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计划>《专业实习计划

专业实习计划

时间:2022-05-07 20:23:06 计划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专业实习计划

专业实习计划1

  一、目的要求

专业实习计划

  临床实习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论联系实际,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其主要目的是:使学生在实践中得到基本技能、基本操作的训练,巩固所学理论知识,进一步熟练掌握护理操作技能,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良好的医德医风,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观点,成为素质全面的合格护理人才。

  二、实习科目与时向安排

  实习时间为8个月,其中:内科共10周(期中:内1科---5周;中西医结合科---5周)外科---7周;妇、产科---4周;手术室---2周;急诊室---3周;门诊导医---2周;社区---2周;供应室---2周。护理部职责:

  (1)按实习大纲制定各科带教计划。

  (2)制定实习学生培训计划,落实岗前培训工作并划分实习组,确定组负责人。

  (3)检查学生实习效果及计划的执行情况,解决实习中出现的问题。

  必要时向学校领导反映实习学生在院实习情况。

  (4)实习结束时,安排好毕业鉴定工作。

  各级职责:

  (一)实习科室职责

  1、组织学生学习有关医院的规章制度,负责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和医德教育。对在医院住宿的实习生进行日常生活管理,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并安排专人具体负责。

  2、依据实习大纲落实实习计划,制定本科带教计划。随时掌握和检查学生实习工作的完成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告知护理部。

  3、按照学校的要求安排讲座,并让学生参与医院组织的政治学习及业务活动。

  4、每科实习结束前由护士长与带教老师对实习生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填入实习成绩册,并对实习生进行操作及理论考核。

  (二)各级带教老师职责

  1、护士长要把学生的临床实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根据学校实习计划和实习大纲的要求,结合本科实际拟订出具体实施计划,认真执行,定期检查、总结和改进,确保实习质量全面提高。习结束时负责召集护理带教老师,为实习生做出实习评语和评定实习成绩。

  2、护理带教老师负责实习计划和实习大纲以及带教任务的执行与完成。负责学生的'基础护理知识讲解和有关护理技术操作指导。检查学生护理档案书写质量,每周进行一次护理教学查房,定期征求实习生对实习的意见,并及时予以解决。

  (三)实习生职责

  l、积极参加医院、科室的业务学习和有关活动。加强护士素质培养,刻苦钻研业务技术,努力把自己培养锻炼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护理人才。

  2、尊重带教老师和医院的工作人员,做到谦虚谨慎、勤学好问。要爱护伤病员,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认真负责,勤勤恳恳地为病员服务,严格遵守各项护理操作规程,遇事要请示汇报,防止差错,杜绝医疗事故发生。

  3、遵守医院各项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按时上下班。不得随意离开工作岗位或调换实习科室。如有特殊情况必须请假,请假需持有关证明,经护理部批准。病假应持有医院诊断证明书。一周以上病、事假须经学校教务处批准。不得无故旷实习。

  4、对病人及家属按照医院的规定进行卫生宣教工作,严格遵守保护性医疗制度,对一些愈后不良的病人,未经主治医生和带教教师的许可,不得对病人及家属发表有关病情诊断和愈后的意见。

  5、关心集体、爱护公物、节约水电及物品器材等,损坏器材应按医院规定负责赔偿。

  积极参加科室的工勤护理工作和清洁卫生工作。

  6、每科实习结束时,如实填写实习小结,尊重带教老师所作的实习评语和考核成绩。

专业实习计划2

  一、实习的目的

  顶岗实习是在学生学完所有专业课程,掌握会计专业基本理论和方法,并经过一定实践教学训练后,开展面向社会的专业实践,是一次就业前的“岗前练兵”。

  通过顶岗实习,更好地理解会计的性质、特点,明确会计工作在经济活动中的重要地位:使学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巩固课堂上所学的专业知识,了解会计工作的具体操作程序和方法,掌握正确处理会计的能力和技巧;通过顶岗实习,还可以使学生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实际工作的适应性。

  二、顶岗实习的基本内容

  根据会计专业教学大纲的要求,学生毕业实习需要了解以下内容:

  (1)了解实习单位经营概况,含行业特点、规模、效益等。

  (2)了解实习单位会计概况,企业会计组织机构的设置;企业会计核算和财务活动的数据处理程序、方法;企业建立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的.经验;企业内部财务会计控制制度。

  (3)了解并尽可能参与实习单位专业技术工作。

  三、顶岗实习的方式、方法

  1、顶岗实习的方式

  由于会计专业是一项具有高度责任性的工作,顶岗实习只能以听介绍、看历史资料,取得信任后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尽可能参加实际操作的方式进行。

  2、顶岗实习的方法

  在实习单位工作繁忙的情况下,要想获得实习单位的支持和指导,取得好的实习效果,只能“以尊重换关心”、“以劳动换劳动”的方法进行。

  四、顶岗实习的要求

  1、按实习大纲要求的实习内容完成实习任务

  2、遵守实习纪律,按实习单位劳动纪律出勤,不无故缺勤,有事向单位请假;爱护实习单位公物;遵守单位保密要求,未经实习单位允许,不许将有关资料公开引用或外传;尊重企业的干部和职工,虚心学习,服从企业工作安排。

  3、根据每日实习内容和心得写实习日记。

  4、实习结束前根据实习实际情况写出实习报告,加盖实习单位公章后带回学校,由学校指导老师评定成绩并收齐后交教研室备案。

  5、由实习生请求实习单位填写“毕业生实习鉴定表”,对实习期间表现出的思想品德、工作态度、劳动纪律、业务能力等情况作出鉴定,加盖实习单位公章后带回学校,由指导教师收齐后交教研室备案。

  五、顶岗实习的指导

  1、以校内专业教师为主,同时聘请实习单位会计实际工作者担任实习指导老师。

  2、指导老师负责学生毕业实习方式、方法的指导和专业技术问题的解答。

  3、指导教师负责对实习学生的检查(动态检查和实地抽查),对违纪和不按规定实习的学生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对情节严重者请示学校作必要处理。

  4、指导教师应关心学生生活和健康,防止事故的发生。

  六、顶岗实习成绩评定

  1、实习成绩评定标准(满分100,其中“顶岗实习鉴定表”40%,“实习报告”40%,实习日记20%)

  2、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评为不及格

  (1)违反实习纪律,擅自离开工作岗位者

  (2)不按实习单位规定制度办事,违法乱纪,造成不良影响者

  (3)不按实习计划实习,未完成实习任务者

专业实习计划3

  实习分类:

  课程实习、基础写生实习、专业采风实习、毕业实习

  1、课程实习:某一门课程的实习环节,比如灯光照明设计课程,在学习理论之后,会进入专业公司进行实践学习环节。实习时间相对较短,实习内容参照相关课程与课程老师的具体要求。

  2、基础写生实习:下乡进行色彩、速写写生训练,为期一般是三周左右。主要训练学生的风景写生能力。一般安排在第二学期。

  3、专业采风实习:一共有四周实习时间,两周在外地进行专业采风考察,比如上海、杭州、苏州等城市,对当地的建筑、室内、城市环境等设计进行考察,并按老师要求完成所要交的相关作业,两周返校进行实习整理。专业采风实习能够开阔学生的眼界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与专业品位。一般安排在第五学期。

  4、毕业实习:毕业实习安排在第七学期末和第八学期初,一共八周时间,要求学生自己联系实习单位,进入相关设计公司、企业或者事业单位进行实习,在实习期间要求做跟本专业相关的工作,比如:室内设计、展示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家具设计、室内配饰设计等。实习指导老师将定期进行实习检查,以监督学生的实习情况,同时,实习指导老师会根据具体情况提供相关的实习单位给学生进行选择,但原则上是学生自己联系实习单位。

  实习基地

  环境艺术设计方向实习基地是我系为了教学需要跟相关公司所签定的实习合作基地,目前,我系与广州凡拓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签定了合作协议,将其定为我系学生的实习基地,包括课程实习、毕业实习等。另外,我系也在积极联系其它相关设计公司进行合作。

  实践教学指导

  基础教学的实践主要是指下乡写生、设计速写和造型写生,针对不同的专业方向,实践的内容有所侧重,环境艺术以建筑风景速写和水彩风景表现为主,工业设计专业以造型写生为主,视觉传达则以设计速写和色彩写生为主,实践期为三周,实践地点以艺术设计学院挂牌的'实践教学基地为主,每年根据实践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基础实践教学的主要目的是以室外写生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造型能力。通过写生了解各地的风俗文化、民间艺术、传统建筑和设计等,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审美修养和激发创新意识。

  环境艺术:写生三周,写生形式:水彩风景画,建筑、风景速写,完成实践报告一篇。

  工业设计:写生三周,写生形式:造型写生,包括建筑、器物、传统民间艺术等的造型速写。完成实践报告一篇。

  视觉传达:写生三周,写生形式:设计速写,色彩表现,主要以动物、植物、人物速写表现为主。完成实践报告一篇。

专业实习计划4

  一、实习目的

  毕业实习是我系法律文秘专业教学计划和教学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1、通过毕业实习了解社会、了解企业,初步接触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基本掌握文秘专业相关的职业工作流程。

  2、通过毕业实习加深对课堂知识的理解,进一步深化专业知识,并能运用专业知识在实习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努力提高实际操作能力。

  二、实习内容

  1、处理办公室的日常事务,包括办公室的'环境卫生、办公设备的使用保养;各类电话的接听、公司对外事物的电话联系。

  2、办文,包括起草、打印、收发、存档文件。

  3、办会,会前的准备,会中、会后服务。

  4、办事,包括调查研究、综合协调、采报信息、督促检查、信访接待、值班等。

  5、在企业担任秘书还要做好对现有客户资源的管理;、参与公司一些重大工作的讨论,包括人员的招聘;业务的扩展;新项目、新领域的讨论研究等。虽然不起决策性的作用,但也可以为公司的发展出谋划策;协助经理处理日常工作,包括客户来访的预约、拜访其他客户的预约工作;代经理起草一些简单的公文文书;将职员及客户反映的情况及时的反馈给经理,让经理了解目前公司员工的精神面貌及所遇到的问题、困难,做好上下级之间的沟通等工作。

  三、实习时间

  20xx年11月20日~20xx年6月下旬

  四、实习单位

  原则上由学生自行联系单位,确有困难的学生,由系、学工处协助联系。

  五、实习要求

  1、每个实习生必须认真做好实习日记的记载工作。

  2、实习结束每个学生必须完成一篇5000字左右的调查报告或专题论文。

  3、实习生必须严格遵守实习所在单位的规章制度,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有事请假必须经单位领导或指导教师批准。

  4、实习结束后,请实习单位填写“实习鉴定表”,鉴定表必须有实习单位指导老师的评语,并加盖实习单位的行政公章。请实习单位邮寄给班主任或由学生带回由实习单位密封的“实习表现鉴定表”,未交回鉴定表的,不予评定实习成绩。

  5、实习结束每个学生必须写好个人实习小结。

  六、实习指导:

  1、实习工作由系直接组织实施和管理,班主任具体负责。

  2、实习论文指导老师(见论文指导老师一览表)。

专业实习计划5

  数控专业按国家教委和劳动部的要求应会的技能是中级工水平;数控实训室理论教学的延伸,也是密切相关相依的,是“应知应含”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机械类专业的实训均以金工实训为基础,结合所学专业的内容为主体进行实训安排,包括机械原理、机械构造、零件加工、程序设计等。同时也考虑到实训学生为初中起点,基础文化低,理论学习相比之下接受能力较弱等因素影响,计划应有针对性,因而制定以下内容:

  一、实训目的:

  ① 认识了解数控机床和普通机床的'结构、原理、加工过程(加工工艺),能配合理论课堂教学。

  ② 使实训学生能使用和认识不同类型(号)的数控机床、普通设备(机床)的基本操作。

  ③ 使实训学生今后利用“顶岗实习”的机会领会加强,尽快达到中级工以上的技能。

  二、实训目标:

  ① 熟知规章制度:守则、安全、操作、维护、纪律、劳保、作息等规章制度。强化观念、建立意志、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

  ② 熟练基本操作:对机械零件的加工工艺、数控编程有基本操作的技能。

  ③ 掌握数控基本设备的运用操作:对数车、数铣、加工中心、数控电加工等难度较高零件的加工操作有认识。

  ④ 通过实训能达到中级工的基本技能:运用必要的基本设备获得中级工水平,并能取得相应的“技能证”。

  ⑤ 达到顶岗实习的条件:能在顶岗实习期间见到不同类型的设备,通过说明书和短期培训可上岗操作。

  三、实训内容:

  1、 第一学期:

  ①钳工实训:安全知识、常见工量具、锯、铣、钻、錾、攻丝、弯曲、校直等。

  ②普通机械设备:安全知识、结构、原理、操作方法、刀具、量具的运用。

  ③数控设备:安全知识、结构、原理、操作方法、刀具、量具的运用、编程。

  ④ 电化教学(仿真):运用软件(CAD等)制图,模拟数控加工。

  2 、第二学期

  ①普通车(铣)床:利用软塑材蜡棒、塑料棒进行简单加工。

  ②数控车(铣)床:利用软塑材进行简单加工,主要是编程运用。

  ③其他数控设备:根据设备情况选用保证“人机”安全的材料进行简单加工。

  3、 第三学期

  进入中级阶段的实训,利用塑、硬(钢材)进行实训操作。

  4、 第四学期

  进入高级阶段,全面提升技能操作,利用金属件,并用较复杂的零件进行实训操作,以达到利用设备灵活运用。达到参加技能鉴定的基本要求。

  四 、实训方式:

  1 、分阶段式:即初级、中级、高级、升华四个阶段,称“四阶段制式”。 2 、分层次:因学生接受的程度不同而确定 ①集中实训:初期整体编制进行实训。

  ②分组编制:根据学生已掌握的情况,以班为单位分两类实训,其中一类提高实训层次。

  ③分进编制:因考虑到学生掌握的技能已分化,“同进实训”耗时耗材,效果不佳,采用分层次实训,先部分学生得到进一步实训的条件。

  ④ 重点实训:选部分全面优秀的学生参加精英培训,打造精英。

  五 、课时分配:(设全期16周,4周/班,共四个班) 设每周5小时/天×5共25小时,合XX 课时(课时按小时计) 1、. 第一学期

  ③数控设备(一周)

  ④仿真(一周)

  2. 、第二学期

  ②普通铣床(一周)

  ⑤ 数铣(一周)

  3、第三学期

  课时同前

  4、第四学期

  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安排,基本计划时间同前。

  六、重点

  ①培养学生严格养成实训(操作)的“人、机”安全。观念、习惯、能力。 ②培养学生今后对类似设备的认识和操作。

  ③培养学生的自学意识和能力。

  ④实训关键在指导,降低成本提高效果。

  七、总结

  学生应以考试的形式来总结实训的课题,而加深个人的实践能力。 指导教师应通过实训总结经验,改进提高实训效果。

  八、实训基本要求

  1、实训时间:略。

  2、实训对象:略。

  3、实训地点:略。

  4、对实训学生的要求:

  ① 统一着装(劳动保护),整装入场。

  ② 带笔记本等学习用具。

  ③ 班主任随班管理。

  ④ 理论教师随班指导。

  九、作息时间

  略

  注:实训学生提前10分钟到集合场地,教师到实训场地准备。

专业实习计划6

  一、实习目的和要求

  交通工程学是研究道路交通的发生、构成和运动规律的理论及其应用的学科,主要探讨有关减少交通阻塞、交通规划、保障交通安全和交通管理等问题,交通工程专业认识实习计划与安排。交通工程认识实习是本专业实施教学计划的重要环节,通过实习,使学生对本专业有一定的感性认识,了解交通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为今后理论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实习计划与安排

  采取集体组织,分组进行的.方式,到工程现场系统地了解实际工程。

  1、调查整个武汉市道路网规划设计情况,了解武汉市交通的发展动态。

  2、道路机动车流量调查。在一些主要的、交通量大的路段分车型、分时段进行高峰时段交通量调查,并对调查资料进行整理与分析。

  3、交叉口机动车流量。考察交叉口类型、位置、信号灯配置、交通组织,调查主要交叉口高峰小时各流向交通量,并对调查资料进行整理与分析。

  4、停车调查。交通枢纽位置(如大型公交车站、火车站、飞机场、港口、多条路线交汇点等)停车场设置情况,停车规模、收费标准、周边路网情况、停车场出入口设置等。

  5、参观武汉市规划展览厅,了解相关专业知识。

  三、实习时间

  每位学生应参加为期2周的认识实习,时间:20xx年6月12~26日

  四、实习要求

  1、认识实习是一个重要的教学环节,学生需要有足够的重视,应以积极的态度完成它。必须准时达到集合地点,班干、组长主要负责组织好同学。

  2、学生必须服从实习单位和现场施工负责人员的安排和指导,遵守实习单位的一切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保证良好的实习秩序,不得无故缺勤、迟到或早退,工作总结《交通工程专业认识实习计划与安排》。

  3、学生实习期间,一切活动必须听从实习指导老师的统一安排,严肃组织纪律,学生不得自行外出活动。实习期间一般不准事假,请病假需持有医生证明,并经实习指导老师批准方可。

  4、在实习期间,同学之间应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友好团结。

  5、实习期间遵守安全规定,确保人身安全。

  6.实习期间,学生应根据实习内容认真仔细作好实习日记,每天不少于300字,实习结束时交实习指导老师评阅签字。

  7、实习结束前,学生应对实习全过程进行分析总结,写出实习报告,并交实习指导老师评阅签字。

  8、学生实习期间,如不服从指导老师的.安排或严重违反实习纪律的,教师可随时停止其实习,并判实习成绩不及格;实习结束,学生不交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者,同样以实习成绩不及格处理。

  五、考核成绩和考核方式

  1、考核成绩

  考核总成绩,按考核项目评定的.总分数分为五等,即:

  评定总分≥90分 优

  80-89分 良

  70-79分 中

  60-69分 及

  <60分 不及格

  2、考核方法

  由实习指导教师考核,对学生在实习中的表现,包括工作的主动性、认真负责态度、出勤率和遵守纪律情况等给予相应成绩。实习考核成绩不及格的学生,应重修,费用自理。

  具有以下情况之一者,记为不及格。

  (1)实习日记不完整,缺少三分之一以上者;

  (2)实习报告内容不完整,草率低劣;

  (3)违反组织纪律者。

专业实习计划7

  艰难的路走起来固然辛苦,但你若不尝试着去走就永远也走不通。人自从学会了走路,就注定要走很多很长很坎坷的路,但这会让你更加丰富,更能感知美好。只要你亲身经历了,你才真正的有所体会。为了让我的人生多充满色彩,所以我决心:再艰难的路,我也要坚强地微笑着走下去。因此,我慎重地选择了XX。

  实习期间,在班长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学会了很多东西,顺利的完成了实习任务,达到了实习目标。虽说,在那也不都尽如人意,但有得必有失嘛,我不后悔我曾来过。在那里,我失落地哭过,充实地笑过,纠结地动摇过。

  两个多月,对于刚刚走出校园,步入社会工作的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多少次,梦到自己的亲人朋友而从睡梦中哭醒:多少次,工作完回家时才发现身上到处都是伤,却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弄伤的。

  近三个月的光阴,有着太多的琐事,时常让我们感叹:果然还是做个学生才是最单纯,最无忧,最轻松的事情。在这里,我已不再是学校里的学生干部,不再是老师们信任的贴心助手,不再是同学们心目中的学习代表。在这里,我完全就没有了在学校里的那份自信与存在感,而是一切又得从零开始。有时候,我真得觉得自己好渺小,渺小得谁也看不见自己,有着太多不能抒发的委屈:有着太多不能解释的理由,有着太多横亘其中的利害,也有着太多不能不做的妥协。

  但是,所有杂陈的情绪,却时刻提醒自己:如果现在都不能够战胜自己现在的这些纠结,那我又将如何有勇气去揍我后面的路?况且在这里,我虽然累,但累得很充实。非常感谢我的师傅们教会我做事要细心再细心,让我深刻铭记:当无事时应像有事时那样谨慎当有事时应像无事时那样镇静:感谢班长一直坚持把我这个“自由人”“全球通”留在最终二班,提供给了我许多不但可以学会自己所在班组的一些我能学会的工位学习的机会,还接触了其他各班许多岗位的机会。因此,也学会了不少东西,自己总是有事没事找活干,在一旁忙得不亦乐乎:也感谢我的朋友,是他们给了我家的感觉,带给了我许多阳光般的笑容。他们还鼓励我积极参加了公司里举办的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让我有机会站在吉利这个大的舞台上展示了我的另一面。

  我最终没有选择留在XX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倒不是说那里不好,更谈不上我对那里有什么意见。我回来,完全是在于我最初的目标,我当初给自己的定位。这里也有它的好处,如果我留下来的话,肯定是做了长远打算来着,但那里太安逸了,每天就是机械性地工作,很容易淡化人的冲劲。我还年轻,我需要闯荡,需要去锻炼,去磨练,去经历那样我提升的空间猜能尽可能的'大。条条大路通罗马,我关上了这扇窗,也必定会打开另外一扇窗。这样,我才能吸天之灵气,滋养自己。相信,我坚持自己的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总有一天,我会做到自己的。  一切不好的都将变成好的,人在不会中慢慢成长。而且我之所以坚持走下去,完全在于我的一种态度——一种把事当事的态度。只要是我决定要做了的事情,我就要用心去完成它,哪怕没有成功。宁愿笑着流泪,也不愿哭着说后悔。选择吉利实习亦如此,重返学校亦如此!既然,我坚持了自己的目标,梦想,我固然有自己的想法,我就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好好努力下去,坚持下去.

专业实习计划8

  一、企业专业见习

  (一)途径:

  1.查询企业暑期实习生招聘信息,通过应聘进行实习;

  2.经人推荐或者自荐联系相关企业进行实习。

  (二)可选择企业:工程造价事务所、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工程咨询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施工企业、监理公司、建筑材料公司等等。

  (三)可供选择的实习内容有:工程计量、工程计价、现场施工、材料检验试验、现场监理、工程资料管理、房地产开发报建、建筑类企业文秘等。

  二、相关企业调查

  联系相关单位见习专业见习,以工程造价咨询单位、建筑企业、施工企业、监理公司、建筑工程咨询公司、建筑材料公司、建筑设备设施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等企业为主。通过调查、访问、资料搜集等做到以下要求:

  1.对房屋建筑工程的建筑物、构筑物的功能及空间组合有较全面的了解;

  2.对建筑物、构筑物的构造及其特点有一定了解;

  3.对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和整个施工过程有较深刻的了解;

  4.理论联系实际,巩固和深入理解所学的理论知识(如工程测量、建筑材料、建筑构造与识图等),并为后续课程的实习积累感性知识;

  5.了解房屋建筑工程与装饰装修工程的'基本生产工艺过程(土石方工程、砌筑工程、混凝土与钢筋混凝土工程、楼地面工程、墙柱面与隔断、幕墙工程等);

  6.了解目前我国建筑工程造价的一般程序、工程造价存在的问题及改革的方向、工程造价管理市场实际水平。

  参加专业见习的学生,应注意安全!必须在施工现场工程技术人员的指导及帮助下,具体参观有关的技术及生产工作,按照专业见习要求,全面进行专业见习工作。

  三、个人实践

  (1) 通过参阅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及相关构造图集,提高识图能力;

  (2)通过已建、在建房屋建筑工程的参观,进一步熟悉房屋建筑的结构类型、构

  造组成与细部构造;

  (3)通过工地现场的参观,熟悉建筑工程项目的概况,对建筑工地的生产和管理有初步的认识,为今后实习及就业打下基础;

  (4)了解施工现场的有关施工技术、施工组织管理、施工预算方面的方案、图纸和计算书等。

  (5)通过现场察看、向技术人员询问、阅读图纸和查阅资料,熟悉砖混结构、框架结构、钢结构等房屋的构件布置和构造组成;

  (6)通过平法标注的理论学习,再结合现场建筑实物识读施工图纸,进一步提高识图能力;

  (7)通过现场参观,了解施工过程中有关新结构、新工艺、新技术和新材料的发展;

  (8)向现场管理人员了解专业、市场、技术、经济方面的情况,了解现场在建或意见工程的施工进度、质量、成本;

  (9)有条件可进行少量的建筑工程工程量计算、施工进度安排、现场签证工作;

  (10)根据现场实际尽可能参与施工现场的一切活动,如图纸会审、合同谈判、进度控制、造价控制、工程质量检查、内业资料整理等;

专业实习计划9

  毕业实习是提高学生实践技能的重要环节,也是专业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为保证我系XX级毕业生实习任务的顺利完成,结合文秘专业教学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实习计划。

  一、实习目的

  通过专业实习,进一步巩固所学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熟悉企事业单位秘书、文员等文秘相关专业的基本操作流程和业务情况,培养独立开展工作、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成为一名合格的能在企事业单位担任商务秘书、行政秘书、会务秘书等职位工作的高等复合应用性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组织安排

  中文系高职专业的毕业实习工作,在我系领导下统一进行。为加强对高职专业实习工作的领导和协调,特成立XX级高职专业毕业实习领导小组,人员构成如下:

  组 长:XX

  副组长:XXX

  成 员:XXX XX XX XXX XXX

  三、实习时间及具体安排

  (一)实习时间:为期16周,具体实习时间为20xx年3月15日—6月11日。于6月12日返校报到。

  (二)实习事项安排

  本次参加专业实习的XX文秘专业学生共101人。

  实习有关事项具体安排如下:

  1、20xx年X月X日,确定实习指导老师(安排表见附表)

  2、20xx年X月X日,进行专业实习动员

  发放实习老师和实习学生的联系表(包括双方的手机号码和电子邮箱);发放学生实习资料(包括《致实习单位的一封信》,《实习鉴定表》,《毕业设计书》等);系领导做实习动员;专业负责人交代实习相关内容,说明实习起止时间,布置实习任务,说明实习材料的填写方式。

  3、20xx年X月X日—X月XX日,学生确定实习单位。

  实习学生必须在20xx年X月X日前把实习单位及其地址和联系方式用信函挂号形式或发电子邮件寄给各指导老师。邮寄信件:XX教育学院中文系×××老师(收),邮政编码:250013。

  4、学生自主实习期间要和实习指导老师随时保持联系。并经常关注山东教育学院中文系网站,获取有关信息。

  5、学生在进入到实习单位之前,要向指导教师书面交送基本情况:班级、姓名、学号、手机号码、家里电话、邮箱、实习单位名称、地址、电话、联系人等。以上情况如有变动应及时与指导老师联系。

  6、20xx年X月XX日,实习生返校。

  7、20xx年X月X日——X月XX日,实习材料汇总上交系办,开展实习交流,老师评定实习等级。

  四、实习单位安排

  1、本届毕业生采取分散和集中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学生可自主选择其中一种方式。分散实习将由学生自行联系实习单位,集中实习由系里负责统一安排。

  2、学生应选择与文秘专业相关的岗位在企事业单位中开展实习活动,实习单位选择要求具有一定规模、制度健全、能满足实习要求的企事业单位。

  五、实习要求

  (一)对实习生的要求

  1、要按照实习大纲和实习教学计划的要求,按时参加和完成实习任务。专业实习任务分为四个步骤:

  ①确定毕业设计题目。

  学生在寒假放假期间确定毕业设计题目,并草拟毕业设计,形成文稿。 ②提交毕业设计。

  在开学两周内(20xx年3月8日—16日),提交毕业设计。

  ③在实习过程中不断完善毕业设计。

  了解、熟悉实习单位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尽快进入角色,并能够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中;认真完成实习单位交给的各项任务。进一步掌握和理解文秘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在实习的过程中不断修改和扩充毕业设计内容,进一步培养从事文秘专业工作的良好素质。可就实习单位的某一具体问题或业务展开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在调查的基础上写出有针对性和研究性的`毕业设计任务书,字数不少于3000字。

  ④毕业答辩。

  学生返校后,进行毕业答辩。

  2、要服从工作安排,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纪律,虚心接受指导老师的指导。按时完成实习作业,写好实习报告,遇到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与实习指导老师及相关人员进行沟通协调。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3、因病、因故不能参加实习者,应在实习前书面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医院证明等相关材料,向学院办理请假手续;实习期间请假,按有关请假制度执行。

  4、实习结束后应及时返校,参加实习交流,并由实习小组长收齐相关的专业实习材料,送交指导老师评阅打分。

  5、实习学生在实习结束时应上交实习单位盖章的《山东教育学院中文系文秘专业实习鉴定表》、3000字以上的《毕业设计任务书》。

  (二)对指导老师的要求

  1、做好学生的实习动员工作及其他各项准备工作。

  2、在20xx年X月XX日之前收齐本组实习生的实习单位及其地址和联系方式,及时上交到系辅导员郝永静老师处汇总。

  3、在学生实习期间,各指导老师要保持与学生之间的联系,解决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各类困难和问题。

  4、学生实习期间指导老师至少应与学生实习单位联系2次(以便及时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请指导老师经常督促、检查实习生实习情况,有了成绩及时鼓励,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5、学生返校后,指导老师要及时组织本组学生进行实习交流和实习总结,收齐学生应上交的材料,根据实习单位鉴定和学生的综合表现评定其实习成绩,并将材料汇总上交系办。

  五、实习考核和成绩评定

  (一)学生按照实习计划和实习大纲完成专业实习任务,经考核合格取得相应学分。

  (二)实习生在全面总结的基础上填好实习鉴定表,由指导老师初步评定其实习成绩:

  1、思想表现方面:包括工作态度及积极性、主动性、责任心,遵守纪律情况,思想作风,奉献精神等。

  2、业务情况、能力方面:运用知识能力,独立开展工作能力,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创新能力,业务熟练程度等。

  3、指导老师在对上述两项目打出一个初步等级,等级分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等五类。

  (三)实习生的最后实习成绩由实习领导小组根据实习单位的鉴定等级、调查报告、教师巡视情况综合评定。其中实习态度与实习纪律占20%、业务能力与水平占50%、毕业设计的完成情况占30%。

  (四)无故不参加实习或实习全过程缺勤在三分之一及以上者,实习成绩视为不及格。

  (五)学生实习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级评定,原则上呈正态分布,严格控制优秀比例,一般优秀率不大于20%。

  六、实习注意事项

  (一)实习单位确定后原则上不准调换,特殊情况要求调换的要及时和马维军老师和实习指导老师取得联系。

  (二)若发现无故不在实习单位实习者按旷课处理,一天以七节课计算。

  (三)未完成实习者或实习不合格者不予毕业。

专业实习计划10

  一、实习目的

  实习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方式,是提高学生政治思想水平、业务素质和动手能力的重要环节,对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才兼备的技能性、应用性人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过此次实习,使学生加深对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的理解,了解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熟悉实际工作中的有关财经制度、规定,以及不同企业的内部管理制度,掌握各项经济业务处理的依据、程序和方法,具备从事财会实际工作的能力,以便毕业后能适应用人单位及社会的需要。实习可以使实习调查报告写作有更充分、更现实的依据。为今后走向社会,服务社会做好思想准备和业务准备。为了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教学,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及实践操作能力,训练职业素质、道德、团队协作精神和学以致用、灵活变通能力,使学生成为适应社会需求的合格人才,根据学院教学计划的要求,特安排学生进行为期2周的专业调研实习。

  二、实习内容

  在实习单位指导老师的指导下,深入调查、熟悉实习单位的业务情况,根据所学专业知识,结合当前会计改革和实习单位财务会计工作实际,选定本人专题调研报告的题目,根据所选题目有针对性的进行实习和调查,掌握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为书写实习调研报告打下基础。实习内容主要包括:

  学生根据实习单位的实际情况后,完成专业调研:

  1、全面了解单位基本情况;

  2、岗位设置和人员分工等;

  3、管理上的特征;

  4、熟悉核心业务及业务流程;

  5、单位管理和业务成功的经验;

  6、会计信息化和企业信息化开展的情况,使用的软件,主要应用模块,应用的效果;

  7、财务管控等。

  三、实习要求

  (一)实习前准备

  1、每个同学在实习前要把学过的知识复习、回忆一下,以达到巩固所学知识的目的,尤其要对本专业的知识有一个比较全面、系统的了解。

  2、每个同学实习之前要对自己实习的重点有充分估计和把握。即事先要确定一个自己感兴趣,也学得比较扎实的课题,以便在实习中有目的收集资料、选择素材为实习总结和专业调研报告写作做准备。

  (二)实习方法

  采用以分散实习为主,集中实习为辅的方式,两位指导老师随时监督指导,并适时深入实习现场指导。对于个别省份的学生实习主要采用电话询问或发邮件的形式进行指导和监督。两位教师共同完成实习报告的批阅和实习成绩的评定工作。

  (三)实习具体要求

  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要求每位同学按照学校有关要求确定比较固定的实习单位,如果发生变更时,须回校办理变更手续。为了控制实习过程,学校将在适当时候对学生进行抽查,并与指导老师进行联系。

  每一个学生应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实习目的,在实习老师指导下,刻苦钻研专业技能,出色地完成实习任务。为此学生在过程中必须遵守学院和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不得无故缺席、迟到、早退,并且应尊敬老师,听从其指挥,勤学好问,取得优异成绩。

  在实习期间,学生要服从实习单位指导老师的安排,遵守学校及实习单位的纪律和规章制度(如劳动纪律、保密制度),尤其要注意安全。要主动与实习单位和个人搞好关系,要虚心向实习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

  在整个过程中,学生必须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实习,并达到下列要求:

  1、了解单位的基本情况;

  2、熟悉单位的'岗位设置和人员分工;

  3、了解单位管理的特征;

  4、熟悉单位核心业务及处理流程;

  5、总结单位管理、业务方面成功的经验;

  6、熟悉单位会计信息化实施情况,在指导老师指教下,学习电算操作技术,处理业务,编制会计凭证和会计报表;

  7、了解单位财务管控相关问题;

  8、遇到疑难问题,虚心向老师请教;

  9、实习期间,学生必须写实习日记(志),记载每天实习的简略情况(如心得、收获、发现的问题),作为检查实习计划实际执行情况的依据,并为编写实习总结和专业调研报告积累资料。实习日记凡涉及机密材料的,必须妥为保存不得遗失,以防泄露。记录要完整、内容要准确。

  特别提示:注意安全!

  (四)实习后要求

  1、请实习单位对实习学生在实习期间的各方面表现填写“学生实习考核表”(此表由实习单位在结束实习时盖其单位公章);

  2、写一篇不少于3000字的实习总结,手写在A4纸(四边距2、5厘米)上。学生实习总结报告按照大纲的要求编写,着重写自己的收获、体会及自己的分析、看法等实际内容。

  3、部分有能力的同学可通过搜集典型案例,提交专业调研报告。要求A4纸张,四边距2、5厘米。专业调研报告大体架构如下:

  一、案例适用课程、知识点,如财务管理课程,营运资金管理。

  二、案例企业背景介绍

  三、案例描述,提供案例企业的基本事实描述。

  四、问题讨论和分析

  五、启示与收获

  4、保留实习期间的交通凭证,实习结束后对于搜集典型案例,撰写调研报告的学生,经学院审核通过后给补助,补助数额待定。

  四、时间安排

  1、实习时间:20xx、7、11——20xx、7、24(共2周)。

  2、按大学要求,下学期开学后第二周上交毕业实习报告、实习日记及鉴定表、专业调研报告(可选)。

  3、为了保证实习的顺利进行,学院领导在适当时候对学生进行抽查,并与指导老师加强联系。

  五、实习成绩评定

  实习结束后,由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成绩单独考核,并计入学生毕业成绩之中。实习成绩依据以下几方面内容来评定:

  (1)实习单位鉴定;(2)实习总结与实习日志以及提交专业调研报告情况;(3)实习抽查情况。

  六、指导教师的联系方式:

  指导教师:王建淼15373655033

专业实习计划11

  导教师职责

  向实习学员介绍实习单位的生产、产品、项目、技术方向等情况;帮助、指导、安排实习生的实习工作;传授技术工作的经验,帮助实习生查找技术资料,指导技术攻关,协助实习生解决核心技术问题,对实习学生进行思想、业务指导;审核批准实习生的设计方案、工作计划;主持评议实习生的实习成绩,写出评语。

  一、毕业实习过程的管理

  1、做好学生实习动员工作;

  2、认真负责解答学生在实习中的问题,指导和督促学生撰写实习总结报告,评阅实习报告,写出实习评语,评定实习等级;

  3、实习领导小组要定期向指导教师了解学生实习情况,帮助解决问题;

  4、负责收集学生实习相关材料。20xx年4月22日前收集学生实习鉴定意见(须盖实习单位公章),实习总结报告及相关材料。

  5、进行实习后期复查工作。

  6、进行实习总结工作。

  二、实习学生要求

  1、实习学生应根据专业实习岗位,制订个人实习计划,明确目的和任务;

  2、实习学生要严格按实习计划要求认真完成各项实习任务,在工作中做到勤观察,勤思考,勤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3、尊重指导教师,服从安排,虚心请教,工作积极主动,尊重实习单位职工,热爱技术工作。

  4、实习期间要积极与指导教师联系,主动汇报工作和思想情况;

  5、实习期间,要维护学院荣誉,发扬团结互助精神,确保实习任务的完成。

  6、要五勤。嘴勤:要求多请教,腿勤:多跑腿出力;手勤:要多干活;脑勤:要多思考和研究;要谦虚,放下架子,继续做学生,要善于学习实习单位好的思想,好的作风。

  7、要保密。做到不该讲的不讲,不该问的不问,不该听的不听,不该记的不记,切实做好保密工作。

  8、不表态。实习学员的主要任务是实习,熟悉业务,帮助工作,因此一般不要随意主动表态(不排除提出个别建议)。

  9、要克服只顾自己学习,不顾实习工作的本末倒置的做法。

  10、要填好实习鉴定表。实习结束时由实习单位鉴定盖章毕业实习是学生在毕业之前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目的是使学生通过毕业实习,综合应用已经学到的知识,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运用计算机专业知识、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将实习和就业进行有机地结合,帮助学生树立学以致用的创业、敬业和服务社会的职业意识;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在党政机关、企事业组织等有关单位相对独立地开展工作,掌握生产或经营、管理实践经验,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了解社会对计算机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情况,以便使自己适应社会的需要;帮助学生树立学以致用的创业、敬业和服务社会的职业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毕业实习和毕业实习总结报告的撰写,使学生把所学计算机的基本理论及基本技能应用到实践中去,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今后从事计算机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学生毕业实习是计算机专业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计算机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对检查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结合计算机专业知识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有着重要作用。为将实习落到实处,提高实习质量,特制订本计划。

  一、实习内容

  (1)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通过实习进一步了解计算机的应用领域情况;

  (2)巩固所学的知识,学习新的知识;

  (3)学会使用基本应用软件及开发环境;

  (4)消化掌握所学的知识,锻炼独立进行系统维护、软硬件维护及编程等项目的相关能力;

  (5)培养学生自学的能力;

  (6)根据在党政机关、企事业组织等有关单位的要求完成与专业相关的任务。

  (7)熟悉实习单位的环境,了解实习单位部门之间的工作程序和机制;

  (8)根据所学专业,选择实习单位某一具体岗位,了解和参与该岗位的工作,熟悉工作流程和管理;

  (9)对毕业实习进行总结,完成毕业实习总结报告(实习总结文稿必须提交指导老师审核,实习总结报告定稿完成后按学院要求格式打印,将纸质及电子文稿于4月22日前交指导教师);

  二、实习的形式与时间

  根据计算机专业的性质、专业特点、实习要求,采用集中定点为主、分散自主、与教育专业学生一起到实习学校参加教育实习或其它相应方式为辅的形式,有组织地开展毕业实习工作,学生按实习单位或指导教师安排进行实习活动。

  实习的时间:20xx年3月1日-20xx年4月28日(第1周-第7周)共7周。

  三、实习的组织与实施

  为搞好学生实习工作,计算机科学系成立了以张小东为组长的毕业实习领导小组。实习领导小组在学院学生实习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工作。主要负责制定本系学生的非师范专业的实习计划,在学院领导的帮助下落实学生实习单位,选派实习指导教师,指导毕业实习和实习报告的撰写以及日常管理、成绩评定等工作。根据我系制订的毕业实习大纲和计划,成立专门的毕业实习领导小组如下,

  组长:张小东

  副组长:左洪卫

  成员:张毓福、张艳蓉、罗伟、王风平、田宏兵,李勇

  1、系毕业实习领导小组职责

  系毕业实习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制定本系毕业实习实施工作计划;在院毕业实习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联系安排实习单位;选派指导教师;督促检查毕业实习的准备工作;做好实习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巡视指导全系的实习活动,交流情况,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实习中出现的问题;考核本系实习生毕业实习成绩。

  2、实习小组组长其职责如下:

  实习生实习期间可按照实习单位组成实习小组,实习小组可设组长1名,由指导教师指定。实习小组组长职责是:组织执行本组毕业实习计划;协助指导教师做好实习的各项工作(负责毕业实习总结、工程总体设计、论文或调查报告的撰写等);经常同双方实习指导教师联系,争取切实有效的指导;协助本组实习生进行实习总结,交流实习工作经验。

  3、实习指导教师的选派和指导教师职责

  在实习过程中,指导教师起着主导作用。因此实习指导教师的素质、态度、组织协调能力对实习工作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应选派责任心强、有一定生产技术经验和较高专业造诣、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和指导实习能力的教师担任。

  (1)本系实习指导教师职责

  实习指导教师在外实习要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自觉维护学校的声誉,要做好实习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督促检查实习学生的实习任务,实习期间要帮助实习生查找技术资料,指导技术攻关,解决核心技术问题,参加评议学员的工作。关心学生的思想、工作、生活和身体健康,督促学员严格遵守实习生守则。做好实习的总结工作,评定实习生的实习成绩。实习期间要和实习单位经常取得联系,及时解决实习当中出现的问题。

专业实习计划12

  根据20xx级统计学专业培养方案安排,湖北经济学院统计QXX41班34名同学,于20xx年6月27日至20xx年7月11日(其中,6月30日-7月1日,7月7日-7月8日为双休日,不休息,继续实习),开展专业生产实习活动。为确保实习顺利完成,提高实习质量,特制定此方案。

  一、实习的目的和要求

  生产实习是重要的实践性教学活动,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手段。通过生产实习,使学生面向我国经济建设主战场,培养学生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敬业精神;培养学生树立坚定的信念,认清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提高和锻炼学生社会活动能力,努力把自己锻炼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专业人才。为达到实习目的:

  (一)、请各接受实习学生的单位,加强领导,严格管理。生产实习的具体工作由各接受实习学生单位指定兼职教师,根据本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实施计划并组织安排实施。

  (二)、学生要服从实习单位的安排,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和组织纪律;虚心学习,认真工作,诚恳接受兼职教师的指导和管理。

  (三)、实习结束时,实习学生每人上交分析报告至少一篇(报告一式三份,一份交兼职教师,一份交系存档作为生产实习报告,一份自己保留)。分析报告请各实习单位兼职教师作好指导、审核工作,并签署意见。

  二、内容及日程安排

  本次实习采取自由选择和集体组织两种形式。

  自由选择: 学生可以自行选择合适的实习单位,开展专业实习活动。

  集体组织: 由洪山区统计局根据日常工作安排与统计教研室老师于实习开展前协商确定。

  三、实习纪律与鉴定

  (一)、学生在实习期间,要自觉服从各实习单位的统一安排,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除了搞好生产实习以外,还要积极参加实习单位组织的政治学习、业务学习等有关活动,并将实习活动如实填写在实习手册上。

  (二)、实习结束时,要求学生进行个人总结和实习鉴定,并请实习单位的兼职教师对每个学生写出评语并对其实习成绩评定等级,其中实习成绩等级评定分为四个等级: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并由实习单位加盖公章。

  四、实习的组织及指导教师

  (一)、集中实习由湖北经济学院统计与应用数学系和洪山区统计局统一组织;自由选择的实习由湖北经济学院统计与应用数学系和实习单位统一组织。实习指导教师由湖北经济学院统计与应用数学系选派。

  (二)、实习指导教师由教学经验丰富,对生产实际较为熟悉,工作责任心强,有一定组织和管理能力的教师担任。

  (三)、指导教师的`职责:

  1、实习前要提前深入实习单位了解和熟悉情况,会同实习单位有关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实习实施计划,作好一切准备。

  2、按实习方案的要求具体组织实施计划的落实工作,检查学生完成实习的情况,与实习单位配合及时解决实习中的问题。

  3、实习中,指导教师要加强指导,严格要求,积极引导学生深入实际实习,检查督捉学生完成各项实习任务。

  4、指导教师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既教书又育人,全面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健康和安全。

  5、定期向实习单位领导汇报实习情况,争取实习单位的指导和帮助,注意搞好校企关系。

  6、检查实习纪律执行情况,及时处理违纪问题。

  7、指导学生写好实习报告,负责组织实习考核和成绩评定工作。

  8、实习结束后写出实习工作总结并向系汇报。

  (四)、学生在实习期间违反纪律或犯有其它错误时,指导教师应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对情节严重、影响极坏者,指导教师应及时进行妥善处理,直至停止其实习,并立即向系报告。

专业实习计划13

  一、实习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

  应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去观察、分析和解决生产、建设第一线实际中所遇到的问题,从而锻炼和提高毕业生从事本专业工作的实际能力,开阔视野、增强毕业生自主创新意识,提高就业竞争力,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

  毕业实习是文秘专业教学中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学生在校期间完成了本专业所有理论课程的学习后,通过在校外各企事业单位的参观、调查、顶岗实际操作和接受劳动纪律教育应达到以下教学基本要求:

  (1)实习企、事业单位办公室工作,初步懂得办公室工作的方法,初步培养从事文秘工作的实际能力。

  (2)把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初步地综合运用于实际工作;在实习中检验、巩固、提高、丰富所学理论知识和技能,初步树立正确的秘书思想。

  (3)熟悉办公室的全面工作,加深对办公室任务的理解;培养热爱文秘工作的思想情感,培养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

  (4)熟悉文书与档案工作、会务、事务、接待工作,能够熟练使用办公自动化设备为秘书工作服务并能进行设备的.日常维护。

  二、毕业实习机构设置:

  领导小组:

  组长:梁兆民

  副组长:王林波王应军

  成员:晋平孙廷忠袁玉红

  三、本课程的基本任务、分阶段教学基本内容和教学日程安排

  毕业实习的基本任务

  学生通过毕业实习这一实践性教学环节应完成以下基本任务:

  (1)学习《高职文秘专业毕业实习教学大纲》,明确和理解其中的基本精神。;

  (2)引导学生重点掌握实习单位的基本情况(由实习单位领导介绍本单位的主要职能、业务内容、组织管理机构的成员及其职责,按实际情况进行实习动员及保密教育);认真听取企事业单位领导、指导教师关于企事业单位办公室工作情况的介绍。了解企事业单位的一般情况,虚心学习办公室人员热爱工作的精神。

  (3)熟悉办公室工作全天活动,仔细观察,认真记录。对办公室工作作息制度、内容安排、常规要求做到心中有数。学习指导教师的工作经验。

  (4)必须精神饱满地积极参与实习单位安排的各项活动,服从领导,完成实习任务。

  (5)通过实习办公室工作实践,了解和初步实习文秘工作的全过程,掌握从事文秘工作和相关管理工作的技能。

  (6)通过实习秘书活动,了解秘书活动的情况和秘书在各种活动中的工作要求,培养独立处理企事业单位日常行政事务的能力。

  (7)了解秘书工作的性质,体悟秘书职业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8)通过听取企事业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介绍以及调查研究,了解秘书专业改革和发展情况。明确秘书工作的重要作用及今后的努力方向。

  (9)爱护实习单位的办公设备,积极工作,认真负责地做好指导教师的助手。

  (10)认真做好个人书面小结和实习总结。总结内容应包括实习基本情况,思想上、业务上的得与失,今后努力方向以及对实习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11)所借用的物品归还实习单位,损坏的东西要赔偿。

  (12)认真完成实习工作,并把《高职文秘专业毕业实习日志》交实习单位验证后带回。

  四、毕业实习的方式

  毕业实习采用系部统一组织,学生按教学目标、应完成的教学环节和任务自主进行(即学生自己联系单位,利用教学计划中规定的时间进行实习),或者统一组织与学生自主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学生自主进行的实习,系部要明确目标、专人负责、加强监控、严格检查、客观考核。学生自主实习的条件必须能满足教学要求,确保实习质量。

  五、对毕业实习学生的考核方式和考核标准

  为强化我系文秘专业毕业生实习的管理,根据我系文秘专业教学计划以及文秘专业毕业生《毕业实习》教学大纲的要求,特制定如下考核方式和考核标准。本考核考核对象为我系文秘专业参加毕业实习的20xx级毕业学生。考核内容为文秘专业《毕业实习》教学大纲中所规定的内容、毕业实习登记表、毕业实习记录、毕业实习报告。考核方式是由实习指导教师对每一位学生按实习成绩评定标准,在实习过程中分环节和项目逐一检查评分,实习完毕后予以综合评分,填写好实习鉴定表。实习成绩的评定由实习指导教师对每一位学生进行分环节和项目评分后,应按优、良、及格和不及格四等评定实习成绩并记入学生成绩表,最后交系上统一归档。凡本实习考核不合格的学生,允许补考一次,补考不及格者不能毕业。本实习成绩的评定按我院各专业四级记分制(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评定学生参加实践教学的成绩,即由实习指导教师与实习单位实习指导教师商讨后统一评定。成绩评定方式分为评语和等级两种,单独列入学生成绩册。学生毕业实习成绩评定应包括以下要素:

  ①反映在实习报告中的收获;

  ②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际工作中常见问题的能力;

  ③实习中的学习态度和组织纪律等。

专业实习计划14

  一、实习时间:

  20xx.4.2——20xx.10.31

  二、实习地点:

  陕师大附中

  三、实习人:

  四、实习目的:

  通过实习,在基本掌握本专业的教学过程中,学校教育教学的实践能把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专业知识技能以及教师技能综合运用,增强对教育事业现状的了解,增进社会和学校对教育技术专业的了解。同时,通过教育实践,也能及时获得反馈信息,为改进自己未来的教育工作提供一定的经验积累。8周的教育实习能使自己进一步了解社会,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理论知识、技术技能的运用能力和主动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能力,培养从事中等教育的独立工作能力,坚定全身投入教育事业的信念。将所学的基本理论与技能综合运用于教育和教学实践,通过教育实践,树立献身教育事业的理想。

  五、实习内容:

  1、见习(1~2周):参与任课老师的课堂教学听课,汲取老师在教学中的优点;在与任课老师讲授方式的差异中总结自己的不足,寻求更好的教学方法。学习教案的标准写法,并认真接受指导老师对教案的改进意见。通过观察和交流,了解所教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提前准备不同的教学方案,以便自如应对教学中的突发状况。

  2、实习(3周之后):“信息技术教育”课程的教学实习。在深入研究课程章节知识的基础上,每节课都应写出教案初稿,详细写出教学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和时间分配,教案初稿写好后要进行预讲,预讲后要进行评议。进行试教时,指导教师参与随堂听课,同一小组的实习生也进行互相听课,试教后要认真交流。作为课堂教学的组成部分,要提前完成对应知识的课件及教案制作,以便与同行讨论、向任课老师请教并作修改,力图精益求精;同时要积极参与实验指导,认真批改作业并对学生进行课外辅导,辅助任课老师的指导工作。除教学实践课外,还要承担学校的文体活动、团员活动和班委会工作的摄、录、采、编工作。

  3、其他与教育技术有关的工作(网络管理、资源开发等)。

  4、教育调研:结合所在学校的教育实践,对教育技术有关的问题或现状有目的开展专题调查研究,了解所从事的教育教学工作现状,研究与工作相关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并完成有一定水平的调查研究报告。

  5、总结:(第8周)主要是实习生个人的实习总结,实习小组的意见,以及实习学校的指导教师的鉴定评语,实习成绩的评定等工作。认真听取学校领导和指导老师的`批评及建议,特别是指导老师的指正,将对自己以后的教育教学活动大有裨益。

  六、实习寄语:

  实习是一个转折点,它将完成由学生向教师角色的蜕变过程。我也相信通过两个月的教育实习,自己能把大学里所学的理论知识很好地运用于实践中。这是很好的一次锻炼机会,也是我人生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所以我会非常认真地做好实习期间的所有工作。不要小看这些小工作,它们将见证我人生的新航线,以后走上工作岗位,这些点点滴滴的积累教我如何成为一个有责任心的老师。

  我笃信“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专业实习计划15

  一、 实习目的

  对物流管理的认识一直来自于课堂理论知识,想在这个岗位上从事管理工作,没有物流基层工作经验,管理是纸上谈兵,因此,为了更好地理解物流管理概念,了解物流运作程序,实地深入了解物流业发展现状与理论知识之间的差别,为将来走向社会、进入工作岗位做准备,大四下学期将进行为期三个月的物流工作实习。

  二、实习安排及要求

  实习从3月1日开始,实习地点为物流城A区荣信物流有限公司石家庄临沂专线部。要求在每一个岗位上实习两周,熟悉物流的.每一个环节,每天必须记实习日记,把当天的工作内容,存在的问题,解决的方式等如实记录下来。实习结束要完成一篇内容详实的物流实习报告。

  具体为

  3.1至3.15 到达实习单位,熟悉工作环境,听工作人员介绍实习单位情况及实习注意事项。实习内部接货员工作,期间需了解内部接货员工作内容。

  3.16至3.31 实习外部接货员工作,了解外部接货员工作内容及接货定价技巧。

  4.1至4.15 实习打单员工作,学习物流管理软件的应用,了解打单包括内容及注意事项

  4.16至4.30 实习装卸货管理工作,学习装卸货过程有哪些技巧,避免此过程出现货损的措施。

  5.1至5.15 实习代收款发放,熟悉代收款周转流程以及出现代收款回笼不及时的应对方法。

  5.16至5.31 物流管理岗位上实习,学习如何将物流活动的各个环节有效衔接起来,如何处理物流活动中的突发事件。

  对实习过程进行汇总,深入解析物流业现状,找出物流管理理论与物流实践间的差距,做实习报告。

  三、实习期间注意事项

  为保证实习达到预期效果,实习期间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实习必须按计划进行,期间不得擅自脱离实习岗位。

  2、实习期间态度要认真,所有的实习环节都要尊重指导实习的工作人员。

  3、要擅于学习,将实习活动与理论知识结合起来,擅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树立良好的大学生形象。

  4、遵守实习单位的管理章程,做好每一份实习岗位工作,给实习单位留下好印象。

  值得提醒大家的是,做实习计划并不是闭门造车,如果想让计划具有可操作性,必需事前对实习单位、实习内容有个详细了解,有针对性地安排实习内容才不至于计划与事实相去甚远,导致计划无法实施只能束之高搁。希望本篇大学生物流专业实习计划范文对大家有启迪。

【专业实习计划】相关文章:

专业实习计划11-22

有关专业实习计划02-19

专业实习计划范文11-04

关于专业实习计划11-08

文秘专业实习计划03-22

新闻专业实习计划04-05

专业实习计划15篇11-22

法学专业实习计划07-21

专业实习计划(15篇)03-08

关于专业实习计划10篇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