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计划>《科学探究社团活动计划

科学探究社团活动计划

时间:2022-05-09 10:46:27 计划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荐】科学探究社团活动计划

  为了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丰富课余文化生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个方面的兴趣,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让虹桥镇一小成为学生真正成长的摇篮,使我校的科学兴趣小组能得到不断深入发展。

【荐】科学探究社团活动计划

  一、活动目的

  1、学得开心,玩得开心。在学习中培养兴趣,在社团活动中学习科学。

  2、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创新进取的科学素养。

  3、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

  二、活动时间及地点

  1、时间:活动时间每周三下午第二、第三节课

  2、地点:小科学家实验基地

  三、活动形式及内容

  社团活动的作用和效果往往是课堂教学所代替不了的,它可以以课堂教学为基础,又可以完全脱离课堂教学,它可以是课堂教学的辅助和延伸,也可以进行一些课本学不到的东西。社团活动的形式机动灵活、多种多样。要注意“点”和“面”结合,也就是要把群众性活动和个别性活动结合起来。

  1、开展趣味小实验。

  社团活动将实验室一作为趣味实验室,提供社团成员开展趣味实验。我们的学生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多为“书生型”,缺乏动手习惯与能力,学生自己动手实验正是对学生的两个基本能力——动手能力、思维能力的全面综合训练,是培养新型人才,改善民族素质的重要途径。

  2、开展科技小制作。

  社团活动将实验室二作为科技创意厅,提供社团成员开展小制作小发明活动。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开展小制作。学生在设计制作中,不仅可以学习巩固书本知识,加深对概念规律的深刻理解,更重要的是制作中的困难磨练学生意志,成功地喜悦激励他们不断进取,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

  3、开展户外考察活动。

  充分挖掘学科课程教材中的科技含量,有意识让学生结合生活中的一些科学现象进行思考调查,并用所学的科学方法尝试解决问题现象,学以致用,激发学生的兴趣。

  4、设置科学探究站点

  开设“生态种养园”给学生提供观察动植物生命活动的基地;并积极与气象局、科技馆与科普单位建立联系,为学生深层的科技活动提供足够的实验场所,筹备校园观测站。

  5、抓好科普宣传活动。

  鼓励学生自己订阅科普报刊,利用各种渠道借阅科普读物,并提倡互通有无,积极有效地引导学生注意收集最新科技发展动态。将学校教学区、办公区过道充分利用起来,布置科技教育的文化环境,设立“科学名人”专栏;“科学生活”专栏,“科学幻想”专栏,“科学制作”专栏,“科技名言”等专栏。

  四、评价、成果展示

  1、每次上课前让学生签名,下课后,将自觉打扫卫生的学生名字记录下来,在学期中、结束时,对表现积极的学生进行表扬(发给科学家名片,签发喜报)。

  2.、举办“六小”竞赛(像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小考察、小创意、小科幻、绘画),并建立起严格的检查、考评、奖励制度,以提高科技活动的实效。在期末阶段,社团能为全校师生进行成果展示,成果展示形式:举行科学创新作品制作、实验技能展示和《科学早知道》科普手抄报比赛,表彰优秀的学生。

  五、具体实施内容

  周次内容第一周新学年开学,学生报名注册第二周组建兴趣小组、确定指导师及社团活动对象第三周制定招生简章,召开筹备大会第四周社团始业教育 校园浪费实地调查第五周国庆节第六周交流调查报告,“环保校园”作品设计第七周采集植物,捕抓昆虫标本第八周制作昆虫、植物标本第九周自制二氧化碳灭火器第十周校园电浪费调查第十一周整理“杜绝校园电浪费金点子” 写校园倡议书第十二周制作趣味生态瓶第十三周寻找淀粉的踪迹实验第十四周帮助校园植物过冬第十五周探秘“流动的水为什么不容易结冰”第十六周科学知识阅读第十七周筷子提米第十八周社团活动总结,表彰颁奖第十九周社员自主活动第二十周学生期末考试

【科学探究社团活动计划】相关文章:

大班科学探究教案02-28

幼儿园科学探究《建高楼》大班教案06-22

社团活动计划05-26

科技社团活动计划02-27

经典诵读社团活动计划07-09

社团活动计划15篇02-23

小学社团活动计划06-08

社团活动计划书04-08

小学电脑社团活动计划10-01

美术书法社团活动计划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