场的。

  5.企业产品或服务的定价方法是什么?还有哪些定价策略?

  6.企业的营销渠道是怎样设计的?试述渠道设计的`原则。

  7.企业的促销策略、促销方法、各自的特点及应用原则是什么?

  8.企业是怎样进行客户关系管理的?

  9.实习企业的企业文化分析。

  10.用 SWOT 分析法,制定针对实习企业的营销战略策划。

  11.实习的岗位和从事的主要工作。

  12.顶岗实习期间的实习感受与心得体会。

  13.结合专业知识,总结实习岗位工作,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14、实习报告可附的其他佐证材料:(1).实习过程中参与组织实施并完成本岗位任务以外的工作(或项目)内容及其实习单位提供的证明; (2).实习过程中因成绩显著而获取的实习(或就业)单位奖励及证明材料。

  顶岗实习报告撰写基本要求:

  (1)字数在5000字以上;(2)内容真实,理论联系实际。-实习报告格式见附件。

  六、顶岗实习成绩评定和考核办法

  1. 学生按照顶岗实践计划完成岗位实践教学任务,经考核合格取得相应学分。

  2、指导教师具体负责管理整个顶岗实习过程,对严重违反实习纪律、造成严重事故的学生,指导教师有权中止该生的实习过程,实习成绩以不及格记载。

  3.没有完成实习全过程或没有交实习鉴定表、顶岗实习记录,顶岗实习报告的学生,实习成绩以不及格记载。

  4.正常完成实习的学生顶岗实习结束后,应将本人工资单、实习单位为实习学生购买的保险保单(或复印件)、实习鉴定表、顶岗实习记录,实习报告交指导教师。

  5.学生顶岗实习成绩考核由实习鉴定表、顶岗实习记录,顶岗实习报告三部分综合评定,采用五级记分制记载:即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按百分制提交实习成绩。

顶岗实习计划6

  根据金融学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计划,20xx级金融学专业教学实习工作将于20xx——20xx学年第二学期展开。为保证按质按量圆满完成实习工作任务,经实习领导小组讨论,教学实习工作计划安排如下:

  一、实习目的

  金融学专业四年级教学实习是在学生已经学习和掌握相关专业理论课程知识的基础上,围绕课堂所学习的理论知识,通过现场观摩和操作,为学生提供系统训练及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的机会,使学生获得相应的实际技能与知识,并加深对理论知识的深入理解,提高创造性地应用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和塑造“知识-能力”型人才。

  二、适用对象:

  20xx级金融学专业: 124人。

  三、实习内容

  本次实习的主要内容是:银行会计、银行信贷、票据交换及主要业务操作规程。

  ㈠银行会计:银行会计的特点、作用及任务;银行会计科目的设置原则及科目的设置;银行会计帐务组织程序;存贷款业务的核算;结算业务、票据承兑和贴现业务的核算;财务报告、会计分析及与银行有关的其他内容。

  ㈡银行信贷:银行信贷工作的一般程序、各类贷款的管理和控制方法;信贷政策;所在实习点贷款种类和贷款业务范围、信贷规模及贷款结构;贷款风险管理的主要制度和主要方法等。

  ㈢票据交换:票据交换的基本程序、工作步骤及工作规范等。

  ㈣主要业务操作规程:如:

  1. 现金收付、现金整点、票币兑换、库款调运、库房管理、假币处理、错款处理、重要空白凭证及有价单证处理、一般表外业务处理等。

  2. 网内往来业务操作规程:机构及帐户管理、往来帐业务、查询复查、差错处理等。

  3. 全国电子汇兑业务操作规程:联行机构及分户帐管理、往来帐业务、查询复查、汇差资金清算处理、年度划分与帐务结转等。

  4. 银行汇票业务操作规程:银行汇票的`签发、解付、结清、退款及超期付款、挂失等。

  四、实习时间

  本次实习为期五周,自20xx年6月27日—20xx年7月29日,具体安排如下:

  20xx年6月27日—20xx年7月1日:实习动员和实习教育,提出实习要求;

  20xx年7月4日—20xx年7月22日:到各实习点,按实习内容的要求进行实习;

  20xx年7月25日—20xx年7月29日:回校撰写实习报告、总结及评定实习成绩。

  五、实习地点及人数安排

  实习地点拟定为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营业部及其他相关金融机构。具体人数安排如下:

  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营业部:83人;

  其他相关金融机构:41人

  六、实习的组织领导

  为加强实习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实习工作顺利开展,特设立实习领导小组,具体协调和指导有关实习事项。

  组长:何如海

  组员:实习单位负责同志(各实习网点内勤主任)、实习指导教师和实习生班主任

  其中,实习指导教师共有6名:何如海、冯庆水、廖宜静、赵建东、张小文、张娟。

  实习期间原则上以实习单位专业人士指导为主,学校教师指导为辅。实习指导教师应加强对实习工作的指导与管理,在整个实习期间负责巡回检查指导,掌握和了解实习的基本情况,并及时反馈到实习指导小组,以便实习领导小组及时发现和解决实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保证达到实习的预期目的。

  七、实习纪律

  为提高实习效果,保证教学实习任务圆满完成,实习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如下实习纪律:

  1. 遵守实习单位规章制度,服从实习单位安排,在实习单位指导下开展实习;

  2. 按时参加实习,严禁迟到、早退和缺勤,如确属必需,应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

  3. 实习生进入实习岗位,实行佩证(实习证)上岗,严禁将与实习无关的人员带入实习单位;

  4. 严格遵守保密制度,不该翻阅的材料严禁翻阅,不该打探的信息严禁打探;

  5. 注意实习安全,按质按量完成实习任务。

  八、实习考核

  实习考核是实习工作的重要环节,各实习指导人员应加强对实习生的考核。考核的基本内容是:

  1. 实习考勤记录;

  2. 实习单位的实习鉴定;

  3. 实习日记;

  4. 实习报告;

  5. 实习小组报告。

顶岗实习计划7

  一、 政治思想方面:

  毕业实习阶段,我们要加强实习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培养护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在院领导下加强政治理论教育和进行思想教育、道德品质教育、纪律教育、医德医风教育,指导护生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实行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要求实习生积极参加医院各项政治活动,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虚心向医护人员学习,热爱护理专业,热爱本职工作,努力提高职业素养。

  二、 业务方面:

  用人性化整体护理观指导护理实习,指导护生运用护理程序,对病人实行人性化整体护理,满足病人身心全方位护理需求。护理实习生应运用所学专业基本知识和技能、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初级卫生保健知识、医学知识,以及文化基础知识,分析和解决护理实践中的一般问题,具体如下:

  1. 每年在实习生来院前,举办教学组长培训班,学习带教老师职责及管理条例、实习生管理条例、带教工作的检控方法等,并请优秀带教老师介绍带教的做法与体会,通过学习与交流,达到取长补短的目的。

  2. 岗前培训可使护理实习生了解医院护理工作概况,明确实习目标,减少实习生无所适从感,在课堂和临床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我院在每批实习生来院之后,进入临床科室之前,均要举办岗前培训。培训主要内容有:护士的素质要求,医院概况、护理管理的有关制度,如实习生管理制度、交接班制度、三查七对制度、护理安全防范制度 等,护士礼仪、行为规范以及文明用语,护理文件管理制度、护理差错事故的防范等。请医院优秀护士长及带教老师介绍亲身经历和临床事例,进行爱岗敬业教育,以巩固护生的专业思想,增强护生的职业自豪感,强化护生的制度意识和护理安全意识,并培养他们良好的服务意识。

  3、每个病区负责一项技能操作的培训和考核,护生实习结束前,护理部组织一次全体实习生的技术操作培训。

  4、大内科、大外科均在实习期间举办专科培训和业务讲座,内容包括专科疾病知识及护理、典型病例的教学查房、整体护理知识在专科实践中的应用、专科健康教育等,使护生将所学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提高对专科整体护理、专科技能的认识。

  5、我院各病区每月举行一次护理查房,分别由各科护士长和教学组长组织。查房中由老师介绍某一专科疾病的`病因病理、临床表现、病人的护理问题、护理措施及护理效果等,由其他老师和实习生进行评价,对正确的方面给予肯定和鼓励,指出不正确的地方及如何改进,并对专科知识点进行提问,启发带教老师和实习生思考,提高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6、 指导实习生以护理对象为中心,初步运用护理程序,收集病人资料,分析和诊断其存在的和潜在的护理问题,制定护理计划,实施护理措施,并进行效果评价。实习生在每病区实习期间至少要完成1份护理计划。

  7、要求实习生掌握规范的基础护理,熟悉各科专科护理基本操作技能。护生在各病区实习,护理操作由护士长指定的带教老师带教,带教老师对本病区常用护理技能进行示范,并且每周为护生举办1~2次科内小讲课。

  8、要求实习生掌握对常见病、多发病病情和常用药物疗效、反应的观察监护能力。

  1)指导实习生积极主动参加各科室急危重症病人的抢救工作,学会初步的应急处理和配合抢救工作。

  2)要求实习生熟练掌握健康教育的常用方法与相关内容,针对不同病人的不同阶段健康问题进行健康教育,并能达到健康教育的效果。

  3) 护理实习生应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与病人极其家属、医院工作人员及同学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并能团结协作。

  4) 指导实习生初步运用护理管理知识,协助带教老师、护士长对病区进行相关的管理。

  5) 实习生在实习期间要坚持自学,巩固已学的专业知识,并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同时不断学习掌握临床护理新知识、新技能。

  6)实习生应坚持锻炼身体,具有健康的体魄,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做到身心健康,为顺利完成实习任务打下良好的基础。

  9、实习成绩评定

  1.)每位实习生结束内、外科实习前护理部安排统一考核并进行成绩评定,内容包括内科或者外科的各项基础理论知识。

  2.)每位实习生结束各病区实习前必须进行有关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考核,带教老师对实习生的实习日志进行查阅,给予指导性的意见。考核不合格者要补该病区的实习内容。个人做好实习日志的记录和自我小结,将实习内容完成情况、主要收获和存在问题填写在实习手册上,由带教老师对实习生从仪表着装、学习态度、工作作风、服务态度、无菌观念、基础理论、操作能力、健康教育能力等方面进行量化评分,,由护士长签署意见交还实习生,使实习生能够及时了解自己的不足,不断改正,不断提高。

  10、动态教学评价

  实习期间和实习结束后,我们召开实习生和教学组长座谈会及教学小结会,广泛征求实习生和带教老师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和完善护理教学。护理部定期下科室检查带教落实情况,了解实习生的学习需求和工作表现等,各科教学组长在实习生出科前召开总结会,收集学生对科室带教工作的意见与建议,指出实习生在实习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方法和努力方向,促进教与学质量的提高。

顶岗实习计划8

  顶岗实习是在学生学完所有专业课程,掌握会计专业基本理论和方法,并经过一定实践教学训练后,开展面向社会的专业实践,是一次就业前的岗前练兵。

  通过顶岗实习,更好地理解会计的性质、特点,明确会计工作在经济活动中的重要地位:使学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巩固课堂上所学的专业知识,了解会计工作的具体操作程序和方法,掌握正确处理会计的能力和技巧;通过顶岗实习,还可以使学生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实际工作的适应性。

  根据会计专业教学大纲的要求,学生毕业实习需要了解以下内容:

  (1)了解实习单位经营概况,含行业特点、规模、效益等。

  (2)了解实习单位会计概况,企业会计组织机构的设置;企业会计核算和财务活动的数据处理程序、方法;企业建立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的经验;企业内部财务会计控制制度。

  (3)了解并尽可能参与实习单位专业技术工作。

  1.顶岗实习的方式

  由于会计专业是一项具有高度责任性的工作,顶岗实习只能以听介绍、看历史资料,取得信任后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尽可能参加实际操作的方式进行。

  2.顶岗实习的`方法

  在实习单位工作繁忙的情况下,要想获得实习单位的支持和指导,取得好的实习效果,只能以尊重换关心、以劳动换劳动的方法进行。

  1.按实习大纲要求的实习内容完成实习任务

  2. 遵守实习纪律,按实习单位劳动纪律出勤,不无故缺勤,有事向单位请假;爱护实习单位公物;遵守单位保密要求,未经实习单位允许,不许将有关资料公开引用或外传;尊重企业的干部和职工,虚心学习,服从企业工作安排。

  3.根据每日实习内容和心得写实习日记。

  4.实习结束前根据实习实际情况写出实习报告,加盖实习单位公章后带回学校,由学校指导老师评定成绩并收齐后交教研室备案。

  5.由实习生请求实习单位填写毕业生实习鉴定表,对实习期间表现出的思想品德、工作态度、劳动纪律、业务能力等情况作出鉴定,加盖实习单位公章后带回学校,由指导教师收齐后交教研室备案。

  1.以校内专业教师为主,同时聘请实习单位会计实际工作者担任实习指导老师。

  2.指导老师负责学生毕业实习方式、方法的指导和专业技术问题的解答。

  3.指导教师负责对实习学生的检查(动态检查和实地抽查),对违纪和不按规定实习的学生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对情节严重者请示学校作必要处理。

  4.指导教师应关心学生生活和健康,防止事故的发生。

  1. 实习成绩评定标准(满分100,其中顶岗实习鉴定表40%,实习报告40%,实习日记20%)

  2.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评为不及格

  (1)违反实习纪律,擅自离开工作岗位者

  (2)不按实习单位规定制度办事,违法乱纪,造成不良影响者

  (3)不按实习计划实习,未完成实习任务者

顶岗实习计划9

  一、如何遵守作息时间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是长期以来人类适应环境的结果。对于实习生如何遵守作息时间这个问题,我有以下几点看法:

  首先,休息的前提是把一天的工作做完总结。只有这样才能知道一天你是收获了还是碌碌无为。其次,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睡眠时间来安排。每个人的睡眠时间都不一样,只有得到充分的休息才能够保证新的一天精力充沛,才能把你的课堂气氛调动起来,使学生的学习效率得到提高,并且对你的一天影响都比较大。最后,要说的是关于午休的安排,可以因人而异。精力充沛的人可以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教学工作中,但是如果感觉自己力不从心一定要好好休息一会,把精神养好。

  二、如何带好早晚自习

  首先要说明的是,我的专业是数学,现在教的课程也是数学,因此不可能有晚自习,但是我身为一个班的.班主任来说,我会坚持早自习的时候进班检查学生的早读情况。

  俗语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可知早晨的重要性。所以现在对学生的早读要求的比较严。晚自习也很重要,是一个回顾总结的好时间,所以也比较重要。对于如何让学生更好的利用早晚自习,我根据我高中时的做法做了一下几点总结:

  ㈠早自习

  早上学生一般是5点45分跑操,6点5分下操回教室,正式上早读的时间为6点20。在上课前的15分钟之间我都会让学生先看一些其它需要背诵识记的科目,让学生们大声的读出来,以免学生犯困想睡觉。读的时候还要有重点的去记忆一些知识点。

  在正式早读的时候,看班老师都是一个老师两个班,很难顾周全。这个时候我就会在班上盯着,顺便提问一些学生背诵,看他们对某些知识是不是都记住了,也算是监督学习。给学生施加了一些压力,让他们更快的向前进。

  ㈡晚自习

  对于晚自习的要求是“无声自习”,对于数学晚自习的安排,大多数老师喜欢在晚上继续讲课,但是我认为这样的效果不一定好,不如让学生在这节自习课上把白天讲的东西再总结一下,把不会的地方问一下;或者做一些与白天课程中知识点相关联的习题,加强学生对白天知识的掌握;或者把一些错题及时的总结纠正一下。

  我感觉这样的做法对学生的帮助不比一直不停的讲的效果差,所以我会继续坚持下去,让学生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

  三、如何杜绝乱上网

  说实话,现在虽然是老师了,但是因为年龄的原因还是会有贪玩的心性。玩不是错,但是如果在错得时间里玩就是犯错了。在上班期间一定要把自己的课程准备好,有效的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辅助工具。“如何杜绝乱上网”首先还是一个人的自控能力。现在一定要把自己当成一名真正的工作者,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在休息时间可以上网娱乐一下,不要把过多的精力放在玩上,时刻谨记自己现在的身份是老师而不是学生,你要给你的学生做榜样,帮他们养成一个好的习惯。你是他们的领导,是他们的旗帜,是他们的支柱,所以你的一些做法时刻都在影响着他们,你并不是一个人在做。

  对于以上这些看法可能有很多不足,但是这是我自己作为一名老师所总结的心得,算是我的心血。不管怎样我都会进一步的完善它,争取把实习工作做的更好!

顶岗实习计划10

  一、实习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

  为了使学生巩固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去观察、分析和解决生产、建设第一线实际中所遇到的问题,从而锻炼和提高毕业生从事本专业工作的实际能力,开阔视野、增强毕业生自主创新意识,提高就业竞争力,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

  毕业实习是文秘专业教学中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学生在校期间完成了本专业所有理论课程的学习后,通过在校外各企事业单位的参观、调查、顶岗实际操作和接受劳动纪律教育应达到以下教学基本要求:

  (1)实习企、事业单位办公室工作,初步懂得办公室工作的方法,初步培养从事文秘工作的实际能力。

  (2)把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初步地综合运用于实际工作;在实习中检验、巩固、提高、丰富所学理论知识和技能,初步树立正确的秘书思想。

  (3)熟悉办公室的全面工作,加深对办公室任务的理解;培养热爱文秘工作的思想情感,培养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

  (4)熟悉文书与档案工作、会务、事务、接待工作,能够熟练使用办公自动化设备为秘书工作服务并能进行设备的日常维护。

  二、毕业实习机构设置:

  领导小组:

  组长:梁兆民

  副组长:王林波 王应军

  成员:晋平 孙廷忠 袁玉红

  三、本课程的基本任务、分阶段教学基本内容和教学日程安排

  毕业实习的基本任务

  学生通过毕业实习这一实践性教学环节应完成以下基本任务:

  (1)学习《高职文秘专业毕业实习教学大纲》,明确和理解其中的基本精神。;

  (2)引导学生重点掌握实习单位的基本情况(由实习单位领导介绍本单位的主要职能、业务内容、组织管理机构的成员及其职责,按实际情况进行实习动员及保密教育);认真听取企事业单位领导、指导教师关于企事业单位办公室工作情况的介绍。了解企事业单位的一般情况,虚心学习办公室人员热爱工作的精神。

  (3)熟悉办公室工作全天活动,仔细观察,认真记录。对办公室工作作息制度、内容安排、常规要求做到心中有数。学习指导教师的工作经验。

  (4)必须精神饱满地积极参与实习单位安排的各项活动,服从领导,完成实习任务。

  (5)通过实习办公室工作实践,了解和初步实习文秘工作的全过程,掌握从事文秘工作和相关管理工作的技能。

  (6)通过实习秘书活动,了解秘书活动的情况和秘书在各种活动中的工作要求,培养独立处理企事业单位日常行政事务的能力。

  (7)了解秘书工作的性质,体悟秘书职业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8)通过听取企事业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介绍以及调查研究,了解秘书专业改革和发展情况。明确秘书工作的重要作用及今后的努力方向。

  (9)爱护实习单位的办公设备,积极工作,认真负责地做好指导教师的助手。

  (10)认真做好个人书面小结和实习总结。总结内容应包括实习基本情况,思想上、业务上的得与失,今后努力方向以及对实习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11)所借用的`物品归还实习单位,损坏的东西要赔偿。

  (12)认真完成实习工作,并把《高职文秘专业毕业实习日志》交实习单位验证后带回。

  四、毕业实习的方式

  毕业实习采用系部统一组织,学生按教学目标、应完成的教学环节和任务自主进行(即学生自己联系单位,利用教学计划中规定的时间进行实习),或者统一组织与学生自主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学生自主进行的实习,系部要明确目标、专人负责、加强监控、严格检查、客观考核。学生自主实习的条件必须能满足教学要求,确保实习质量。

  五、对毕业实习学生的考核方式和考核标准

  为强化我系文秘专业毕业生实习的管理,根据我系文秘专业教学计划以及文秘专业毕业生《毕业实习》教学大纲的要求,特制定如下考核方式和考核标准。本考核考核对象为我系文秘专业参加毕业实习的20xx级毕业学生。考核内容为文秘专业《毕业实习》教学大纲中所规定的内容、毕业实习登记表、毕业实习记录、毕业实习报告。考核方式是由实习指导教师对每一位学生按实习成绩评定标准,在实习过程中分环节和项目逐一检查评分,实习完毕后予以综合评分,填写好实习鉴定表。实习成绩的评定由实习指导教师对每一位学生进行分环节和项目评分后,应按优、良、及格和不及格四等评定实习成绩并记入学生成绩表,最后交系上统一归档。凡本实习考核不合格的学生,允许补考一次,补考不及格者不能毕业。本实习成绩的评定按我院各专业四级记分制(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评定学生参加实践教学的成绩,即由实习指导教师与实习单位实习指导教师商讨后统一评定。成绩评定方式分为评语和等级两种,单独列入学生成绩册。学生毕业实习成绩评定应包括以下要素:①反映在实习报告中的收获;②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际工作中常见问题的能力;③实习中的学习态度和组织纪律等。

顶岗实习计划11

  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在三年级到企业顶岗实习既是学生综合能力提高的的实际需要,也是国家政策对职业学校办学行为的现行规范要求。为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学生顶岗实习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增强学生就业适应性和转岗竞争力,特制定济南物业管理职专学生顶岗实习计划。顶岗实习计划是专业教学计划的.延伸,与专业教学计划一起体现专业培养目标和专业技能培养过程,并将随着顶岗实习的循环往复进行不断完善。具体包含以下内容:

  一、顶岗实习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

  1、学生顶岗实习教学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校长

  副组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长

  成员:教研室主任、教务员、顶岗实习校内指导教师

  主要职责

  (1)负责全校学生顶岗实习工作的组织、管理、协调、指导、监控,组织研究和及时解决实习中出现的重要问题,确保顶岗实习顺利进行。

  (2)负责建立健全校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制度;负责收集、初审全校各专业《学生顶岗实习计划》、《学生顶岗实习教学大纲》和《学生顶岗实习指导书》等实习教学文件并报主管教学校长审批。

  (3)负责学生顶岗实习工作的年度经费概算,审核学生顶岗实习经费。

  (4)负责组织抽查学生顶岗实习工作情况,评选校级学生顶岗实习工作优秀单位和个人,开展经验交流。

  (5)根据专业要求建设校外顶岗实习基地;检查、评估实习基地建设情况。

  (6)按要求配备带队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完成顶岗实习的成绩评定、资料归档等工作,进行实习总结;按时上报实习各种相关资料。

  2、学生顶岗实习工作办公室领导小组

  组长: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

  副组长:教务处长

  成员:学生处长、顶岗实习班级班主任

  主要职责

  (1)协助推荐学生顶岗实习单位,签订实习协议,落实实习岗位;对于实习期就业的学生,签订就业合同,做好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做好就业稳定工作。

  (2)负责本校学生顶岗实习中的具体管理工作。制订具体的《学生顶岗实习管理细则》,负责开展学生顶岗实习前的纪律和安全教育工作;并按要求配备实习管理班主任;负责与实习单位沟通,深入现场做好调查研究,解决实习中的问题。

  (3)与接受学生顶岗实习生的企业签订协议,要求企业指定一位主管学生实习工作的领导(一般由人事培训部主管领导兼任),负责配置实习资源、协调工作,同时配备实习指导技师,负责学生在工作岗位上的技术学习、顶岗实习、思想、安全、纪律教育,确保顶岗实习教学质量。

  二、顶岗实习目标实习内容和具体要求

  (一)顶岗实习目标:(见任务书第二条)

  (二)实习内容与要求(见任务书第三条)

  三、时间安排

  顶岗实习一般在每年的6月底对春季班和10月中旬对秋季班进行为期一周的顶岗实习前的教育,正式实习时间为30周,编写实习报告2周。共计33周。学生尽量在各工种施工岗位和工序轮换。

  四、成绩评定

  根据实习日记、实习报告成果及实习单位对其本人的实习鉴定书以及巡视检查情况,综合判断实习质量,评定实习成绩,成绩评定为五级:优秀、良好、中、及格、不及格

  五、其他事项

  本计划以顶岗实习章程为指导,以实习任务书为依据,根据每年的实际情况可能要稍做调整。

顶岗实习计划12

  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对于实习,已经见怪不怪了。而你有实习计划吗?将实习规划好,让你在实习阶段做事、学习,都事半功倍。而我也有实习计划;

  一、实习目的和意义,前去实习,当然要知道自己去实习的目的和意义了,我将去xx有限公司实习,岗位是市场营销,通过实习使学生深入理解和掌握已学习过的市场营销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进一步缩小理论教学与企业营销实践的差距,为以后学生很快走向社会,适应社会,成为优秀的营销管理人才打下基础。通过毕业实习,达到如下目的;

  1、较全面、深入地了解相关工作的关系及重要作用,熟悉现行管理体制及实务操作技能,使学生对所学专业有更为全面的认识。

  2、帮助学生进一步消化、补充和巩固已学到的专业理论知识。通过实践环节,检查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程度、掌握程度和实际应用能力。

  3、有针对性地锻炼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将所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他们脚踏实地、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为今后较顺利地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一定的`基础。

  二、将有那些实习内容,学生通过一段时间在相关岗位上的具体操作练习,应了解实际工作中具体作业流程及不同模式,从而使已学过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本实习原则上应选择与市场营销专业知识相关的部门进行,内容包括商品销售、市场调查研究、生产与供应、开拓市场等。毕业实习的基本内容:

  1、收集实习岗位相关资料,了解实习单位的组织机构,尤其是旅游企业管理组织机构的设立及其职责权限的划分情况。

  2、参与实习单位的工作过程。

  3、观摹实习单位的工作活动。包括:商品销售、市场调查研究、生产与供应、开拓市场等。

  4、在实习报告中分析评价实习单位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与不足,并提出合理化改进意见。

  通过毕业实习,进一步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与技能,在实践中印证自己所学的知识。作为一个实践型专业的毕业生,更要在实习中善于发现问题,并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撰写实践报告和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基础。本次实习,学生要自主选择一个具体领域,深入到其内部进行实践,将所掌握的旅游管理专业的综合知识运用到该行业中,提高在相关领域的实际技术水平,并初步培养动手能力,为毕业时顺利走向工作岗位打下良好基础。其基本目的是了解所在地区、所在行业部门的一般概况,所在单位的性质、职能,经营、管理水平,特点与创新,发现存在的问题,运用相关知识进行原因分析,提出相应的办法与策略等。

顶岗实习计划13

  一、实习专业及人数

  通信0910班42人

  二、实习单位

  1、京信通信

  2、百科融创

  3、学生自行联系的实习单位

  三、实习时间

  实习时间为20xx年7月20日----20xx年7月20日。顶岗实习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20xx年5月14日----20xx年6月19日):顶岗实习岗前培训阶段;

  第二阶段(20xx年6月20日----20xx年7月1日):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顶岗实习的有关事项,学生办理离校手续、实习手续;

  第三阶段(20xx年7月20日----20xx年6月20日):顶岗实习,并在实习结束前完成实习报告撰写,准备答辩;

  第四阶段(20xx年6月20日----20xx年6月30日):提交顶岗实习报告等材料,毕业答辩,成绩评定。

  四、实习内容

  1、熟悉企业文化,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

  2、熟悉本岗位的工作环境、工作对象、工作性质,掌握本岗位使用的设备、工具的操作方法,培养与领导和同事正常沟通的能力。

  3、了解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熟悉国家电子产品生产的法规,熟悉电子产品生产企业员工规范、岗位职责。

  4、了解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技术保密的相关要求。

  5、了解产品生产工艺,熟悉设备操作规范,了解实习单位管理工作状态。

  6、熟悉生产现场工作流程,能正确操作生产设备,掌握各种测试仪器的使用,制作现场需要的.工作文件,解决生产现场的一般工作问题。

  7、进行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根据要求编写技术报告。

  五、指导教师的聘任

  1、校外指导教师:

  2、校内指导教师:刁少岚王中杰

顶岗实习计划14

  毕业实习是大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根据人才培养需要设置的、各专业学生必修的集中实践性教学环节,为保证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教学计划安排和《实习教学管理规定》(院教 [20xx]2 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遵循就业是民生之本原则,实行实习就业一体化,目的在于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应用型商务人才的需求。

  二、实习人员

  参加本次毕业实习的 20xx 届本科毕业生共 1778 人,专科毕业生 761 人,合计 2539 人。

  三、实习方式及时间安排

  1 、按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两种办法组织。学生结合所学专业和自身条件自主选择一种实习方式。选择分散实习的学生,由学生自己联系实习单位;选择集中实习的学生,由学院联系实习单位。参加集中实习的'学生必须服从学院统一的编组安排。

  2 、分散实习起止时间: 20xx 年 2 月 20 日 —— 4 月 13 日 ,为期 8 周。集中实习起止时间为 20xx 年 1 月 8 日 —— 4 月 13 日 。 20xx 年 4 月 15 日 返校。

  四、实习安排

  (一)准备阶段( 20xx 年 12 月 12 日— 20xx 年 2 月 19 日)

  1 、确定实习单位: 20xx 年 12 月 23 日 之前,选择分散实习的学生,本人提出申请,由辅导员组织填写分散实习统计表,由辅导员交商学院办公室。 20xx 年 12 月 29 日 之前,确定集中实习的地点并完成集中实习的学生编组及指导教师分配。

  2 、布置实习任务: 20xx 年 12 月 29 日 之前,各系召开毕业实习动员会, 向学生介绍本次实习目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3 、指导教师见面: 20xx 年 2 月 19 日 之前,指导教师与学生见面,给所指导的学生提出具体要求。

  (二)实习阶段( 20xx 年 2 月 20 日—— 4 月 13 日)

  1 、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学校及实习单位的安排,主动积极地完成实习单位交付的各项实习任务。

  2 、周小结:学生在实习期间,每周必须写一份小结,实习结束后交实习指导教师,作为成绩评定的依据之一。周小结必须结合实习的实际情况,汇报本周实习工作的主要内容,有感而发,写出自己的体会和经验。

  3 、实习报告:学生必须在实习结束时撰写实习报告。实习报告应运用所学专业的理论知识,结合在实习单位实习的实际情况撰写。实习报告不少于 3000 字。实习结束后交给指导教师。

  4 、实习鉴定:实习结束时学生应填写好《毕业实习鉴定表》,并要请实习单位领导或实习指导者在《毕业实习鉴定表》上签署意见及鉴定,并加盖实习单位的公章后带回。

  5 、学生可提供的其它材料:如果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参与了与专业有关的调研、策划、谈判、论证,在征得实习单位的同意后,可以将为所在单位撰写的各种策划书、市场调查报告、项目可行性分析、谈判纪要等有关文字材料作为实习报告的附件交回学院;如果涉及实习单位的商业秘密,可以复印其封面、目录等部分内容,并让实习单位出示你参与该项目的证明(须有单位公章、日期、实习单位领导签字)。上述材料与实习报告一起,作为实习成绩评定的依据。

  (三)成绩评定阶段( 20xx 年 2 月 20 日—— 4 月 13 日)

  1 、实习汇报: 20xx 年 4 月 16 日 — 4 月 20 日 由各专业方向实习指导教师组织学生进行实习汇报。

  2 、成绩评定:学生实习结束返校后,必须上交周小结 8 份、实习报告和毕业实习鉴定表。成绩评定标准:出勤 20% ,周小结 20% ,实习报告 20% ,实习鉴定表 20% ,实习汇报 20% 。指导教师做好学生毕业实习成绩评定, 4 月 25 日 前以系为单位上报学院办公室。各系按 15% 的比例上报优秀实习生。毕业实习环节合格者获得 8 学分。毕业实习不能免修。

  五、实习要求

  1 、指导教师负责给学生布置实习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对集中实习的学生,指导教师应到实习点了解学生实习情况,进行必要的检查和指导,作好考核工作,对分散实习的同学应通过邮件及电话进行联系检查和指导;组织学生进行实习情况汇报,并负责收交周小结、实习报告、实习鉴定表、评定实习成绩。

  2 、辅导员负责通知学生各项事宜,处理学生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突发事件,做好学生离校、返校登记工作,协助指导教师管理学生。

  3 、学生的实习地点和单位确定以后,必须保持稳定。集中实习的学生在实习期间不准以任何理由调换实习单位;分散实习的同学确有需要可以更换一次实习单位并及时向学院报告备案。

  4 、开始实习后,应及时与指导教师联系,汇报实习情况。

  5 、不准占用实习时间进行与实习内容无关的活动。

  6 、参加实习的学生必须认真填写周小结、实习报告和实习鉴定表。

  六、注意事项

  1 、实习学生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实习纪律和实习单位的有关规章制度,特别要注意为实习单位保守包括商业秘密在内的各种机密。

  2 、在实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困难或特殊情况,请及时向辅导员和指导教师汇报。

  3 、注意人身安全,防止意外伤害。

顶岗实习计划15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高职高专人才培养的有关文件精神,主动适应社会发展对烹饪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以就业为导向、面向市场,切实加强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动手能力,缩短学生走上工作岗位的适应期,全面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学计划安排,特制定烹饪专业学生毕业顶岗实习教学计划:

  一、实习目的

  顶岗实习是指学生根据学校教学计划的要求,在规定的教学时限内,按照学校实习教学计划的安排,在企事业单位(饭店)相关实践岗位上进行的实践学习活动。学生顶岗实习是学校教育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实习,使学生走向社会,接触本专业工作,拓宽知识面,增强感性认识,培养、锻炼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去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热爱劳动、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作风;培养、锻炼学生交流、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实现学生由学校向社会的转变。同时可以检验教学效果,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积累经验。通过生产实习主要培养学生的以下能力:

  1、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吃苦耐劳精神;

  2、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工作态度;

  3、强化学生动手能力,提高学生专业技能,以求接近零距离上岗之目的;

  4、增加学生对饭店企业的全面了解,丰富学生社会实际经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二、生产实习的组织机构

  招生就业处

  应用技术系

  成员:企业相关工作人员

  三、顶岗实习时间与地点

  时间:第三学年

  地点:待定

  四、指导教师安排

  (一)人员安排:

  校内指导教师为:任课教师。

  校外指导教师为:企业相关工作人员及班主任。

  (二)职责:

  1、由我系和实习单位分别指派实习指导教师,负责对学生实习过程及撰写实习报告的指导、审阅及成绩评定等工作。我系指导教师须根据本次实习特点,制订实习教学计划。顶岗实习开始前指导教师要与所分配指导的学生集中见面,布置任务及要求,明确上交资料时间和双方联系方式,实习期间,指导教师要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学生实习期间的指导与管理工作。

  2、班主任负责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并敦促学生完成顶岗实习任务和相关资料;负责将学校有关文件精神或通知及时传达到学生;负责配合顶岗实习领导小组和指导教师进行顶岗实习指导巡查工作;负责与就业处及时做好顶岗实习学生的就业工作,统计就业情况。

  五、学生顶岗实习的`任务与要求

  1、学生要服从校内外指导教师的安排,完成学院及指导教师安排的工作任务,并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离校。未办理规定手续而私自离校者,其实习成绩视为不合格,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自负。

  2、学生到校外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应遵守企业有关规章制度,服从企业顶岗实习岗位安排,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岗位工作任务。

  3、顶岗实习期间学生应随时与指导教师保持联系。

  4、实习结束按时完成生产实习报告(对顶岗实习岗位工作的认识、态度和表现、主要工作内容及完成情况、主要收获和教训等。不少于3000字)的撰写工作。

  5、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不得中途退出。未经批准擅自离开实习单位的,学校将按相关规定给予处分,实习成绩按不及格记,并不再提供顶岗实习机会。

  6、严守操作规程,增强安全意识,注意人身安全。由于违反工作纪律和操作规程等个人原因出现人身安全问题,由实习学生自己承担责任。

  7、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虚心学习,搞好与实习单位的关系,注意维护学校和实习单位的集体荣誉。

  8、学生顶岗实习结束,按时返校。

 六、成绩考核

  根据学生顶岗实习资料及实习表现按百分制综合评定其毕业生产实习成绩。 其中,《顶岗实习报告》占20%,《实习周记》及实习单位鉴定占60%,学生联系指导教师并汇报工作情况占20%。

  七、附件

  顶岗实习报告要求

  1、顶岗实习报告要按时独立完成。顶岗实习报告是衡量实习效果和评定成绩的重要依据,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完成。一旦发现由他人代写或抄袭他人的实习报告,按不及格论处。

  2、顶岗实习报告内容要求:

  (1)简述实习单位的基本情况。

  (2)概述参加实习和完成任务的基本情况。

  (3)详述个人完成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思想和业务上的收获和体会。

  (4)企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及自己存在的差距。

  3、顶岗实习报告要求:不少于3000 字。实习报告要层次分明,条理清楚,行文流畅,符合逻辑,文字简练。

  4、实习报告格式要求:排版打印。

  一级标题:宋体,小二号字,加粗;

  二级标题:宋体, 4 号字,加粗;

  三级标题:宋体,小4号字,加粗;

  正文:宋体,小4号字,行间距1.25 倍行距。

【顶岗实习计划】相关文章:

顶岗实习计划11-05

个人顶岗实习计划04-08

个人顶岗实习计划05-10

关于顶岗实习计划04-04

毕业顶岗实习计划03-23

顶岗实习个人计划02-27

顶岗工作实习计划03-21

学生顶岗实习计划06-22

施工顶岗实习计划12-10

自主顶岗实习计划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