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计划>《教研专题计划

教研专题计划

时间:2022-05-10 12:29:12 计划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教研专题计划

教研专题计划1

  一、 创造优美、舒适的环境,转移幼儿情感依恋

教研专题计划

  针对小班幼儿新入学,对家有深深的依恋之情。刚开学,我们热情的接待幼儿。对走廊、教室等进行美化,为幼儿创造出优美、舒适的环境,吸引幼儿注意,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并展示幼儿园各种各样的`玩具,让他们觉得幼儿园美,幼儿园好玩,幼儿园老师和蔼可亲,转移他们的情感依恋。

  二、 保育为主,加强幼儿常规训练和良好生活卫生习惯的培养

  坚持晨检及全日观察,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和处理。加强幼儿常规训练,文明礼貌教育和良好生活卫生习惯的培养。做好午餐的服务工作,让幼儿吃饱、吃好。认真记录幼儿来园情况,及午睡情况,让家长放心,幼儿开心!

  三、 保教结合,重视幼儿德、智、体全方面发展

教研专题计划2

  一、研究依据:

  1、大班孩子的表现欲望强烈,而且会用多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如:在美工活动中会用多种工具进行绘画制作;会用多种材料制作小玩具;在艺术活动中通过歌舞、打击乐等方式表达自己对音乐的理解;会用建构的方式反映自己的所见所闻。

  2、表现是孩子反映自己的'认识、想法的一种途径。

  由于年龄特点、生理特点,决定了孩子用自己的方法、手段来表现。在表现的过程中,孩子们动手能力、表现能力、创造力、想象力会得到充分发展。

  3、幼儿只有对事物保持新鲜感和审美态度,才能进入活跃的创造、创作过程,教师必须为孩子提供表现的舞台与感知事物的环境,去唤起孩子表现的愿望。

  二、研究目标:

  1、以班级特色,创设表现式环境,总结出创设过程中的方法,提高孩子的表现能力。

  2、在创设过程中,形成延中"做中乐、做中学、做中得"的教学风格,不断提高教师的自身能力。

  三、研究框架:

  四、研究方法与步骤:

  二月份:

  1、确立本学期总体计划内容,并制定完成。

  2、组员讲解研究依据,计划内容,并提出修改意见。

  三月份:

  1、立足各班特色,研究如何创设表现式环境。

  2、互相观摩,就班级特色的环境创设,讨论并总结创设过程中的一些方法。

  四月份:

  1、研究:如何通过班级的环境创设,培养孩子的创造求异能力。

  2、理论学习"项目化的环境开发幼儿的创造潜能",实践活动开放。(结合实践在组内介绍)五月份:1、讨论:如何利用环境形成"做中乐,做中学、做中得"的教学风格。

  2、共同研究一节课,并评析环境的创设及作用。

  3、教师谈谈自己在这一过程中有何收获,并进行反思。

  六月份:1、收集环境创设资料。

  2、全面总结。

教研专题计划3

  在主题活动中,教师如何适时安排幼儿的个别、小组、集体的活动形式。

  二期课改不同于分科教学,对我们教研组每位老师都是一个新的课题。特别是经过中班上期的实践与探索,大家对如何更合理地安排幼儿的活动产生了问题,特别是班级出现的一些主题,并非是所有孩子都想关注的热点话题,那么作为老师又应该如何来把握呢?根据教研组每位的困惑,本学期我们将开展这一专题的研究,目的是让每位老师更深层次地了解课改精神,使之指导每个人的教育行为。

  1、组织老师反复学习《指南》精神,利用理论来指导自己的实践。

  2、教研组相互观摩活动,重点放在活动后的反思。每次由开放活动的'老师先进行说课,然后大家有针对性地提问,点带面取得进步。

  3、学习对幼儿进行“质”的观察与研究,掌握了解幼儿的问题所在,有针对性的设计活动。

  4、组内成员做到资源共享,乐意将较好的案例介绍给平行班的老师,使一个主题,在不同的班级中,也能取得较好的成果。

教研专题计划4

  又一学期在大家的忙碌中匆匆度过,本学期的教研工作主要是“如何促进幼儿语言领域的发展”。幼儿的语言发展,被称为幼儿社会化历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它对幼儿身心的全面发展有着极为积极的影响,可以促进幼儿行为和言语的社会化进程,也可以提高幼儿的学习能力,并促进幼儿智力发展。所以,园里特针对幼儿语言的发展开展了一系列的教研活动,现将本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本学期开展的主要工作

  1、确定教研课题,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教研的课题决定着老师业务水平发展的方向,对于自身素质的提高起着关键性的影响。在学期初和园内教师一起畅谈自己内心的想法和自己所需提高的方向与内容,采用共同协议的办法确定出新学期教研课题,并做好教研笔记。这么一来,使我学习的目标更为明确,学习内容更加贴近了自身发展的需求,真正达到“为用而学、学以致用"的效果,为我在参与教研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坚实后盾。

  2、开展优质课的评比,让教师充分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

  在开展优质课教学活动中,我看到每位教师都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主观能动性,钻研教材,驾驭教材,在领会编者意图的基础上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用活教材。在教学中,她们还运用多种活动形式,以学生为主体,并为学生创设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观察、实践、猜测、验证、推理、参与和交流中领会知识、感悟知识,从而提高学生各方面的素质。并在课后,及时组织全体教师进行“说、评”课活动,以便杜绝“闭门造车”,发现每位教师的长处和不足。通过“听、说、评”的活动,让我看到了其他优秀教师的长处,也从中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并虚心接受园内教师对我提出的意见,这对我提高自身业务知识和业务水平方面有很大很好的帮助。这样的活动,对每位教师都是很好的帮助,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应该多多开展。

  3、从思想、理论着手,实践课程模式改革。

  曾记得在一本学前杂志上见过"课程模式改革最为重要的是在于思想的彻底改变,只有将思想改革进行到底才能将课程模式改革落在实处!"是啊,思想不到位的`课程模式改革,用来实践则为夸夸其谈、蜻蜓点水,仅在于局面的方位上进行着。因此本学期我采取"多阅读、多反思、多执笔"的方法,不断促进对课程模式改革实质内容的进一步领悟,并充分利用学校的书籍资源,经常查阅相关的材料,及时了解语言方面的动态,扩大自身的视野,通过多渠道多方位地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以

  便在组织幼儿语言活动方面有更大的提高。并且,加强与幼儿家长的沟通,让家长也能从传统的教育模式里面走出来,和我们一起接受这新的课程模式,让孩子真正的成为学习的主体!

  二、反思

  1、通过本学期的教研活动我虽然有了一定提高,但是如何能让幼儿在教学氛围中更主动、更活泼、更自信,师生互动起来是我下一步应着手的问题。

  2、如何将新的教学理念贯穿在自己的教学之中,让自己的目标一目了然。

  3、更努力的在自身业务知识和业务水平方面下功夫,只有教师自身的素质完善了,才能为幼儿提供一个有利于他们发展的空间。

  4、我的理论水平仍存在着欠缺,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更一步的阅读教育刊物,多写写教学笔记以进一步提高理论的素质,以理论来指导、武装我们的实践。

  我相信,教研工作是一所幼儿园生存、发展和进步的灵魂。“科教促教、科研兴园”是幼教发展的新理念。"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短短的12个字充分概括了教研的方向与精髓,唯有我们在这浩瀚的教海中乘风破浪、勇于开拓,才能在课程改革的礁石上激起一朵朵美丽的浪花!为我们教学经历锦上添花!

教研专题计划5

  一、上学期情况分析

  主题网络与幼儿发展轨迹图中,其次。网络图记录了主题发展的过程,教师用笔的不同颜色标明了预设与生成的过程。每个综合的结点中,把内容分别指向个别、分组、集体的三个不同组织形式。同时,对照这些活动的开展情况,教师又记录了主题过程中,幼儿经验发展轨迹,即:整个主题的阶段活动中,孩子的经验指向、技能的提升、知识的获得等。为寻求幼儿经验发展规律,分析幼儿经验发展差异提供了有价值的依据。

  大班在二期课改精神理念的指引下,上学期。结合园本课程的研究方向,积累了一定的资料与相关经验。其中,不少是有一定价值,值得互相借鉴与学习的当然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作如下分析:

  幼儿生长档案的建立,首先。主题活动中,为每个孩子建立生长档案,既能帮助教师在记录幼儿生长过程中关注孩子,又能从形式上提高教师的教育行为,落实到每个孩子身上。以某个孩子生长档案为例,每个主题活动中,附有他个人在各个活动中的作品、照片及教师的文字评价。分别从参与兴趣、知识能力、表达表示等方面进行文字描述)同时,个体与集体有机结合进行整合,将主题中集体共建、小组合作的内容建立在班级集体档案中。

  二、本学期具体实施措施

  吸取上学期资料积累的诸多有益经验,本学期我们将继续努力,并不断加以完善与调整。根据我园园本发展方向,突现以幼儿为本的行为理念。我们将在资料积累方面更看重于以个体为单位、以孩子为主体的积累手段。

  1、幼儿成长档案

  大环境创设的照片及小环境(区域资料)引起孩子生成的环境照片及简单的记录应有增加。班级集体档案中。

  增加幼儿个人发展计划表。包括学期情况分析(着重主题活动中,幼儿生长档案中。对孩子各方面知识、能力、情感方面的评价)本学期发展目标及相应的教学战略。

  取得共识,与家长共建的过程中。使两者的教育观点趋向一致。生长档案中,除了原有的作品、照片等,将增加一定的白描式的事件叙述案例,记录孩子在某个活动中具有代表性的精彩活动案例。

  2、网络图及幼儿发展轨迹图

  上学期主题的网络建构主要以教师的主观判断意愿为主,在主题活动结束后进行整理,将主题的进展按阶段划分,并涉及到与此相关的各类活动。主题网络图与幼儿发展轨迹图进行对照,让我们了解到主题展开的不同组织形式的活动中孩子的经验指向、知识技能等方面的提升。

  本学期,我们在原有基础上,想进一步进行一种新的尝试。

  (1)增加主题前预设的'网络(即由教师事先安排的集体、分组、个别活动),这张网络图可以和孩子主题进行发展的过程对照起来,将是探索孩子兴趣热点、已有经验等方面规律的有利依据。

  (2)将原有网络图及幼儿经验发展轨迹图两者整合,绘制成一张主题师生共建网络图。这样,可以将孩子的已有经验、提升的经验,发展的能力,预设、生成等交互的过程等组合在一起,使教师对整个发展过程一目了然。记录的方式也将作调整,改变原来主题按阶段划分、结论性的表述方式,将采用孩子们所看到、听到、感知到的……过程性的描述方式,更加符合孩子的认识过程,这样能更加真实地记录孩子。

  (3)把网络图中幼儿提升的经验、发展的能力列成表格,教师评价后放入个人成长档案中,让家长了解孩子在主题活动中的成长过程。

教研专题计划6

  一 、上学期教研情况分析:

  通过上学期教研课题的研讨与实践活动,教师们深刻领会了既要提高理论水平,又要积累实践经验。户外体育活动是本园相对较弱的环节,在体育活动中,师生如何互动,怎样促进幼儿喜爱体育活动,能自主、自愿的参加体育锻炼,幼儿相互之间合作游戏,这些都是需要长时间的不断研究与积累实际经验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为他们拥有健康的体魄和活泼开朗的性格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本学期制定了此教研内容。

  不足之处:

  1、教师对于幼儿在活动中情况的观察分析,总结还不够及时和准确。

  2、活动中如何发挥幼儿主体性,做到主动与他人合作,使幼儿成为活动的主导者。

  3、材料的投放要充分达到游戏活动的目标。

  二、教研工作目标:

  1、 教研主题:户外活动师幼互动方式研究,活动中怎样促进幼儿的自主性的发展及主动合作的.意识

  2、 教研目的:

  (1)通过师幼互动方式的研究,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和体育活动内容,从而使幼儿喜爱体育活动,能自主、自愿的参加体育锻炼,为他们拥有健康的体魄和活泼开朗的性格打下良好的基础。

  (2)构建幼儿体育活动内容,使幼儿喜爱体育

  活动,从而促进其身体素质均衡发展。材料的一物多玩,引发幼儿创造思维。

  (3)项目互动,师生共同建构体育活动课程。

  三、教研工作措施:

  1。 教研活动内容注意抓住主要问题(普遍存在的问题及核心问题)和典型案例,并要求教师提前学习有关理论(尤其是较新理论研究成果),带着思考和问题发言、讨论,提高研讨的质量。

  2。 在活动中做到处处互动。

  (1)情感互动,让体育活动内容对幼儿具有“个人意义”。

  (2)个性互动,帮助幼儿组织和提升体育活动经验。

  (3)项目互动,师生共同建构体育活动课程。

  3。借鉴瑞吉欧的以“项目活动”为中心的课程设计思想和实践经验,追随幼儿,依据教师对幼儿细致的观察,从幼儿的反应中敏感的捕捉蕴涵其中的巨大的学习价值,给予及时而适当的支持、帮助、引导,从预成到生成,让每个幼儿实施创造潜能,编排体育游戏,从而促进幼儿充分的自主的学习和发展。

  4。师生共同建构体育游戏活动内容,在游戏中幼儿相互交流与合作,在自自主性及创造性得到充分的发展。

  5。鼓励教师在实际工作中运用研讨结果不断完善活动材料,要求教师能够反思问题与不足,促进教研与体育

  活动的结合,并能够反思问题与不足,促进教研与日常工作的结合。

  四、教研工作具体步骤安排:

  九月:

  1、确定新学期教研工作计划。

  2、制定教研计划

  十月:

  1、学习《幼儿园课程实施指导手册》、《学前儿童课程—一种创造性游戏课程》

  2、确定班级体育游戏内容及方案,总结体育游戏的经验,促进幼儿学习和提高,提高教师的教学的质量。

  3、通过学习、讨论案例,说出本班组织游戏时所遇到的困难。

  4、拟定题目,制定体育游戏案例,共同讨论。

  问题:

  a。怎样调整游戏材料?

  b。材料能够物化教育目标和内容,应该怎样调整教师在游戏中的角色?

  c 。游戏中怎样促进幼儿相互合作?

  十一月:

  问题:

  1、教师根据本班的不足,提出问题共同研讨。(通过学习、实施调整措施)

  2、观摩其他教师体育游戏的指导:

  a、材料的投放是否促进了幼儿相互合作发展的需要?

  b、教师在游戏指导中如何体现师幼互动的?

  十二月:

  1、班级教师相互研讨体育游戏活动。

  2、总结经验,促进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促进教师间的相互学习和提高

  3、专题

  总结。

教研专题计划7

  一、上学期情况分析

  上学期,我们大班在二期课改精神理念的指引下,结合园本课程的研究方向,积累了一定的资料与相关经验。其中,不少是有一定价值,值得互相借鉴与学习的。当然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作如下分析:

  首先,幼儿成长档案的建立,在主题活动中,为每个孩子建立成长档案,既能帮助教师在记录幼儿成长过程中关注孩子,又能从形式上提高教师的教育行为,落实到每个孩子身上。我们以某个孩子成长档案为例,在每个主题活动中,附有他个人在各个活动中的作品、照片及教师的文字评价。(分别从参与兴趣、知识能力、表达表现等方面进行文字描述)同时,个体与集体有机结合进行整合,将主题中集体共建、小组合作的内容建立在班级集体档案中。

  其次,主题网络与幼儿发展轨迹图中,网络图记录了主题发展的过程,教师用笔的不同颜色表明了预设与生成的过程。在每个综合的结点中,把内容分别指向个别、分组、集体的三个不同组织形式。同时,对照这些活动的开展情况,教师又记录了在主题过程中,幼儿经验发展轨迹,即:在整个主题的阶段活动中,孩子的经验指向、技能的提升、知识的获得等。为寻求幼儿经验发展规律,分析幼儿经验发展差异提供了有价值的依据。二、本学期具体实施措施

  吸取上学期资料积累的诸多有益经验,本学期我们将继续努力,并不断加以完善与调整。根据我园园本发展方向,突现以幼儿为本的行为理念。我们将在资料积累方面更看重于以个体为单位、以孩子为主体的积累手段。

  1、幼儿成长档案

  在幼儿成长档案中,增加幼儿个人发展计划表。包括学期情况分析(着重主题活动中,对孩子各方面知识、能力、情感方面的评价)本学期发展目标及相应的教学策略。

  在与家长共建的过程中,取得共识,使两者的教育观点趋向一致。在成长档案中,除了原有的作品、照片等,我们将增加一定的白描式的事件叙述案例,记录孩子在某个活动中具有代表性的精彩活动案例。

  在班级集体档案中,大环境创设的照片及小环境(区域材料)引起孩子生成的环境照片及简单的记录应有增加。

  2、网络图及幼儿发展轨迹图

  上学期主题的网络建构主要以教师的主观判断意愿为主,在主题活动结束后进行整理,将主题的进展按阶段划分,并涉及到与此相关的各类

  活动。主题网络图与幼儿发展轨迹图进行对照,让我们了解到主题展开的不同组织形式的活动中孩子的经验指向、知识技能等方面的提升。

  本学期,我们在原有基础上,想进一步进行一种新的尝试。

  (1)增加主题前预设的`网络(即由教师事先安排的集体、分组、个别活动),这张网络图可以和孩子主题进行发展的过程对照起来,将是探索孩子兴趣热点、已有经验等方面规律的有利依据。

  (2)将原有网络图及幼儿经验发展轨迹图两者整合,绘制成一张主题师生共建网络图。这样,可以将孩子的已有经验、提升的经验,发展的能力,预设、生成等交互的过程等组合在一起,使教师对整个发展过程一目了然。记录的方式也将作调整,改变原来主题按阶段划分、结论性的表述方式,将采用孩子们所看到、听到、感知到的……过程性的描述方式,更加符合孩子的认识过程,这样能更加真实地记录孩子。

  (3)把网络图中幼儿提升的经验、发展的能力列成表格,教师评价后放入个人成长档案中,让家长了解孩子在主题活动中的成长过程。三、实施时间安排

  二、三月重点研究网络图及幼儿轨迹图的调整

  四月重点研究环境创设的记录

  五月重点研究相关活动的记录

  六月重点研究案例的积

教研专题计划8

  3-4岁幼儿以涂鸦为主,爱拿他们能接触到的工具,比如铅笔、蜡笔、粉笔,甚至树枝、泥块等;在他们认为能画的材料如纸、书、墙、地板上又涂又画。当他们看到自己涂画出的线条时,就感到非常的高兴和满足。但我们在进行美术活动时也发现,班上有一些幼儿对绘画不感兴趣,上到绘画课不是呆呆地坐在那儿,就是拿到纸乱撕乱画,要不就是泪眼汪汪,不要画画。这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1、幼儿年龄小,小肌肉发展不完善,拿着笔不能挥洒自如的涂画。

  2、孩子胆小,往往拿到了纸和笔不知如何画起。

  3、教师的要求过高,对幼儿绘画中的“错误”加以批评、指责,使孩子散失了绘画兴趣。具体表现为:

  ①、教师没有注意个体间的差异,因材施教,每个孩子的发展都不同,教师在选择了教学内容、制定了教学目的,一部分孩子能如期完成,而对于能力弱的孩子只能是望而生畏。

  ②、

  教师重视绘画结果,而忽视绘画过程,在教学中,我发现有一部分孩子积极性很高,其间有自己想象、创造,但他不能考虑构图、画面的整体效果,一次活动下来,一张纸全是密密麻麻、乱七入糟的“抽象画”,老师看不懂,让幼儿解释,有的说:“我不知道”“让我想想”;或者反问你“你说呢?”有的甚至摇头。

  ③、教师没有让幼儿充分的感知周围事物,观察大自然,而只是通过一张范画在教室内说教式的传授,让幼儿失去了绘画的兴趣。

  4、教学形式的单一、枯燥、乏味。

  5、部分家长不能真正的理解幼儿涂鸦的特点,往往不断制止幼儿的乱涂乱画。

  为了让幼儿喜欢画画,从老师让我画到自己要画,我准备采取以下措施:

  一、幼儿自由发挥,大胆作画

  对于刚入小班的幼儿,教师不要求他画什么,只要他拿起作画工具在纸上涂、画就可以了,让孩子根据自已的感受,自由发挥,他说是什么就是什么,养成爱动笔的习惯。

  二、采用多种绘画形式,激发幼儿兴趣

  对于小班幼儿,如采用单一的油画棒作画,时间一长,孩子就会失去兴趣。为此,教师要采用多种教学形式,如棉签画、吹画、水彩画等。在一张作业中,也用几种作画形式,幼儿不能掌握的,教师帮助完成。如在“好朋友”的作业中,当幼儿画好了一个个可爱的小朋友后,教师可用手指点画的形式,帮助其画上背景,使画面更完美,幼儿尝到成功的愉悦。另外,可利用手工与绘画相结合的`形式,激发幼儿兴趣,因为手工与绘画相结合,不像单纯绘画那样追求作品效果,而注重动手操作的乐趣,为幼儿所喜爱。幼儿在捏泥、折纸、粘贴等活动中所获得的对物体的感知,有助于他们在绘画时表现此物体,如,为了让幼儿感知、了解小鸡的基本特征,让幼儿观察小鸡后,用橡皮泥把小鸡的形状捏起来,幼儿感知了小鸡的形状,绘画时,不既能很好的画出外形,且形态各一,充满童趣。再如,用棉签画“一串红”前,先进行撕纸、有序粘贴活动。幼儿通过粘贴,对花形有了感知,再进行绘画也就很容易了。

  三、幼儿在主动参与教学过程中,学习绘画的基本技能

  四、在绘画过程中,增加幼儿的自信心、成功感绘画过程是以幼儿为主体

  ,教师为主导的过程,在整个过程中教师要做个有心人,随时观察幼儿的情绪变化,对于孩子点滴的进步,闪光点加以表扬、鼓励,当孩子遇到困难无以下笔时,要引导大胆作画,鼓励其积极参与活动,进行想象、创造。以上是我对小班绘画教学专题计划,如有不到之处,恳请指导

【教研专题计划】相关文章:

专题培训工作计划03-06

幼儿园美术专题计划03-15

物理教研组教研计划03-10

体育教研组教研计划02-08

艺术教研组教研计划07-20

学校教研教研工作计划02-10

专题策划方案01-12

学校教研计划03-27

小学教研计划12-27

小学教研计划05-02